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葵植物墙|广州立体花坛的造型艺术特色与制作特点

第22屆广州园林博览会于2016年春节期间举行,历时一个月。其中广州儿童公园分会场以“金穗嘉年华——童梦剧场”立体花坛成为本届园博会的主流,构建出形态各异的艺术园圃。而国际上立体花坛的兴起得益于1998年立体花坛国际委员会IMC(International Mosaiculture Committee)的成立和每三年举办一次的国际立体花坛大赛(Mosa?cultures Internationales)。IMC把立体花坛定义为将一年生或多年生小灌木或草本植物种植在二维或三维的立体构架上,形成植物艺术造型的一种花卉布置技术[1]。立体花坛通过各种不尽相同的植物特性,以独有的空间语言、材料和造型结构,神奇地表现和传达各种信息、形象,体现人类运用自然、超越自然的美感,让人们能感受到其形式美感和审美内涵,是集园艺、园林、工程、环境艺术等学科于一体的绿化装饰手法 [1]。

立体花坛向空间伸展,具有竖向性观赏效果,是一种超出花坛原有含义的布置形式,多为四面观赏,常包括造型花坛、标牌花坛等形式。而造型花坛采用模纹花坛的手法,运用花卉制成各种造型物,如动物、花篮、花瓶、构筑物等,前面或四周用平面式装饰 [2]。

1立体花坛童梦剧场主题的特色

立体花坛的技术要求很高,集美术雕塑、建筑设计、园艺知识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它是在由钢架做成的基本形态结构上覆盖尼龙网等材料,将包裹了营养土的不同色彩植株用各种有机介质附着在固定结构上,并密布在三维立体构架上,最终组成了五彩斑斓的立体花坛作品。

本届园林博览会儿童公园分会场以“童梦剧场”为设计理念,以立体花坛的形式整合儿童公园资源,把卡通人偶、岭南文化及主题凤仙花等元素有机融合。在造型、尺度上既有写实的表达,也有夸张的表现形式,在色彩及材料的选择上不拘一格,从而打造一个天真烂漫、充满意趣、色彩斑斓的嘉年华主题乐园。主要实例简述如下。

1.1嘉年华剧场

花坛设计整体呈带状,构图活泼,以绚丽花卉砌成面带微笑的多种卡通形象为亮点,透过栩栩如生、朝气满盈的景致及花卉造型勾勒出温馨愉快的生活场景。人们齐齐踏入梦幻嘉年华,在童真童趣中闹新春(图1)。

1.2梦幻乐园

彩色的城堡屹立在那如梦幻般的山林草场间,翩翩起舞的王子和公主、飘浮的草莓马车、萌动的爱宠??城堡里的幸福生活场景,寓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怀抱梦想,为心中的乐园努力奋发(图2)。

1.3流花寻踪,稚岁年华

主题展现了人们所追忆的昔日田园生活气息:造景摆设风格怀旧,立体绿墙篱与汀步道路以“围”的手法进行场景分隔;通过景墙、门廊、造型石磨营造小庭院,展现一幅童年庭院生活场景,演绎幸福美好家园的生活。随着马儿推动着陈旧的石磨,时光仿佛顺着流花的踪迹倒流,将人们带回到那环境优美、鸟语花香的小院,父母辛勤劳作,父慈子孝、幸福无忧的儿时时光(图3)。

2立体花坛表现类别及效果

立体花坛是把花卉艺术和环境艺术巧妙结合的过程,大致表现类别有:构建物造型表现方式、植物造型表现方式以及田园农趣表现方式等。立体花坛作为绿化总环境的有机构成要素,与其所处的环境密不可分;其周围环境的各种元素,如场地条件、周围建筑物、绿化风格以及环境色调等直接关系到它的表现思路和艺术处理手法。因此需结合相应场所环境的空间结构、性质功能、情趣氛围以及尺度比例等实际情况进行设计,从而满足主题突出、轮廓优美、色彩绚丽协调、富有文化内涵、景观自然生动等审美需求。

除了因地制宜进行初期定案外,设计时也应当考虑施工以及养护的可操作性。造型需要满足力学要求,植物配置需要考虑苗木的生长特性,以保证观赏期间的良好观赏效果。

本次展览中,植物在颜色搭配上大胆使用冷暖色对比形成大胆、明快、朴实、热烈的色彩风格。这种跳跃、富有节奏感的色彩与立体造型特点有机地统一起来,让孩子们能够释放手脚,纵情享受梦幻空间中的种种乐趣。主要实例简述如下:

