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疆自己西游记——第十一天日土至叶城

文字:若木菡

摄影:鑫爸

第十一天            6月9日              日土至叶城

从西藏日土到新疆叶城,全程1180公里。


从这里走出阿里,走出西藏,进入新疆

为了当天能到达叶城,早上六点准时出发。整个高原还熟睡着,只有天上的满天繁星是醒着的,北斗七星、大熊星座、小熊星座是那么清晰,那条巨大的像河流一样的星系闪着亮白的光,两边斜对着两颗特别亮的大星星,向对方闪着暧昧的光,仿佛在遥望对方,期待对方,召唤对方——银河系和被它隔开的牛郎星与织女星。

日土检查站没有栏杆,但我们还是叫醒了值班警察,逐车登记后才出发。启明星在我们的前方特别明亮,班公湖在路边一直陪伴着,在东方曙光和夜色映照下,湖水黑黢黢的,只有启明星在水底一闪一闪的亮着,却一波一波的变着形。


                        乌鸦与武警


多玛检查站特别好,警察为了自己暖和,也为了旅行者等待检查不冷,在窗边靠墙的长椅和桌子下面放了一盆红彤彤的碳火,火上还放着一壶水,旅行者可自行取用。为了不把桌子烤烂,桌子全是铁做的。

乌鸦与武警

我们泡了方便面,吃下去又暖和又舒服。

我看见外面坝子上有一群黑色的像乌鸦似的鸟儿,青藏高原所经之地几乎都是这种鸟,和乌鸦一般大,一般黑,叫声也似乌鸦的“呱、呱”声。

我正在拍鸟儿,鑫爸出来找我,看见门口的警察,于是指着“乌鸦”问到,那是乌鸦吗?

检查站是由武警站岗,正在站岗的武警小伙子年轻帅气、皮肤黝黑,很是英武,警察一本正经的说:“那不是乌鸦,是武警。”说完沉默着。

鑫爸和我还有其他几个警察全都开心的笑了起来,包括武警小伙子也笑了,因为他在上班时间,只好笑着轻轻的骂了一句:“瓜娃子”。

估计武警也是个四川人,只有四川人把这句话当成口头禅,有时候是真正骂人,大多数时候只是随口一句,包括朋友之间的相互笑骂。

乌鸦

后来在我们车上,“那不是乌鸦,是武警”成了经典笑话,每一次鑫爸开车困了,我们就用这个给他提神。

更有甚者,在泉水湖检查站,地上有一群武警在训练,正好天上有一群乌鸦在飞,宝娃说:“看,好多武警”,张老师说:“飞的是武警,训练的是乌鸦”。


                      藏羚羊的视疲劳


朝阳下,一群一群的藏羚羊在草原上专心吃草,看见我们压抑的兴奋和对着它们的相机,母藏羚羊有的温柔的看着我们,就像专门摆pos让我们拍,没看见我们的继续吃草,有的留给我们一个侧影,有的甩给我们一个圆圆的屁股和短短的尾巴。

母藏羚羊    摄影老万

雄藏羚羊长长的双角,在朝阳下闪着黑金子般的光,看见我们拍照,它们也不理睬,继续吃它们的草,走它们的路。

有两只长角对着长角,不知是嬉戏还是决斗?

雄藏羚羊

自从天大亮后,我们看见了太多太多的藏羚羊,还有一对野牦牛,其中一只已老态龙钟,走路有些蹒跚,另一只看起来也有些老了,应该是它的老伴吧?

老伴

后来藏羚羊看太多了,也不再下车了,也不再拍照了。

希望所有路过的旅人以及与它们朝夕相处的臧民,都像我们一样有一颗爱护野生动物的心,永远不去打扰它们。

藏羚羊

因为爱,所以远远的看,因为爱,所以远远的关注。

因为爱,我们的地球就永远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藏”羚羊与“疆”羚羊


松西界山达坂上挂有“南疆军区地界”的牌子后,有一个叫龙木措的美丽湖泊迎接我们,湖泊的左边是一座不知名的雪山,右边远远的也有雪山在白云的掩映下露出了一点点脸庞。

龙木措

在离湖泊比较远,但离公路比较近的草地上,四只藏羚羊在正在专心吃草,看见我们停车、下来,它们也抬起头静静的望着我们,不逃跑,不惊慌,那么可爱、温顺而又信赖的看着我们。

龙木措边的藏羚羊

这时候,朝阳下的画卷是多么的和谐与宁静啊,雪山、湖泊、羚羊、草原、蓝天、白云。

张望我们的藏羚羊

让这宁静与和谐在天地间永存,我们只轻轻取一个镜头,永远在心底珍藏!

