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星移从情种二少爷复活化身变法斗士,是因为周莹吗?天体物理学家查理用4D说:NO!

      《那年花开》中,用情至深至纯圈粉无数的沈家二少爷竟然用“灾星”两个字拒绝了自己苦苦追求了十几年的周莹,失而复得倾情告白的周莹从狂喜的巅峰到被击入绝望的谷底用时没有超过5分钟,真是看者落泪,听者痛心!看到这里想必很多追剧的群众都和小七一样忍不住恨恨地摔了手中的瓜,拍案而起:“作吧,你们就作吧!非得真的作死了才后悔!”

别作了 在一起吧

        停!别激动,今天咱们不去谈情说爱,今天小七是想很严肃地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曾经纨绔后来浪子回头专情能干的霸道总裁二少爷,为什么死去活来之后就化身变法斗士了呢?难道仅仅是因为周莹的一次次拒绝,让情场失意的他转向政治,将追求爱情的炙热全都化作了救国救民的慷慨激情了吗?面对此问,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商学院领导力教授——天体物理学大师查理摇了摇满头白发,冷静睿智的眼神透过镜片温和的看过来,轻轻地回答了一个字:“NO”。然后他挥手在屏幕上画了一个坐标,写了三个字:“第五力”(自动翻译过的啊)。你是不是蒙圈了?“第五力”是什么东东?这个坐标又是什么天书?

社会背景 人为的第五力

       好吧,为了不挨砖头,先给你揭示答案:第五力是指在万有引力、弱力、电磁力和强核力这四个基本力之外,影响我们命运的第五种力量——社会背景(继续蒙圈就接着看)!查理说:“大自然提供了前四种力,他们是无法被改变的,而第五力是一种社会环境的力量,是人为的力。”第五力其实就是人与人之间或者团队成员之间的社会背景关系,包括沟通、协作、相处等等。它是不可见的,常常会被团队所忽略,往往能够造成意想不到的破坏,甚至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谱写不一样的历史!

      说白了吧,至情至性的沈二少爷从情种化身变法斗士,不是因为他不够优秀,也不是因为周莹不爱他,而是因为他所处的社会背景造成的——他的家庭、他的事业合作者、他的敌人和竞争者、他所处的时代大环境。

       还是不明白社会背景这个第五力有多强大吗?再来看几个“天问”吧!

       17亿美元的NASA哈勃天文望远镜发射失败是因为技术问题吗?执行第10次航天任务的挑战者号爆炸是因为技术问题吗??大韩航空连续4年空难失事率比航空业平均失事率高出17倍之多是因为技术问题吗???

       答案是:NO! NO! NO!所有这些令世界动容的事件都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因为社会背景!NASA哈勃天文望远镜发射失败是因为镜片供应商与NASA团队的沟通问题;挑战者号爆炸是因为来自当局的发射压力;大韩航空空难失事率连续超高是因为下属必须无条件顺从上司的社会文化!

       正是因为认识到了社会背景这个人为造成的第五力是多么的重要和强大,所以曾经担任NASA技术高管的天体物理学家查理·佩勒林才在带领团队修复望远镜的过程中开始了团队领导力的研究,从而凭借科学家的逻辑思维和缜密推演,多年之后终于研发出了可以监控第五力的4D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可以从四个维度八种行为来发现自我、关注需求、转换心态、改变行为,进而影响社会背景向正向的方向发展。正如查理所说:“要想控制好第五力,就必须关注人类的4种基本需求,这正是4D系统对第五力的直观呈现。”对,你也可以这么说:用4D,可以改变第五力!