2.1金猴献瑞,硕果累累

设计拾取了《西游记》中的孙悟空、花果山、金箍棒、筋斗云等经典元素,再现了名著中的场景。寓意:新春来临灵猴到,硕果累累福运妙(图4)。

2.2金猴闹春

花坛主景为《西游记》中蟠桃园的仙桃和装满岭南佳果的果篮,一群金猴首尾相连形成拱桥,在欢乐的盛宴中嬉笑打闹。寓意:金猴打春献瑞福,福到心间笑永驻(图5)。

2.3小矮人家园

小矮人家园是小矮人居住的半圆形地洞木屋,连同砖砌烟囱、门前石头小道、篱笆、花园与菜地,构成了一幅奇幻、惬意的田园画卷;洞穴小屋装饰得鲜艳烂漫,庭院小摆设和园艺景观的设计别具匠心,共同打造出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童话色彩、童真趣味的迷你家园(图6)。

3制作与构造

一座立体花坛的制作从创意开始,至设计定稿就进行场外施工。施工过程按图纸采用由钢管、钢筋以及角铁做成的主骨架支撑整个主体结构。如果构架体量太大,则需要先切割成小块以便运输,到达现场后再拼接形成整体。

3.1铺装地上的基座制作安装形式

如在铺装地上建造高大体量的立体花坛,要求不能损坏或污染铺装地面,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施工难度。由于基础没有固定点,常用扩大基础的做法,俗称“放大脚”。制作时,先用夹板或土工布铺在地上,防止污染铺装地面;用角铁在夹板上焊接成大面积的方形基础底座,后用多条硬质长原木穿过底座,压住角铁底座架;每条原木用铁钉把木枋连接成一片大的整体,木枋上面铺设厚夹板,用铁钉固定;夹板上放置盆栽压住基础,使高大的立体花坛得以稳固。在铺装地上建造面积小、高约2 m的造型,为防止污染地面,先用夹板或土工布垫在方形基础底座下,底座焊接在一块2m*1.6m*0.02m的钢板上,如跨度大就焊接在2块2m*1.6m*0.02m的钢板上。钢板和盆栽的重量,保证了构筑物的稳固性,不致變形或偏侧。

3.2泥土地上的基座制作安装形式

在泥土地上制作安装立体花坛时,在土地挖基坑,做垫层,安装纵横钢筋网,预埋钢管或角铁,浇筑独立基础或带型基础,再在基础上按设计要求焊接地上部分。这样的制作方法较为普遍,而且构筑物牢固。

3.3骨架结构上部制作安装形式

构筑物用钢管、角铁、直径较粗的钢筋作主体的骨架,用较细的钢筋作连接,形成一个立体形状的钢结构内骨架,外面再用钢筋制作一个钢筋龙骨,形成里外两层,在隔层内放置袋装花卉。

有的用钢结构制作成平面的托盆状,其上铺放袋装花卉形成观赏效果。如仿真树的构筑物制作主要考虑承重能力,用钢管型材做成树枝形状,形成飘逸衬托造型的观赏效果。以种植袋装花卉的计算为例,每平方米填培养土并种植5斤袋规格的花卉49袋,浇透水计算重量约为190 kg,考虑悬臂承重能力,连接好各支撑点,要求受力平衡。

在植物种植形式上,有的在钢结构内放置挖孔穴厚泡沫板以放置花卉袋苗;有的利用泡沫板制作成立体花坛造型,在泡沫板上插仿真花;有的在立体花坛垂直部位用木板作垂直绿墙挂种植袋,具有透水、透气、耐用等优势;而布置花卉位置则需要做双层钢网,里层起定位及支承作用,外层确保平面造型的整齐平顺。主要实例简述如下:

3.3.1岭南毓秀,瑞猴捞月

利用造型树、猴子与景观墙等元素,再现了“猴子捞月”的故事。时花点缀绢花的背景山体与岭南墙的剪影简练地展现了毓秀的岭南风光,造型树干为玉龙草Ophiopogon japonicus ‘Nanus’搭配多彩的时花树冠,加上活泼的玻璃钢造型瑞猴,展现了“动态”的捞月情境。两背景墙之间点缀具有年味的桃花Amygdalus persica、年桔Citrus reticulata ‘Nien ju’,增强了节日气氛。时花以石竹Dianthus chinensis为主,搭配三色堇Viola tricolor等多彩花卉,形成多彩的花带。周边配以KT板花朵、绢花蘑菇、石钵花卉等,展示景观的多样性,较好表达了故事情节,充满童趣(图7)。

3.3.2绿野仙踪

以各色花灌木、地被,可爱逼真小动物摆件,迷你木屋,植物墙等集中展示小朋友心中梦幻的大自然仙境。小动物和谐地生活在充满温暖阳光、各色美丽花草的森林深处,与世隔绝、无忧无虑。其中木屋整体通过植物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起伏的植物墙如大山一般。在小朋友的世界里,生活就如绿野仙踪,充满奇幻,每天都会有新的发现,要开始新的冒险(图8)。

3.3.3两岸一家亲

以欢聚的海峡两岸小朋友及两地著名建筑物、景点为元素,白鸽传递两岸亲情,各色百合Lilium brownii var. viridulum、鲜花寓示更绚烂的未来。以立体花坛植物造景的表现手法寓意海峡两岸同胞心相连(图9),一家亲!

