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对你绝对有用的租房攻略

租房时,会不会一不小心就被坑?这几乎是每个租房的人的共同心里想法。毕竟,谁也不想好好的租房闹得个钱被坑,心里也不舒服。第一次租房后有太多想说的,虽然自己也有太多的不懂,还是想一说心中所想,来和大家吐槽吐槽,如何避免误入租房时的某些陷阱。

首先,强烈不建议租房时去某网和某城,就是那两个广告打得震天响的。不是说绝对,有太多的无良中介,而且明码标价的房子,也许你去了之后就变成另外一种价格,放心,我说的另外一种绝对不是比原价低。也许你去了发现房间的布局,装修什么的和你在网上看的图片完全不一样,空欢喜一场。


房源都在谁的手里

现在租房一般有两种比较普遍的方式,找中介和找租房公司,当然,熟人介绍等这种方法另说。

中介

中介就是在租客和房东之间充当中介的角色,租客找到中介,中介公司带租客去看房,在租客确定要租房后就带租客去见房东,然后让租客直接和房东签订合同。

有的人在想了,就怕的是被中介骗,这中介直接带自己去见房东了,这何乐而不为呢。可别忘了,人家中介也是要吃饭的,怎么可能白给引荐房东。当你确定要租的时候,是要支付中介一定的中介费的,中介费一般是一个月的房租。

如果你想找中介,不用太苦恼,网上到处都是,各大租房app也多。不过中介的话最好找比较大的中介公司,这样的话不至于像网上传的那种被假的房东骗。中介之所以让人深痛恶绝,不但是收那一笔高昂的中介费,这都是你情我愿的,关键是很多中介的职业操守都没了,直接干起骗人的勾当,网上一搜,被中介骗过的人并不在少数。

房屋托管公司

还有一种比较靠谱的方式,就是找房屋中介。当然,说是比较靠谱,是说房屋中介公司一般形成的规模,不会像中介那样很多随便一个人都是中介,没有一定的组织性,就容易使很多人上当受骗。

房屋托管公司就是房东把自己名下的房子委托给房屋托管公司,然后和房屋托管公司签订合同。在这之后在签订的合同时间期限里只要房屋托管公司不违背合同上的规定,房东一般就不管这套房间的租房事宜了,全权交给房屋托管公司代理。在签订合同的时间里面房屋托管公司只需要每月向房东缴纳租金即可。而房屋托管公司赚取的就是向房东缴纳的租金与租给租客的租金之间的差价。房屋托管公司把房间租给租客时一般都会把房间价格抬高到高于付给房东的租金价,这样才能保证其盈利,这就好比普通小卖部的商品低价购入,高价卖出的道理一样。

而在两种方式之外,还有一些可能找到出租屋的房子。

租客直接发布消息

在网上经常会看到有租客自己发布房屋出租的消息。这是怎么回事呢?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租客的房屋租期还没到,自己却想把房屋转租出去。二是租客本来是自己或者朋友租的套房,现在自己不想租套房只想住一间房就够了或者朋友走了要把剩余的房间出租出去。当看到这种消息,去看了房子后确定要租也是要和房东或者包租公司签订合同的,因为发布消息的人一般也是通过中介或者房屋托管公司找到的房源。

租客直接发布消息的信息也还是比较多的,因为很多租客都会在半途把房间转租出去。为什么租客会自己发布房源而且自己会租那么长的时间呢?这个容我后面细说。

直接找房东签订合同

这里说的直接找房东签订合同不是说通过中介找到的房东,而是自己找到房东不通过第三方中介平台的帮助。一般来说这种比较少见,为什么呢?

首先,很多出租屋都是房东买的闲置房,像一些比较有钱的,都是一出手就买了好几套房。他们自己一家人当然住不了这么的房子,买这些闲置房的目的也不是为了自己住,目的就是买来租出去。

现在,在外地打拼的年轻人很多。这些年轻人一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没有购房能力。而很多人正式看准这一商机,就买一些闲置房来出租给别人,按月收取租金。然而,这些人一般都是有自己的另外工作的,当然不可能每天守着房子等着租客找上门。所以为了节省时间不麻烦,这些房东直接和房屋托管签订合同,在合同允许的范围内把房屋交给房屋托管公司全权代理。所以他们是没空忙这些房屋出租事宜的。

