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灿烂点。

“山鸟与鱼不同路,从此山水不相逢。莫问故人长短痛,昨夜星辰皆随风”

01.

提笔诉说青春,却再也道不出少年的模样;在现实里都被泯灭了情绪,在起起伏伏中都渐渐看开,也什么都无所谓了。

后来才明白,原来成长不是慢慢,而是爆发性的突变,突然由开朗变安静,由桀骜不驯变得温文尔雅,由叽叽喳喳到后来什么都不想说了,也渐渐对感情开始淡薄。

悲观的想法大于乐观,一到晚上什么都跑了出来,总觉得人会分开,感情会淡,事情会有尽头。生命不过是轮回转世,或许哪天就是无法预料的意外。惶恐不安没了,只剩一点消极的色彩,努力这个词在结果面前也显得牵强了。

成年后的大多数人都学会了伪装自己,学着开朗、活泼、爱笑,举止言谈也开始适应着这个世界的模样。只有在真正热爱的东西里才能将自己释放。

形影匆匆这些年,有时候都不知道在追寻什么。继续走在路上,跌跌撞撞。

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静静地孤寂,偶尔炽热,绝大多数安静地生活。

年少一定点的桀骜不驯消失殆尽,毫不顾忌的真诚变成时刻提防的自我保护,从原来的想知行合一改变那个悲观的自己,到希望那个疲惫、不开心的自己能安静地好好休息。

该结束的结束该继续的继续,真不真诚的关系都难以为继了。大概,无论最初怎样,有一天总会随着时间而改变。

最后,遇见再多的人,不是“向来缘浅、奈何情深”来概括的,而是人们从来不知道“一往情深”。

新鲜感充斥着这个时代,随着这个时代日新月异而不断更迭。很多人早已是记忆中的过客,也不会再想起或相遇了。

02.

夜莺南飞了,再也不会回来了。

“我曾经给两个孩子讲过安徒生的夜莺:皇帝迷恋一只机械仿制品,冷落了自己曾经宠爱的夜莺。然而当皇帝重病被所有人抛弃,夜莺却在夜里飞来。用美妙的歌声迷惑了死神,挽救了皇帝的生命。两个孩子不断的问我,后来呢,后来呢。他们期待薄情寡性的国民匍匐在国王面前,期待快意恩仇和一个团圆的结局。然而夜莺却在那个夜晚翩然离去,再也没有回来。

 也许很久之后,等孩子们长大了,当过国王,也当过夜莺,才会明白旁观者眼中的团圆,未必是戏中人愿意承受的。 那棵柿子树已经准备好了又一年的丰收,生命安然的轮回,柿子树从来不记得绿叶隐蔽下发生过怎样的相识和离别。 后来呢?(洛枳)”

——《暗恋橘生淮南》

很多人说,世界很大遇见不容易,要好好学会珍惜,要好好相处。但大多数我认识的人都黯然地执行着“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人们总觉得时间很长,路上还会有更好的人,稍微一点不相和就不想相处,总是在得失中计较着爱的付出。

往往认真、坦诚付出的,都是不被珍惜的人。或许有人会怀念错过了曾经的那个男孩或女孩,可再也没有重逢的机会,而伤透心的人也不会再回来了。

就像安徒生童话里的那只夜莺,所有人都期待一个的结局,夜莺却早已知道了怎样的结局。新的还会再来,旧事总会被忘记。不要再难过了。

理智的人把那场失去的爱当作经历,错过了就能很快忘记,好像没有发生过一样。即使在某个夜晚突然想起,也不过是缅怀下,又在权衡利弊中再次放下。而情深的人则再次被抛弃。

情深的人要学会避开感情,及时止损,避免过多的消耗。爱自己多点,找个对自己好,爱自己的人好点。

这是故事的道理,也是很多经历了的人用半条命换来的真理。后来的爱啊,即使你遇上了很爱的人,也会在那惶恐的安全感中渐渐丧失,摇摇欲坠,不会仍像第一次勇敢赤诚了。

曾经想过,凭什么失去的要让后来者承受,想过改变,想过重新成为那个勇敢地去爱的人,但那么多年了,早已经将感情渐渐清空和后退。

潮涨潮夕,物是人非,感情也会变质,都回不去了。

03.

天真、愚蠢;理智,清醒;懂事了,也不爱了。好累啊,最后都不快乐了。

时间停止了,问题没有答案了。谎言成真了。

喜新厌旧永远不适于恋旧的人,新鲜感与慢热总是不合拍,喜欢又怎样,最后不过是默默散场,都寂静了。又想放《十年》了,下一个十年又有怎样的故事发生,你身边的人是否依旧?

若很多年后,他依然陪在你身边,他依然是那个如一的人,请也好好珍惜,牵着手一起走下去,这是一种勇敢,也是人类伟大的品质。

身边始终如一的一个人,是件令人羡慕的事。

即使没遇到,即使失败了,也要记得与从前的自己和解。爱与恨都不怪你,多年以后都能安静地回忆起那一段的感情,支离破碎的一点点拼凑起来也会是满满的爱。

想要把感情的故事写下来,太久了,动笔已描绘不出它美好的样子。青春总是这样慢慢过去。

以后发生的很多事也会慢慢过去,爱情也罢,工作也罢,那辛苦的日子也罢,都会过去,都能成为后来的你一丁点可贵的回忆,老时啊还可以感慨,向孩童们炫耀我们啊,也年轻过。

那就让不好的随风,静静地将自己的心贴合于海,最后还是自己就好了。感情值得珍惜的珍惜,倘若真的太难过就被委屈自己,安静地放下吧。

多年以后,希望你幸福,而在这多年的过程中,也希望你大多数时间是幸福、灿烂、快乐的。

祝好,好好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