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每段路都有道坎

文/桃小夭

we did it

小时候总是盼着长大,长大之后却总是怀念以前,过往的岁月里总有些遗憾,眼前的路总是有过不去的坎,人生好像就是这样,即便是胸有成竹,但总有些小插曲,让生活充满酸甜苦辣。

18岁之前,除过学习,总有一颗惦记远方的心。

高中时代,我们学校有个神话级学霸,一直被老师们拿来激励我们这些不思进取的学渣。

我们的宿舍窗户靠着操场,只要打开就能看见让人雀跃的场地。每天早上五点,大家都还在睡梦中,就会听到一个朗朗的读书声,无论刮风下雨,雷打不动,没错他就是老师口中像神一样的学霸。

听说学霸的故事很励志,他比我们大三岁,初中毕业的时候是以体育特长生被宝鸡的一家体育学校招走,散打搏击是他的强项,十四五岁的年龄,任性叛逆是个性的标签,学霸天天和他的那群“狐朋狗友”惹事生非,上演“古惑仔”的戏码。

脱离父母的束缚,不用天天被念叨着学习考试,瞬间的自由让学霸变的为所欲为,打架斗殴成了生活的常态,因为自身的条件,有人专门找他帮忙,解决问题,从此中专三年时间,他就靠着“打手”的身份赚他的生活费和学费。

浑浑噩噩的日子马上就要结束,学霸开始有点讨厌自己的生活方式,他不想一辈子就这样靠“打人”讨生活。决定在最后一次群架之后收手,结果双方在斗殴过程中有人失手打死了一个人,学霸牵扯其中,被派出所拘留。在拘留的期间,他爸爸因为重病,从此和他阴阳相隔。

桀骜不驯的青春里,一道无法逾越的坎横在了他的心里,他背上了不孝的罪名,妈妈说父亲的最终遗愿是希望他重现做人,好好生活。

他从拘留所出来,重新回到初三的课堂,拼命学习,当时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考进高中,整个高中三年时间,他就如疯了似的学习,校园,宿舍,操场都是他努力读书的身影,成绩当然也是甩别人好几条街。高考之后被清华大学和西交大同时录取,由于交大不收学费离家近,为了方便照顾妈妈就选择在西安读书。

听说他在交大也非常优秀,学校保送去国外读研究生。后面的故事不得而知,但是就他这股悔过自新拼命努力的力量,人生一定是开挂模式。

青春时光里,我们总是想要挣脱父母设的条条框框,去自己想要去的远方,结果你想要的每一个自由最终都要用自己曾经的不愿意去换,而且不能哭,不能喊累,只能心甘情愿的向前。

20岁到30岁,工作,生活,婚姻每一个都如孙悟空的颈箍咒,越是反抗越是收紧。

C同学是我的高中同学,大学毕业之后迫不及待的和女朋友去了深圳,听说那里是梦想的天堂。可是工作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好找,兜兜转转一个多月,才勉强找了一份销售的工作,女朋友去了一家外贸公司做内勤,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刚够房租和日常开销。一年之后,女朋友在家人的要求下回了家乡的小城市,半年后结婚生子了。

C同学继续坚持,他不想失去女朋友后放弃当初的梦想,生活是公平的,你付出多少努力就会得到多少回报,三年之后他已经从一个销售小白升级为销售总监,生活看似给了他一条阳光明媚的出路。可惜在深圳寸土寸金的土地上,结婚安家似乎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28岁在父母眼里已经成了大龄青年,不断催促结婚。C同学是家里唯一的男娃,传统的中国观念里,儿子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传宗接代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父亲以死相逼让他辞掉深圳的工作回家乡结婚,他执拗不过只好妥协,放弃了坚持了四年的工作,离开了以为是天堂的地方。

和刚毕业那会相比,C同学多了几分人生的阅历,可是回到家乡一切都得从零开始,找工作,结婚买房子,当这些坎摆在眼前的时候,依然感到力不从心。

而立之年想要修身齐家平天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想要的更多就意味着付出的代价要更多。没有人是轻轻松松进入角色的,总要拿着设定好的角色和现实磨合,要么妥协要么重生。

