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睡了,醒来和我谈场恋爱吧

文/哺芮梓

以前很少看科幻片,因为不容易看不懂。每次在影院,看到周围人时不时窃窃私语亦或嬉笑怒骂,我也迫切想抓住看点,可往往全程尴尬脸。

实话说,只是单纯地喜欢3D带来不一样的视觉效果而已。满屏的神秘莫测,不可思议,都足以满足我对现实世界无处可寻,无处栖身的遐想。

那一丝短暂的,逃离现实的感觉,如同亲身跟着演员走了一遭。不是说,好的演员能够达到人戏如一吗?我私下里将好的科幻片观众定位成了自己的模样:跟着影片里的演员一起飞一起游,一起上天入地沉入海底,一起冒险,一起演绎故事。

1

2017年看的第一部电影——《太空旅客》,与其说它是科幻片,不如说是一部爱情片。

全程只有四个演员,男主,女主,机器人酒保以及助攻的机长。

故事发生在一架名为“阿瓦隆”号的宇宙飞船上。那时候,人类科技进步到足以让地球人移民到曾经遥不可及的外太空——地球家园二号星球。

飞船上的机组人员和乘客,只需进入休眠仓睡上一觉,醒来就会到达目的地了。然而,我们的男主Jim,却在半路提前醒来了,他的休眠仓发生了史无前例的故障。他想尽一切办法想让自己再次进入休眠,却发现徒劳无功。

整日陪伴他的,只是偌大而空荡的太空舱,冰冷的机器人,以及一应俱全的智能程序和生活设备。而这时,距离到达地球家园二号的旅程不多不少,正好90年。也就意味着,他要一个人在飞船上度过余生了。

几近崩溃边缘的他向唯一一个人形机器酒保求问,该如何进行接下来的生活,酒保的一番话意味深长:太多人都纠结于将来,所以无法过好当下的生活。所以,当你无力改变现状的时候,不如少想未来,着眼当下。

2

Jim开始尽情享受一个人的太空之旅。他不再钻研休眠的方法,而是安心在太空舱里“享受生活”,吃喝玩乐。然而,再繁华的快乐终究是要用寂寞来偿还。孤身一人,有再多的快乐没人分享,再多的寂寞无人分担。

Jim如同流落荒岛一般,最终还是厌倦了一成不变的生活。那晚,他第一次穿上宇航服,踏出了外太空,在璀璨的星河中一个人孤独地漫步。那副画面很美又有些凄凉吧——他的一切无人知晓,他的快乐无人分享,他的忧愁更无人关心。

体会过极致的美好以后,便又迎来巨大的空虚,于是,濒临崩溃的他决定再度尝试太空漫步。只是,这一次,他没有穿上宇航服。

然而,正当最后打开舱门的一刹那,他犹豫了。或许人们面对生死的时候,总还是有一丝求生的欲望吧。Jim最终还是放弃自杀,巨大的气流把他冲回船舱,连同送给了他一剂救赎他的解药。

3

你体会过,那种一眼万年的感觉吧?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没错,自杀未遂的男主,在沉睡的众多休眠仓中,第一眼看到了他的真命天女——Aurora。

最怕在孤单寂寞时遇到爱情。从前,只是觉得“士之耽兮,犹可脱也,女之耽兮,不可脱也”,可是,任凭男女,一旦在寂寞时坠入情网,终归是件难以自拔甚至充满恐惧的事情。

就像Jim遇到了Aurora,他无处安放的心有了栖身的港湾。通过休眠仓显示和记录的信息,他开始慢慢了解Aurora——这是一位才艺双馨的女作家,对待生活充满热忱。他爱上了她的微笑,爱上了她的文字,爱上了她所传达出的生活的美好。

于是,他纠结痛苦彷徨思索,最终做出了一个惊世骇俗却又事人们意料之中的决定——叫醒他的爱人。这听起来很残酷吧,因为他爱她,所以,他不得已要亲手毁掉她的一生。

冰冷的机器人酒保,无法理解他的决定,只是被动地答应他要为此保守秘密。

后来,Aurora醒来,经过了和Jim一样的迷茫,绝望,困顿,寂寞,之后,一如观众所想的那样,爱上了Jim——这个呆萌到有些可爱的理工男,一位天才的机械修理工程师。

4

他们一同漫步在外空,一同遥望璀璨的星河,它是那样美不胜收却又浩瀚无垠。可是,当他们面对彼此时,却发现对方是那样触手可及,真实可感。

很快,这里成了他们的世外桃源,尽管失去了活生生的世界,可还好他们拥有彼此。

Aurora说,之前想离开地球,是因为想去另一个世界看看,看看不一样的地方,经历别样人生。有人说,每一个文艺女青年的心中都有一个远方梦。因为远方的一切都是新的,未知的,所以它在人们心中才充满神秘。

