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开一本书

读书,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知识、增长见识、提升技能、改变思维的最佳方式。

但是很多人都会有一个疑问:

我读了那么多的书,为何还感觉一无所获?

我们读书感觉一无所获,最关键的问题就是:

没有找到正确而高效的读书方法。

读书当然是要讲究方法的,好的方法,让我们事半功倍;好的读书方法,会让我们的读书更有效率和效果

下面介绍一些已经被证实特别高效而实用的读书方法

阅读方法

一、速读法

王者速读法

日本作家"齐藤英治"将自己多年的阅读方法进行总结,得出了这样一套

“王者速读法”

他给每本书半小时的时间,完成下面的三步:

第一步:5分钟阅读基本信息

带着问题去阅读:

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本书?

快速阅读书籍的标配物件,包括:

标题、副标题、作者、出版社、目录、前言等。

快速扫描这些信息,能让你形成一个大致的印象。

第二步:5分钟浏览全书

快速翻阅这本书,

找出书中最核心的内容

把注意力放在某个词出现的频率,

找出这些关键词,记下它们频繁出现的位置

这就是第二步的核心。

第三步:20分钟速读全书

这一步要解决的问题:

作者究竟说了些什么?

最重要的是要回答一个问题或者要给自己一个结论:

这本书值不值得再花更多时间来读?

20分钟通读全书,想读完不可能,只能

找重点!

重点在哪儿呢?第二步记下的关键词就派上用场了。

哪部分关键词多,出现频率高,哪部分就是重点。

重点地方多花点时间,不重点的地方随便翻翻,能更有效的利用这20分钟。

王者速读法的核心理念就是20/80法则,用20%的时间精力汲取书中80%的养分。

如果你想要获取剩下的20%,你就需要花费80%的时间精力。

二、过目不忘读书法

过目不忘读书法

日本人“桦泽紫苑”总结分享了这个方法,他的方法有三步:

第一步:划线与摘录

读第一遍书的时候,

划重点,做摘录。

这是我们最传统的读书方法,我们一般都是这么做的。当然,我们一般就到这一步就可以了,但是

这个方法还有第二步。

第二步:写读书笔记与读后感

读书不仅仅只是做摘录,还要

有自己的读书体会和感悟。

大部分的书都可以梳理出:

一个框架(目录结构),两个故事(几个印象深刻的案例),三个句子(几个核心概念)。

这样既不会浪费时间,也不会导致看完就忘,还能对整体有所把握

第三步:分享

怎么分享呢?

写一篇自己的书评

画一个全书的思维导图

将全书主要内容讲给别人听

讲给你的家人、同事,朋友。

输出是最好的反馈

通过这三步,这本书你一定掌握了,真正做到了过目不忘

三、层次阅读法

层次阅读法

关于读书的方法,有一本经典书籍就是

《如何阅读一本书》

书中把阅读分为四种层次:

第一层次:基础阅读

从最基本的

理解字词句

到掌握初步的一些

读书方法

以及积累一定的

阅读量

在熟练这个层次的过程中,一个人可以学习到

阅读的基本艺术,接受基础的阅读训练,获得初步的阅读技巧。

一个人只要熟练这个层次的阅读,就摆脱了文盲的状态,至少已经开始认字了。

第二层次:检视阅读

运用系统略读或粗读的六个步骤,来检视一本书,了解一本书主题及结构:

第一步

看书名页和序言

这个过程要快速,这一步是对这本书的主题建立初步的概念以及这本书归属于某个特定的类型

第二步

研究目录页

这是对这本书的基本架构做概括性的理解,了解整本书的整体结构及目录安排

第三步

检视索引

这是为了快速评估这本书涵盖议题的范围,以及所提到的书籍种类与作者等等。

第四步

阅读出版者的介绍

这可以帮助我们对这本书多一些了解

第五步

从书的目录中挑几个看来与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

这有助于进一步了解这本书的主题,有利于把握和理解整本书的主题

最后一步

把书打开来,粗略的翻阅,不要忽略最后的两三页

完成了系统地略读这本书,有利于评估这本书是否包含我们还想继续挖掘的内容,是否值得我们再继续投入时间和精力

这也是检视阅读最大的作用:

评估判断这本书能够给我们带来的价值,以及是否需要进行分析阅读这本书

第三层次:分析阅读

运用分析阅读主要分为三个阶段来完成精读一本书的目的:

第一个阶段:

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架构性)

主要包含以下四个规则:

规则一:分类

按照书的种类与主题作分类,这样做的目的是:

根据不同的类别的书,运用不同的阅读方法,提高阅读效率。

规则二:主题

最简短的句子说出整本书在谈些什么,这样做的目的是

一方面是便于理解这本书的主题,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在阅读过程中对这书具体内容的理解

规则三:纲要

将书中重要篇章列举出来,说明它们如何按照顺序组成一个整体的架构。这有利于:

