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嗒出行日常体(tu)验(cao)

​ 关注嘀嗒顺风车,已经是四年前的事情了,那个时候还是天天用车,51用车烧钱补贴用户的时段,笔者有幸加入了核心车主群,每一单平台补贴超过50元,差不多这两个平台都烧尽了,嘀嗒应声而起,每一单补贴3元,一直到了现在,曾经还有某地产大佬为其宣传过一次(不知道是否被刻意宣传),后来不久,滴滴开始招募车主,于是经常在微博上能看到用户吐槽,xxx车主用滴滴接了一单,又用嘀嗒接了一单,赚两份钱。

扯远了​,自从嘀嗒上线到现在,作为一个不太勤快的上班族,5年了,嘀嗒卸载又装,装了又卸载,反反复复好几次,并不长久,究其原因大概有如下三点,1碰到不太友好的乘客;2软件不好用;3滴滴暂停服务(今年);深入展开前两点,和大家聊聊我的经历。

作为一个不太“称职”的顺风车车主,从来没接过拼车(1+1等),一是懒,二是怕麻烦;这里说的麻烦,不光是接两个人沟通麻烦,而且最主要的是怕因为一位导致另一位迟到,互相影响不太好。即便是这样,嘀嗒上遇到的乘客普遍不如滴滴的,照理说滴滴的量大,我接的也比较多,遇到奇葩的可能性大一些才对,但是,并不是这样。原因我大概想了一下:

产品定位的差异:滴滴定位出行服务,嘀嗒直到今年年初,才从嘀嗒拼车改名嘀嗒出行;就改变交通的形态上,无疑滴滴树立的形象更加痛快明了,解决你一切的出行问题,覆盖了从高端到低端,从快速到慢速,从人多到人少的各种出行场景,说滴滴是出行的独角兽不为过,“衣食住行”人类生活的四大基本元素,滴滴致力于解决行,而嘀嗒致力于解决便宜的出行,高下立判。

产品用户群的差异:嘀嗒用户,刚开始就因为便宜所以被吸引;滴滴用户,都是快车/专车的用户,消费能力比较高,然后突然发现了有便宜的出行方式;就是这点的差异,可能导致滴滴的用户群体要高于嘀嗒,不过嘀嗒最近也在进行转型主要推出租车,但是...反正我是没在嘀嗒上成功叫到过出租...

从定位推断到用户群,嘀嗒上遇到比较有意思的乘客,也就不足为怪了。毕竟是图便宜来的,滴滴是奔着出行来的;可以武断的说,日常出行选滴滴,用不起滴滴的用嘀嗒。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第二个是用户体验的问题;接上一篇吐槽了2个小细节(为什么没了滴滴顺风车,其他平台依然起不来?),这篇里继续。

思考了一下,大概可以从如下两个方面(质量,流程),这两个都偏主观管收。

讲述一个我的亲身经历:

在某个月黑风高的下班晚高峰,我在公司,准备看有没有顺路的回家,点开一看,一千多个附近订单,哇,平台发达了?!!!然后我点开了按照目的地...瞬间眼睛已瞎...

写作时因为需要所以截图的,并非当晚的真实场景

然后,在一行一行看完后找到了我的目的地,接下来,发现任何一个订单,随便怎么点。。。都“服务无响应”???,有个乘客给我发了个邀请,希望我接单,然而接单按钮死活点不动啊。。。,天不助我,在尝试了杀掉进程,飞行模式,关机重启后,仍然每次都以失败告终,最后索性退出登陆,然后重新登录,天助我也,订单还在,赶紧点,终于接上了。。。,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乘客付费的过程,但是。。。最终等到的却是:

当晚真实订单

泪奔之余,服务的稳定性可能是我一气之下卸载的主要原因;再就是乘客和车主之间不对等的关系,乘客是上帝,车主....呵呵。日常尴尬:

列表选单看不出来是几个人乘车,经常接了之后才发现是3个人。。。然鹅,我的车上常年有个儿童座椅,余2个座位,只能速速取消,如果人家付款了。。。就。。。

车主接单之后,乘客可以任性不支付,并拖延15分钟,乘客无责!!!15分钟,真的可能已经绕路到了,就这么被取消。。。呵呵

乘客可以看到车主(互相)手机号,约不上车直接电话骚扰(现在已经改为虚拟号码了)

车主接单之后,还能收到其他乘客无尽的消息推送,只因为他觉得和你接的乘客顺路。。。

乘客一旦支付,车主连取消的权利都没有,所有操作都需要乘客来,遇到不讲理的乘客(下单8点30,却告知9点才能走;说要中途上下人;说拉货人不跟车的),只能好言好语求取消。。。

综上:

平台不稳定,量大的时候系统无响应;乘客权利过大,车主无法自保;页面上关键元素缺失;是我不太喜欢用的主要原因。当然还有一些小细节:

出行时间,有立即出发选项,这个好评;但是如果选定了未来的时间,加入我6点30下班,+-15分钟时什么意思?只+不好?非要提前么,你坐火车下来约车,能提前么,6点30到北京站,6点15可以出发么???

重点在底部

附近的订单页面,会根据我的位置信息自动获取;但是你听单功能(快速看单)不更新坐标是什么鬼?搞得我现在把手机立在出风口,不敢进听单,只看附近订单,等红灯的时候刷一下。

附近的订单切换到听单,然后再返回,你就要重新选目的地...结合上面的图,大家可以脑补一下内心的OS

我设置了如果有特别顺路的,可以推送通知给我,于是每次打开app 后,大概等上几分钟,然后手机就和疯了一样,推送声音响个不停。。

应用内推送,同上,一下出来好多,一般中间的你是看不到的,最后一个一般能扫一眼,但是还没看完第一行,没了...消失了...找不到了。。。

基本吐槽完毕,作为一个车主,真的不愿意用嘀嗒,作为乘客,我也从来不考虑嘀嗒,大概就出于以上某些原因的组合,我会再冲动之下直接卸载。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