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丨还记得最单纯的那个梦吗?

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看完有点“飘”,因为尼克的旁白也好,因为思绪跟着电影转也好。好的电影总能触动人的价值观,引发思考,忍不住把原著小说也找出来看了一遍。

2013年莱昂纳德版的《了不起的盖茨比》对原著改编较多的是黛西这个角色,明显弱化了黛西自私拜金的性格,对于这一点我在下文会谈点想法;其他内容还是很尊重原著的,看原著的时候甚至有边看边回忆电影情景无缝连接的感觉,很多细节在电影中表现的很出色。

还记得最单纯的那个梦吗?

盖茨比并不是一个让很多人认可的角色,甚至有很多让人厌恶的特点:赚黑心钱、虚伪编造、机关算尽,这些人性中黑暗的一面在盖茨比身上非常明显。电影源自生活,也可以超越生活的层次去塑造一些艺术角色,盖茨比就是这么一个艺术角色。他贪图金钱从事违法行业,为了给黛西营造一个物质丰富、光鲜华丽的世界;他虚伪编造身世捏造事实,为了给外界更给黛西呈现一个绅士雅容,事实上他的为人的确非常绅士;他机关算尽一步步地挽回黛西的心,为了最单纯的那个梦——年轻时两心相许的美好爱情,他相信这份爱情即使时光荏苒、世事变迁都不变。

你可以把这些当做盖茨比的说辞,但正因为种种极端性格的碰撞让盖茨比的形象超越生活,以一种艺术的形象引发人们的思考。世上没有所谓的完人,有血有肉的形象更具真实感,越是单纯的信念和追求越容易打动人,即使背负着太多让人厌恶的东西。人类亿万年进化中,牺牲了很多身体功能,相应地获得了很多真正让人类这个物种长久生存下来的技能,永恒的东西不需要太多,而是让它永恒的那一个点。盖茨比这个形象的永恒在于追逐不灭的梦想、坚持不变的痴情,而这个,已经足够了。

尼克说,盖茨比是他见过的最乐观的人,他可以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乐观地相信存留他脑海中曾经的印象和想法,不管外界的任何变迁。这种唯心主义的乐观让盖茨比坚持一个简单的信念,付出任何代价去实现那个不灭的梦,外人会觉得这是很傻的行为,因为的确很傻,尼克曾说“她(黛西)的声音似乎充满了···”“充满了金钱。”盖茨比忽然接过去说,对的,他其实知道眼前的黛西已不是曾经单纯的黛西了,但他仍然执着地想挽回那段美好的爱情,一切重头再来他不会多想任何问题。

可是,那个单纯的梦谁说人人都记得呢?

她的脸庞忧郁而美丽,有两只明亮的眼睛,热情的嘴,她的声音里尤有一种格外激动人心的特质,那是迷恋过她的男人都难以忘怀的:一种格外抑扬动听的音质。黛西有着吸引男人种种致命的特质,盖茨比也是被吸引者,而他的绅士气度以及个人魅力也成功虏获了黛西的芳心。他终于吻了她,经他的嘴唇一碰,她立刻就像一朵鲜花一样为他绽放,于是这个理想的化身也就此完成。以后的岁月中,盖茨比就是凭借这个不灭的理想去创造一个为黛西打造的世界,即使这个过程让他丢失了很多东西,甚至是人格意义,他也在所不惜地保护那个最单纯的梦。

原著中黛西在盖茨比调往欧洲参加一战后也曾情绪低落、思念守望了几个月,她的确也是深爱过盖茨比的,而在来年的春天,黛西觉得应该换一种生活,找一个生活和精神上的依靠,于是又投入到渐多的社交活动中,在恰当的时间和机会,富家子弟汤姆的出现就成了黛西的依靠。很快,黛西和汤姆举行了盛大的婚礼,盖茨比知道后内心备受煎熬,但他仍不放弃,相信通过他执着的爱和丰富的物质能够挽回黛西的心。