还有就是,现在网上关于租房的消息铺天盖地,但其中大部分都是房屋中介和托管发的消息,即使有少部分房东自己不通过第三方找租客,自己在网上发布消息,但他们的消息也会被众多的中介和托管发的消息淹没下去,所以导致租客并不知道房东直接发布的消息。

不过也有直接通过自己找到房东签订合同的,最多的方式就是自己去一个个小区找。据说可以找小区保安问问本小区谁要出租房屋。当然,只是听说这样可以,有时间的不妨去试试。因为这种方式本就要花费很多时间。

不过有一个方法更容易找到房东,那就是租一整套房。而不是租单间,因为租单间的话房东要和不同的租客签订合同,而租套房只需要和一个租客签合同,省去了很多的麻烦。

房源消息通常会在哪里发布

说是网上,不过网上的范围太广,结合我自己找房的经验来说说在哪里找房。(以下涉及的内容绝对没有打广告的嫌疑)

1.还是前面说的,尽量别去某网某城,无良中介太多。

2.豆瓣,一个文艺青年的聚集地。很多人把豆瓣当作一个读书和电影的交流平台,可是你是否知道,在豆瓣有个小组功能,里面可以搜各大城市的豆瓣组或者租房组,在大城市这个组的能力会越发体现出来哦。

3.租房app,上面有各种租房信息,不过app众多,信息也五花八门,还是需要自己去斟酌选择。

3.各大论坛。比如百度贴吧,天涯论坛。这就和豆瓣的小组功能差不多,通过发帖的形式求租或者看别人发布的出租房屋帖子。

4.在QQ上也有一个小功能。在首页添加里面有一个找群功能,可以通过搜索关键词来找群,可以直接确定在哪里租房,然后关键词城市加租房就可以出来很多的租房群。在搜索结果中可以看到很多群的群介绍,群标签,群活跃度等。这里推荐申请那种人数众多,活跃度高,相关度高的群,里面会有很多的租房信息。

5.最后推荐一个租房的平台。在支付宝首页搜索租房,在搜索结果中会看到一个租房生活圈,下面对应的有一个信用租房圈,里面发布的内容并不是很多,可能是由于这个生活圈起步不久。不过现在我看到里面的租房信息更新频率明显比几个月前频繁了很多,说明这个生活圈加入的人在越来越多,信息发布也会越来越频繁。最关键的是这个信息发布是用支付宝账号发布的,都是实名认证的,个人认为还是比较放心。当然,由于这个生活圈应该是才上线不久,所以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很难看到有租房信息在上面发布,一二线城市的租房信息在上面会发布得更多。

当然,以上的各种平台发布的信息一般都是中介或者托管公司发布的,在后面的一系列看房租房时就需要自己和他们斗智斗勇了。说明一下,以上的平台本人都用过,找房的时候找得比较多,并不是无故乱说。

租房前需要准备些什么

租房时,最好先看看工作的地点在哪里,看看工作的地方离附近哪个小区近,备选几个小区,看看这个小区附近的交通怎么样,菜市场方不方便,小区环境怎么样等等。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怎么知道工作的地方附近有哪些小区?电脑打开百度地图,直接在上面把地图放大到50米左右,搞定。(真的不是广告啊!!!)反正总结起来就一句话,你得选一个和工作的地方尽量靠近的房子,这样上下班才方便。当然,觉得无所谓的可以忽略这一条。

看房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看房的时候是看到一个房间还凑合就直接拍板决定了吗。不不不,要是那样的话我就没有写这个小点的必要性了。房源找好了,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好了,别以为你就马上就可以租进房了,以我自己深刻的经验告诉大家,只要不是太将就,那一次性就能看到的满意房间的可能性并不大。

当你去看房时,你最想想想平时自己对房子的要求,别听带你看房的人吹得天花乱坠。比如看看房租贵不贵,你需不需要房子是向阳的,介不介意房子是隔断的,对房子的空间大小有没有要求,有的房子会很破介不介意,离工作的地方可能会有点远介不介意,看看房子周围的交通怎么样,超市多不多,喜欢逛的人会要看看最近有没有商业街这些等等等等。

总之就是不用太将就,买东西我们都知道货比三家,租房也是一样的,这家不满意还可以满足别家的。不过需要特别注意一点,不要轻易交押金,押金交了意味着你确定租这个房了,当你再反悔押金一般不会退的。所以交押金请三思,当然,你确定要租另说。

