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孙行者

                            (一)

      他静静的卧在草地上,旁边的那株兰花开得很漂亮。过去五百年来,他周围安驻过许多植物,这株兰花是停留的最长的那一株。偶尔,他周围也有小动物停留,小兔子一蹦一跳地吃掉了长在他身上的嫩草,小鸟在他身上拉了一泡便便。可更多的时候,周围没有动物,这里太荒芜啦。

      他身上散发着一层淡淡的暖光,一看就不凡。那当然了,他得意洋洋的想到,他可是上古女娲娘娘补天剩下的一块灵石的其中一部分。一部分?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么想,他只隐隐约约的知道自己好像还有个兄弟,这个兄弟是什么样的呢?他很好奇。等他化形了,一定要去瞧瞧,这样想着,他更加努力的吸收起了天地之间的灵气。

      可修炼的日子也是很无聊的。不知道是哪一天,在他不知道是第几次将眼神投递向不远处的山林时,他看到了一只母猴子。这可真稀奇,更稀奇的是这只猴子快要分娩了。这位母亲看起来很痛苦,他有心想要帮她一把,可却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位母亲努力了快一天一夜,终于生下了一只皱巴巴的小猴子。他看到她怜爱地抚了一遍又一遍自己的孩子,小心翼翼的样子仿佛这是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

      他头一次感到羡慕。我的娘亲是谁?如果她还在,那现在会是怎样一个情况?可他又觉得荒谬,自己不过是一块充满灵气的石头,怎么会有母亲!但就是这样一个荒谬的想法却在他心底悄悄扎根了。

      他又看到那位母亲了。这次是悲哀的抱住小猴子哭泣,小猴子由于难产,最终还是没有养活。那位母亲珍重地将孩子埋在了他旁边,然后,每天都来看望。有时候带来一把翠绿的嫩叶子,有时候却是几个鲜红欲滴的桃子。

      这就是母亲的爱吗?他想,他一个人在这荒凉的地方呆了五百年,来来去去的动物、植物没让他有过心弦波动,可现在这种感觉让他感到很心动,他决心得到这样让人舒服的爱。许是因为这位母亲感化了他,这五百年来一直修炼在踏步的他在某一天悄悄地化形了,是一只小猴子。他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新形象,非常满意。正当在他打量自己时,母亲又来了。他踌躇了一下,还是决定立马奔向,奔向娘面前。“吱—”他叫了一声,他不知道猴子是不是这样叫的,可娘分明热切地搂住了他,再也不放开了。

      娘又给他编织了新的草裙,还是带着小野花的。娘又给他摘了又大又甜的桃子。他得意的向那株兰花炫耀,不过这桃子可真是好吃!听说王母娘娘的蟠桃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桃子,又甜还能延年益寿。不,不对,他怎么能这样想呢!娘摘的桃子才是最好吃的,这里面溢满的爱意都快要将他腻死了。

      不知道过了多久,他又出现在了曾经呆过五百年的地方,怀里抱着娘。娘是老死的。他的眼泪一滴一滴滴在兰花上,为什么会有生老病死呢?他想。“学习了长生不老之术就可以避免死亡了!”他的头脑里炸起这样一个声音。是谁在说话?他止住眼泪,忙四处看了看,却发现脚边的兰花朝他摆了摆最漂亮的那朵花。“怎样才能学到长生不老之术?”他疑惑地问道。“我也不太清楚,但听说佛祖都是长生不老的,你可以去西天找佛祖啊。”“那我现在就去!”话音未落他就急切地站了起来,只是好像被什么东西勾住了脚踝。

      他疑惑地回头看着小兰花。“你急什么急呀!”小兰花生气的摆了摆,“我话还没有说完呢!去西天的路上那么艰险,有很多吃人的妖怪的,你就这样去,说不定还没走远就完蛋了!”“那要怎么办?”他又疑惑地问道。“听有一个蒲公英小妖说附近有一座仙山,里面住着一位仙人,本事可大了,而且心地也好,蒲公英就是托了那位仙人的福才化形的,你要诚心诚意的拜他为师的话,说不定他会接受你呢!”

