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沉默去攻击

最近闷闷的,死气沉沉的这个词在我的脑海里逐渐浮现出来。

这个感觉是一直陪伴我成长的一个感觉。

不被理解,不被看见,被无端的评判,贴标签,好的坏的各种标签。我不知道如何去和这个世界沟通。这个感受来自于非常小的时候,大概小学一年级左右,清楚的记得父亲说这个孩子不活泼。从那个时候起,我就陷入了在意父母的评价,每一个词,每一句话,都深深影响我。我去感受话语里的味道。那种担忧,那种这样不够好的感觉。我不愿去改变自己,从那时起我就不愿意去改变自己。这个里面其实是渴望被父母看见我原本的样子,无论我怎样,他们都能爱我。所以很小我就不是一个听话的孩子,可能我是紧张的,害怕的,不安的,父母说我老实,笨,死板教条。我还是不爱听,我依然觉得他们不懂我。

我放弃了和他们的真实交流。说不出真心话。这种感觉逐渐成为我的一个长入身体里的特点。后来我发现我和谁都说不出真心话了。还清楚的记得,幼小的我甚至狠狠地想决定用再也不开口说话了来惩罚他们。但是我自己害怕了,我害怕即使那样他们也不会理会,他们只会说这是我的问题,这个孩子有毛病。他们从不会看自己的问题。就知道盯着我分析来分析去。长大后我发现心理学上真有一个疾病叫做缄默症。现在我特别相信一个人如果生病,那是因为他想利用这个病达到某种目的。本质上是呼求被看见,被理解,被爱。所以我看疾病的疗愈这本书时很有共鸣。

就这样我没有缄默症,但是也沉默下去了,不爱说话,其实这不是真的,是我真的说不了话了,而且说不出真心话了,我已经不知道自己是谁,长大的那些年,我懵懂无知,按照着父母给我得这个评价认识自己,注意力基本上也就是放在学习上,学习也成了我的避风港。自己没有勇气和自信做的,就伪装成不重要,不喜欢,把学习当作挡箭牌。学习不学习我都坐那里,哪怕走神,哪怕痛苦不堪。父母依然评价着我,爱学习,很努力,就是脑子笨,每天熬夜学习到很晚,很刻苦。我听了一阵阵心痛。又无奈。我不知道怎么办。所以这些痛苦都是日后我向内探索我是谁,生命的意义的前期生命体验,或者说是我生命里慢慢长夜,不知何时天亮。

这个沉默中,埋藏的是我对父母的失望,对他们的放弃,我觉得他们不懂我。我再也不想听他们说了。不和他们交流了。我关闭了我自己。现在看不是完全关闭,有一部分关闭。随着长大,关闭的这部分逐渐越来越明显,我成为了一个周围人都觉得我闷闷地,我自己也这样认为。我不快乐,没有活力。我也不知道怎么了。

我决定把父母关在我心门之外的那一刻,从这个决定开始,我将自己也推向了一个错误的方向。我不信任他们,我不再真正的理会他们,也不尊重他们,只想有一天翅膀硬了,离开他们。我要让你们永远失去我。

结婚后,我发现我对沉默的丈夫,逃避的丈夫有一种愤怒,想打架的冲动。对父亲的沉默我也攻击,现在我明白,沉默是金,一方面这句话我这句话是对的,因为他保护我,让我用这种方式去反击父母,释放我隐隐的情绪。让我用简单的方法居高临下获得一点掌控感,安全感。另一方面沉默是毒药,它让我隐忍,痛苦。在我遇到沉默寡言的人时,我着急的效果把他毁灭,或者想离开他。这个人在生活里我投射的主要是我父亲。一个几乎听不到他为自己辩解的父亲。我讨厌他,觉得他窝囊无能老实笨拙,我妈说我像父亲,我一辈子恨我妈,恨她这样说我,也恨我父亲,我才不愿意像他。恨我妈,也恨我爸,我成了没有父母的孤儿。只是一个僵尸在与父母讲着白开水一样的话,做的事也是毫无热情。到了婚姻中也是如此。和丈夫自动就呈现出这样的关系来,毫无温度,毫无感情流动,死水一潭的婚姻,伪装不下去的婚姻。

我不愿意继续活在

我是一个胡说八道的人。

对,正是怨恨父母胡说八道,不懂我,说不到我心里去。所以你们说去吧,我无所谓了,反正我是不和你们理论了,你们随便吧!就是这个攻击让我自己对说话也很恐惧,我害怕说的不得体,在说话前反复咀嚼,害怕被说不会说话别说。我的沉默最后变的好复杂,自己搞不懂了,今天有一点明白了。是我对父母胡说八道的对抗。同时自己也被推向错误方向,对说话谨慎过度,因为不想成为父母那样胡说八道,自说自话的人。但其实我就是成为了他们,婚姻中我遇到的沟通问题就是如此。说不出来话,全乱了。不知道怎么说,不会说了。还不愿意承认这是自己的问题,一承认,就等于承认了我就是父母说的那个不会说话的人。就是不肯服软,我已经父母看成敌方,他们胡说八道,肆意妄为。如今我如果承认我就是他们说的不会说话,和我父亲一样。那我多丢人,我才不愿意和父亲一样,我才不愿意让我妈说对。这些抗拒的存在,迷乱了我的意识。脑子不清楚了。

不交流,就可以不面对交流中出现的问题。他们不懂我。胡说八道,肆意妄为,傲慢无理,不尊重,不信任,我沉默,就是看不起你们。

沉默成了最简单的办法。沉默似乎就掌握了掌控权。真实的我在沉默里,而你们在我的外面随便吧!就这样,我把自己与世界隔绝了,所有的人都在外面形形色色,而我就在沉默里安全的看着。既节省力气,又不让他们理解我一丝一毫。就让你们失去我,我在攻击所有人。在我求人的时候,我痛苦时刻就来了,也张不开嘴。张开嘴仿佛就是一个虚假的自己在行骗利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