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手帐,不小心活成了励志的模样

文  |九月麦地Wheat

-1-

当我第一次在朋友圈里晒出自己的手帐本时,有朋友给我留言,屌丝没钱怎么记账?让我一时哭笑不得。

我想,他大概以为手帐就是用以记录消费流水的那类账本吧,或者大多数人认为,它就是一个很贵的日记本,用以记录一些小情怀的载体,我也在微博上看到一些大神们用胶带装饰的很精美,或画的很有艺术感的手帐,以为这种记录,除了能给予心情愉悦的仪式感,再无它用。

我第一次真正接触使用手帐是在今年年初。那时,我列了一个年初计划,列完之后,我开始焦虑了,不知道应该如何来完成它。


@2017年计划手绘思维导图


迷茫之余,在简书上看到一个叫 徐丹妮 的姑娘,她写了一篇文章叫《我是如何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第三门语言》,我并不想学习三门语言,只是很想知道,是什么样的动力和方法,让她坚持完成了这么多事情。

记得那天,我加了她的微博,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从头到尾全部看了一遍,看她不止一次提到了本子——她用的是一个叫做“趁早”的效率手帐本。

现在,用手帐已经半年了。对于强调“实用至上”的我而言,手帐的最大的作用,已经不仅仅是管理时间、提升效率,而是它引导我通过自律来培养那些看不见却能起到作用的行为准则,逐渐实现掌控人生的同时,深刻体会到,越努力越幸运。


@通过手帐完成的事项


-2-

我的手帐及辅助工具主要分四类,分别用于提升效率、读书观影、工作及收集写作灵感……总而言之,一个人的方方面面都可以用手帐来记录,考量一本手帐是否实用,关键在于,手帐的作用和个人情况的匹配,能否发挥到重要作用。

我也是在使用手帐初期,不断模仿那些达人们,尝试各种类型,才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类。


效率手帐

@我的效率手帐


这是我最早的一本效率手帐,是我的主要计划本,本子是A6大小,比较方便携带。它的内页设计分别是年历,月历、周历,和方格页。

根据自己的时间管理办法,我将周历设计为to  do  list打卡模式,着重做好第二象限事项管理,也就是“重要但不紧急”的管理,来提升这些事情的重要性。

方格页我用了一个做计划和复盘的思维工具——平衡轮,将个人成长,自我实现,职业发展,财务状况这些内在部分和社会、家庭关系、健康、娱乐这些外在部分,进行平衡总结。这个方法来自古典老师的生命之花,感兴趣的可以研究一下。


读书观影手帐

@我的阅读手帐


读书笔记是很多人做的最多的手帐,和其他人不同的在于,我的读书笔记很少有大段摘抄。毕竟,做读书手帐的原因虽然是“好记忆力不如烂笔头”,但知识最本质是用来实践,而不是存储。

读一本书,我会将书中的理念马上印证,或者引入现实进行思考,我会将书中值得研究、或者当时没看懂的地方写在读书笔记上,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文字或思维导图输出来加深印象。否则读书笔记只能将自己变成一个容器,而不是可以吸收转化为自己需要的搅拌器。


工作手帐

@我的工作手帐


工作笔记是活页本。我是财务工作,仅仅靠普通的订本笔记,无法完成考证与工作的学以致用,税收政策解读、时间管理、事项提醒和查找等事情。我的解决办法就是组合活页手帐,内页根据工作内容选择的不同功能,比如带时间轴的日计划,备忘记录表,带收纳袋可装票据的文件袋。

活页的好处在于,可以取下内芯,更换不同设计的内芯,找到更适合自己的管理办法,也可以每天取下内芯,只携带一张需要列计划的纸。


空白本及便利贴

@温言的“EDIT”创意手帐


这个本子是我能快速输出的秘密所在。它有个名字叫做“EDIT”创意手帐”,是《把小日子收进手帐里》作者之一温言的安利。这些便利贴原本的作用是头脑风暴和矩阵分析,除此之外,我们完全可以开发出更多的用法。

比如,用来写作。如果我要写一个关于手帐的主题,我会把想要写的段落大意提炼出来,写在便利贴上,按照逻辑顺序贴好。平时,也会注意利用碎片时间来收集素材,将可以用的素材写在便利贴后面。这样一个写作提纲经过反复修改、搭建,基本上在逻辑结构上没有问题了。

最后,根据这个本子,抽出整块时间在电脑上完成。因为具备合理的素材、清晰的大纲,再加上某些字句段落润色,写文章非常高效。再不用憋着等灵感放大招,也不会担忧会随意的写成毫无意义的自嗨型文字。


-3-

我曾经在朋友圈里晒出很多高效能的打卡,很多人看了以后感叹我励志的同时,都会留言告诉我,不要对自己太苛刻。

但单看任何一项娱乐或精神活动,我并没有比任何人少。我觉得,大多数人对时间管理的误区在于,只看到量,没有看到效率,更没有意识到,放松大脑的手段之一,就是不要让大脑总是陷入一种思维模式。越是压力大,越要忙里偷闲的安排别的事情来劳逸结合。

时间不够用,事情永远做不完的背后,是现代人的日常生活应该有快有慢,有深有浅。这种平衡时间观,就像音乐的节奏,你必须经过很多刻意练习,才可以成为一个超级自律,超级高效,又热爱生活的人。

很希望有一天,我能做到像秋叶大叔说的:总是可以浪费一些时间做没有目的的事情,只要开心,没有负罪感,就是一个幸福的人。我们管理时间不是为了给自己加压,让自己更忙碌,而是为了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更符合自己内心期待的人。

这种理想状态,也许手帐可以助力。


参阅书籍推荐

1、《把小日子收进手帐里》

2、《拆掉思维里的墙》


|作者:九月麦地Wheat:快30岁独身一人去北上广的姑娘。一年前遭遇突发性耳聋,左耳失聪,右耳仅剩一成听力。曾用半年时间运动1724km,减去21斤体重,力求一生坚持为健康正能量践行。爱读书爱写作,爱一切新鲜事物,奋斗派中的养生党,减脂餐爱好者,效率手帐达人。受简书徐丹妮启发,用手帐助力自己梦想。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