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实现之路 微课笔记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八讲:梦的工作,象征与隐喻,想象的力量。

梦是来帮助我们的,无论是好梦还是噩梦。

梦是心灵无意识的显现,释梦就是去探索这些秘密。

神话就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梦,是千百万年来人类内心的沉淀。艺术作品也是梦(凡高的麦田和星空,莫奈的草垛,各种影视作品)。

想象创造了世界。

催眠态就是专注的沉浸在想像中的世界,带入生动的想象,带入梦境。最高级的催眠就是马赛克催眠,种种灵动的变幻呈现,没有规律,善于流动,体验丰富。

生活中陪伴自己的爱人,孩子做梦,处理亲密关系。不能太被自己惯有的看法所限制,觉得对方的梦不值一提,很可笑,就不能陪伴对方进行丰富的情感体验,就无法处理好亲密关系。

可以陪一朵荷花,陪梅兰竹菊去做梦,这些都具有丰富的心理寓意。所有的唐诗宋词都是象征,都是梦。这些象征,这些梦境,可以丰富自己的人生体验。

梦和自己的现实生活同等重要。

女娲补天是象征,象征着人类和大自然之间的关系。我们连续的,与神话连接的梦,叫大梦。

一个人总是梦见自己搭梯子去摘隔壁邻居家大树上的红果,又犹豫不敢摘。现实中他喜欢邻居家的女主人,但现实的理性道德约束着他。梦与现实大多都是有联系的。

梦是潜意识愿望的表达和满足。有些梦与现实截然相反,但那恰恰是你潜意识中需要充分表达的。

很多经历创伤的人经常会重复做噩梦,并且被噩梦惊醒。他们有太多积累的情绪需要处理。

阳光的孩子喜欢画很阴暗,很血腥的画。不用担心,那恰恰是他人性中另一面的宣泄。

心理咨询工作,就是希望那些枝条稀疏的树木可以繁茂,长出新的枝条,过得丰富多彩,要鼓励他多做梦。心理咨询就是把梦呈现出的材料,让来访者更深体会,加工,使他对生活和内心的情感过程有更丰富的理解。

梦见有一些外星人开着外星飞船不断地向堡垒进攻,他就在堡垒中接受攻击。你引导他让他想象成自己就是外星人,看着堡垒中,梦中的自己,充分的感受之后会有新的发现,再去感受外星人飞船中的装备。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那些梦所提供的素材。

人总是梦见老虎,慢慢的向他走来,后被吓醒。引导他躺在地毯上,开始想象自己成为老虎,感受自己像老虎一样的移动,抬头,抬爪,让他体会老虎所见所想。

去感受内心的丰富无限,可以通过梦使自己的生活变得如诗如画,自由自在,吸取无穷无尽的养料。

我们只有在春天很好地做梦,才能在秋天很好地醒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九讲:自我实现的英雄之旅:郭靖与窦唯。

自我实现和心灵成长,就是在内在力量自我历练的英雄之旅。

我们学习心理心灵成长,是在观察自己内心的"柔软的力量",如何萌发?如何与外界交流爱?怎样被你深深压抑?这种力量就是我们内心最伟大的部分。这股力量,需要我们深深的信任,才能回应我们。

英雄——外部活的轰轰烈烈,丰富多彩的人,他会经历着一个内心丰富而曲折的里程,他信任自己内在柔软的力量,他内在相互沟通、整合,在与外部互动。

郭靖是大英雄。郭靖的英雄底色是正气,是家国情怀,跟曹操的英雄底色完全不同。郭郭靖是带着杀父创伤情结(黑色的动力),开始人生道路的,他的成长之路是多方面的,比如军事才能,武功,成为大将军,处理蒙古和汉族的关系,兄弟情结,情绪管理等等方面都在成长。

1、自我实之初,出现师傅(大师傅柯镇恶)的引领,郭靖完成了对父亲的认同。

2、在他武功进步,经历瓶颈的时候,黄蓉——亲密的伴侣关系出现。华筝公主代表郭靖原始内在女性部分(温柔贤惠),黄蓉与郭靖的性格是互补的,代表着新的女性形象。

3、出现了新师傅武功高手——洪七公。正邪斗争激烈,象征着我们内心好坏,对错,黑白两部分能量的整合,同时这两部分能量撞击,冲突,演绎又幻化出无限精彩。

4、正邪冲突的过程中出现了武林秘籍——九阴真经。这个秘籍像有神丹妙药,诱惑无穷,郭静战胜了邪恶势力,得到秘籍,实现整合。陷入迷途,险些走火入魔,但最终战胜了自己,推翻格式塔,实现了突破性的成功,成为真正的英雄。

5、最后是英雄荣归,获得最好荣誉——华山论剑第一名。

窦唯。他的师父(国外导师),武林秘籍,就是摇滚乐。出现了王菲,爱得轰轰烈烈,和黑豹乐队决裂。爱情是场阴谋,与王菲离婚,事业和爱情都经历低谷。狂野,攻击,与外在现实的冲突,他绝不妥协。最后他不再唱有文字的歌(唱心里的感觉),最后他演出成功得了各种的奖,英雄回归平静。自己喜欢的音乐,过着平常人的生活,成为"窦仙"。