查理佩勒林博士

       OK,为了帮助我们至情至性的二少爷走出“情境”的漩涡,我们先一起用4D系统来帮他分析一下他和他身外的第五力之间的前因后果吧。

      在4D系统里,查理根据人们收集信息的方式(直观、感觉)和做出决策的方式(情感、逻辑),做出了四个维度的坐标系,呈现出在社会背景这个第五力中人们的四种本性与需求,并且用四种颜色来分别表示。任何个人和团队都有自己的天性和性格,为此,他还设计了IDA测试(个人性格测试)和TDA测试(团队测试体系),通过这两个测试可以发现自己的本我,分析团队的问题和状况。

4D系统的发现

1、培养型本性——对欣赏、感激、关心、快乐的需求——绿色;

2、包融型本性——对包融、正直、诚信、归属的需求——黄色:

3、展望型本性——对卓越、创新、独立、希望的需求——蓝色;

4、指导型本性——对计划、组织、原则、回应的需求——橙色。

       由于时空和虚拟的不可抗因素,我们无法给二少爷、他爱人周莹、还有他爹、他娘、他奶奶、他的敌人杜明礼和贝勒爷、他的竞争对手吴聘以及赵白石等等这一系列人等去做IDA测试和TDA测试因此他们的性格类型以及各自的团队类型,本着严谨的态度,咱们就不多做评定了。但是,查理在4D 系统里指出:无论是在家庭关系中还是在其他各种社会关系中,要想获得更大的成功,必须具备“关系胜任力”,即满足人际关系中的健康需求,他把这些需求归纳为8种行为的管理。

1、真诚欣赏与感激的行为管理——绿色培养;

2、关注共同利益的行为管理——绿色培养;

3、适度包融他人的行为管理——黄色包融;

4、信守所有约定的行为管理——黄色包融;

5、基于现实的乐观的行为管理——蓝色展望:

6、百分之百投入的行为管理——蓝色展望;

7、避免指责与抱怨的行为管理——橙色指导;

8、厘清角色责任与授权的行为管理——橙色指导。

4D系统的8B行为

       在家庭和社会关系中,以上八种行为的管理哪项出了问题,就会对身在其中的不同人产生不同的情绪冲击,从而使其陷入自己的“故事情境”中。人类的五种主要情绪“高兴、愤怒、悲伤、恐惧、爱”分别会产生不同的能量,我们只有转换心态,让自己从负面的“红色故事情境”中转换到正面的“绿色故事情境”中,才能让情绪的能量产生正面影响,从而推动事情向我们想要的结果发展。怎么做?查理又给我们做出了CSW背景转变表去教我们用提问的方式去解决问题的路径。

      还拿沈星移二少爷来说举例说吧:

      二少爷的情境困境是什么?纨绔二公子最喜欢的丫头周莹藏在吴聘少爷的轿子里跑掉后嫁给了吴聘,追求多年却因家庭反对和周莹拒绝而不得善果——没有得到欣赏和感激。

     二公子想要的结果是什么?让周莹回到自己身边,两人一辈子在一起相爱相“杀”。

     二公子给自己讲述的负面“红色故事情境”是什么?:周莹这臭丫头竟然敢逃跑还嫌弃我;吴聘这混蛋竟然敢私藏我的丫头还娶了她;爹和大哥为了生意竟然不帮我而是去帮外人;最心疼我的奶奶和母亲也不帮我;杜明礼和他的老大贝勒爷这些贪婪的毒蛇搞坏了国家还搞坏了我的事业,让我不能有足够的力量去赢得我的爱!

      二公子的情绪是什么?愤怒!恐惧!悲伤!

情绪转换改变心态

      二少爷的行为表现是什么?被这些负面情绪控制的二公子因为没有学过4D系统,所以不会进行背景转换而只会凭直觉去做出行为:一是用纨绔之法——派下属去吴家东院外面盯梢;二是用暴力泄愤——打吴聘个生活不能自理;三是用契约强要——周莹的卖身契在我这里;四是走曲线救国——跟周四爷喝酒搞关系翻墙爬树;五是撒娇耍赖——求奶奶和母亲帮自己。

       二少爷的行为结果是什么?当然,这些行为的结果我们已经不必赘述。

      二少爷转换后正面的“绿色的故事情境”是什么?还好二少爷的本性纯良,在错误的道路上没有走远,家庭的变故和周莹的拒绝使二少爷的心态渐渐发生了变化,他开始从负面的“红色故事情境”转向正面的“绿色的故事情境”:周莹喜欢有担当的男人,那我就证明我不是手不能提肩不能扛只会吃喝玩乐的少爷;与父母奶奶无法沟通,我就自己做事业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更独立;贪婪腐败的毒蛇们害国害民害了我们的爱情,我就去努力号召人们一起去变革换个自由强大的新世界!