龙错湖与雪山

在219国道649公里处,正式进入了新疆地界,一块石头上写着“西藏秘境”四个大字。

进入新疆地界后还能看见一群一群的藏羚羊,有个同伴在对讲机里说:

“这里不叫藏羚羊了哦。”

“那叫什么?”

“疆羚羊啊。”

“为什么?”

“在新疆的地盘上了嘛。”

“不对,它们没在检查站做登记,属于偷渡,还是只能算“藏”羚羊,不能算作“疆”羚羊。

藏疆分界

再往前走,草原慢慢沙化了,不论是“藏羚羊”还是“疆羚羊”都没有了。越往前,沙化越严重,广袤的平原沙多草少,到最后成了盐碱冻土地带。

过日土后,道路好像完全成了我们三辆车的专用车道,几乎没有其他车辆通过,在城市里被堵心慌了的我们,在这里才完全找到了行车的痛快与酣畅。

笔直的大道


                      雪舞红柳滩


尚未翻越5206米的兄弟情谊山之前,很远就看见前方一片黑压压的乌云压顶。

大雨将至  摄影老万

待爬上山后,我们就朝着那朵乌云开去了,然后进入了雨区。下山时,雨变成了小冰雹,把车玻璃打的“啪啪”响,整个下山过程全是在冰雹、雨、雪中穿过,直到山快下完时才变成雪,下到山底,又成了蓝天白云。

向着乌云开去

山下到底就是红柳滩,这里只有零星几幢平房,没有加油站,只有私营汽油,于是我们在“陕西福源饭店”吃饭、加油。

红柳滩

只有93号汽油,按桶计算,一铁皮桶36升左右,450元。还算合理吧!

尽管山已下完,海拔仍有4260米,一下车,刺骨的寒风扑面而来,赶紧穿上冲锋衣,围上披肩,戴上帽子,才勉强觉得温暖。

等吃饭期间,山上的雪追了来,只一会儿就大雪弥漫了。

午饭吃的陕西特色小吃“油泼辣子面”。

老板娘是一个年轻的陕西女子,现合面,现用简易面条机做鲜面条,现熟红油和调料,味道美极了,每个人吃的汤干碗尽,还意犹未尽。

吃的热热呵呵又出发时,雪已基本停了。


                  喀喇昆仑“狼”与羊


至此开始,我们就在喀喇昆仑山脉的夹皮沟中穿行,五六个小时,几百公里路程。总也走不到头,转一个弯又是深沟,爬一座山又下到沟底,两边全是高山,一路倍感压抑。

但是,令我们深感欣慰的是,不枉我们在大山里盘旋穿行,山下到大概3千5、6百米的高度时,大山终于给了我们慰藉,给我们展示了它怀抱里的好几种野生动物,旅途劳顿顿时飞到了九霄云外。

最先出现的是山崖上的一种黄色小动物,像松鼠一样拖着一个大尾巴,但是没有松鼠尾巴蓬松,个头也比松鼠大的多,肥扭扭的屁股,圆滚滚的身子,特机警,一看见有人看它,一溜烟逃向了山坡、河谷、石缝,留给我们一个极其可爱的背影。

圆滚滚的小可爱

我们开玩笑叫它“黄鼠狼”!

这边还正在抓拍“黄鼠狼”的肥屁股,那边有人又惊呼出声,岩羊、岩羊,两只!

那黄黄的颜色和岩石一模一样,不注意看根本分辨不出来,它们也正在警觉的正在看我们。那边还有一只,共三只。

喀喇昆仑盘羊

岩羊们看见我们停下车看它们,迅速地向上、向岩石后边跑了过去,很快被岩石挡住了,压根儿就来不及抓拍下它们的美丽倩影!