      好!他暗暗在心底下了决心,就算再辛苦他也要习得本事,再去往西天学会长生不老之术。把娘托付给小兰花后,他什么也没有带,就踏上了他的寻梦之旅。

      他路过了人类的世界,也尝过了人类的食物,但还是觉得娘给他找到的桃子更好吃,人类的食物里包含太多的尔虞我诈了。他就这样不辞辛苦地徒步走着,三年后,他终于到达了那座仙山。他向着看守山门的童子说明了来意,童子通报后,却给他带来这样一句话:“我家老祖说你资质愚钝,不是可造之材,在这里也是浪费时间,你还是回去吧!”他怎么也没有想到是这样一个结果,当下楞在原地。

      他是愚钝的吗?他反问自己,但是他不是女娲娘娘补天剩下来的那块灵石吗?一向对自己自信的他迟疑了。放弃吗?不!当然不可能,他还要学会长生不老之术回去就救娘呢,怎么能放弃呢!想到这里,他坚定的在山门下跪下了。

      可是天公偏偏不作美,连着下了十天的大雨,这大雨让他全身湿了个浇透,第十一天时,出了太阳,阳光使他的猴毛板结成了一块又一块。他已经开始精神恍惚了。昏睡过去之前,他仿佛听到了一位老人无可奈何的叹息。

      他悠悠醒转,却听到一个声音道:“你是诚心跟我拜师的吗?”他初时还没有反应过来,脑子里不断回放着“拜师”二字,待被大雨打湿的脑袋反应过来,他忙一迭声地应道:“弟子真的是诚心的,愿师傅给弟子这样一个机会!”老人看着他这样迫切的样子,良久才叹了口气:“既然这样,那无论什么事,你也不能抱怨辛苦和不公平,你能做到吗?”“弟子一定能做到!”他当然信誓旦旦地保证。

                        (二)

      他在灵台方寸山住了下来,这不间歇转换的日夜来他也的确认识到自己的愚钝之处,师傅说若是天资聪颖之人一年就必能熟练习得,他问过师傅,真的有人那么厉害吗?师傅却露出了一个嘲讽的笑容。他从未见过师傅这般近些刻薄的表情,因此欲就此打住,不再询问,却听到师傅低沉的声音:“当然有,只不过那人不肯接受摆布进而故意不努力罢了!”

      五年很快就过去了。他终于习得了一身本事,他也知道了,只有天上的太上老君才有让人起死回生的丹药,于是,他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去天庭一趟。这五年来的朝夕相处已经让他和师傅有了十分深厚的感情,师傅已经成了他生命中和娘一样重要的人。这天,他迟疑了很久,最终决定向师傅告别。来到前殿,他正欲推门而入,却发现一向温和的师傅在与什么人争吵。“不行!他是无辜的,你们怎么能够这样利用他!”“菩提祖师,您不能这样自私,他这样也是为拯救苍生而做出自己的贡献。”他感到有点儿好奇,但他还是走开了。过了不知多久,那人才走出来,看到垂立在一旁的他,那人竟然露出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笑容。他感到奇怪,没有深究,就进入前殿来向师傅告别的。

      师傅却又一次暴怒了:“不行!你不能离开灵台方寸山,绝对不行!”他觉得有什么东西呼之欲出,但又快得让他抓不住:“为什么?师傅,徒儿学习本事就是为了救我娘啊!如果不把娘救活,那徒儿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为师说了不行就不行,你妄图救活你娘,本来就是逆天行事,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命轨迹,何况,何况你本来就是一个石猴,哪里有资格享受人间亲情!你如果执意这样做,那就当没有我这个师傅!”他不可思议的望着师傅,不敢置信师傅竟然说出自己只是个石猴的话,虽然他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可他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生命,也会感到痛,师傅这样说,一定是有苦衷的吧,他想。他等着师傅接下来的话,师傅却什么也没有说,只是痛苦的蠕动了两下自己的嘴唇。最终,他听到自己沙哑的声音说道:“师傅,待徒儿救活了娘,一定会再回来侍奉师傅的!”说完他跪下,端端正正地朝师傅磕了三个头,抬起头的瞬间仿佛看到了师傅后悔而又痛苦的神色。他正欲离开,却听到师傅用仿佛苍老了一百岁的声音疲惫地说道:“从今往后,你就叫孙悟空。”