英雄不一定是万众瞩目,而是自己的心灵获得了整合,整合了自己复杂的多面性。一个人内心的状态是怎样的,那么在外在就会找到怎样的一个圈子与之匹配,从而使自己得以滋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讲:人际接触的循环,人际阻隔的修通,人际交流的场。

好的人际关系,与人的交流和沟通,会帮我们很好的去适应环境。

好的人际关系本身就是有疗愈作用的。

"他人即地狱",他人既有可能变成我们的资源,丰富我们的人生,也可也有可能成为我们的痛苦之源。

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呢?

天道循环。我们知道春夏秋冬,四季变换的循环,人生也有青年,中年,老年的循环,人是活在循环之中的。很多事情,婚姻,跟孩子的关系,也都是循环,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状态表现。我们应该根据不同时期的特点来做出选择,以及调整。

人际交往需要有五个时期:

1、前交往交时期。了解对方的经历,背景,交往前的准备工作。

了解孩子最近的问题,情绪波动。

2、准交往时期。蓄势待发。

与孩子亲密接触手搭在他的肩上,眼睛很柔和地看着他。

3、交往。

良好的交往过程特征就是,感情能很好的流动,认同。

与孩子真诚交流。

4、准备退出。

准备告别。

总结今天与孩子沟通的成果,准备退出。

5、告别。

心情在慢慢的退出,还在受对方的影响。

有些妈妈无法解除,准备结束了,又开始长篇大论,唠叨不休,前面的成果无法巩固,会前功尽弃。

交往的过程中,这些环节循序渐进,如果缺少了某个环节,在哪个阶段上卡住了,就会比较突兀,达不成很好的效果。要觉察先缓解阻碍了你。

人际关系中通的两极情况,我们人际交往中大都处于两极之间的某个过程。这些极性本身只是描述状态,没有好坏之分。

内转和冲动。沟通的两极,内转就是有阻碍和矛盾的时候,容易生闷气,不表达又没有办法化解,转而攻击自己,抑郁症的人内转很多;冲动,就是容易直接不受限制,向外攻击别人。

偏转和接受。偏转就是无法面对与对方接触时,顾左右而言他, 岔开话题;接受,就是充分体验与对方接触时的感受。全盘接受也很累。

去敏化与敏感。去敏感,就是麻木,把自己封闭起来,隔离,充耳不闻;过于敏感,往往是对现实做出过度的解读和反应,没有安全感,随时保持警惕,提防,以免别人伤害自己。

融合与退缩。缺乏分清界限的能力,比如家庭没有什么秘密,双方的信息全部共享,大家族生活也是这样。融合很容易受到周围其他人已经环境的影响,很怕面临分离;退缩,退缩的人多半觉得自己有缺陷,不配被别人爱,与其他人形成陌路,觉得孤独。

自我中心与自发性。自我中心就是自恋,完全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看不到别人的需求,缺乏与现实的接触;自发性接触,就是很主动,见面熟,主动帮忙,主动询问信息,你以激发你的回应。

投射和拥有。投射就是:1.内在的,想象,梦想,拥有都投射在外在的一些表现上,比如画画;2.或者是把过往对其他人关系转移到现在的对象上,比如把对爸爸的敬仰移情到权威老师身上;3.压抑的那部分投射在别人身上,如一个有道德洁癖的人总在批评别人肮脏,邪恶无耻。这就是病理上的投射。拥有,是指你知道什么东西是你所特有的,你可以拥有它,不要开口就评价别人。

内摄与拒绝。内摄,是指我们对外界的看法观念,不分辩。全盘吸收;拒绝,会划出界限,考虑自己的接受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一讲:转化的象征,炼金术,道家炼丹的寓意。

人生的转化就犹如化茧成蝶的毛毛虫,蛇蜕皮也是新自我的诞生。

过往组织结构褪去,就好像火要空心,要先抽柴,才能火旺一样。

高考是成长的仪式,孩子经历的哪些焦虑,煎熬?得到了哪些收获?身份的转化(考上北大,清华),会给人带来焦虑,对人的冲击很大。

创新:就是不同要素的重新组合。创新,就是要增加新的元素,新的体验,所以对人生很重要。我们表达说话的方式,往往也是代表我们过往的人格结构。用不同的方式说同一句话,总会有新的体验,就是创新。

成长:就是面对同样的情景,你会用不同的方式对应。因此,自我成长就是每天不一样,用不同的方式,体验不同的感觉。成长,就是吃你没有吃过的,喝你没有喝过的,做你没有做过的事。

年轻时向外发展,家庭,工作,交友,成家,四十岁之后,就要向内发展,不要过多的在意外在的评价和要求,应该更加重视与自己内心的连接,连接不好就会抑郁。就是没有充分地,真实地做自己,活出自己的儿童部分。

