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是如何改变世界的

《乔布斯传》这本书我迟读了多年,但却是迄今为止最喜欢的一本传记,或者说,是一个传奇。读再多的成功学或听再多的鸡汤故事,都不如读一个传奇学到的更多。作者在本书里客观中立地讲述了乔布斯是如何一步一步改变世界的,并抽丝剥茧深入分析了乔布斯成功或者曾经失败的缘由。绝大多数情况下,时势造就英雄,成功只是幸存者偏差。但读完这本书,你会知道他虽有诸多缺点,不完美的天才亦凡人,但天才就是天才,他是注定成功的。乔布斯曾说过:“我有过很幸运的事业,有过很幸运的人生,我已经做了我能做的一切。”

乔布斯在父母的车库里开创了一家公司,并制造不断变革不断变化的伟大产品,最终把它打造成拥有持久生命力的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苹果,代表了这个世界的创新精神。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个能够改变一切的革命性产品:

mac:改变了整个计算机行业

iPod:改变了整个音乐行业,所有的媒介,唱片行业的商业模式

iPhone:改变了整个通信行业,应用软件

iPad:改变了平板电脑行业

与此同时,他还改变了书籍,电影,零售以及新闻业等等。他是真正的艺术家,将艺术和科技融合在一起,创造了未来。他从不依靠市场研究,洞见会不期而至,告诉人们他们还需要的是什么。这个世界因为有乔布斯,因为有苹果而变得更好。是更好,而不仅仅是更方便。

对苹果公司的员工来说,“过程即奖励”,这是他们为之心跳的事业。未来的某一天,他们回顾苹果生涯,对于那些艰辛的时刻,只是过眼云烟,或者付之一笑。他们把这段时光看作人生中奇妙的巅峰时刻,能深远地影响世界,是他们一生中最大的乐趣。

引用他在一个广告中有一段配音:“致疯狂的人:他们特立独行,他们桀骜不驯,他们惹是生非,他们格格不入,他们用与众不同的眼光看待事物,他们不喜欢墨守成规,他们也不愿安于现状,你可以认同他们,反对他们,颂扬或者诋毁他们,但唯独不能漠视他们,他们推动了人类向前迈进。或许他们是别人眼里的疯子。但他们却是我们眼中的天才。 因为只有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改变世界。”

那他是因何而改变世界的呢?

【完美主义】

乔布斯对细节的完美追求到了极致,这一点可以见诸于他传奇的一生,这也是苹果成功的很大因素。他父亲曾说过:“追求完美意味着,即便是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对其工艺也必须尽心尽力。”他所做的每一件漂亮事都曾有过返工的时候,只要觉得不完美,就会重来。iPhone上市之初,可能其他公司做了那么长时间早就已经发货了,但他们按下了复位键,重新来过。

当他准备垂直整合苹果销售,开直营零售店时,曾被众人劝阻过,因为历史上从来都是失败的经验教训。但乔布斯通过精心设计每一处细节,甚至是地砖的颜色,最终让这家门店创造了销售奇迹,使零售店成为品牌最强有力的实体表达,就连其中的楼梯在设计史中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很多事情做不成,并不是这件事错了,而是做的人错了,缺的只是将这件事做到完美做到极致的那个人。

乔布斯对苹果新产品发布会的演讲准备,也会反复演习无数次,力求完美。他深谙演讲的艺术,不断打磨修改,使乔布斯的产品发布会成为苹果粉的朝圣之地。他坚信美国作家亚历克斯·黑利的一句话:“演讲最好的开端是我来给你们讲个故事吧。”没人愿意听人说教,但是人人都喜欢听故事。

【专注】

乔布斯的过人之处还在于知道如何做到专注,他只要对一样东西感兴趣,就会把这种兴趣发挥到非理性的极致状态。在他后来重新进入苹果力挽狂澜后,每次会设定优先级,只集中精力于两三个优先项目,用激光般的注意力对准目标,过滤掉分散精力的其他事情。例如苹果的“外出集思会”,选出100名员工外出参与会议,选出下一步应该做的10件事是什么,然后只做前三项。比尔盖茨曾说过乔布斯有种惊人的能力,把关注点放在真正有价值的地方。

