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写作一个月后,我得到了什么?

01

从2016年12月30日开始每日更新到现在,一个月有余了。在这段时间内我一共写了近十万字。简书收获粉丝800人,公众号收获粉丝1000人,同时公众号也开通了原创和打赏功能。两个平台累计赞赏金额近800。中间交了不少读者朋友,有大号找我约稿,承诺每篇文章200+,还有app找我有偿写文案。

这个成绩比起很多大神来算不得什么。于我,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突破。说出来不怕大家笑话。这是我第一次坚持做一件事情超过一个月,不仅没有放弃,还乐此不疲。

写作让我的心胸更宽广了。更好地认识了自己。在打算开始写之前其实写想过定位。也想写得看起来高大上。也想过写小小说。但好多人告诉我,就喜欢我“走心”,“真实”,“接地气”,弄得我哭笑不得。我写个文章都这么纠结是因为我身上有封建余孽。我平时人缘很好,和一群人在一起会努力周全所有人的情绪,所以当我写作的时候,我也总想试图让所有人都喜欢,因此我不太敢写太鲜明太不讨喜的观点,即使写了在文中也会留有余地。我渐渐地发现,写作就像做人一样,无论怎么做都不可能赢得所有人的喜欢。不如做自己,得到一部分人的喜欢。而那部分人才是属于我们的。

写作也扩大了我的格局,以前老感觉有些东西不敢写,怕被别人笑话。很多时候,写了就写了,大家的包容性都很好。之所以包容性很好是因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世界上相似的灵魂太多。我们无法仅从表面一眼穿透。所以,我打算干脆跑到阳光下好好成长。我承认我是一个不完满的人,我承认我是一个普通且这辈子很有可能一事无成的人,然后我在这个基础上坦坦荡荡地努力,别人可以喜欢我,也可以不喜欢我。我只求不负我心。

写作令我平静充实。从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写日记写随笔。后来中断了。以至于一提起笔就烦躁,写一点就烂尾。是因为我的人生中有过非常“灰暗”的时光。要说挫折吧,我这一生都走得顺风顺水,基本就没遭遇过什么挫折。但我有过数年随大流的生活,没有自我,或者说不敢坚持自我。直到最近开始写作,我开始有了更多的思考,有了更多地与自己的对话,我才渐渐地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我才渐渐发现,很多我刻意维持的东西都没有意义。而我的注意力也过多地倾注在了不该倾注的地方。

我惊觉,很多人这一辈子都不曾想明白过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一辈子也那么稀里糊涂的过去了。我惊觉,一切需要刻意经营的友情其实早已走向了尽头。我惊觉,那些对你的人生指指点点的人从来不会为你的人生负责。

02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以前是个购物狂。公司楼下常常堆满我的快递,而开始写作的这一个多月间的某一天我突然发现,我已经许久没逛购物网站了。而且我一点都不想逛,我也不想逛街,我也不想看电影,我也不想出门,我就想做一切和写作有关的事情。

如果,将来能靠写作养活自己,那就太好啦。如果不能,用它来记录生活也是好的。

开始写作后,我开始更清晰地认识到,成功是没有捷径的,哪怕你看到别人走了所谓的“捷径”,背后也必有隐情。

开始写作之后,我越来越多地关注比较成功的写作者。结果……越关注越丧气,有几个95年的作者,粉丝都几十万了,昨天我又发现了一个97的妹子,粉丝百万,公号阅读篇篇10万加,还接到了纪梵希的广告。真是……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

然后我还发现我写作有个特点,就是激情创作,我要写出好文,首先我自己得嗨,我自己不嗨,写出来的文就难以下咽。为此我一度非常沮丧。怀疑过自己这种“真情”模式,想要多多地去学些套路。

我现在其实也还没有完全想明白,有时候写着写着还是会有间歇性的沮丧。之所以会这样,就是因为急于求成,不甘寂寞。发了文章总是忍不住时不时地翻出来看看点击量,看看留言与点赞。如果喜欢的多,我就超级开心,如果点击寥寥,我就有些沮丧。

意识到问题就是改掉问题的第一步。我现在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了。从来做什么都只有三分钟热度的我,也不知不觉坚持了一个月了。从来都是随大流的我,也愿意正视自己的内心了。未来我还会有两个月三个月,十个月,二十个月。何必与别人攀比,只要一直在变成更好的自己不就可以了吗?

写作是一场深层次的与自己对话,是我把我说给你听。而在这个过程中,我慢慢地认识了自我,慢慢地在封闭世界里也不再孤独。当我在车站,在高速公路上,在等人的时候打开电脑敲下一句句话的时候,感觉时间过得飞快,每次写完文章都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充实感。与刷微博逛淘宝打游戏之后产生的巨大空虚感不可同日而语。

03

采铜在他的《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一书中这样写到:

如何评判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做?

