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共读《跃迁》|26群:知识的交换机+大厨养成记

5/15<20170905💡【每日一问】

阅读了《跃迁》中关于联机学习的部分,你是如何理解联机学习的?你的方法是?

【刘晓峰的回答】

我理解的联机学习:机+联机+学习

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系统,对一件事物或是一个场景都会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和看法,就像高铭老师的《疯子在左,天才在右》以访谈录的形式记载了生活在另一个角落的人群(精神病患者、心理障碍者等边缘人)深刻、视角独特的所思所想,让人们可以了解到疯子抑或是天才真正的内心世界。

联机:正如古典老师描述的“用答案换答案”,先打磨一个自己的知识模块,分享出去,换回别人的知识模块。【内部联机】知识只有内化才成为自己的,无知有能,使用起来才会得心应手,不断实践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网络系统。当逐步将自己的知识网络系统形成一个体系或是星座时,就达到了一次自我跃迁。

学习:【外部联机】类似于PBL教学法,偏重小组合作学习,学习者更多能通过社会交往发展能力和协作技巧,更多的交流和实践学习。当链接和交流达到一定程度后,会发现知识在你大脑中自动进行联结和内化。

一、知识的交换机

先分享一个“用答案换答案”的故事:“囍”字的由来

相传王安石20岁那年赴京城赶考。一天傍晚,来到了马家镇,寻店住宿。晚饭后,他信步街头,但见前面灯火辉煌,亮如白昼,大街上正闹灯会。在一家门庭炫耀的大宅前灯火雪亮,高悬着一盏走马灯,制作精巧。灯下站着一个年约50的人,神态潇洒,气度从容,正在与围观的众人谈论。王安石想细观这走马灯,便走上前去作揖道:“老丈,晚生有礼,借赏贵府宝灯。”那人见王安石书生打扮,谈吐儒雅,回了半礼。旁边人说,这位马员外兴致来了,摆下走马灯征联。王安石心想:吟诗作对,有何难哉!便用衣袖拭拭眼睛,抬头细看,果然灯中闪出一副上联,书写也颇为工整秀丽:

走马灯,灯走马,灯息马停步;

王安石咋一看,似觉平平无奇,但仔细一想,却又难住了。因为这一上联用了三个“马”字,和三个“灯”字,既有重字格又有联珠格;要对出下联必须也按如此要求,确实不易。王安石想来想去,总找不出合适的下联工对,心中暗暗佩服出联者的巧妙,并情不自禁地拍手叫绝:“好对,好对!”

原来,此上联与走马灯已挂出了两天,马员外也接待了不少的应征者,但总是觉得没有一联对得好。有的勉强成对,可拿给小姐一看,便被批了一通。今夜,马员外见这年轻人虽未对出下联,却在连声赞好,不由得对他笑道:“老夫此联不限时日,你思谋推敲好了,再来应对不迟。”王安石朗声答道:“好!让我定心想想,再花十年寒窗功夫,也要对出下联。”只可惜考期已近,次日凌晨他便急急上路了,他的心早已飞到了考场。王安石博学多闻,才思敏捷,在试场上洋洋洒洒,一挥而就,交了个头卷。主考大人从未遇上如此快捷之才,稍一过目,果然是一手好字,一篇好文!即传他来面试。主考官自然亦非庸才,指着厅前迎风飘扬的飞虎旗说:“我出一个下联,你来对上联。”说罢,随口吟道:

“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

此联用了三个“飞”字和三个“虎”字,既用了重字格,又用了联珠格。王安石听了,心中一亮:此联不正好与马宅的走马灯征联配成一对吗?便朗声答道:“走马灯,灯走马,灯息马停步。”

主考大人见他不假思索,便出口成章,对得既快又好,惊为奇才,大加赞赏。今科魁首,已是心有所属了。

考试完毕,王安石便离京返乡,心中记挂着马员外的马灯联对他的帮助。来到了马宅大门,不意大门紧锁。他举手叩着门环,许久才出来一个苍头老仆。王安石说要谒见员外。老仆叹了口气说:“员外这几日心里不快,不能见客。”王安石忙问何故。老仆答曰:“日前设的走马灯征联,至今无人能够对上,故而员外烦闷。”王安石不免好生奇怪,走马灯征联不过是逢场作戏,对上与否,惟博一笑,何必如此耿耿于怀,闷闷不乐?于是,便正言相告:“学生是专程来的,上回见到上联,如今已有下联了。”

老仆一听,高兴异常,急忙奔入内宅。不久,马员外满脸笑容,亲自出来相迎,连声说:“有劳大驾光临,承教,承教!”忙将王安石让进中堂,请上座,上香茶。王安石拱手道:“老丈那马灯联的下联,学生拟为:‘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未知可否?”马员外听了,眉开眼笑,连声赞道:“对得好----真个是珠联璧合,巧对绝伦!”

