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客》:茫茫星空中与你白了头

文|唐瑭A型双子座人,瘦弱的身躯装不下丰沛的情感,偶尔码字留下青春张扬的记忆。

几年前,英国一名大学教师套用一个名为“德雷克方程”的公式,(这个公式原本为估算银河系中可能的地外文明数量)他由此计算出人类寻找到真爱的概率只有0.0000034%,也就是约28.5万分之一。所以,我们能遇见真爱的几率真的很低,即便结果令人沮丧,但我们依然不能放弃爱,唯有爱能救赎爱。这是电影《太空旅客》带给我最大的感受。


1、一部伪科幻式的爱情片

这部耗资几亿美元打造的科幻片,没有烧脑的剧情,没有炫酷的打斗,有的只是一场爱与孤独的合唱。与其说这一步科幻片,不如说这是一部爱情伦理片。

一艘承载着5000名乘客和一百多名工作人员的宇宙飞船向地球‖号行进,途中要耗时120年,所有人都处于休眠状态。一场撞击不仅损坏了飞船,还让倒霉的男主Jim提前醒来,此时距离到达目的地还有90年。Jim在奢华的飞船里熬了快一年的时候开始绝望,甚至想自杀,几经挣扎后,他开启了休眠仓唤醒了奥罗拉。两人从陌生到相爱,再到争吵、冷战,最终和解、圆满。

有人说这部影片四不像,但我却觉得构思巧妙,立意高深。在太空中飞船幽闭而孤寂的空间里探讨人性、生存死亡与爱和相守。

深夜仰望浩瀚星空,是内心与宇宙最接近的时候。男主Jim第一次他小心翼翼走出飞船,遨游舱外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Jim面对茫茫宇宙留下眼泪,有人说这是绝望的泪,我觉得那是震撼和敬畏的眼泪,偌大的飞船于宇宙而言也不过一粒微尘,飞船飞了几十年,如果没有冷冻睡眠技术,这是一场不可能完成的旅途。

2、你能忍受灵魂深处的孤独吗?

从生命本源来说,我们每一天都在走向死亡,人,生于尘土,必将归于尘土。但是生命的意义不在于终点,而在过程。当下的每一刻,和谁在一起,怎么过,才是最重要的。

男主Jim一个人醒来游走在太空舱,他绝望地问机器酒保自己该怎么办,这台机器说:"Don't worry about something you can't control.Just enjoy it."Jim开始了飞船上充实多彩的生活,可孤身一人的处境终究会将人压得喘不过气来。那种整个宇宙仿佛只剩下自己一个生物的孤独,可以把人逼进绝望的死角。


这让我想起了鲁滨逊漂流记的情形,但鲁滨逊最后遇见了“星期五”结束了孤独,而Jim在绝望之时擅自唤醒了奥罗拉。

一个人的太空,会发疯会绝望。太空舱里有足够的食物、足够的娱乐设施,可是Jim仍然绝望到要自杀,在人的灵魂深处,外在物质并不重要,能解救灵魂才是关键。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看过一部电影叫《科学怪物》,主人公弗兰肯斯坦是一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学者,他依照自己的基因创造了一个面目可憎,奇丑无比的人。这人造的怪物秉性善良,但当他处处受到人们的嫌恶和歧视时,他感到非常痛苦和孤独,他希望弗兰肯斯坦为他创造一个配偶,结果弗兰肯斯坦失败了。怪物开始憎恨一切,他杀害了弗兰肯斯坦所有的亲人。最后,在搏斗中,弗兰肯斯坦和怪物一同沉入冰冷的大海。

影片最后的音乐深入骨髓,一同沉入大海的不仅仅是生命,更是那不可面对无法忍受的孤寂。

3、爱的现实一点也不科幻

人生有两大难事:

1.把一个婴儿培养成身心健康的人;

2.跟另一个人白头到老。

两个不幸的人能够碰在一起,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事情了。但奥罗拉的不幸却是Jim人为造成的,奥罗拉本来有着自己的宏伟计划,用90年时间到达星球2号后再返回地球,成为太空旅途中往返第一人,写出惊世骇俗的新闻报道。

在最孤独绝望时,Jim对沉睡中的女主一见钟情,经过几个月的徘徊挣扎,他唤醒了她,并与她坠入爱河。可是好景不长,知道真相后的女主崩溃了,她愤怒地咆哮“这无疑于一场谋杀!”


是的,Jim是自私的,女主无法释怀,从一开始的争吵、打骂到冷战,直到甲板工作人员的出现,他对奥罗拉说:“如果一个人已经处于快要死的状态,你觉得他不会抓住点什么来求救吗?”奥罗拉此时仍无法释怀。

影片的高潮部分就在于此,此时这架飞船就像是生命的一趟列车,我们在什么地方下车?坐在身旁的伴侣在什么地方下车?我们的朋友在什么地方下车?我们都无从知晓……

一场意外让两个不相识的陌生人结伴而行,我们是不同的生命个体,想要理解、接纳、包容对方,都需要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在飞船出故障后,Jim决定牺牲自己拯救女主和飞船,这一幕轰轰烈烈但仍旧不失浪漫。这既是Jim对奥罗拉的爱也是自己对爱的救赎,最终两人化解矛盾冰释前嫌。

大概真爱都有这条线:单身,孤独、相遇、暗恋、单恋、犯错、欺骗、勇气、接纳、浪漫、激情、相爱相伴。矛盾、争吵、分裂、劝和、机遇、共患难、原谅、爱火重燃、升华、携手相老。爱得立体,爱得圆满,爱得现实,真爱,一点儿也不科幻!


4、浩瀚宇宙中的灵魂伴侣

在影片最后,Jim修好了医务室里仅有的一个休眠仓。当只有一个休眠仓可以使用你会怎么抉择?

1.让你的爱人休眠,自己老死。

2.你和爱人轮流各休眠44年,等到达目的地后,可以一起看到新世界,但彼此要孤独无依的生活44年。

3.不使用休眠仓,和爱人一起老死。

徐志摩说,我将于茫茫人海中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不出所料,影片结尾女主选择了陪伴男主在飞船中一起终老,因为她找到了闺蜜所说的那个他,那个能走进自己心扉、与自己灵魂互通的那个他。

休眠的时间并不代表延长的生命。如果能与所爱之人一起共度余生,即使生在荒野之中,漂流在浩瀚星海中,我依然不会觉得自己孤独,因为爱人就是你的宇宙,而宇宙就在彼此心中。


奥罗拉从憎恨再到信任,一颗高傲的心终于在这寂静的旅途中达到终点,她在凋零之前,在融入到星海之前,我想她一定会对Jim说"thank you for waking me up"

在浩瀚的宇宙面前,人类是何其渺小?如果有一天你独身一人置身茫茫宇宙,你有勇气面对这如同坠入深海、跌入宇宙无穷黑洞似的孤独,孓然度完余生吗?如果地球上只有你自己,或者说地球不再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时,你会怎么选择,你会怎么生存?

                                                                    原创文章   转载授权请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