      离开的时候也下着滂沱大雨,一如他五年前刚到这里的那天。

      他先回去看了娘,娘的身体被小兰妖保存的很好,面容依然鲜活,还保持着那天临走时心满意足的微笑。他给娘摘了很多桃子,当初娘总是说自己不喜欢吃桃子,其实他知道,娘只不过想让自己吃的开心罢了。

      这天他正在替娘摘花时,头顶忽地掠下一片阴影,他抬头一看,赫然发现竟然是当初在师傅那里看到的那个人。这人居高临下看着他,他不喜欢这种感觉,连忙站起来。那人笑了笑:“你是不是想要救活你的娘?”一听这话,他顿时警惕起来:“你想干嘛?”“别害怕。”那人摆了摆手,“我乃是天庭的二郎神,今日前来是有件事想要拜托你,事成之后,我会向太上老君替你讨一颗起死回生的丹药,你想要做这笔交易吗?”“真的?”他还是迟疑的望着那个人,没有动作。“放心吧!”那人又是哈哈一笑,“只是在菩提祖师那里听说你很会驯马,近日天庭中的马都不太服帖,想要请你帮忙看下究竟是什么问题。”是这样啊,他了然的点点头,他的马训得实在不错,这样看来那天这人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去找师傅借人的吧,只是不知道师傅为什么不同意,还那么生气。

      天庭果然不同凡间,一切都十分磅礴美丽,连南天门的守将都气宇轩昂,与众不同。“现在带我去驯马吧。”他道。那个人却没有动,脸上又露出了那次那种是笑非笑的神情,接着轻轻吐出两个字:“拿下!”他还没有反应过来,就看到四面八方涌过来的守将,用绳子将他缚了起来。

      他惊讶地不愣在原地。“大胆齐天大圣,胆敢在王母娘娘的蟠桃宴上肆意行乱,偷吃蟠桃,调戏仙女,还打翻太上老君的丹炉,偷吃老君的仙丹,现奉玉帝之令,捉拿齐天大圣,先关押在太上老君的丹炉中,十日后问斩!”齐天大圣?是谁?他不知道,他只知道如果现在不走就再也走不了了,于是他不停地挣扎,却发现绳子越挣扎缚的越紧。“我劝你不要做无谓的挣扎了,这可是缚灵绳,专门用来对付你们这种的!”二郎神“好心好意”得劝到。

      他被关押进了老君的丹炉,他从来都不知道用来炼救命仙丹的炉子内部竟然是如此的残酷,非常烫,这种烫不仅烫得他的猴毛一片片烧起来,更是烫进他骨头里,烫得他骨髓都要沸腾了。又不知从哪里冒出了一阵阵金光,刺得他连眼泪都滴不下来。他痛的死去又活来,唯一支持他的信念就是再看看娘和师傅。

      不知过了多久,他感到自己昏昏沉沉的被人从丹炉里拽出来,然后听见了一个苍老的声音:“咦,这猴子竟然在我的丹炉里练出了金刚不坏之躯和火眼金睛!”他又听见二郎神谄媚而又带点儿轻蔑的语气应道:“当然,老君的丹炉可是最好的,关押了这猴子十日,没想到竟然给了他一个造化,不过这又有什么用呢?马上就要在灰飞烟灭了。”

      被拖上问斩台的那天也下着雨,像是老天对他不公平的待遇掉几颗惺惺作态的眼泪一样,看起来声势浩大,却浇得他骨子里都是令人颤抖的寒。“扑通—”,他被刽子手踢得跪在地上,刽子手举起的大刀已经把那阴影投射进了他眼底,就这样死了吗?他流下了这些天以来的第一滴眼泪。

