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第16章 成功本身也有周期 第17章 周期的未来

5月13日 共学《周期》 Day19

今天我们共学的是:

第16章 成功本身也有周期

第17章 周期的未来

#思考:

1、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为什么在投资领域,成功也是失败之母?——成功会使人自我感觉太过良好,认为自己非常聪明,认为自己的成功来自于自己正确的决策和明智的行动,这很容易让人过于自信和膨胀,失去理性,从而对风险容忍的程度加大,对风险溢价要求降低,从而做出过于激进的投资决策,导致失败的可能加大。

2、为什么对大多数人来说,成功并不是好事?——成功会改变人,而且通常

不是把人变得更好。成功会让人觉得他们很聪明。在一定程度上,觉得自己聪明,能提高自信心,这是一件好事情。但是你一旦聪明过了头,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做得很好,什么时候都很聪明,就会变成坏事了。同时,成功会让人变得更有钱,人就容易满足了,从而导致他们奋斗努力的动力就减少了。

3、为什么说时机(运气)在投资成功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投资的核心是在未来取得收益。而未来是不可预测、不确定的,没有人可以明确未来的某个时间点会发生的事情,优秀的投资人也仅可以把成功的概率提升。因此,时机很重要,或者说知道我们自己身处何处,并做出相应的策略和行动,才可以提高成功的可能。

4、对于投资人来说,为什么主动选择被动是最优的选择?——投资世界中,经济周期、企业周期、市场周期、金融周期等等如果没有人的因素,都是可以客观测算的。但,这些周期都有人的参与,人的情绪才是影响周期的关键因素。要想不被大众情绪影响,首先做到不参与,也就是被动。作为大众的一员,如何做到不参与、不被大众情绪影响呢?首先要有周期的概念,其次要有识别身处周期何处的判断力。一旦判断出来大众投资人的情绪处于哪个极端,就可以主动选择被动,将大众情绪的影响降到最低。当然,这对绝大多数投资人来说是非常难做到的。

5、为什么采取定投策略,两个大周期蛋壳定投box是对普通投资⼈最友好、最具反脆弱性的策略?——我们无法像大师一样在投资世界中“主动选择被动”,但我们可以主动选择“定投”的投资方式,也可以算是“主动选择被动”的简单方式。首先,是我们主动选择蛋壳,这是一道基本的安全边际,即便蛋壳丢了,我们的生活也不会受到影响;其次,主动选择定投两个大周期,就是“主动选择被动”策略的简化版行动,可以让我们躲避“情绪化”周期的影响,避免在不该买的时候买入,不该卖的时候卖出;最后,定投的毫不费力体现了“友好性”,定投“低买高卖”,也就是在很久之前买,很久之后卖,利用时间的杠杆,成为最具反脆弱性的策略。

6、⼈的情绪在周期发挥的作⽤是什么?——人类的情绪在周期中发挥主要作用,因为不管是经济还是市场,都是由人的决策和行为组成的,有人的地方,就有非客观的因素存在,就有群体效应存在,就会有周期的存在。

7、为什么说有人在,周期就永远会存在?——“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周期是一种波动行为,这种行为存在于由人组成的世界的方方面面。比如,企业周期、经济周期可以按照理性的数据,如企业的成本、需求的变化、人口的总量、工作的时长、创造的价值等进行推算。但是,在这些推算的基础上,所有的决策都是由人来完成的,人就会受到情绪的影响,有情绪的人组合在一起就是大众情绪,有大众情绪的影响,就会造成过于贪婪和过于恐惧,从而形成周期。

8、当你了解人的情绪在周期中所发挥的作⽤时,对你投资、以及人⽣有什么帮助和启发?——成功不见得是好事,因为很多因素都有可能导致成功,其中包括运气,甚至,过大的成功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是坏事;失败也不见得是坏事,起码他可以让人保持敬畏心、保持谦虚和谨慎的态度,这样,风险就可以大大降低。

9、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哪句话?——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成功并不是好事。如何让成功成为好事呢?让自己变成更有智慧,更能掌握成功的人。超越成功,保持理智,识别成功的来源和概率,让成功成为一种长期行为,而不仅仅是一次好运的光顾。

#笔记

1、人性的角色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成功并不是好事

2、流行的角色

市场上流行的东西肯定不会便宜。

投资策略:没有什么东西能永远有效;没有什么投资方法、投资规则、投资过程能够一直战胜市场。第一,大多数证券和投资方法,在某种投资环境下,在周期的某阶段是有效的,但是换作其他投资环境,或者周期发展到其他阶段,就不灵了;第二,过去的成功本身会导致未来的成功变得不大可能。流行程度与赚钱机会成反比。

3、公司的角色

树长得再高也长不到天上去,企业再成功也不会永远成功。

公司和人一样,往往一成功就变了。公司成功之后的所作所为,却注定要毁灭成功。这些企业在获得成功之后的自我毁灭行为包括:

• 开始自得自满,变成“快乐的大胖子”。

• 变得官僚主义,行动迟缓。

• 未能采取妥善措施保护现有竞争地位。

• 停止创新,不再与大众保持一致,而加入了平庸的大众。

• 认为自己做任何事情都能做得非常好,因而会冒险进入超出它们能力范围之外的陌生领域。

• 以上公司成功之后的行为以及其他行为,表明成功真会孕育失败的种子。但是好消息是,我前面也说过,失败也孕育着成功的种子。

• 一旦受到攻击,公司就会重新受到刺激,获得动力,找到目标。

• 它们能摆脱官僚主义臃肿的机构和制度,严肃认真地对待竞争,一心一意地努力赚钱。

• 公司不成功发展到最惨的地步,可能会经历破产、瘦身,还可能会甩掉亏损的企业生产线、不赢利的营业场所、烦琐的合同和负担过重的债务(企业破产之后,原来的股东当然也会损失全部股权)。

从成功走向失败,又从失败走向新的成功,这样不断循环,就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周期。

4、时机的角色

有很多因素对个人成功或者公司成功影响巨大,其中一个就是时机。

5、周期的未来

深入理解情绪和情绪导致的过度行为,是本书的一个关键。周期性偏离长期趋势线,主要产生于人的过度行为以及最终走到极端之后出现的修正。证券市场明显是这样的,证券市场实质上不过是投资人做出决策的集合(投资人的决策经常像羊群一样盲目地追随大众),他们希望自己的决策后来被证明能够赚到钱。但是经济和企业其实也是这样的;经济和企业也许看起来像独立、运行良好的机器,但是经济和企业本质上不过是一群人在做决策,因此会周期性地偏离长期趋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