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与术

这段时间,因为生活的窘迫,我一直在感叹“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这句俗语。感触至深,以至于我跟孩子们讲,“以后一定要学理工科专业,走到哪里都能有一口饭吃。”出生于农村的孩子都知道,木匠也好、瓦匠也罢,毕竟是一门“手艺”,以为只有“手艺”才是吃饭的碗,必须掌握一门专业技术。

直至近来学习朱伯崑先生主编的《易学基础教程》,其中的一段话让我停下来思考了很长时间。“所谓‘学’,指有关天地人生的道理;所谓‘术’,指用蓍草算命的技法。”按照这段文字的意思,“学”是道理,而“术”只是技法而已。据有关史料文献,历史上我们对学和术是不加区分的,只是到了汉代才有了泾渭分明的区分。而这种泾渭分明的区分,主要在于强调正统的道理之学,而否定甚至是贬低技法领域的术数。终于明白,很长时间以来,正是因为我对诸子百家的推崇式学习,总是强调自己在人生境界上的完善,而忽略了具体的生存技巧。

为了搞清楚“学术”的具体含义与区分,我搜索了一些文献,比较有用的信息大概有如下三条。百度的解释比较简单,学术就是有系统的、较专门的学问,是观点、学说、主张的统称。而国学大师梁启超撰有该主题的重要文章,分析得甚为透彻。再者就是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胡军的一篇文章,《学与术,孰轻孰重》。胡军先生在文章中指出,“必须径直从基础学科入手,要在学理研究的基础上,将学与术结合起来。”

经过仔细的分辨,我的观点也就很清晰了:治学必须下及能术,能术必须上升治学。总体上,学与术的关系就是“体”与“用”的关系。也就是说,“学”是根本的道理,而“术”只是具体的运用。这可以用具体的事例来说明。

比如说,物理学上讲热传递有三种基本方式:传导、对流、辐射。这三种方式的概括就是“学”,具体就是热力学。而其运用则比较广泛。风机盘管送风运用的是对流原理,地板采暖与天棚辐射运用的是辐射原理,冷热盘管运用的则是传导原理。所以说,“学”是根本的,是“体”;而“术”是具体的,是“用”。

概念上的区分比较容易,认识论、方法论上我们却总是会犯错误。我的主要想法,围绕学与术的关系,从几个主题上谈谈具体的认识。

其一,现今社会是一个只讲术而不重视学的社会,所以导致了很多的尴尬。

“学”是讲根本道理的,属于指导性范畴。而“术”只是具体运用,属于实践上的不同技法。现今社会舍本求末,只重视具体的技法,而忽略了根本的道理。有几个实例可以说明。

看看药品产业的价值链,从“普通原料药”、“非专利药”、“仿创药”到“专利药”,类似于一个金字塔,而我们国家的绝大多数药品生产企业只是停留在金字塔的底层“普通原料药”的阶段。为什么?只是因为你缺少了“学”。你没有研发,怎么可能站到金字塔的顶端去呢?从药品的研发程序上讲,基本上是经过“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再到“上市”这样四个阶段。我们国家的绝大多数药品企业没有办法在“药物发现”阶段做文章,也就是“学”的基础没有,最终只有沦落到为他人生产“普通原料药”的资格。中国药企现在在做什么?“仿创”!什么意思?无非就是在工艺上做一点点“改善”,在剂型上做一点点变化,而已!你说,你除了作为“世界工厂”以外,还能做什么?!!

再看看企业管理中的状况。现在大多数企业管理者顶多只能做一些“术”的工作,只能拿来别人的所谓“工具”做一些应付性的事情,根本就不知道“学”的境界上到底该研究些什么。我是长时间从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深深体会到绝大多数人力资源从业者只是在做一些“表面文章”,根本就不知道这些管理工具的背后到底是怎样的“学问”在支撑着。有几个管理者能够搞清楚自己的“管理哲学”?有几个管理者能够懂得管理的基本原理与取向?又有几个管理者能够知道所谓“六大模块”怎样串联起来?

整个社会都在“效率化”地追求赶紧赚钱,所以“什么专业赚钱就赶紧学点什么专业的知识”,甚至是招摇撞骗也不害怕,“忽悠”而已嘛!考试也好,考证也罢,混到个“敲门砖”,赶紧就挣那份收入去了,没有谁会深究其中的学问。这是一个堕落的社会,堕落到在根本道理上完全丧失的地步。混嘛!反正大家都是这样,一起“捣糨糊”!

其二,用经典的四象限方法来分析学与术的具体分野。

如果以学与术为纵轴横轴,可以分出四个象限来。

第一类,不学无术,这种人就不多说了,现实中多得很,往往表现为好像很有学术,本质上只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而已。

第二类,有术无学,这一类人是大多数。往往,在各类组织中到处可以看到。这一类人,表面上看来,掌握了不少做事情的章法,做事情效率也高,可是组织没有在最终得到发展。究其原因,这是一类只知道“做事”而“不懂事”的人。充其量,这些人只能做个“执行者”,按部就班做做事情是可以的,但不能担当重任,更别指望在他们的职责范围内作出什么创新型的事情来。

第三类,重学轻术。这类典型,以前在学校看到得比较多,大多是脱离实际的学问研究者,关起门来研究自己的“象牙塔”。至今,各大中专院校里的导师阶层,仍然比较容易出这类典型。不过,值得注意的现象,这些人也开始“活动”了,原因就在国家的“技术成果转化”政策。

第四类,学术兼修。这是我们应该给予百分百尊敬的人才。学问为指导,技巧上能联系实践,永远处于一个互促互进的完善过程中。好像,这类人很少能看得见,太少了。

如果你是组织统领着,你希望吸收怎样的人才?再明显不过了!

其三,当今也出现了很多以“学”命名的新名词,可靠吗?

从90年代开始,机场候机室等代表性的所谓“精英场所”迅速出现了一批畅销书,主要是人际学,关系学,厚黑学,官场学等主题。并且,二十年左右的时间覆盖范围内,很多人津津乐道这些书籍,大谈其中的道理,甚至是切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了。

今天,我们要说,这全是“伪科学”,只是迎合了飞速发展而急剧混乱时代的一些浮躁人群的胃口,其结果只能是误导。我们不能完全批判这些书籍或是其中的观点,因为经典的《组织行为学》也谈到了人际技能这一概念,但是目的如果有偏差,学理上再不够严谨,那就导致鱼目混珠的结果了。

进一步讲,畅销书可看吗?我的观点,所谓的畅销书,全是扯淡!诗词歌赋可以畅销,甚至是“洛阳纸贵”。但是,谈基本学问的书籍,不可能畅销。畅销的概念,就是对绝大多数人都有启发的意思,可能吗?如果真的畅销,最多只是附庸风雅而已。

其四,基础学理才是持续发展的动力。

术是自私的,学是无私的。术,比如说专利。专利大概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等三种,都是排他的,都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的。正像韩非子所讲“藏于主上”,不可轻易示人的。所以,过分强调术所导致的后果就是利益化。学,是为人类谋福利的,是普度众生的。所以胡军先生要强调学理研究,因为这是造福于人类的整体性福利,是为了未来整体幸福而铺垫的学问。

可是,当今社会,有谁愿意做这种“见不到眼前利益”的事情呢?

总结起来,我们应该从know what ,know how, know why的三个境界上对待自己的学习与工作。如果只是“知道什么”,充其量只是了解了常识。必须要知道“怎样去做”,这才是创造社会财富的基本动作。当然,社会的发展,应该是“知道为什么”,必须从学问上去做更多的探索,否则也就是“依样画葫芦”而已,没有实质性突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