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04次作业@流光易

四个收获

1.老大是如何向别人讲“主动” 。

1.遇到难题,不知怎么办,先进行问题转化。转化为——“如何认识主动”。

波利亚的《如何解题》这本书谈到:你如果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你就一点一点地转化,然后去转化成那些你已有的知识体系可以理解和可以分析的问题,然后去解决它。

2.“认识”?想到了,认识事物的方式和方法中的一个——5W1H。

3.分别列出“主动”的5W1H(下为老大的思维导图的截图)

在这里,今后可以模仿、套用5W1H这个认识事物的模型去回答其它概念、定义类的问题。怎么做,从知识、技能、习惯、环境四个方面阐述,感觉非常给力。

老大的建议:学习时,尽量多一些模型。目前,能感受的用处就在,模型,是提供了一个框架、结构。在独自思考、书写或回答别人问题、讲述的时候,有一个方向指引着,给了你搭出了一个支架,接下来就是根据不同的情况,往里边填内容。

2.学习后,最好的检测方式是――跟别人把所学讲清楚。事实上,我们只是自认为(潜意识里)明白了,往往经不起别人的提问。

3.项目化的方法思考:“怎么把主动和阅读结合一起”——澄清阅读时的目的、目标、成果以及获得成果要安排的具体任务。

主动阅读(即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要做的事情:

①检视阅读五步法

②分结构(或层次)进行分析阅读,并回答主动阅读的4个问题。

③统筹回顾本书的主动阅读4个问题。

方法:“NMWD”N(note)M(Mindmanager),W(Web),D(Todo),形成多个列表。(属于知识管理的能力)

④综合复盘

4.阅读的艺术是懂得提问并有效解答的能力。

三个感受

1.主动和阅读结合成果之知识框架及结构之扩张、打通原有的。

还称不上是知识框架、结构的扩张或打通。是几个知识点的联结。

一是,主题阅读的状态

首先,针对某一个主题,采用多种方式获取资讯

然后,将多种资讯有效的拆解、重构(老大称之为石沙土林过程)

最后,形成框架式的体系

二是,集成学习记忆系统阿峰讲座--集成学习记忆系统(最牛的学习方法)_瓴久伊_新浪博客

在这里,则给以上3个过程、步骤,提供了更具体详细的方案、方法。(实践部分,正在进行中。更多的思考后续跟进。)

2.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应该回答出的四个问题要背下来。凡是阅读,文章或书籍,就回答这4个问题,很快理解力便能上升。

1.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说出核心观点、支撑观点、逻辑关系。

2.作者细说了什么?怎么说的?一定要想办法找出主要的想法声明与论点。

3.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4.这本书和自己的关系是什么?

这4个问题回答的依次是,整体、细部、整体、细部、整体。

自己想到的是,老大的检视阅读五步法,也要熟练记忆。反复实践。

3.标记方法之(5)

在空白处记下其他的页码――强调作者在书中其他部分也有过相同的论点,或相关的要点,或是与此处观点不同的地方。这样做能让上部全书的想法统一集中起来。

在看《丁有宽读写结合法》时,书上有四处地方都讲到读、写以及读和写的特点,自然而然的在空白处记下相关的页码。

另外有这几个标记方法要逐渐用起来:

1.在空白处编号。

2.将复杂的论点简化说明,写在书页空白处。或记下全书所有主要论点的发展顺序,在书的最后一些作为个人索引。

两个改变

1.一定要记住,了解规则——持续实践——养成习惯,最终才能成为艺术。

再次强化了“按照规则行事”这种看似慢,实则快,并且是必须遵守的方式。

《小强升职记》里,老付对小强讲道:“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是聪明人,学习时,明白老师的方法后就擅自修改步骤、两步并作一步走,结果让我过去的始终要补回来。而另一种人是笨人,愿意先严格按照老师说的一步一步去做,他们学东西反而最快。”

要时刻谨防自己,自作聪明,有规则、流程不遵守,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

2.会逐渐使用结构、概念、主题笔记。

一个行动

努力把三个感受,层次清晰地写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