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

这天,师徒四人走到深山。唐僧饿了,悟空便跳上云端一望,“南山一片鲜红,想必是成熟的山桃,待我摘些来与师父充饥。” 悟空走时用金箍棒画了个圆圈,嘱咐师父、师弟:“深山里会有妖怪,你们千万不可走出圈子!”

这山里果然有个白骨精,她想着:“听说吃了唐僧肉能长生不老呢。”趁悟空离开,她便要扑下去抓唐僧,却被圆圈发出的金光刺得头昏眼花。白骨精便变作一个美貌女子,只说给和尚送饭,想要接近唐僧。这时悟空回来了,他那火眼金睛却难蒙骗。

这是白骨精刚刚拿出他的馒头,八戒看见了刚刚要吃,这是悟空连忙阻止了八戒,

说:师弟,万万不可,这是白骨精的骨头变得骨头,吃了立马变成石头,

八戒说;没有呀,明明是又白又软的馒头呀,

悟空说:不可,我有火眼金睛,这就是半截发霉的万年骨头。

八戒说:师兄你的世界与我不同,在我世界里面这就是馒头,

悟空说:确实,在你的世界里这是馒头,但是却又一个绝对标准存在于你我的世界中。

八戒说:“这世界没有绝对的标准存在,你的火眼金睛只是你接受世界的一扇窗户,你的视界造成了你的世界,我的世界存乎我心而已。”说罢便吃了馒头,然后立马变成了石头。

悟空说:“八戒,你不能用思想搬起一块石头。”

这是悟空转而对白骨精说:“你瞒不过我,你的骨头早已发霉,如果你有追求的话就该去做你想做的事,不让自己的人生在你灰飞烟灭之前留下太多遗憾。"

白骨精说:“我想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吃掉唐僧肉,然后长生不老。”

悟空:“但你这件事是建立在损失他人利益的角度的,这种行为是不道德的。”

白骨精:“人人都说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但道德究竟是什么?”   

 悟空说:“忠诚老实,不欺骗别人,才是有道德的。”    

白骨精问:“但为什么和敌人作战时,我军将领却千方百计地去欺骗敌人 呢?”   

悟空: “欺骗敌人是符合道德的,但欺骗自己人就不道德了。”    

白骨精反驳道,“当我军被敌军包围时,为了鼓舞士气,将领就欺骗士兵 说援军已经到了,大家奋力突围出去。结果突围果然成功了。这种欺骗也不道 德吗?”    

悟空说:“那是战争中出于无奈才这样做的,日常生活中这样做是不道德 的。”  

白骨精又追问起来:“假如你的儿子生病了,又不肯吃药,作为父亲, 你欺骗他说,这不是药,而是一种很好吃的东西,这也不道德吗?”    

悟空只好承认:“这种欺骗也是符合道德的。”    

白骨精并不满足,又问道:“不骗人是道德的,骗人也可以说是道德的。 那就是说,道德不能用骗不骗人来说明。究竟用什么来说明它呢?”

悟空最后想了很久说说:“不知道道德就不能做到有道德,懂得道德才能做到有道德。“

白骨精语塞说:“好,我从来就没想过做有道德的人,我本来就是妖怪。”

悟空说:“妖怪吗?无论是人和妖怪都是可以改变的,施主你为何执着于一个固有观念呢?”

这时沙僧出现:“施主,我曾为天宫的卷帘大将,只因醉酒打碎王母的琉璃盏被贬凡间,在流沙河做妖怪,当时我也觉得自己觉得自己只有做妖怪的命了,但是不是现在也改邪归正了吗?没有什么是不能改变的,相信自己能改变是改变的第一步。”

这时白骨精陷入了沉思:“我为什么不做妖怪?”

这时沙僧出来了:“关于做不做妖怪这个涉及到你的人生意义实现的问题    你人生的意义是由你自己决定的,你自己的价值观决定了你自己的人生追求。简单点说就是你想怎么活。”

白骨精说:“我想怎么活?我一直都是这么活得,什么什么怎么活?”

悟空说:“怎么活要要归结到你是谁的问题,如果你连自己是谁都不明白你又怎么会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白骨精说:“什么鬼,我是白骨精呀。”

沙僧:“不,你不知道,你知道吗,你是谁,白骨精吗?不!这只是个名字,一个代号,你可以叫白骨精,我也可以叫白骨精,他们都可以,把这个代号拿掉之后呢,你又是谁?”

白骨精:“(已经被说傻)我不知道,我也不用知道。”

沙僧:“好好,那你再回答我另一个问题,我是谁?”

