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客》| 爱在太空伊甸园

文 | 皮特淘

“阿瓦隆”号飞船

在遥远的未来,科技已经发展到很高的程度,一艘载着5000名旅客的飞船在静默的宇宙中自动航行着,飞船上所有的人都在休眠,距离他们到达殖民星球homeland II需要120年,但太空穿越过程中陨石撞击引起的技术故障让本该再沉睡90年的乘客Jim Preston提前从冬眠中醒来。


休眠舱

孤独,无边无际的孤独

醒来的Jim发现整个飞船只有他一个人,面对他的是孤独,无边无际的孤独。太空航行还有90年才到达目的地,这意味着当飞船抵达的时候他已经老去死去在这无边无际地星际航行途中。

现在,整个太空、整个飞船、整个世界都是他的,也只有他。他可以随意取用这个世界的资源,像造物主一般拥有极度自由;另一方面,他必须承受造物主的苦恼,那就是——独自,一个人,孤独地,面对这个世界。


在尝试过各种办法修复休眠仓无果后,Jim已经接受了自己无法再次休眠的现状。在绝望中孤独等死老去,还是过好当下自己的人生?他选择了听从机器人酒保的意见“珍视当下”。虽然还有90年航行才能抵达,但自己的生命是实实在在地在流逝啊,于是他找到了各种方法娱乐、消磨时间,这些自我娱乐让他挺过去了最初的那些时间。


一年又三个周,短暂而极致的快感过后是一次比一次强烈的孤独感,最后这种孤独再一次牢牢地撅住了他。再好玩的游戏,再奢华的享受,再美的星辰太空,当这些极致的震撼人心的美无人分享的时候,一切终归都失去了意义。终于Jim被这终极的孤独打垮了。

他打算打开太空舱结束自己的生命,但在按下红色按钮的最后一刻,Jim又胆怯害怕了,当一个人处在结束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的时候,相信也是需要无比极大的勇气的,因为他面临的是人的终极恐惧——死亡。所以Jim胆怯了,害怕了,他迅速板下闸门跌跌撞撞地逃回舱内。此时,太空舱内的另一位休眠者吸引了Jim的注意,那就是美丽的 Aurora,可以说 Aurora拯救了Jim,她重新唤起了他继续生存下去的勇气。

人性首先是利己

他久久凝视睡眠中的 Aurora,搜索她的资料,看关于她的视频,读她写的书,在这个无边寂寞的航行中他爱上了她。他可以唤醒她,他想。反正整个飞船只有他一个人,他可以做任何事情。但唤醒她就等于把她拉到了自己的境地,等于毁了她的人生。但念头一旦产生就会疯狂地滋长,无法停止,尤其是在这漆黑寂寥而又无边漫长的宇宙中。

他破坏了Aurora的休眠仓,把Aurora唤醒了。

人性,首先是利己的。Jim无法忍受一个人在太空孤独地老去,于是他做出了自己的主动选择,像上帝一样,创造出了这个世界第一个女人。世界上仅有的男人和女人,会从陌生到熟悉,再慢慢地相爱,自然选择注定了他们的缘分。而现实也如同命运安排的那样发展,他们相爱了,一切美好而热烈。


只有一点不是自然选择的,那就是这个世界中第一个女人并不是随机产生的,而是被选中的。这个故事也只能因为它的开始是主动选择,才会有后面的一系列自然产生和发展的吸引和爱情。从这一点看,伊甸园中的亚当和夏娃并非是随机产生的一个人,一定是某种程度上被选择的那个,the chosen one。

但“被选中”到底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还是一个注定悲剧的种子呢?这是所有和谐音符中唯一不和谐的地方,也是Jim心中随着幸福感扩大但始终挥之不去的隐匿的愧疚:他的主动选择成就了他的爱情却毁了她的人生。当Aurora得知真相后,无法接受她的苏醒并非因为意外而是人为的事实,被欺骗感情、被毁掉的人生……所有的情感想她涌来,该是怎样的爱与恨。她想杀了他,但当杀了他之后,留给她的是什么?是整个孤寂的宇宙。因此,即使不愿,但Aurora也不得不与她讨厌的人——Jim共同生活在这个空间里。(命运真是作弄,前一秒还是爱人,后一秒就成了仇人了)

当飞船出了问题,Jim决定牺牲自己拯救Aurora和整个飞船的时候,Aurora说出了那句“I can't live without you”,这才是真的,本来飞船中还有另一个人,但如果当Jim死掉后,才真的是剩下Aurora一个人面对孤独的宇宙了,这才真是难以想象。

选择

飞船出现危机,Jim舍身拯救,让两个人又和好了,这时候Jim发现了医疗舱竟然有可以休眠的功能,但只能休眠一个人。Jim终于可以修正之前他犯下的错误,他把选择交给了Aurora。

如果选择自己休眠,留下的Jim必将独自面对这孤寂的宇宙,在趟太空旅途中独自走完这漫长的这一生。而此时的Aurora早已不再恨Jim了,也深刻的明白了一个人留在这孤独宇宙的痛苦……


最后,当80多年过去后,当飞船里的所有人苏醒的时候,他们来到飞船的中央大厅,看到的是Jim和Aurora留下的他们共同生活过的一切,如同原始森林一样的生机盎然的“伊甸园”。

虽然他们到不了当初计划的目的地星球了,但他们这一生真正爱过,并且幸福的生活在真正意义上的两个人的世界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