在分析一件事情值不值得去做、花多少精力去做的时候,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评估:一是这件事在当下将给“我”带来的收益大小,这个收益可以是心智、情感层面的,也可以是身体、物质层面的,我们称之为“收益值”;而是这项收益随时间衰减的速度,我称之为“收益半衰期”,半衰期长的事件,其影响会持续较久。

他还举了几个很具体的例子来说明“收益值”与“半衰期”:

高收益值、长半衰期事件:找到真爱;学会一种有效的思维技巧;与“大牛”进行一场意味深长的谈话。

高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买一件当季流行的衣服;玩一下午手机游戏;以“扶墙进、扶墙出”的方式吃一顿自助餐。

低收益值、长半衰期事件:练一小时书法;背诵三百首诗;读懂哲学著作的一个章节;多重复一组技能练习;认真地回复一封友人的邮件。

低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挑起或参与一次网络掐架;漫无目的地刷微博;使用社交软件窥探陌生人的隐私。

接着采铜总结:我们想要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就要少做“短半衰期”的事情。

写作大概就是采铜所说的的,“高收益值,长半衰期”的事情吧。

不少小伙伴问我,“你是怎么做到每天都有东西可写的?” “我老觉得自己写的文章没有趣味。”“怎样靠写作赚钱?”……我自己也才刚刚开始,也菜得一比,在此我就把我近一个月得到的经验给大家分享一下吧。

04

1、关于怎么做到每天都有东西可写

其实你不是没东西可写,你是一上来就想写篇“好的”。什么意思呢,就是你把写作想得很神圣,却忘了很多时候“完成”比“完美”重要。在刚刚开始写作的时候,老有同学有一个误区,就是“数量”和“质量”不可兼得,总是希望等到天时地利人和,素材情绪灵感都到位的时候再写。到最后往往会发现一点,那就是数量没有,质量也没跟上。不要一开始写就想写鸿篇巨帙,那会吓到你的大脑的。每个人都有写作的天分,因为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的欲望。想表达的时候就把它写出来。只要开始了,就会越来越简单,不要一直去等待一个“恰当的时机”再开始,因为永远没有恰当的时机。

2、关于“我老觉得自己写的文章没趣味”

很多时候写文章和说话是一样的。你看你身边,有有趣的人,也有无趣的人,无趣的人都是相似的,有趣的人各有各的有趣。很多时候之所以你讲话、写东西无趣,很有可能是你“活在了自己的世界里”。写的文章毫无套路,大肆抒发自己的感情,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言之无物。所以给读者一种“无趣”感。“有趣”也并不完全意味着文章写得幽默,有趣意味着“make sense”(有意义),就是读者总能从你的文章中得到一些什么,或者是情绪的共鸣,或者是一些新的思路。我说的这个是针对打算公开写作的情况,因为公开写作如果长期没有读者是很难坚持下去的。如果是个人写作,比如记日记,那么就可以随意发挥了。

3、关于“怎样靠写作赚钱”

讲真,我也还没怎么见到钱呢(笑哭),但靠写作养活自己也是我的追求。我小学的时候就想当作家,还写过小说,五年级的时候就往《当代小学生》投过稿子。初中的时候就往青春杂志投爱情小说。而我那个时候概念里的“作家”,仅仅是有钱有名受人尊重。写作的心态很不端正,比较功利,所以就没能坚持下去。以至于到了大学,在中文和英文之间还选了英文。最后虽然通过了专业八级还出了一本人物类传记的译著(唯一值得吹一下牛b的两件事),然而然并卵,还是发现自己不喜欢英语。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无论怎么努力都还是不喜欢。我和英语结婚过了五年日子,发现还是忘不了我的初恋。于是现在离婚了,和我的初恋过得好着呢(捂嘴笑)。

不要误会,我上面说的这些并不是废话,我的意思是,忘了赚钱吧,好好写内容。然后钱就会来找你,不瞎说。我这次心态很端正。我给自己一年时间,这期间,我就努力写,虽然有大号找我约稿,我也还没开始投稿。练好了以后挣钱的机会多着呢。就像现在大学生兼职,有的学生舍本逐末,花费大量时间去做一些没有技术含量的兼职,挣个千把块零花钱,而有些学生将绝大部分时间花在知识的积累和技能的打磨上,毕业进了社会,一年就能把过去四年的钱全捞回来。

我插一句啊,你菜花姐从来不说瞎话,看这篇文章的高中生大学生胖友们,好好学习吧,学习真的能致富。以前特么还不信,老做出一副世人皆醉我独醒的样子,随大流讲一些“学历虚无论”。直到听到我小学同学小华最近的消息。他当年一直是学霸,最后考上了山东大学,在学校里又保了研,一毕业年薪就奔20万了。他当年还不如我呢。最悲催的是,他爸还是我爸同事(生无可恋脸)。少壮不努力,老爸徒伤悲……

我讲了这么多废话,你懂我什么意思了吗(捂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