说服路上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效率红利》这本书中看到了对于说服的解释,让自己看到了一个更为直观本质的答案。

想要说服别人,我们要清楚说服的基础:权力

说服为目的的沟通本质是一场权力的游戏

你之所以需要去说服对方,是因为你对这件事情没有决定权。

就像客户买不买你的产品,客户说了算。所以销售要做的事情就是说服客户让客户看到事情的利弊,进而产生购买的行动。

 

图片来源于《效率红利》

当你有绝对的权力时,决策权在你这里,那么你要做的是领导,你说做什么就做什么。沟通效率极高。

当双方权力相当,这个时候就需要互相博弈,通过谈判的形式寻求合作之道。

当决定权完全在对方的时候,我们就要想办法说服对方来做出决定了。

所以想要在沟通中获得主动权,那么要做的就是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权力。

那么我们要怎么提升权力呢?

想要获得权力,就要先理解权力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我们明明可以自己决定的事,为什么愿意听命于他人呢?

在人性的最底层,有两股力量左右着我们的行动。

一股力量叫作“想要”

这就是你希望获得某些事物,或者期望某件事情发生。因为我们可以从中获得满足愉悦。这种想要我们叫做追求快乐。

另外一股力量叫作“不想要”

这就是你希望某些事物远离你,不想看到它们,不想它们出现,因为它们一旦出现,你就会感到痛苦,被侵犯受伤害。

这些被“不想要”驱动的行为,叫作“逃避痛苦”。

清楚追求快乐+逃避痛苦这两个最底层的人性,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帮助人们追求快乐和逃避痛苦来提升自己的"权力",进而让对方愿意接受我们的意见,提高沟通的效率。

具体操作


马斯洛需求层次



1.给予奖励

第一,确定的奖励。

比如物质奖励:金钱、食物、礼物、安全的住所等;比如精神奖励:别人的认可、亲密关系、理想目标的实现。

第二,更好的未来。

你“想要”得到某个东西,或者“想要”实现某个愿望,抑或“想要”过上某种生活,但是不知道如何才能做到。

2.设置惩罚

既然你的本能是“逃避痛苦”,那么我就准备你“不想要”的事物作为惩罚,如果你不听我的,我就让你感到害怕,让你想要逃避,以此来驱动你的行为。

除了拥有奖励和惩罚的资本还需要,你说的话还得可信。

3.提高可信度

因为听了你的话,做了这件事,能够兑现承诺的奖励,落实惩罚大家才会持续听你的话。没有诚信的保障,那么奖励和惩罚没有任何用。

持续的兑现你的承诺是我们提高可信性的关键。

这里讨论的是销售中的说服,更多的是讨论如何持续兑现给客户的奖励,针对于职场管理中的惩罚的问题不做多讨论。大家想一进一步了解的可以看《效率红利》这本书

奖励*可信=吸引力

当别人听了你的话,实实在在获得了某种奖励的时候,并且你能持续的确保承诺的实现,你就会吸引更多的人选择你。

既然吸引力作为权力的一种,那么如何提升吸引力?

吸引力由“确定的奖励、更好的未来、可信度”这三个要素组成,清楚了它由什么组成,我们就有了破解的方向。

1.从表达善意到给予奖励

首先,要表达出你的善意。

这是提升吸引力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这步走偏,对方感受不到你的善意,那么你全程都会像个骗子。

什么是善意?就是希望你更好。

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你、更好。

“你”就是指“以你为中心”考虑问题。

那“更好”呢?

所谓更好,要看和什么比。

答案:和预期比。

所以我们虽然卖的是课程,但是我们通过可能不仅帮助同学达到目标的分数,更希望提升同学们的学习能力,这样会让其终身受益。

善意带来信任,而想要获得吸引力则需要给予奖励。

奖励的来源可以从马斯洛需求曲线出发,找出那些回报能够覆盖成本,最有效的方式来奖励对方。


我们对于同学的奖励很少通过钱,更多的对其表示认可,提供学习的内容以及各种支持来奖励同学。


2.从展现能力到共享资源

除了给直接的奖励,你还可以给未来。

每个人都照顾成为更好的自己,实现目标。这个是处于我们存在感知层的信念。

为了实现存在感知层面的满足,需要其有匹配的能力,还有对应的资源支持,才能够成为别人看到的某个角色,被他人所感知到。

因此,如果我们能帮助对方拓展他的能力圈,优化他的资源结构层,就是在给他更好的未来。

第一,展现能力。

当你显得专业、能干、富有经验时,对方就会觉得从你这里能学到知识、经验、技巧,能提升自己的能力,未来可期。

注意,这里有个关键词是“显得”,想要获得吸引力,你得把自己的能力展现出来,而不是深藏不露。只要是你有真本事,且对方也需要那么就能吸引到对方。

具体怎么做?

你可以从视觉、听觉、感觉三个方面来分别展现。

视觉上,打造职业的形象,使用专业的工具,展露娴熟的动作,拿出完美的作品等,都会让你在某方面看起来很有能力。比如穿白大褂的医生、穿西装的律师、手速快如闪电的电竞玩家……让人一眼就能看出你很专业,值得信赖。

听觉上,专业的词汇、丰富的知识、严谨的逻辑、深刻的洞察、过人的见识、从容的语气等,都会让你听起来很有能力。

感觉上呢?你过往的履历、参与的项目、达到的业绩,你当前所展现出来的工作能力等,都会让对方觉得你很厉害。

第二,共享资源。

能力,需要展现出来,让对方想在某方面跟着你学习。那资源呢?

资源,要学会拿出来共享。

每个人拥有的资源有多有少,但每个人的资源结构都是独特的,比如你认识的人、你看过的书、你做过的事……这些资源是你独有的。

因此,在资源结构这个层面上,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价值。


3.从言行一致到始终如一


组成联盟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如果把大家组合在一起,那么吸引力和威慑力就能叠加起来,对外变成一个更强的集体,在与外界的沟通中更有主动权。

这就是获得权力提高自己沟通效率的底层逻辑。

但是底层逻辑就像内功,虽然厉害但不容易练成,明天继续聊沟通的具体操作方法,解决四个问题拿起来就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