4造型植物材料的选择养护管理

制作立体花坛的植物选材多以枝叶细小、植株紧密、萌蘖性强的观花观叶小型草本植物为主,也有部分设计方案搭配叶形细腻、色彩丰富的小型灌木与观赏植株等[1]。用于立面的植物要求叶形细巧、叶色鲜艳、耐修剪、适应性极强,或是叶面嵌有各色斑点的观叶类植物。观花花卉颜色可多种多样,种类有孔雀草Tagetes patula、矮牵牛Petunia hybrida、三色堇、洋凤仙Impatiens walleriana、四季秋海棠Begonia cucullata、石竹、南非万寿菊Osteospermum ecklonis。作大片底色的植物有肾蕨Nephrolepis cordifolia、银叶菊Senecio cineraria、大叶红草Alternanthera dentata ‘Ruliginosa’、玉龙草、灌木以鹅掌藤Scheffl era arboricola。作底色及间色的植物有彩叶芋Caladium bicolor。构架在展出现场安装稳固后,就按设计的品种、颜色栽种或放置植物,随后将植物表面修剪平整。为了取得良好的效果,有些采用仿真花插在成形的造型泡沫板上固定。至此,整个立体花坛作品的制作才告完成。采用立体造型和一系列的景观小品作为表现形式的小园圃,是集休闲、娱乐、趣味为一体的综合功能空间,它能提升空间的多样性,丰富人们的视觉、触觉体验,使人仿佛回到梦幻无忧的童年。

本届园林博览会的立体花坛内部采用自动浇灌技术。随着新材料、新技术的运用,立体花坛的体量也越来越大,养护的难度也随之增加。为保持花坛植物长时间的正常生长和视觉观赏特性,设计针对花卉植物不耐冲击的问题,采用滴灌、渗灌、喷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养护。垂直种植或放置的袋苗花卉用海绵包裹土球保湿,有的运用插花材料工艺和养植技术的保水理念进行花卉养护。主要实例简述如下:

4.1黄花皓月迎新春

立体花坛将鲜花扎成主造型,通过端庄的黄花皓月编制出俏皮的“2016”造型。如流水般的柔美花带从皓月中缓缓淌出,宁静、祥和而热烈;将历史文化与现代卡通动漫的元素相糅合,展现生机勃勃的春之景象,營造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装点出传统春节的喜庆气氛,表达喜迎新年、健康向上的美好祝福!本作品点睛之笔是卡通人物“黄豆豆”动感逼真灵巧的萌萌造型,既是充满童趣的动漫元素,又是先进园林插花工艺和养护技术的完美结合(图10)。

4.2石门红叶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素有“广州香山”之美称,每到秋冬园内便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如诗如画,美不胜收。设计从中提炼出元素,以“石门红叶”为主题,以枫叶造型作为立体花坛的主体构架,在突出公园“红叶”特色的同时,用满载鲜花的小火车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融入儿童公园整体童真浪漫的氛围。时花的搭配更是勾勒出一副醉蝶花海、金猴送福的迎春氛围(图11)。

5结语

在2016年春节期间举行的第22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广州儿童公园展览中,各种形态的立体花坛艺术作品和艺术园圃,绚丽的花卉和丰富多彩的玩乐项目突显了“金穗嘉年华——童梦剧场”的主题。其中立体花坛是整个展览的灵魂,它色彩艳丽、风格各异、立体性强、时花和植物品种精美繁多,给孩子们创造出一个梦幻的大自然仙境,体现了童趣性、观赏性和艺术性,赢得广大市民的喝彩。此次展览将广州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交融、经济发展快速的城市特质尽显无遗,展现了园林艺术的博大精深和无限魅力[3]。我们相信,随着岭南园林艺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州园林博览将与时俱进,更好地成为市民认识、学习园林的平台,使岭南园林技艺和创新之花盛开得更灿烂,对各地园林事业的发展及交流做出积极的贡献。

注:本文图片均为作者自摄。

参考文献:

[1] 付军.城市立体绿化技术[M].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1:183-190.

[2] 吴涤新.花卉应用与设计 [M]. 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4:35.

[3] 杨志雄,陈燕芬.浅析2013年香港花卉展览艺术园圃特色[J].广东园林,2013(4):77-80.

作者:梁俊杰  徐涛琴 杨志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姑射阅读 2,175评论 2 4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林香砌阅读 5,860评论 1 11
  • 吾乃哲猫阅读 201评论 0 0
  • 烟雨蒙蒙,下的淅淅沥沥,把那处不知名的山坡清洗得挹翠流丹而清新,让这干燥的土地生起了泥香味,战士们走过去溅起了泥泞...
    武锦阅读 274评论 0 0
  • 《平坦的世界》第七章读后感 全球化经济体中必备的五种技能和态度 1.“学习如何学习”的能力。在这个世界,想要脱颖而...
    任璐璐阅读 4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