白骨精:“这个问题已经问过了。”

沙僧:“不,我刚才问的是本我,现在问的是自我。”

白骨精:“这有什么区别吗?”

沙僧:“举个例子,但我用我这个代号来进行对话的同时,你的代号也是我,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是否意味着,你就是我,而我也就是你。”

白骨精:“这,这,这个问题没什么意义嘛。”

沙僧:“(起身)那就问几个有意义的,我生从何来,死往何处,我为何要出现在这个世界上,我的出现对这个世界来说意味着什么,是世界选择了我,还是我选择了世界?”

白骨精:“够了!”

沙僧:“(坐到桌子上)我和宇宙之间有必然的联系吗?宇宙是否有尽头,时间是否有长短,过去的时间在哪里消失,未来的时间又在何处停止,我在这一刻提出的问题,还是你刚才听到的问题吗?"

白骨精:“什么(很绝望),也就是我可能不是我,我也可能是不存在的?"

沙僧:“在某一个世界观中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也就是你的世界观决定了你是什么,而你现在更可悲,你不知道自己的世界观,你对你自己只是一个混沌的概念。这个问题谁也帮不到你,只有你自己去领悟”

白骨精:“那我该怎么办”(痛哭流涕)

沙僧:“自己去寻找,关于人生的意义的讨论,充斥在我们的周围。很多说法,由于熟悉和重复,已让我们从熟视无睹滑到了厌烦。可是,这不是问题的真谛。真谛是,别人强加给你的意义,无论他多么正确,如果它不曾进入你的心理结构,它就永远是身外之物。比如我们从小就被家长灌输过人生意义的答案。在此后的漫长岁月里,谆谆告诫的老师和各种类型的教育,也都不断地向我们批发人生意义的补充版。但是,有多少人把这种外在框架,当成了自己内在的标杆,并为之定下了奋斗终生的决心?所以我帮不了你,跟随自己的内心,你也许会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

白骨精于是坐了下来,感受着自己的内心,他感受到了自己躯体的腐朽,自己如若没有唐僧肉,势必飞灰烟灭,这时白骨精豁然开朗:自己的人生意义不就是吃掉唐僧肉吗?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力量,那种有清晰目标的感觉原来是如此的美好。

于是他立马将沙僧和悟空变成了馒头并准备吃掉唐僧。但总觉不妥。

于是对唐僧说。“师傅,是你们让我明白我人生的意义,感激不尽,但是我人生的目标就是吃掉师傅你然后长生不老,所以没有选择,但我决定给你一个机会,这里有两个盒子,A盒子是透明的里面是八戒的解药,八戒吃了就能变回来,而B盒子是不透明的里面可能是悟空和沙僧变成的馒头。你可以只选择B盒子,也可以A盒子和B盒子一起选择。而我则会在场预测你的选择。在你作出决定之前,我会先预测你的选择。如果我算出你会只拿走不透明盒子,我便会放沙僧和悟空进这个盒子。若我预测你会拿走两个盒子的话,我便会给你一个空的不透明盒子。假设你已经作出选择的决定,我也已经安排了适当的盒子。从你的角度来看,不透明的盒子内有没有悟空和沙僧,已成定局。拿走两个盒子,照道理会多救一个人。但从概率来看绝大部份决定拿走两个盒子的人,却只得能得到八戒的解药,而非沙僧和悟空。你认为应改理性地选择?(源自纽康柏悖论

唐僧说:也就是无论我怎么选择我都不能善终,那么我拒绝选择,你还是吃掉我吧,等你明白了舍生取义的道理,你自然会走我所走的路。正所谓我不如地狱谁如地狱,来吧。

说罢唐僧闭上了眼睛

于是白骨精吃掉了唐僧,然后白骨精感觉那种久违的生机重新出现在他身体里面,他感受到了无穷的喜悦,他大声喊出了:“万物苍生,皆由我控。哈哈哈哈哈”

但在狂笑中白骨精忽然停了下来,因为他感到一股无力感进入他的心中,使他陷入更深层次的迷茫,那是目标达成后的空虚,亦或是命运的玩笑。所以他颓然坐在地上,年复一年,自己一个人看着世事的变迁,终于他发现了终生皆苦的道理,在命运面前一切试图改变的行为都是徒劳的。

这时他想起了唐僧,想起了师徒四人,和唐僧临终前的那句话:当你明白了舍生取义的道理,你自然会走我走的路的。白骨精终于堪破那一层虚无与实在的墙。唐三藏西天取经是为了取的大成佛法普度众生,今日他终于决定救苍生也为救自己,像西天走去。

唐僧不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