       这时候二公子的情绪是什么?爱!

       这时候二公子的行为是什么?于是才有了“跑街王”、才有了“星月贸易行”、才有了复活后的变法斗士康先生!

        当沈星移的关注点在周莹身上时,他的心态是尽自己所能去得到她的爱,所以他为了保护周莹,一再置自己于险地,最后甚至放弃了星月贸易行,舍了自己的性命!这些行为终于为他换来了一个他本来一直想要的结果:周莹终于决定不顾一切去爱他,要跟他在一起。

        但是,当沈星移的关注点转移到这个社会背景上时,他的心态已经变为:我可以信守与父亲的承诺不去联系周莹,但是我可以为了她去与这个社会做斗争!所以他改名换姓,舍弃了自己的身份;他忍痛割爱,用“灾星”两个字残忍地拒绝了自己十几年付出才等来的周莹的告白!因为沈星移知道,如果这个世界不变,他永远不能真正得到他的爱,即便得到了,也保护不了周莹不受周围这些人的伤害。所以,为了真正得到和守护自己的爱这个结果,他将关注点从周莹身上转移到社会背景上,转换情绪和思想,做出了不同以往的行为。

       当然,其行为结果,学过历史的都知道是怎样的。所以4D还告诉我们一个关于人际互动与沟通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是:不要搞权力斗争!

      而二少爷与周莹的虐恋在无意中也正是符合了4D系统的AMBR原则:关注点、心态、行为、结果。所谓种瓜得瓜的内在驱动,亦正合此道啊!

除了钱和沈家这个姓氏你还有什么

       由此,我们不由联想到更多的事件: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美国五角大楼911被袭击事件、诺基亚被微软收购的事件、阿里巴巴开除抢月饼员工的事件、自杀的台湾90后作家林奕含事件、东方不败和岳不群自宫事件、鳌拜被康熙和韦小宝设计杀害事件……(呃,是不是脑洞歪得太大了)这纷纭诸多的问题事件,究其根源,都不是技术不够牛、能力不够强,而是其所在的社会背景(团队沟通、社会沟通、信任包融等)出了问题。

       YY一下,无论是在家庭关系还是社会关系中,如果我们能够通过IDA测试了解本我的自己,再通过TDA测试认识团队问题,我们岂不是就可以找到在我们的团队中存在哪些问题和能量,然后我们再根据AMBR原则和CSW背景转变表进行分析转换,那样就可以避免多少家庭与社会的种种悲剧产生啊!

        文章再长,终要结尾。希望看到有情人终成眷属是人性本善的本能体现,因此在看到历尽劫难再次重逢的有情人时,吃瓜群众们都恨不得直接将他们的手捆在一起,用机关枪把周围阻碍干扰他们的人都突突了,然后用火花在屏幕上点亮两个大字:THE   END!(长吁一口气:灰姑娘与王子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是童话故事大片的结尾。

        现实应该是:客观认识自我,别逃避;仔细分析团队,别敷衍;理性转换心态,别冲动;积极做出行动,别拖延!最后,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接受结果后再重复反求诸己!

       总结一下:4D体系是——首先用来改变我们自己的,通过改变自己用来助力团队第5力的改善;个人有性格和天性,工作、项目和团队也有性格(文化);如果把第五力(社会背景)比作一种病症的话,4D-8B就是治疗的针剂,而AMBR的关注点、心态、行为、结果则是治疗用的注射器;在运用第五力时要注意,人际互动与沟通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是:不要搞权力斗争、先人后己、先人后事、及时表达欣赏和感激、适度包融他人!4D是教人学会把一切情绪都加上爱去转化成强大能量的!

       最后,亲爱的小伙伴,你也可以用4D的四个维度初步判断一下,看看你是什么颜色的那一款呢?当然,如果你想认真的测一下,可以联系小七我啊!

测测你的颜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