      “且慢!”是师傅的声音,他扭过头,又看到了师傅痛苦、心疼、后悔的眼神,这眼神让他也开始心痛起来。“贫道这徒儿的确顽劣异常,但也不是不可原谅,贫道这五指化为山,将这顽猴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以示惩戒。”二郎神听闻只得命令将其放开。

      就这样,他被压在了五指山下。师傅临走前来看了他,却什么也没说,只是叹了口气就驾云离开了。

      怎么办呢?他想,没有办法。

                          (三)

      上古时候,天地支柱不周山突然折断,天上破了一个大洞,从洞中日复一日地泄下天河水来。所谓神仙打架,小鬼遭殃。人间生灵涂炭,人们苦不堪言。女娲娘娘心地慈悲,不忍心让自己所造出来的生灵遭殃,因此耗费心血从三界各处收集了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充满灵气的巨石,用来补天。天是补好了,却是剩下了一块灵石,因是自己用心炼化的,女娲娘娘不忍丢弃,因此将石头放在了一处名为花果山的圣地。

      谁知道这石头却碎成两半,一半流光潋滟,灵气逼人,一看就让人心生好感;另一半却灰扑扑的,只隐隐带着灵光,毫不起眼。这两块石头被分散在不同的地方。

      就这样静静过了五百年。凡间依旧昌盛繁茂,人人都在过着自己应该过的生活,天上却不那么平静。

      “启禀玉帝,东南面又发现了魔族使者!”探子报到。“现在这魔族也太嚣张了吧!竟然愈来愈明目张胆!”性急的李天王首先忍不住抱怨到,“如果真让魔族得逞的话,这三界不知道会乱成什么样!”“近些年来,当年不周山倒下破的那个洞快要有崩溃的迹象,魔族恐怕会借着这个机会入侵,指望一统三界,简直是痴人说梦!”“话是这样说没错,可魔族现在力量还不够大,不足为惧!”

      ......

      玉帝看着底下的臣子争论不休,良久才开口问道:“敢问太上老君您有什么见解。”太上老君摆摆自己的拂尘:“依贫道的意见来说,魔教之人狡猾多端,当年蚩尤身死怨气化为牛魔王,这牛魔王很快成为魔界头子,崛起速度之快让人不得不防备。当年女娲娘娘补天剩下一块灵石,已经化形了,之前以为这是不祥之兆,本想等他成长起来就派他去战场名正言顺的死去,没想到却误打误撞地成了拯救苍生有利武器。之前已经引诱得他去向菩提祖师学艺了,定海神针也以另一种形式给他了,现在应该是让他回报的时候了。”

      “如此甚好,只是其还需得历练一番。”确是观音菩萨从南海紫竹林赶来,“贫僧倒是有一个人选,人间有一诚心向佛之人,法号为玄奘,此为师,那灵石为大徒弟,天蓬元帅为二徒弟,卷帘大将为三徒弟,西海三太子为白马,一起前往西天取经,途中设有九九八十一难,如此这般可好?”“菩萨这般主意很好,既如此,那朕就派哪吒去三界各处去找寻那灵石。”

      哪吒到了花果山,发现其中有一老猴子正在向一群小猴子讲故事:“话说上古时候,水神共工氏和火神祝融氏因不可调和的矛盾,在不周山大战,那一战打得呀,直叫天地为之动色,飞沙走石......”“爷爷,爷爷,您见过那场战争吗?不会是您在吹牛吧!”“对呀对呀,您见过吗?是不是比打雷还可怕?”“你们这群小顽猴儿啊!”须发皆白的老猴子伸手一一将这群叽叽喳喳的猴子的头敲了,“你们还想不想听我们大王的故事啊!”“想!想!”一提到大王,小猴子们倒是安静下来,清澈的眼睛里满是崇拜之情。老猴子见状摸了摸自己的胡子,“咳,讲到哪儿了?喔,对,那一战确是让天地支柱不周山被拦腰折断,天上出现了一个大洞,那洞里不分昼夜地降下水来,让大地生灵饱受苦难。这造人主女娲娘娘不忍人间生灵涂炭,因此历经千辛万苦炼化了这五彩补天石,却是剩下了一块灵石,这,就是我们大王的来历。我们大王天资聪慧,拜得菩提祖师为师,习得地煞七十二变。又去东海龙宫处夺得趁手兵器定海神针如意金箍棒,还去地府划去了自己的生死簿......”哪吒听到这里就再也听不下去了,连忙回天宫报告。