乔布斯是一名素食主义者,这体现了他的人生哲学:物极必反,避免对物质的执着。苦行和极简会让人更加敏锐。匮乏即是富足,自律产生喜悦。极简,是对人生的一种专注。

【热爱】

在苹果对音乐进行了重大变革后,复制苹果模式的微软和索尼都没有成功,即使乔布斯已经指明了方向。

乔布斯指出”动机“的重要性:“微软不像我们这样热爱音乐和艺术,我们做IPOD是为了自己。当你真正为自己,为好友,或为家人做一些事时,你就不会轻易放弃。但如果你不热爱这件事,那么你就不会多走一步,也不情愿在周末加班,只会安于现状。”

【设计】

对苹果公司来说,目标从来都不是打败竞争对手,也不是狠赚一笔,而是做出最好的产品,甚至比最好的还要好一点。制造伟大产品的激情,一直被摆放在比迎合消费者的欲望更为重要的位置上。乔布斯深受包豪斯运动的影响,设计理念的决定性准则是至繁归于至简。苹果的设计追求极致的简约,对每一个功能进行删除和简化,创意结合实用。造型优美,但不华而不实,力求让产品达到在艺术博物馆展出的品质。最终做出的是艺术品,纯粹且浑然天成。所有关于苹果的东西,无论是包装、设计、门店,你都能感觉到它是与众不同,标新立异的。

【创新】

苹果将艺术、创意、科技完美结合,让诗意、工程与人性的考量紧密相连。乔布斯高度关注如何发挥人性的作用,如何使人类进步,并给人类创造正确的工具去追求进步。苹果并非是改进目标人群的普通产品,而是在消费者还没意识到需求时,就为其提供全新的设备和服务,等消费者使用后才发现离不开它们。虽然乔布斯没有做过什么市场调研,这并不是来自他的天赋,而是受益于经历过被驱逐苹果后被市场打击的重挫。

苹果开创了一个新的运作形式:垂直整合各类资源,从设计、硬件、软件,直到内容。所有部门并行合作,深度合作,为用户负全部的责任,做其他公司做不到的事情。

对于创新型的公司来说,不仅要做到推陈出新,还要学会在落后时迎头赶上。在互联网泡沫时期,其他公司减少研发削减开支的时候,苹果仍在继续,等低潮过后就领先于竞争对手了。这种投入,造就了苹果持续创新的最辉煌十年。苹果之所以能与人们产生共鸣,还因其创新中深藏着的一种人文精神。他们立志创造传世的公司,一直做的事情就是不断前进。

【公司】

苹果创业之初,马库拉说过:“一家伟大的公司给人的第一印象就必须映射出自己的价值观。”这便是苹果倾心打造的品牌认知度。

在乔布斯离开苹果的十二年里,苹果公司的人只在乎如何赚钱,而不在乎如何制造出色的产品。对利润的追逐是以牺牲市场份额为代价的。他们坚持尽可能地榨取每一分利润,而不是努力改进产品和降低价格,结果利润最终消失。后来有人说,苹果自从乔布斯走后,再也没有飞跃式的突破。乔布斯在时的苹果,每一个抉择都迅速、全局、高效。简单粗暴,但不权威,如果大家意见不同便可以不执行。员工甚至被鼓励去挑战他。有的重大决策取决于他个人,很多决定在别的公司需要几个月,而苹果只要一个小时。

苹果不像索尼旗下有多个分支,每个分支都有自己的运作线。多个分支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协同合作,通常是很难实现。而苹果没有被分割成多个自主分支,所有的团队作为一个灵活的整体一起工作。全公司只有一条损益底线,没有独立财务核算的事业部,全公司统一核算。永远不害怕内部相残,与其被别人取代,不如自己取代自己。

【最后】

乔布斯在有次演讲中说:“记得自己是会死的,是帮助我做出生命中重大决定的最重要工具。因为几乎所有的事——所有外界的期待、所有的骄傲、所有对难堪或是失败的恐惧——在死亡面前都会消隐,留下真正重要的东西。

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浪费在过别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条束缚——就是按照别人思考的结果生活。不要让别人意见的噪音熄灭你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拥有勇气,跟随你的直觉和内心,它们几乎早已知道,你到底想要成为什么样子。所有其他东西都是次要的。”

人一生的时间有限,或许只有机会做几件真正伟大的事情,并把它们做好。记住自己终会死去,避免陷入认为自己会失去什么的陷阱,你已是一无所有,没有理由不追随自己内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