Jim说,因为他是一名机械修理工程师。只是在地球上,坏了的东西,人们往往急着换掉,而不再想着如何修理,他的存在显得越来越微不足道了,所以,他也想去那个世界发挥自己的力量。

两个孤单的人聊着笑着,紧紧相拥,仿佛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然而,好景不长。当Aurora某天和机器酒保闲聊时,酒保自然地说出了Jim隐藏在心底的秘密——是Jim叫醒了Aurora,并非飞船的故障所起。

5

绝望的Aurora想起自己被毁掉的一生,想起那个曾无比向往,如今却再也到不了的远方,愤恨至极。她甚至想亲手结束Jim的生命,却怎么也下不去手。

不久以后,船舱上又出现了第三个人。不,不是指,他们两个之间的第三者,而是因飞船遭遇故障而被迫提前醒来的机长——男女主的助攻。

在机长的分析和判定下,找到了飞船被陨石击穿的故障之所在,便匆匆撒手人寰了。而此时,飞船已几近毁灭边缘——失重,掉顶,崩塌。而拯救飞船的唯一重任,便责无旁贷地落到了男主身上。

Jim英勇地穿上宇航服,拿起防热盾牌,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爱人Aurora。二人上演了一幕环游太空拯救飞船的英雄故事。

结局可想而知,他们在历经灾难的痛苦之后,冰释前嫌,甚至在面临唯一一个能够继续回到休眠仓的机会,都选择放弃。

镜头一晃,到了几十年后,曾经的Jim和Aurora已然逝去,却留下了一个生机勃勃的飞船。当乘客们纷纷醒来,映入眼帘的似乎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曾经空旷冰冷的船舱里,树木葱茏,鲜花开放。

6

这部科幻爱情片真正深入人心的地方,除了一贯逼真又神秘的“大场面”之外,更多的却是动人心魄的细节,以及它所传达出的面对人生的态度。

你是否曾想过,当你一个人流落荒岛,无人问津,整天只能与江河湖海为伴,与山林川泽为伍,没有伴侣,没有亲友,甚至没有一个活生生的人与你交谈,你还能活多久?

有人说,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其实,每个人也同样不是一座孤岛。茫茫人生中,我们的确需要自己的空间,可我们同样需要来自外界的支持和理解。·

Jim遇到了Aurora,也许是一种命中注定。他们的相爱,拯救了Jim解救他于一切孤单,未知和困顿之中,只因爱情,生命变得充满力量。

最开始,人们一定会埋怨Jim的自私而叫醒Aurora,可是到了最后,Jim甘愿牺牲自己,在Aurora的协助下拯救了整个飞船时,还是让人不由自主被他的英雄气概所感染。亦或许,这是他对于自己叫醒Aurora所产生的愧疚与自责的赎罪。

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主角的光环是璀璨的。当机长奄奄一息之时,男女主人公并没有想起通过医疗救助机将他唤醒,而当女主将冻僵的男主拖回船舱之时,救助机则派上了用场。当Jim从死亡的边缘回来时,Aurora激动地紧紧与他相拥,在这样一个只有他们二人的船舱里,更多的是珍惜和相伴。

7

其实,越看这部片子,越觉得它其实是在讲一个真实可感的小故事一样。

片子里不得不提的是那个机器人酒保,他每天唯一的工作就是给飞船上的两名乘客提供酒水饮料。乐此不疲地擦杯子,没有人类那么多烦恼。只因他是无心的,他的身体都是金属制成的。

所以,当Aurora问他为什么整天那么开心,没有难过的事情时,他说,他只着眼当下。其实人生的道理不是也这么简单么。难怪有人说,人生其实只有一天,因为昨天已经弃你而去,明天又无法预知,所以,只有今天是可以把握的,只有着眼当下,过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

Jim开始在冰冷的太空舱里造出了第一棵大树,这是除了他和Aurora以外,飞船的第三个生命体了。他们也由此创造经营属于自己的世外桃源。

当若干年后,他们已不在的时候,留给人们的却是满目的生机盎然。没有人知道他们余下的人生是怎么过的,只是他们自己心里清楚,学会去面对才是别无选择的生活方式。当你无力改变现状时,不如就这样倾注于眼前的事物吧。正是因为着眼当下,他们才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全新的世界。

我想,其实每个人都一样,当你面对未知的前路时,你会恐惧,惶惑不安。所以,不如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路。这样,当你某一天终于一步步抵达未来的时候,回望来时的路,其实会发现,原来未来并非那么遥不可及,而自己一路的坚持也并没有多么艰难。



我是哺芮梓

欢迎拍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