      “什么?他竟敢胆大妄为地勾去了自己的生死簿,那为什么之前监视的人没有来报?”玉帝很是震怒,“看来这猴子是顽劣异常啊!需得教悟一番才行,否则怎能担当起拯救苍生的重担!二郎神,你且去将那猴子带到天宫再行问罪。”

      二郎神驾云到了花果山,正欲开口,却不妨那猴子当头一棒喝来,忙狼狈躲开,就听那猴子说到:“哪里来的龟神仙,胆敢来你齐天大圣爷爷的地盘上撒野!”二郎神听了心下大怒,但不得不堆起笑脸道:“我乃是天庭清源妙道真君,奉玉皇大帝旨令前来请大圣去往天宫做客。”“还有这种好事?”齐天大圣当然不信。“听闻大圣最喜桃子,这恰逢正至九千年一熟的最好的蟠桃,人吃了与天地齐寿,日月同庚,大圣难道不想品尝一下这难得的美味吗?”

        齐天大圣“呵”了一声,明明没什么动作 却让二郎神瞬间绷紧了神经,握紧了手中的兵器,齐天大圣嘲讽的看了他一眼,这一眼看得他恼羞成怒,他最讨厌这猴子这副神情了,明明已经得到了大多数人得不到的东西,甚至连老君都亲自替他炼丹,菩提祖师不轻易收徒都悉心教导他三年,比他这个玉帝的亲外甥都要待遇好,可他却偏偏一副不愿受摆弄的样子,二郎神再次紧握住了兵器,怨毒地望向已经转过身去的齐天大圣,只要,只要......“干什么呢你,快点儿,别让你大圣爷爷等!”“喔......马上就来!”

      到了南天门,二郎神却让大圣先等一等。这大圣不知在想什么,急性子的他竟然同意了。二郎神进殿回禀,自然也就回禀了这大圣的不敬之处,虽说是女娲娘娘补天剩下的一块灵石,但哪里胆敢这样对神仙不敬!玉帝却开口道:“先给他一个弼马温当当,既然他总是自称齐天大圣,朕就真的封他一个齐天大圣当当,给他点儿小恩惠,稳住他,到时才能更心甘情愿的为天庭卖命。”

      大圣瞟了一眼传旨的小仙:“这弼马温是干什么的?”“大圣,这弼马温,也就是掌管天庭所有仙马的大官,可威风了!”大圣听了他这哄小孩子的语气,似笑非笑,到底没说什么。

      自此,大圣就在天宫住了下来,倒也与天庭相安无事。

      蟠桃宴终于开始了。大圣心底究竟在想着什么没有人知道,可玉帝为了对他做出的行为进行惩戒,同王母娘娘商量好了不送请帖给他。这天大圣在住处正闲逛,无意中听到有几个仙女在八卦这件事,就上前,竟被他套出了实情,当即怒火中烧,径直走到蟠桃园中,把这树上的蟠桃摘掉吃了个尽兴。遇见采桃的七仙女还言语羞辱了一番。接着又到宴席上将琼脂玉液喝了个遍,砸进了宴会,把众神仙打得四下乱蹿,又摸进老君的丹房,将大把丹药嚼着吃玩儿,却没想到那酒后劲大,醉倒在了老君的丹房里。