人活着都是在炼丹的过程,把内在的各部分如何融合得更好,如果你自己内在可以修炼成灵丹妙药,内在修炼通透,澄明,那么就会"映射",影响你周围的人。心理咨询师也是在帮来访者炼丹,与西方的炼金术类似。炼丹分为四个部分:

1、炉鼎。制造环境不评价,不设阻隔;人练内丹炉鼎就可以是你自己的身体,比如太极,瑜,伽格式塔,都是在强调对身体的觉知,能量的修通。

2、原料和配方。就是你种种的念头感受。有人问荣格如何能让自己"自信化"。人格回答说,就是觉察聚焦在自己的各部分,内心感触,觉察自己心中的各个"极"。

3、火候。就是尝试了解自己变化或者不足的那个部分,比如说与羞怯的我对话,羞怯这种感觉从哪里来?为什么如此羞怯?需要我的哪些帮助?是不是需要那个特别坚韧的我跟他在一起?

4、功夫。炼丹的诀窍和方法,让内在承载的信息和感觉流动起来的力量。

炼丹就是象征性的解读自我实现真实本质。

觉察就是创造,每一次觉察就是让真实在重新浮现。

我们能不能带着童年状态去成熟。

人不要总活在体验里,不要时时刻刻总是在觉察体验,要有钝感,要学会放空自己,让自己可以休息,再集中精力觉察值得我们觉察的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二讲:身体与心灵,自恋的超越,海洋与天空。

要自我实现,首先就要接纳自己的身体,与自己的身体相连接。

一个人的身体状态就是他内在冲突的外化。比如心因性的胃痛,哮喘等。胃,是一种象征性的容纳,象征着我们接受着不得不接受的外界攻击。

因此,人要倾听自己身体,身体就是生命之师。如果你有外界沟通有困难,那么,你和你自己的身体之间的接触和感受,也会是有障碍的。

另外一个联结的方向就是自然。

"孩子知道星辰的位置,知道蚂蚁何时搬家这些大自然的变化,远比知道其他东西重要。"就是把我们的心灵放到一个更大的背景里。我们每天都在与自然互动。与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相比,我们更愿意接近那些绿色,花香,水波,鸟鸣,这是我们的母亲,也是我们心灵的容器。

接下来,就是与自己相遇,相连接。

就是与自己内在更深入的部分链接,比如自己内心是不是还有一个特别阴暗的,受伤的,委屈的自我?或者是一个特别柔软,羞怯的自我连接呢?我们内在的心里是一个怎样的影像呢?

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非常理想化的父母的部分,然后再向外投射。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有包青天存在,不是希望自我拯救,而是希望依靠别人来拯救自己;有人特别崇拜自己的老师或上司,依靠老师来承载自己的希望和梦想。理想化会分为两级,一旦这种希望破灭不如人意,就会变成抱怨,失望甚至憎恨。根源也许是因为小时候缺乏这样理想化父母的出现,总是想依赖救世主,这也是一种执念,忽略了自身的能量。

另外一种可能就是自恋。内心一直追逐理想化的自我,可能出现完美主义倾向,会活的很累。而这又往往会与外界的评价和要求有关,向着别人希望的方向去发展,带着面具生活,又可能会跟真正的自我需要越行越远。

一直这样生活,你内在自我的部分儿童部分很难出来,这就是一个假自我。很难与其他人建立那种深沉的,亲密的连接。要相信自己的能量和独特性,同时也要了解自己的局限,这样才能跟自己内心的能量进行整合,而不是陷入到膨胀的自恋里(贪官,帝王),活在虚无的幻影中。

佛家说要放下"我执"。

"因为我是人,所以不让所有的人性的东西远离我。"

我们带着善意去了解自己,哪怕是内心会有阴暗的,甚至恐怖的东西,有着各种情结。当你发现你内心内在的观察者在起作用的时候,你内心的那部分柔软的东西就会生长、构建,就会更好地成为我们自己,就会自我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进军老师微课笔记。 第一讲:自我实现的理解,自我完善的多个面向,自我实现的路线图。 第二讲:自我实现的根基:安全...
    远影阅读 466评论 0 1
  • 语言与精神分析 四川大学哲学系 霍大同 第一讲 1999年3月1日 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题目,我准备讲的课的题目是“...
    团的花园阅读 5,133评论 0 18
  • 2017年9月4日 下午在家待着,百无聊赖,去主卧里看了妈妈一眼,他正全神贯注地盯着手机看小说。我没有打扰他,默默...
    miss果木园阅读 267评论 0 1
  • 1 最近刚换了工作。新工作在责任和物质回报上,跟之前的工作比较起来,都有了质的变化。 整个求职过程走下来,我有很多...
    田小丫_Stella阅读 600评论 0 8
  • 昨天,去剪了齐肩短发,朋友都会问:为什么剪,你可真舍得。我笑笑:因为就快及腰就得嫁人了。嗯是的,人生就是需要折腾...
    做一个会吃的猪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