我们正在遗憾与感叹,原来昆仑山也是有动物的,我们还以为,这一路就只能欣赏一毛不拔的岩石、路边河沟里厚厚的冰以及荒无人烟的大山了。

喀喇昆仑盘羊

这时候,河谷里又出现了“黄鼠狼”和岩羊,它们都特别机警,一看见有人看它们,赶快逃跑。

最大方的还是盘羊,它那一对大大的、从头顶正中央弯向左右两边的大角,是辨认它最明显的特征。三三两两在河谷里啃草,看见有人对着它们拍照,有的敢紧快跑几步,离我们远一点,在回眸望我们,有的根本见怪不怪,看我们一眼又低下头吃草了。


                    喀喇昆仑野驴一家


更另我们惊喜不已的是,有“一大家子”可爱的野驴就站在路边,有爸爸,有妈妈,还有几只小的,显然是儿女。

妈妈似乎又怀孕了,典着个大肚子。

一家子

它们不知天高地厚的走到大路中间来了,看见我们的车近了,“爸爸”领着一家子,不急、不慌、不惊、不逃,一起站在路边礼让。

从没这么近距离的观察过任何一种野生动物,我们赶紧轻轻地下车,尽量不惊扰它们,快速的拍下了几张它们温柔、驯顺的“全家福”。

毫不设防

看我们下来,抱个黑乎乎的大家伙,那么近距离的对着它们,它们一样的信赖,一样的安详,一样的淡定,毫无防范,只是静静的看着我们,眼神像刚出生的婴儿一样纯净。


多么温柔、驯顺


越是如此,我们越快的离开了。

这里是大山,大山是属于它们的,我们只是极其偶尔的过客!


                        “库地边检站”


刚进入叶城地界,正在高兴大山终于走完了时又开始爬山,山区的气候多变,一上山又是雨夹雪。

这片昆仑山总也下不完,翻过一片山还是一片山,过了几座山的峡谷还有几座山的峡谷,还好中途有个30里营,又叫30兵营,驻扎着部队。据说这里距离印度只有30里。

好不容易看见前方检查站的牌子了,总算又看见了人烟。

“库地检查站”,坐落在夹皮沟底,有点剑门关的意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在大山里跑了几百公里,终于又见到了人烟

这里检查特严,人比较多,排队依次进门。排队时,一个小伙子看我们人多,被隔开了,主动让我们。一说话才知他也是四川人,南充阆中的,于是和他聊了起来。

他说在这边跑运输已经五六年了,今天这是第二次经过检查站,因为过去和回来都要检查,而且都是这么严。

三点从红柳滩出发到库地边防检站已八点半了。检查又用去了半个多小时,九点多才出检查站又遇上修路,无法放行,又耽搁了接近半小时,再次出发时已快十点钟了。

出西藏多玛检查站后,就不再需要西藏边境证了。

过了库地检查站,新疆边境证也不再需要了。地理上早已进入了新疆,但人文好像从这里才真正开始。

库地镇,坐落在昆仑山的大山深处,大山底部一小片地势较为开阔的地方,周围全部被高山包围。

镇上绿树成荫,我们没有进去,路边一群黑羊边吃草边往家的方向慢慢走。

翻越库地大阪时已是晚上10点多,也幸好高原黑的晚,上山下山的路都没有护栏,从谷底一层一层的盘旋上去,感觉它爬的最高。路面正在维护,一节一节的路面坑洼不平,颠簸异常,没有护栏的保护作用,天又慢慢的黑下来了,好像它比通麦天险还危险。特别是坐靠外边的人,根本不敢看下面,悬崖绝壁,万丈深渊,如果刚好遇到路面颠簸,车身向外倾斜,只好敢紧闭上双眼,在心里默默祈祷。

晚上11点过,我实在支撑不住了,睡着了。后来怎样下完了山,怎样到的叶城,我一概不知。

到达叶城已是深夜12点半,住阿坝住叶城办事处商务宾馆,120元一个标间,条件蛮好,被褥干净干燥,热水等一应俱全。

每个人看到这几个字都会精神为之一振
西藏泉水湖检查站
泉水湖全是冰
泉水湖
藏疆分界山
叶城地界
喀喇昆仑山里路边河沟里的冰
严重沙化
昆仑雪山
喀喇昆仑雪山
昆仑山雨
昆仑山野驴
回家——有爸爸妈妈的地方就是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