      反应过来的七仙女当即上殿向王母娘娘告状,还夸张了事实,只因大圣羞辱她们长得丑就算了,身材还不好。接着老君的童子又来了,说是老君这几年的心血全没了,难得那猴子吃得那么杂还没拉肚子。

      宴会自然是办不成了。来赴宴的龙王终是忍不住说出来了,只因定海神针没了后,东海的大浪有些压制不住,造成洪水,沿岸的百姓时常遭殃,地府的客人倒是没说什么,只是那阴沉的脸说明了一切。

      玉帝对定海神针的事有点儿心虚,毕竟是他们引诱得这猴子去抢了这定海神针,可这龙王明白说出来让他脸上十分无光,正难看着,却不料这探子报来了更令人惊讶的事实:这齐天大圣竟然是牛魔王关系极好的结拜兄弟,他早就知道只有自己才能压制牛魔王,却心甘情愿得做牛魔王手里的刀,先行上天宫来打探情况。

      如果说先前还是可以解决的问题,现在就成了原则上的大问题。玉帝望向老君,其中的意思不言而喻。老君却摇摇头,道:“除了这顽猴,没人能彻底压制住这牛魔王。”“可当年那灵石不是碎成了两半吗?这半废了,另一半也不行吗?”“另一半虽然也可,但只能起到一部分作用,本来其连化形都不能,只因这有位母亲感化了他,机缘巧合之下才化形,这般当然不是最好的选择,我们也不能拿天下苍生做赌注。”“可这众怒怎么平息?”“就用那孙悟空吧!他二人也是算同胞,没人能分辨出来死的究竟是谁,推他出去堵了这众人的嘴,再将这大圣关进贫道的丹炉里,用丹火炼一炼他的神智,什么时候改邪归正再放出来。”

                            (四)

      五百年来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这期间牛魔王因为好兄弟被天庭关押暂缓了动作,倒给天界有了喘息的时间,可这牛魔王日益增长的实力也着实让人担忧。

      玉帝每一百年都会去老君的丹房里问大圣是否改变了主意,可没料到这大圣竟然将兄弟之情看得这么重,五百年来硬是不松口。眼看与观音娘娘约定的历练时间快到。玉帝无奈之下,只得又派二郎神去五指山下找那冒牌货。

    “现下有天大的机缘你要不要?”“五百年前你不就是这样骗我的吗?”二郎神有些恼羞成怒,但还是道:“五百年前的确是我骗你背了黑锅,但是你看——”二郎神弄出一面镜子,里面显现的是那母猴子正啃着桃子呆滞的样子。孙悟空当即激动起来,伸手想要触碰那镜子,二郎神却将镜子一抹:“五百年我答应你的事的确做到了,可那丹药也有后遗症,这让你娘变得痴傻,且那丹药也只不过续的是五百年的命罢了,想要真正的长生不老,也只有......”“也只有什么?”孙悟空红着眼睛问道。“也只有成佛罢了!”“要我怎么做?”“三日后,有法号名为玄奘的和尚途经此地,到时你只要拜他为师,请他将这五指山的封印解除,保证你会护送他去西天取经即可!”“好!”

      孙悟空想,这样也不错,只要能让娘活得开心,他什么都可以做。

      三日后,果真有一个相貌堂堂的和尚路过,一切都按照这计划进行,只是当要拜师时,孙悟空迟疑了很久,这世上,娘给了他生命,给了他关爱,而师傅,教会了他本领,是师傅,一遍遍地不厌其烦地讲授心得给愚钝的他,师傅,既是严师,也是慈父,五百年前也是师傅力排众议救下了他的命。可现在,他却不得不拜另一个人为师。

      他压下心底这片苦涩,重重地磕了一个又一个的头,像是要把对师傅的感激之情都融到这几声重响中。唐玄奘惊讶于他的深情,连忙将他扶起来。又给他赐名为孙行者。

      就这样,他踏上了西天取经之路,途中,唐僧又收了两个徒弟—私下里,他还是不愿叫其为师傅。这两个徒弟,听闻一个是天蓬元帅,另一个是卷帘大将。他想,他这个冒牌货还真是不值当这么大的排场。

      是的,他不是傻子,当年师傅还是心疼他,又去而复返,告诉了他实情,他想,等那齐天大圣回心转意了,大概就是他的死期吧!这世上,绝不容许有两个从石头里蹦出来的猴子!

