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美国梦的幻灭

格吾读书会04期分享
语音:@格吾刚哥
文字:@格吾刚哥

作者菲茨杰拉德是以二十世纪杰出的作家之一,也有人称他为“爵士时代”的代言人和“迷惘的一代”重要作家。

而关于此书,纽约时报曾经评选过二十世纪百年百部英语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位居第二。

就连著名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也给予此书至高的评价:

“如果没有与《了不起的盖茨比》相遇,我写出来的小说会与现在完全不同,或者也许什么都不写”

当然也有一部分读者了解到此书,是通过2013年所拍摄的同名电影,由我们著名的影视明星小李子(也就是莱昂纳多)所主演。

美国梦是什么?

关于美国梦的名词由来已久,最初只是移民们对自由创造、自由信仰的梦想和渴望。人们一直认为 ,在美国,只要个人通过努力、律己勤俭,那你就能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过上美国富有人的生活。然而到了20 世纪20 年代,“美国梦”开始慢慢变成了颓废、腐朽的代名词。最初的那种艰苦工作、生活的节俭、节制等价值观念逐渐都淡薄了,这些都被后来的享乐主义、铺张浪费所取而代之。因爵士乐兴起而被称为“咆哮的二十年代”。

“美国梦”最初是指物质上精神上的双重提高,但事实上,由于物质方面的梦想非常轻易快速就能实现,因而导致其很快超越甚至淹没原有的那种精神理想,于是便出现了物质上的繁荣富裕,而精神上却极度贫瘠空虚的不正常现象。

盖茨比的美国梦

盖茨比的物质追求是财富和地位


盖茨比从小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他为了改变自己的贫穷,不惜远走他乡,参加了战争,为了能够快速致富,他做起了走私贩私的肮脏交易。几年后,他凭借自己的头脑和努力,终于实现了这一梦想,他累积了巨大的财富和地位,并且和上层名流打交道。

盖茨比的精神追求是女神和爱情


从盖茨比遇到黛西的那一刻起,他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女孩子,但是因为家庭背景和战争的原因最后让他们没能在一起,这也成为了他更要成为一个富人的动力,为此,他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黛西,包括在黛西对面买下了房子,举办聚会为了吸引黛西的注意力等,只有拥有了黛西才会让盖茨比感到真正的幸福和开心。

一切终究幻灭

当我们看到盖茨比再拥有了巨大的财富地位后,又重新得到了黛西时,以为盖茨比的美国梦实现了,故事却发生了转机,这一切随着一场意外而最终灰飞烟灭。当然,事实上即便是盖茨比没有死去,实际上他的美国梦终究是一场幻想。

内心的自卑


内心的自卑是盖茨比终究不能跨过的一道鸿沟,他自从开始就极力想掩饰自己的出身,甚至不惜改掉自己的名字,编造出自己是牛津范的谎言,当这一切最终被戳穿的时候,他的这种压抑感终究也爆发了出来。****

阶级的不平等

书中其实描述了两种富人:一种是以汤姆为代表的世袭特权贵珠,他们狂妄自大,目中无人,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上流社会”;而另外一种就是以盖茨比为代表的依靠自己的努力而挣到钱的“暴发户”。但是即便他们拥有了财富,他们依然会被这些特全所歧视,认为他们不可能与自己平起平坐。

无情与冷漠

在文中最后我们看到,盖茨比经常在自己的宴会上款待的那些有钱的“上层社会朋友”,结果最后一个个都离弃了他,甚至没有一个人来参加他的葬礼。因此我们可以看出,不管盖茨比从前有多么富贵,宴会有多么豪华,他的结局注定都是悲惨的,这多半是因为资产阶级之间的无情和冷漠所导致的。

爱情的讽刺


盖茨比虽然一直爱慕着黛西,但是他可能根本无法理解黛西的想法、她的婚姻和她对金钱和地位的依赖。尽管他也非常清楚地听出“她的声音充满了铜臭”。盖茨比爱情的悲剧就在于他把所有的都献给了自己为自己编织的美丽梦想,黛茜作为他理想的化身,只徒有美丽的躯壳而已。最可悲的是人们在为盖茨比举行葬礼的同时,黛茜和她丈夫此时却在欧洲旅行的路上。

美国梦的反思

尽管盖茨比的故事是一个悲剧,但是作者仍然成盖茨比为了不起的盖茨比。最重要的原因是:“盖茨比和他们不一样”。

在当时那么一个浮华的社会里,人们生活得如此无聊和荒诞,已完全为物欲所奴役,而盖茨比却依然保持着天真无邪的心灵、纯洁的爱和善良的同情心,这在当时的环境里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尽管他的梦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国梦,但是他代表了还抱有希望的一批美国人。盖茨比对爱情和生活的信念,也代表了先辈们最初“美国梦”的信仰,即对成功和爱情坚实的信念以及对真诚的追求。我想这也许就是稳重一直提到的那道绿光的含义。


我非常喜欢文中最后的一段话,他可能是对梦想,对希望最好的诠释。

“当我坐在沙滩上遥想那个古老而未知的世界时,我也可以体会到盖茨比第一次认出黛西家码头尽处那盏绿灯时有多么惊奇。他走过漫漫长路才来到这片碧绿的草坪上,他的梦想似乎近在眼前,触手可及。他无从知晓,这梦想早已离他而去,被遗弃在城市之外一片漫无边际的混沌中,遗弃在寂寂长夜里一望无垠的合众国的黑色原野上。盖茨比一生的信念就寄托在这盏绿灯上,这个一年一年在我们眼前渐渐远去的极乐未来。它曾经从我们身边溜走,不过没有关系——明天我们会跑得更快,手臂伸得更远……总有一个美好的清晨——我们奋力前行,小舟逆水而上,不断地被浪潮推回到过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