租房的时候你要明白一点,无论是中介还是托管还是房东,他们当然都想你租他们的房,所以在租房的时候他们就可能会刻意回避房子的缺点而放大房子的优点,这点就需要自己去辨别了。要保持冷静,要知道他们是很能说的,别头脑一发热就签了合同,完了之后才后悔。

签合同重要性

hi,你知道签合同有多重要吗?有了合法的合同,就相当于你在发生房屋纠纷时有了合法的保障。但是,在签订租房合同的手续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呢?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我不细说,我并不是专业的,所以我只说说需要常见的几个问题。

房东的证件

在中介或者托管公司手里0租房一定要看到房东的一些基本证件,主要有这几个:房东身份证复印件,房东的房产证复印件,房东与中介或者托管签订的授权委托书,(有些房东由于房屋购入的时间问题,会没有房产证,但一定要看到房东的授权委托书)。

反复查看合同,一字不漏

租房合同的文字性条款比较多,不要懒,记得一条条看完。对合同中存在的争议问题要在签订合同之前就提出来,比如哪些东西在保修范围内,水电费的缴纳问题,房东提前终止合同的赔偿问题等,发现已有的问题而合同中没有时记得手动添加进去。

对有争议性问题的处理

有的租房是水电气直接包在房租里面的,这个在租房时要在合同上面写清楚。对于房屋内家具等东西的非人为损坏由谁来维修这个要写清楚。

现在托管公司租房如果租客要求押一付一的话一般只能使用分期分款的方式。流程是这样的。

先让租客在分期付款平台上实名注册账号,绑定一张银行卡,在银行卡里面每月固定打房租费在里面,时间一到,会自动扣款。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方式会产生小额的利息。

而和房东直接签订合同虽然不用使用分期付款平台,但房东一般不会让租客使用押一付一的方式缴纳房租,一般都是使用押一付三。

前面说过,有些租客会在中途把房子转租出去,为什么他们要把合同时间订那么长呢?有的房屋出租公司是不接受短租的,只能签一年以上合同,所以在一些租客签订一年合同后中途因各种原因不能住了就会把房屋转租出去。不过通过租客找到房源的也是需要和房东签订合同的。

很多托管或房东在帮助租客在中途把房子转租出去后,是要收取转租费的(一般是一个月租金的50%)。这点在签合同前就该在合同上写清楚有没有转租费,能不找这种就尽量不。


很多时候,这些亏是要吃的

租房的时候很多都是签订的一年的合同,这个在事先得问清楚。能够短租当然最好,要是只能租长期的,那没办法,只能签长期合同中间不想租了再转租出去。签订长期合同有时候是要吃一些亏的。

如果一个租客只想短租,但是无奈找了一个只能签订长期合同的房子,在中间如果是想转租出去,就得找和自己签订合同的人帮忙自己转租,他们就会在各种地方发租房消息。如果转租成功了,很多是需要缴纳转租费的。如果转租不成功,对不起,人可以走,押金只能扣除,除非你一直住到有租客来。不过换句话说,一直住下去也不是免费的,该交的房租还是得交,该交的水电气还是得交。

租房时会有什么类型的房间供你选择

租房的时候,有多种房间的类型供你选择,其中主要分为两大类:单间,套房。单间就是一套二居室以上的房子里面的一间。单间就是在套房里面的单个房间,有两种,主卧和次卧。套房一般就是含有厨房,卫生间等设施的房子,独立成套的房子。租单间一般就是和人合租的,因为房间至少是两间,房东或托管肯定还要让别人住进来。而一个人或多个人一起租套房的话就是一起把整套房租下来。

一般来说,租套房的都是家庭住户,但也有几个商量好了的人一起去租一套房。所以前面说租套房比较好找到房东本人,因为这样不麻烦。房东在网上发布消息一般都是说出租整套房的,不会说一间一间租给不同的人。所以,商量好后一起找房东又会容易些。这都是租房时的套路。

当合同签订签订之后,这间房子的使用权就暂时是你的了。但是,一定记得放好租房合同,无论是中间的房屋纠纷还是房屋转让或是最后的房屋合同的终止都是需要租房合同的。

据说在有些城市房子也并没有那么难租,那样的话当然更好,我只是结合自己的经验说些想说的罢了。路漫漫其修远兮,愿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满意的房子。

文章来源于个人微信公众号“小谈小事”,欢迎搜索微信号 tanxiaoshi6 进行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