      一日行到一处名为号山枯松涧火云洞的地界,听此间的土地公说此处的妖怪是牛魔王的儿子红孩儿。孙悟空了然的点点头,也算那齐天大圣的侄儿了。

      谁知那红孩儿一上来就将唐僧掳走,完全不讲道理。说来也好笑,也不知这途中的妖怪是听了哪里的传言,都说这唐僧肉吃了能长生不老,这唐僧现下不过是一凡人之躯,不同的是可能因为吃素肉质比较鲜美,只能过过嘴瘾。但话虽是这么说,这唐僧还是必须得救的。

      孙悟空正欲与红孩儿套近乎,谁知这红孩儿丝毫不讲情面,一上来就直喷三味真火,孙悟空自是不怕这三味真火,当年老君丹炉里的三味真火可比这强多了。红孩儿见自己的绝招制不了孙悟空,竟急得破口大骂:“你这叛徒,我父亲对你这般好,你竟然就这么屈从于天上那群老不死的,简直是个大叛徒!”孙悟空心道原来如此,只是你的好叔叔没有背叛你爹,现在还在丹炉里关着呢!这话却不能明白说出来。这发呆的模样落在红孩儿眼底,却成了油盐不进,当下又朝孙悟空打来。

      ......

      且不说这孙悟空正与红孩儿缠斗,天宫里确是另一番场景。

      “启禀玉帝,臣有一个主意可以让齐天大圣回心转意。”“快说来听听!”玉帝这段时间简直快要上火了。“这齐天大圣不仅仅在乎和牛魔王的兄弟之情,还特别在乎他花果山的那群猴子猴孙,只要能够将他们从牛魔王的保护中掳走,再向齐天大圣说是牛魔王没有用心保护,最好还能杀两个猴子说是牛魔王得知齐天大圣投奔天庭而泄愤杀的......”“不行!”玉帝断然否决,“怎么能用这么卑鄙的办法呢?”“比这更卑鄙的事不是已经做过了吗?”一直没说话的哪吒愤愤不平地开口了,“不是都已经叫更无辜的孙悟空顶罪了吗?”“哪吒!”李天王连忙打断了他,“玉帝,小儿不懂事,只是胡言乱语,望玉帝不要责怪。”玉帝却长长叹了口气:“他说的的确对,既然已经做过卑鄙的事了,也不在乎这点儿了,二郎神,就照你说的去做吧!”

      二郎神得到旨意就去见了齐天大圣,他和齐天大圣说了什么没人知道,只是时不时听到齐天大圣的怒吼,老君的丹房不久就变得一片狼藉,这齐天大圣竟然打破老君的丹炉冲了出来。

      那天,玉帝来找过齐天大圣,得到的当然是否定的答案,之后,大圣正坐在丹炉底自己一个人十分气闷,突然一只小小的虫拱了拱他的手,他一下就闻出来了,那带着一丝他结拜兄弟的气息,小虫子带来了他兄弟的一段话。

    “贤弟,一别五百年,让为兄甚是想念。一开始,为兄就知道你是补天剩下的那块灵石,是克为兄的上好利器,为兄是抱着利用你的心接近你的,没想到你却以最诚挚的感情回报了为兄。为兄对不起你,答应吧!不要在被束缚自由了,答应玉帝的要求吧!你我之间的最终宿命就是在战场上相遇,到时候,碰到为兄不要手下留情。不管你相不相信,和你做兄弟的这些年,是为兄最快乐的日子。保重!”

