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重发】痛过才知道平常日子的珍贵,人生无常,愿我们都能够珍惜我们健康平淡的日子!

夕阳之美

    一直以来,对于人生的无常,对于生命的珍爱,都有着无与伦比的清醒的认识。

    敏感如我,一叶知秋,生活中新闻里关于生命各种意外,各种原因的消失都给我以警醒和启迪。

    谁也不知道,我们的明天是什么样子的,不知道意外和灾难在哪里隐藏,谁也不能保证我们的明天和灾难、疾病、挫折哪一个先到来。

    拥有健康,平安这最基本也最珍贵的礼物的我们,不应该对于今天无视无谓的过去,不应该只顾着将来的远虑而把此时此刻的现在抛开。

    拥抱自然,拥抱我们目前的生活吧,学会在平淡中发现幸福的味道,学会在追逐和拼搏之间留几分空闲给自己和家庭亲情。

    时光每时每刻都在向前,岁月无法储藏,生命不仅仅只有追逐,更有美好的成长需要我们体验和感悟。

    回望孩子受伤,生病时那痛苦的文字,就会觉得,平安和健康的孩子和家人,已经是我们拥有的最大幸福了,成绩如何,在健康面前,有那么重要吗?

    不是消极,不是不努力,而是在努力之中,享受努力的幸福和感动,在努力之中,拥有自己心灵的宁静和感悟。

    利用下班的时间,陪孩子一起读读书,一起聊天谈谈思想,和家人一起听听歌,散散步,感悟下真实的生活。

    以下两篇,都是在念念2岁和5岁生日前后的文字,2岁生日的次日,念念的脚后跟被绞进自行车,5岁生日前20天左右,念念因急性阑尾炎而不得不独自住院手术,重温这些文字,提醒我也提醒大家,孩子和家人的健康、平安就是我们最应该珍惜的礼物!名校和好的才艺和成绩,都是在此基础上的锦上添花,而这些,才是幸福生活的根本,提醒大家,不要拔苗助长,不要舍本逐末,让我们一起以平和、珍惜、感恩的心陪伴孩子慢慢长大!!这个慢慢的过程和时光,才是生命最最本质的收获!


    之一:痛过才知道平常的珍贵(2009年)

    上个周日,也就是女儿念念2周岁的第二天,先生骑自行车带我和念念去菜市场买菜,小家伙坐在后座上不老实,脚丫子乱踢,被自行车绞伤了脚后跟,看着女儿痛苦的样子,听着女儿嘶哑的哭声,心里除了内疚和悔恨,还有着一种无法表达的情愫,也许,这情愫便是一种感悟的收获。

    平日里看着活蹦乱跳、爬高上低、乱翻东西的女儿,满眼的满心的疼爱里还是有着忍不住的不满。刚刚整好的书架,她一会儿就翻得乱成一堆,好好的磁带,她一会儿就扯成一团,更不用说摔碎爸爸新买的石琴,摔碎可爱的储钱罐,就连扫地的小簸箕,也能被她故意的摔在地上整碎。虽然她犯的这些错误我们总是一笑了之,从来也不训斥,但内心深处,还是有着那么一丁点儿的不满与厌烦,在心头一闪而过。

    而今,看着每天喊着“妈妈不上班,妈妈陪念念,念念脚丫疼”的女儿,我倒愿意让她再摔碎十件、百件的东西,也不愿她这般的痛苦;看着不能下地走路而不得不乖乖坐在床上或沙发上的安安静静的女儿,我倒愿意让她再去把我的书架翻乱,把我衣柜里的衣服扔在地上。也许,上天是在用她特有的方式,提醒我们,生活中最为重要的是什么。

    对,生活中最为重要的不是金钱、不是工作,更不是车子房子,而是家人的平安和健康。幸福不是华衣丽服,不是山珍海味,不是香车美女,不是豪宅别墅,而是一颗平淡的心,一颗知足的心,一颗感恩的心,一颗无论遇到什么境况,都能从最好的角度去思想、去考虑的心。

    是的,我后悔,我内疚,但这些对我,对我们的现在和将来有什么作用吗?没有,一点儿也没有。我宁愿相信,这是上天在借用女儿给予我们这些不珍爱平凡日子的幸福和感动的人的惩罚和提醒,我宁愿相信,这是上天给予我们的关于珍惜与在乎的善意的提示。

    人,总是拥有的时候不知道珍惜,失去了才去后悔。虽然我对此有很深的认识,平日里也以此来待人处世,但,我的珍惜,我的感动,还是远远不够。

    一个从不生病的人不会知道健康的可贵,一个从不曾受过寒冷的人不会知道温暖的意义,一个从来没有经过苦难的人不会真正的懂得人生的真谛。所以,不要抱怨生病的痛苦,不要抱怨寒冷的委屈,不要抱怨苦难的磨砺,这一切,都是上天的善意的提醒和启示,是你成长的阶梯,是你人生的收获和意义。

  因为所有的苦难,只是为了让你更懂得,更珍惜,而没有把你的生命收回去。所以,只要我们生命还在,我们,就能够面临一切一切的挑战和苦难。更何况,我们健康还在,平安还在,生活在这和平的年代,无忧的衣食,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抱怨生活、抱怨压力?

                                                                                梦瑾于2009年12月4日

                之二:念念生日快乐!!

    今天是你的阳历生日,生日快乐,我的宝贝!

  5年前的此刻,你刚刚来到这个世界,此后的日子里,你的一颦一笑,你的一举一动,都牵引着我们的目光,连着我们的心。

  总是在生日前夕,你的受伤,你的病和手术,让我更加的明了你能平安的在我们身边的幸福和美好。

  3年前,2岁生日前一周,我和爸爸带你出去玩,不小心将你的脚丫绞进自行车,看着那血淋淋的一幕,望着你痛苦的表情,我们深深的自责;今年,11月8日,你生日前20天,因为肚子疼发现急性阑尾炎,并于次日手术,不许家属陪伴的住院的时光,每天2个小时的探视时间,每次哭着分别,回到冷冷清清的家里,爸爸总是忍不住对着空空的房间喊“念念,念念!”

  总是在你受伤之后,才更明白和珍惜平安的美好和可贵;总是在你生病之后,才更知晓和理解健康的重要和意义;总是在你不在的时刻,更加的想念你的可爱,你的调皮,你的捣蛋,甚至耍赖。

  也许,生活就是这样子,在这起伏之中,才能更深切的体验到人生的种种。没有伤害、疾病、挫折,我们往往会漠视着拥有的一切,而是羡慕着追赶着那些并非必需品的外在的名誉、荣华和所谓的事业,只有当我们最基本的需求受到伤害,才会幡然醒悟,更加明了生活的本质。

  不过,如果,上天需要用这样的方式来提醒我,给我醒悟,我愿,在今后的人生里,把磨难,从孩子的身上转移给我吧,我愿虔诚的接受这一切,以我的感悟,我的经历,给大家以启迪。

  念念,我的孩子,希望你能够健康,平安,快乐的生活,从我的感悟中,明了生活的本质,享受属于自己的简单、充实、快乐的人生。

  生日快乐,我的宝贝,天天快乐!

                                                                                    梦瑾于2012年11月2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四月》 写给素未谋面的姑娘 三月的杜鹃花开到了四月 四月的高跟鞋得穿到十月 五月见到的姑...
    慎思笃行月阅读 976评论 0 2
  • 这段时间,因为生活的窘迫,我一直在感叹“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这句俗语。感触至深,以至于我跟孩子们讲,“以后一定...
    荣来书院阅读 3,37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