两人正在谈笑间,忽然屏风后面传来一阵悠扬的风笛声。王安石的心怦然一动,几乎屏住了呼吸,听来竟是一曲“凤求凰”,如泣如诉,委婉动听----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马员外闻听此曲,呵呵大笑起来:“佳对求佳婿,此愿足矣!”

原来,马宅的那阙走马灯上联,是马员外的女儿撰写的。马小姐自幼聪慧过人,文才出众,到了及笄年华,便想以联求婿,但这阙上联,难倒了多少文人雅士,终未求得心仪下联。今天,她在屏风后听到了王安石所对的下联,真是世间绝对,巧夺天工,心中大喜过望,便情不自禁地奏起了“凤求凰”。故马员外一听此曲,便知道女儿终于选到了她的如意郎君,随即,将女儿许配给了王安石。

结婚那天,新郎新娘交拜天地,鼓乐喧天,热闹非凡,自不必说。正在此时,大门外人声鼎沸,金锣声脆,传来了金榜题名的捷报,王安石心花怒放,乐不可言,便在大红纸上“刷刷刷”地写下了一个特大的“囍”字,以示喜上加喜,双喜临门!

进得洞房,王安石掀开了新娘的红纱巾,喜滋滋地说:“娘子,请看我刚才写下的双喜连体字---囍!”新娘看了,略一思忖,道:“夫君,你离开古人而杜撰,恐遭世人非议啊。”“哈哈,古无今有,古错我改,世道哪有不变不动之理!”此时,王安石早已胸怀改革的志向,又何惧于一个新字的创造!他手舞足蹈的说:“洞房花烛宜言喜,别的不去说他。我俩再来一对,成个双对如何?这回该我出上联了。”说罢,就吟出了上联:“巧对联成双喜歌”;新娘听了,不加思索便答了下联:“马灯飞虎结丝萝。”却说当日新娘子道出了造字之弊,后来引为政敌陷害把柄,不能不说是新娘子有先见之明,这是后话,按下不提。

新娘子果然才思敏捷,王安石喜出望外,庆幸自己娶了个才学不凡的妻子,心想日后闺中唱和也有伴了。后来,王安石的妻子被封为吴国夫人,著有许多诗文。

由于王安石创制的“囍”字通俗易懂,寓意吉祥,所以,很快便在民间流传开来,每逢办喜事,都会贴上大红“囍”字。

【内部联机】的方法:复盘

定期对收藏和实践的知识内容进行整理复盘,建立知识索引目录,持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

【外部联机】的方法:分享和交换

按照主题以及受众,做一个整合输出和分享,和大家交换对主题的思想,得到反馈并迭代优化主题内容;

二、大厨养成记

引用郝明义老师的《越读者》中分类:把阅读当饮食来谈

阅读可以分成四种:生存需求的阅读(主食),思想需求的阅读(美食),工具需求的阅读(蔬果),休闲需求的阅读(甜食)。

正如彭小六老师所说,好的书其实都是各位顶级大厨做出的美食盛宴,小伙伴在品尝完的时候,一定会有初心萌动,除了品尝美食,也有成为大厨的理想,也想自己找机会也要挽起袖子试一试,做一份美食来品尝下。那么【联机学习】就是大厨养成记的必经之路,特别是当下互联网提供了很多诸如简书能够联机协作的创作工具,正如古典老师所言,那就用知识IPO让知识变成价值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贴“囍”字是中国人在结婚办喜事时的风俗,据说这与北宋著名改革家王安石有关。 相传王安石在23岁那年,因赶考来到汴梁...
    长林风起阅读 1,726评论 5 7
  • 一、什么是联机学习? “学五渣”在中美导师的思想交锋中获得自我跃迁,李小龙用5年的时间自学成为一代高手。这两个不相...
    巨晓松阅读 2,544评论 0 6
  • 本文涉及字源,未经考证,各位按需采纳吸收,如有异议欢迎留言。对外汉语教学中,个人认为为了让学生对汉字感兴趣,从俗、...
    功夫汉语KFCC阅读 114评论 0 0
  • 今天天空晴空万里,我的心情也非常愉悦,一大早就和孩子骑自行车去上课,一路上我们欢歌笑语。这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要...
    荣涵阅读 167评论 1 0
  • 轰隆隆! 黑色的雷海翻滚不休,雷鸣之声回荡在这片空间之中,仿佛连空间都是在嗡嗡的颤抖着。 咻! 黑色雷海,突然被撕...
    混沌天书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