30岁到40岁,风平浪静的生活只是表象,孩子,家庭问题暗流涌动。

A小姐是我们圈内人人羡慕的美少妇,孩子乖老公帅,家里的房子车子都不缺,她不是出国玩就是国内游,朋友圈每天晒的都是九宫格的美景美食自拍照,我们这些吃瓜群众除过点赞就是流口水,羡慕生的好不如嫁的好。

大概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她都没有更新朋友圈,我还以为她又去那个国家度假去了,结果有一天晚上我收到她的微信,说她想离婚。我问其原因,她告诉我说,因为孩子问题和婆婆意见不合,就吵了几句,结果婆婆离家出走,被车撞了受伤住院,虽然不是很严重,但是一家人都觉得怪她,尤其是老公,不管是解释还是道歉,他都不原谅她。

A小姐每天照顾上学的孩子,住院的婆婆,老公不体谅就算了还给前女友大吐苦水,把一切责任都推在她身上,但凡只要有琐事,一吵架必提及此事,她觉得这样的日子实在太幸苦。歉意的话给婆婆说过好几千遍,就差下跪祈求原谅,还有比这卑微的生活吗?她坚持不下去了,她要离婚。

人生的幸福感终于上升了一个水平,可是还是逃脱不掉妖魔鬼怪的故意刁难,就算你有孙悟空的金箍棒,也得挨个过招。九九八十一难之后,也许你就成仙呢。

40岁以后的人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尴尬。是见一面少一面的悲凉。

李哥是我的同事,闺女上高二,重点高中,学习好不用操心,他和媳妇的关系一直非常融洽,我和王先生期待不惑之年也有这样的美好生活。

上周李哥请假一周,他告诉我们他妈要做手术,我记得五月份他爸因为肺部肿瘤才做的手术,现在还在定期做化疗。十一月份他丈母家也生病住院,刚出院不久。我唏嘘不已,感叹父母已老我们力不从心的窘迫。

从去年开始到现在,李哥的奶奶,姥姥都相继去世,他陪着老爸老妈在医院来回奔波,站在重症监护室前看惯了生死离别,没钱的迫不得已,之前抱怨也变成了感恩。他说他曾一度认为自己陷入了人生最糟糕的绝境,但是现在看着爸妈还在眼前,他觉得人生除过生死,别的都是小事。

我们每每陷入困境,都想转身抽离,期望可以尽快解决问题,可是人生那有那么容易,或者说只要你活在这个纷扰复杂的世上,就没有简单易行。青春有青春的痛,成年有成年的苦,人生每一阶段,都有道难以跨过去的坎,看似障碍,其实也是通往柳暗花明的捷径。

或许没有人告诉你这道坎应该怎么过,你一次次摔的头破血流,代价惨痛,都没有关系,每一次摔倒都是为了获取经验值,级别越高,困难越大,经验值奖励越丰厚,闯关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

不管是刚刚注册人生游戏的新手玩家,还是正在打怪升级的专业玩家,亦或是已到终点等待游戏更新的资深玩家,都无需羡慕彼此,因为根据你进入的游戏模式,小怪兽早就在那里等你,如果没有避免的技能,不如就互相PK,反正无论如何,只要坚持总有办法闯过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iOS编译签名文件找不到 Check dependenciesCode Sign error: No mat...
    Hello75kg阅读 5,268评论 8 4
  • 香彻骨,逝决绝。 1 初见,她是不喜他的。 看着父母持着珠珍十斛,唤她出屋。 她出了屋,却没有抬头,心中有...
    大钱小胖阅读 636评论 54 21
  • 老了,悟醒总比别人慢,今天群主让我们拍一张照片,然后用Snapseed修改,我在江边早上晨练时拍了一张。 这是江对...
    紫色章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