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第16章成功本身也有周期第17章周期的未来

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为什么在投资领域,成功也是失败之母?

在很大程度上,成功也有潮起潮落,和我描述的其他周期一样,成功本身的周期起伏也受到很多人为因素的影响,而且成功的周期也和其他周期一样。

任何一个系统通过不断地发展,达到最大规模或者最高效率。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它会形成一个完全内在的矛盾和弱点,引发其自身的衰败和灭亡。


为什么对大多数人来说,成功并不是好事?

简单地说,成功会改变人,而且通常不是把人变得更好。成功会让人觉得他们很聪明。在一定程度上,觉得自己聪明,能提高自信心,这是一件好事情。但是你一旦聪明过了头,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做得很好,什么时候都很聪明,就会变成坏事了。同时,成功会让人变得更有钱,人就容易满足了,从而导致他们奋斗努力的动力就减少了。


为什么说时机(运气)在投资成功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

我遇到这些资产类型的时机非常好——当时这些资产类型还没有被很多人发现,也没有很多人进来疯抢,因此它们的定价非常便宜。基本上一个人独占整个市场时,还有什么事能比这样赚钱更容易呢?相比之下,如果每个人都发现这个市场能赚大钱,都看明白了从这个市场赚大钱的门道,都想挤进去抢夺赚大钱的机会,那么你想打败大多数人,赚到相当体面的业绩,简直太难做到了。这样和很多人一起竞争,可算不上真正的成功之道。正如巴菲特所说的:“最先做的是聪明人,最后做的是傻瓜”。你进入市场,结果发现现在市场里面人很多、非常拥挤,那么你肯定不是巴菲特所说的那种先知先觉先下手的聪明人,而更有可能是后知后觉后下手的愚蠢人。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我们这些很幸运的能够先下手的人都知道,我们投资能成功,并不都是因为我们自己做得好,还得有好时机配合才行。

好时候,就像现在一样,会产生糟糕的时候;这个规律,就像钟摆摆动一样确定无疑。我们从自己的亲身经历知道这些最基本的道理。我们是否能够有意识地把这些道理付诸实践?(乔治·哈维,《亨利·克莱·弗里克传》,2002年)


对于投资人来说,为什么主动选择被动是最优的选择?

资产的价格是由多方构成的,无法预测,变化莫测,所以这其实是在我们的主动能力之外的事情,而我们能做的事情是,买入价格更低的资产,长期持有,拥有更多的场外资金。


为什么采取定投策略,两个大周期蛋壳定投是对普通投资⼈最友好、最具反脆弱性的策略?

因为无论涨跌,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最好的。一个组合,在其中一个标的涨的时候,证明了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当一个标的大幅下跌的时候,是给了我们上车的机会,所以无论涨跌都对我们有利。


同时,周期就是存在,而且永远在循环,上下波动,钟摆永远在摆动,所以做预测是极难的事情,而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放下预测,等待周期逆转是最好的方式。


⼈的情绪在周期发挥的作⽤是什么?

人总会把情绪和性格上的弱点带进自己的经济决策和投资决策中。人们会错误地在本来不该过于兴奋的时候变得特别兴奋,又会错误地在不该过于沮丧的时候变得特别沮丧,这是因为人容易在诸事顺遂的时候过于夸大周期上行的潜力,而人又容易在诸事不顺的时候过于夸大周期下行的风险,因此人的参与会让趋势走到周期的极端。


情绪在周期里发挥的作用,有两个方向:第一,情绪放大客观因素的力量,由此导致周期走向极端,而最终不得不进行修正;第二,情绪导致市场参与者忽视周期性事物的周期性,而正在此时,意识到周期波幅过大至关重要,也是最有可能投资盈利,或者最有可能避免亏损的时机,比如熊市和牛市的第三阶段。

为什么说有人在,周期就永远会存在?

人们如果感觉良好,觉得事情现在进展得顺利,就会对未来非常乐观。他们的行为也会受到这种乐观心态的强烈影响。他们会花更多钱,存更少钱。他们会借钱来满足个人享受,或者借钱来提高自己的盈利能力,尽管这样做会让他们的财务状况更加危险(当然像风险这样的概念,人们在满心乐观的时代,就会通通忘记了)。然后,他们变得愿意为得到现在的价值,或者为得到未来的价值,支付更高的价格。


当你了解人的情绪在周期中所发挥的作⽤时,对你投资、以及人⽣有什么帮助和启发?

人们容易走极端,永远不会停止,因此,这些极端最终必须得到修正。周期不会发生改变。经济和市场从来不是直线运行的,过去不是,未来也肯定不是。这意味着投资人只要能够理解周期,就能找到赚钱的良机。


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哪句话?

1、完成三大投资任务:识别周期现在的位置、评估周期将来的区属、应对周期做好组合布局

2、投资成功的关键就是懂得周期,万事万物皆有周期,因而周期内肯定会有起起落落和重复循环。

3、成功本身就孕育着失败的种子,而失败本身也孕育着成功的种子。

4、任何一个系统通过不断地发展,达到最大规模或者最高笑来。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它会形成一个完全内在的矛盾和弱点,引发其自身的衰败和灭亡。《永久性跷跷板》彼得·考夫曼,查理·芒格的传记作者。

5、不要把你的头脑很牛和市场很牛这两件事搞混了。

6、亨利·考夫曼:“亏钱很多的人有两大类,一类人什么也不知道,另一类人什么都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