对整本书结构上的把握

规则四:意图

找出作者在问的问题,或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提高阅读过程中的方向感和目标性。

第二个阶段:

诠释一本书的内容(诠释性)

主要包含以下四个规则:

规则五:共识

找出关键词,与作者达成共识。找出书中的关键词,有利于理解作者的意图

规则六:主旨

将一本书中最重要的句子圈出来,找出其中的主旨。主旨是建立在这本书的主题之下的,会更具体更明确的表达作者的意图

规则七:论述

从相关文句的关联中,设法架构出一本书的基本论述。论述是围绕主旨而展开的,找出基本的论述,有利于更深刻地了解这本书的结构和主旨

规则八:解答

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未解决的

第三个阶段:

像沟通知识一样地评论一本书(评论性)

主要包含以下三个规则:

规则九:评论

完整地了解一本书,不要急着开始批评;了解完一本书之后,再做出一些评论

规则十:理性表达

当你不同意作者的观点时,要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争强好胜或盲目反对

规则十一:理论基础

尊重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在作任何评断之前,都要找出理论基础。

运用以上分析阅读的规则,

仔细地阅读一本书,而不是浮面地阅读大量的书。

许多书都值得精读,但有更多的书只要运用检视阅读的方法浏览一下。

要成为一个好读者,

就要懂得依照一本书的特质,运用不同的阅读技巧来阅读。

第四层次:主题阅读

所谓主题阅读,就是针对一个特定的主题,选择多本相同主题的书阅读

运用主题阅读让我们更加快速的了解和掌握某一个主题或领域的知识和技能

主题阅读主要有两个阶段:准备阶段和主题阅读本身。

第一个阶段:

准备阶段,采用检视阅读的方法与技巧。

第一步

针对你要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书单。

第二步

浏览书单中所有的书,确定哪些与你的主题相关,并就你的主题建立起清楚的概念。

简化书单到一个合理程度。

第二个阶段:

主题阅读,运用分析阅读的方法与技巧阅读所有第一阶段收集到的书籍

主要有以下五个步骤:

第一步:

找到相关的章节

在主题阅读中,你及你关心的主题才是基本的重点,而不是你阅读的书。你是为了要

解决自己的问题才阅读,而不是为了这本书本身的目的而阅读

做主题阅读时,你一定要做书的主人。

第二步:

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

由你来建立起共识,带引你的作者们与你达成共识,而不是你跟着他们走。

第三步:

厘清问题

建立起一组不偏不倚的主旨。

第四步:

界定议题

明确主题所要讨论的具体议题,界定要清晰明确。

第五步:

分析讨论

对议题讨论的结果作分析,总结归纳相关的结论。

在掌握了如何阅读一本书的前提下,同时坚持

刻意练习的大量阅读

你的阅读能力将会有质的飞跃,阅读速度也会随之提高。

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些知识大牛能一年读300本书的秘密武器

四、洋葱阅读法

洋葱阅读法

洋葱阅读法,顾名思义就是

像洋葱一样,由表及里,一层一层,深入内在

这是一个系统的、全面的读书方法。

洋葱阅读法分为7个部分:

1、理解训练阅读方法

了解大脑的结构,如何让阅读变得高效。

2、碎片化阅读

生活中最常使用的阅读方法,利用碎片化阅读提升我们自己。

3、快速阅读

如何快速读完一本书。

4、阅读笔记

通过阅读笔记获得书中精华,方便理解应用,做成标签,随时调用。

5、主题阅读

如何在一个月内搞定一个主题,利用快速阅读法和主题阅读法。

6、深度阅读

如何进一步理解书里的观点,关键是理解。

7、阅读变现

五、总结

每个人的阅读方法和习惯都不一样,我们应该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并结合以上读书方法,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实践,

找到适合自己的的读书方法,进一步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难度指数: [美] 莫提默·J. 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 [卡片作者]刘克亮 学会一种新知识不如掌握一种获取知识的...
    Jean_zz阅读 3,407评论 1 64
  • 阅读的层次 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我们称之为层次,而不称为种类的原因是,严格来...
    朱进伟西农阅读 21,077评论 17 131
  • 学会一种新知识不如掌握一种获取知识的能力,《如何阅读一本书》就是教会你如何通过书与智者交谈。 №1 本书导语:阅读...
    夜阑明月阅读 1,578评论 1 10
  • 清晨最喜欢打开QQ音乐,打开音乐馆,看看今天的推荐音乐。 尽管那些音乐也许并没有听过,但也喜欢把它调成随机播放模式...
    young娇娇阅读 165评论 0 0
  • 大江东去, 风平浪静。 世代人物, 还看如今。 祖国前进, 时代飞奔。 除夕过去, 新年来临。 男女老少, 喜气康...
    仙圣腾飞阅读 23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