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狼3:殊死一战》:自古美人叹迟暮,不许英雄见白头

人生有三大悲哀,美人迟暮,英雄末路,江郎才尽。

《金刚狼3:殊死一战》里占了两样。

当年那个浑身肌肉荷尔蒙爆棚的高颜值帅哥变成了虽然还是浑身肌肉但已经胡子拉碴的落魄大叔了。

那种英雄末路的苍凉感狠狠地攫住我的心,让我几乎窒息。

电影还没结束,我就在座位上哭得气都快上不来了。

邻座的陌生观众默默递过来一包纸巾,我哽咽着回他“谢谢”,然后继续哭。

(以下没有关键剧情透露,请放心食用。)

《金刚狼3:殊死一战》的故事发生在逆转未来的六年后,世界上的变种人寥寥无几,已经二十多年没有新的变种人出生了。

金刚狼罗根(休·杰克曼 饰)变成了一个滴滴司机,开着豪车用手机接单。将车停在路边小憩就碰到偷车贼,那伙贼还不长眼地挑衅他。

以往那个大杀四方勇猛无比的金刚狼,在对付几个不入流的混混时竟也力不从心,数次被打倒在地。

而更让人心酸的是,明知自己的自愈能力已经不如以往,他还是用身子护在车前,挡住了混混们打来的子弹。

这是我第一次泪目。

想想钢铁侠,打架的时候会直接买下即将撞上去的一栋楼,其他超级英雄的破坏力也堪比拆迁大队,《复仇者联盟2》里甚至直接毁了一座城。

而我们最有血性的金刚狼,为了保护一辆车,不惜用身体挡子弹。

赚了钱,买了药,金刚狼去看X教授(帕特里克·斯图尔特 饰)。

拥有世界上最睿智大脑的X教授,那个在《X战警:天启》里随随便便就能让世界毁灭的X教授,已经得了老年痴呆,大脑逐渐退化。

世界上还有比这更讽刺的事情吗?

昔日那个优雅的X教授,如今只是一个被困在破旧水塔里,不依靠药物就会失控的风烛残年的老人。

原本他们的生活也就这样了。在卡利班的帮助下,虽然不复往日荣光,但总算还平静。

等有一天金刚狼攒够了钱,他们还能买一艘叫“逐日者”的船,从此以后生活在大海上。

直到X-23出现,也就是我们说的小狼女劳拉(达芙妮·基恩 饰)。

小狼女是用金刚狼的基因在实验室里造出来的变种人。她手上有两根刺,脚上有一根。

X教授推测小狼女刺的分布应该跟她的性别有关。

小狼女眼神凌厉,身手敏捷,出手狠辣,一言不合就亮出狼爪将人的脑袋当香炉插。

活脱脱年轻时候的金刚狼。

但造出小狼女的实验室在追捕小狼女。

X教授坚持要保护小狼女,金刚狼、X教授和小狼女三人踏上了逃亡的路。

喜当爹的金刚狼,老年痴呆的X教授,叛逆期的小狼女,多像祖孙三代。

尤其是金刚狼时不时会想教训小狼女,X教授总是像爷爷一样护着她。

小狼女在超市门口坐投币的摇摇乐,音乐停了之后还不肯下来。

金刚狼投了一枚硬币进去,还说“这是最后一次了”。

简直和枝姐平常带女儿出去一模一样。

说到底,小狼女也只是一个普通小女孩的年龄,连挑选墨镜的时候都喜欢造型夸张颜色花哨的。

坦白来讲,《金刚狼3:殊死一战》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超级英雄电影。

虽然有我们耳熟能详的X教授和金刚狼,但在这部电影里,他们完全不复往日雄风,一个依靠药物苟延残喘,另一个逐渐老去还有自杀倾向,每天用酒精麻痹自己。

而小狼女还太稚嫩。虽然她几乎完全继承了金刚狼的能力,但心智毕竟还不成熟。

这部电影更像是西部片和公路片的融合。

小枝在评论《赴汤蹈火》这部电影时提到:

“究其原因,西部片的主角们跟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所不同的是,他们是我们希望中带着血性不庸庸碌碌的自己。

他们认准目标就义无反顾,绝不瞻前顾后畏畏缩缩。”

虽然自愈能力退化后的金刚狼还是比正常人厉害很多,可他也远不是昔日的金刚狼了。

甚至有时候出爪子都要用另一只手生生把钢爪从肉里面拽出来。

可是透过这些苍老脆弱的外表,金刚狼仍旧是金刚狼,从来没变过。

就像电影里数次出现的台词:“人的本质是不会变的。”(大意)

即使他满脸胡茬,满身伤痕,一条腿有点跛,动不动就咳出血。

他依旧肩负责任,依旧坚强不屈。即使被人在身上开了N多个洞,下一秒还是会爬起来,向对方挥出狼爪。

《金刚狼3:殊死一战》还有一个主题是家庭。

X教授,金刚狼,小狼女扮成祖孙三代。虽然金刚狼实际年龄比X教授要大,但他曾经是X教授的学生。

小狼女从小在实验室里长大,X教授和金刚狼补全了她缺失的家庭。

尤其是金刚狼,更是以父亲的形象出现。

虽然一开始很排斥小狼女,但却依然不遗余力地保护她照顾她。

会在她暴力的时候说“不好”,在她吃饭的时候提醒她用刀叉。

这一部分让我想到了《这个杀手不太冷》。

同样的大叔和萝莉,同样的爱护和救赎。

(说想到《洛丽塔》里大叔和萝莉的同学请去面壁!虽然他们开车逃亡那一段我也想到了……)

《金刚狼3:殊死一战》是英雄逐渐老去的故事。

导演彻底放飞自我,宁可牺牲市场也要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

可这样决绝地将影片推向R级,在中国的大荧幕上,电影市场活生生减少了14分钟。

暴力镜头被删减干净,配乐也重新剪辑过,并无突兀地断裂感。

甚至有整段戏份被删除。

连片头死侍“小贱贱”的彩蛋都被删掉了。

这种删减,已经影响到了剧情的流畅,进而影响到了观众对于电影情感的把握。

《生化危机:终章》时,小枝对于删减持无可无不可的态度,毕竟不是生化危机的粉丝。

但《金刚狼3:殊死一战》被删除,小枝几乎出离愤怒。

我不需要别人替我决定什么能看什么不能看,我需要自主选择的权利。

影片整体风格苍凉,悲哀,绝望,我们眼睁睁地看着金刚狼一日不如一日。

休·杰克曼这样说:“金刚狼在我身体里17年了,这是我第一次觉得达到了这个角色的核心。”

或许对应到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

无论是金刚狼还是休·杰克曼,都会慢慢老去,江河日下。

17年,9部电影,1个金刚狼。

休·杰克曼之后,世间再无金刚狼。

愿山谷中从此不再有枪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