      大圣听完了,良久,都保持着那个动作,眼泪一颗一颗地掉下来,落到他的手心里,竟然比这丹炉里的温度还要炽热,竟然浇灭了这三界中让人闻而生畏的三味真火。

      怎么办呢?大圣想,没有办法。

      齐天大圣到底是同意了玉帝的请求,“拯救苍生”。只是没人看到他眼底的那颗泪。

                          (五)

      要去见那个暂时代替他去历练的倒霉蛋时,大圣有点儿好奇,又有点儿同情,听说他们两人都是女娲补天剩下的灵石,玉帝要他演一出真假孙行者的戏,名正言顺的除掉那孙悟空——这世上,不可以有两个孙行者。不过又是一个可怜人罢了!

      孙悟空见到他没有太多惊讶,仿佛早就知道了自己的命运,甚至为了配合他假装伤害了唐僧,负气跑回花果山,给他可乘之机。然后又假装回心转意又回到了唐僧身边,假装见到他大吃一惊,然后质问:“何方妖孽胆敢假扮你孙爷爷!”他暗自感到好笑,他想那孙悟空也会觉得好笑的,不然他眼底的那抹苦意是从哪里来的?

      他两终于名正言顺的打了一架,那才是棋逢对手,酣畅淋漓,直打了三百回合都未分出胜负,便又问唐僧,谁是真正的孙行者。说来唐僧也是个真正的可怜人,一直被蒙在鼓里不说,还是这场取经路上最无辜的陪跑者,如果是平时,肯定能成就一代高僧,可现在,肉体凡身又怎能区分谁是真正的行者呢?只能急得团团转。猪八戒和沙和尚倒是清楚,又怎敢说出来呢?

      可事实上,他俩也分不清究竟谁是这真正的孙行者了。

      二人便前往西天,请佛祖分辨。想象中应该打得难分难舍的二人先是沉默着,却又同时开口了:“我真的很羡慕你。”话一出口,两人都很惊讶,却最终了然相视一笑。

      到了如来佛祖处,两人争先恐后地诉说自己冤枉,都说自己才是真正的孙行者。佛祖但笑不语,只是先抛出一只紫金钵盂,才说道:“我这只钵盂,自能分清!”

      只见那钵盂升到半空中,突然佛光大盛,这底下跪着的两只猴子中的不知是哪一只果然捂着眼大呼痛,在他挣扎之际,那钵盂就越变越大,将倒地的那只猴子盖了起来。

      如来一直冷眼看着这一切,到现在才开口道:“这只猴子是天地之间,唯四种猴子之一,不在三界五行之内,藏于玄机之外。”剩下的那只猴子突然出离愤怒,一字一句问道:“那是哪几种猴子?”他倒要看看究竟他们能编出个什么花样来!如来望了他一眼,像是要看穿了他的心思,却并不理会:“自然是这四种:第一是灵明石猴,通变化,识天时,知地利,移星换斗。 第二是赤尻马猴,晓阴阳,会人事,善出入,避死延生。 第三是通臂猿猴,拿日月,缩千山,辨休咎,乾坤摩弄。 第四是六耳猕猴,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 此四猴者,不入十类之种,不达两间之名。这假的猴子,就是属这六耳猕猴一类,想必是知晓了你的过去,才起了妄心。”

      孙行者心中更为愤怒,但却十分无力,他只有紧紧握住他的如意金箍棒,如意,如意个屁!他的金箍棒举起来了,朝着如来举起来了,高高的举起,又在要落下之际,换了个方向。

      “砰—”!

                          (六)

      那天那句“其实我很羡慕你”都是他们的心声。

      他知道,他们都知道,他羡慕他的天资,他羡慕他可以肆意妄为一次,他羡慕他过过自由自在的生活,他们,都了解。

      那声“砰—”的声响,是那么响亮,简直响进了每个人心底,响得人心底狠狠得在颤抖。

      可那声巨响之后,从此,这世上再也没有齐天大圣和孙悟空了。没有那个傻傻的想要学会长生不老之术去救娘的猴子,也没有那个大闹天宫威风凛凛的齐天大圣,只有那个任人摆布的循规蹈矩的孙行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