黛西婚后生活过的并不幸福,纨绔子弟汤姆在外花天酒地、包养情妇,黛西即使知情也是态度模糊、得过且过,曾经对爱情和婚姻的憧憬在现实生活的磨练下已经并不那么重要,在黛西的世界中,金钱和物质更是依靠和安全感。曾经相爱的人儿,在时光的洗刷下,盖茨比仍然坚持不灭的理想,但是黛西早已不再那般,而这注定是一段无缘的爱情。人对物质生活从来都是没有真正被满足的欲望,因为物质也根本无法满足一个人的内心,金钱能够给人暂时的安全感,但永远无法填满精神的空虚。黛西用两段感情实践着这些赤裸裸的结论,盖茨比也用痴情的追逐、极度的乐观站在另一方演绎着。

电影将黛西的形象美化了不少,黛西自私、拜金的性格明显弱化了,对于这点,我个人是持支持意见的,不知是因为先看电影的先入为主,还是对盖茨比和黛西这段感情的一种期待。细细想来,可能后者的因素更多,电影中黛西坦诚面对内心:她也曾爱过汤姆,但真正爱的人还是盖茨比。影片结尾时汤姆和黛西准备出外旅行时,黛西当时并不知道盖茨比已经被威尔森(汤姆情妇的丈夫)谋杀,更不知道威尔森其实是被汤姆挑拨造成的。原著中黛西是故意挑逗盖茨比,寻求刺激,而且最后也知道盖茨比被谋杀,并且露出嘲讽的笑容。但是,盖茨比等待的那个电话终究没有打进来,电影戏剧性地表现为:尼克打进来的电话让盖茨比误以为是黛西打的,但在去接电话的时候被威尔森枪杀了···盖茨比死前还认为这是黛西打过来的电话,这也算是导演设计的一个某种程度满足盖茨比追求的一个结局吧。

尼克在告别盖茨比的时候说:他们都是一帮混蛋,他们就算一帮人放在一块儿也远比不上你!盖茨比遇害后,尼克更认清了汤姆和黛西的真实面目:他们是粗心大意的人——他们砸碎了东西,毁灭了人,随后就退缩到自己的金钱或者麻木不仁或不管什么使他们留在一起的东西的之中,让别人去收拾他们的烂摊子···

曾经接受过盖茨比宴请的“朋友们”没有一个参加他的葬礼,而媒体的报道把所有责任所有罪过都堆在盖茨比身上,曾经灯火辉煌、华丽无比的盖茨比公寓成了阴森的古堡,人们在谈起盖茨比时只是无尽的诋毁,而知道事实的只有尼克——盖茨比唯一的一位朋友。尼克在目睹社会虚情寡意后,心灰意冷,对这个冷漠的城市感到厌恶,黯然回到故乡并创作盖茨比传记。将盖茨比传记手稿打印出后,尼克疲惫而显得庄重,起身离开之时忽然想起了什么,他重新拿起书页,在打印字“Gatsby”前提笔加上“The Great”——“The Great Gatsby”(了不起的盖茨比)。

最单纯的梦,也是社会最干净的一隅。

盖茨比第一次认出黛西家码头尽头那盏绿灯时所感受到的惊奇,他经历了那么多曲折漫长的道路才终于来到了这片蓝色的大草坪上,他觉得他的梦一定就在眼前,不可能抓不住的,然而他不知道那个梦很久以前就已经遗失在他身后了,遗失在这个城市那一片无尽的混沌之中,在那里,只有合众国黑黝黝的田野仍在夜色中向前伸展。触摸内心单纯理想的时候,世界也变得欢快,然而社会大多时候并非如此。

盖茨比是如此信奉这盏绿灯,相信这个极乐的未来,虽然它一年年地在我们眼前远去。它曾经从我们的追求中逃脱出来,不过没关系,明天我们可以跑得更快一些,将胳膊伸的更远一些,总有一天,总有一天。

看完电影让我感觉有点“飘”,看完原著也是如此···同时,脑海仍久久萦绕着那段话:我们拼命地向前划着,然而却陷在逆流而上的小舟里,不停地倒退,不停地倒退,直至回到往昔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