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帐到底是什么?

担任手帐圈主编以来,结识到很多热爱手帐的小伙伴,也经常会有人来问我,我也想学习手帐,可以教教我吗;我刚入坑,还不是太了解,有什么好的用品推荐吗;抑或是我也想写手帐,可是每天都不知道写些什么。我想,这大概是所有初学者问的最多的问题了吧。所以决定出一系列关于手帐的文章为大家答疑解惑,会持续更新哒,欢迎大家关注喔~~

手帐有术-初入手帐坑手帐技能贴

1.  手帐到底是什么

网上的解释是,手帐——指用于记事的本子。源于日本,大都制作精美,带有日历和笔,不同的页面划分具有超强的整理功能,以满足不同类型的需要。

曾经看到一句话,很好地诠释了我们对手帐的定义。

要不是翻看以前的手帐本,我们可能早就忘了那些细碎的片段,当时觉得美好的、郁闷的、鸡飞狗跳的,现在通通变得珍贵,都是一路走来的足迹。手帐就是我们自己啊。

我觉得对于手帐er来说,手帐,其实就是一种生活。

简而言之,一个本子一支笔,加上你自己的生活,这就是手帐。

2.  手帐用途

虽然市面上根据用途把手帐分了很多种类,比如美食手帐、旅行手帐、日程手帐、梦想手帐等等。

这也未免太细碎也不便于规划,所以浅浅把手帐主要分为两大用途,一,记录已经发生的;二,规划自己想要的。

(1)记录已经发生的

手帐可以用于记下自己生活中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比如读到的好书、吃到的美食,或者购物、摄影、出去旅游、约见老友等等;或者只是一些特别的小事甚至是这一天做了什么的流水账都可以,只要你喜欢,你高兴,任何事情都可以被记录,都值得被记录。因为那在你的人生中都是独一无二的时光。

浅浅手帐

看到这里可能会有人想要问,那手帐就是我们以前写的日记吗?

不是。

日记虽然也是记录我们的生活,但多以文字为主;而手帐更注重美观实用。应该说,日记是属于手帐中记录生活的一部分,而手帐,还有规划未来生活的作用哟。

(2)规划自己想要的

规划自己想要的,用的最多是就是时间管理和目标管理了。

时间管理:可以分为年历、月历、周历、日历等。用来记着家人、朋友的生日和约会,安排每天的工作。

年历:可以把一年中已知的或必须要做的写在相应的时间内,提前做好计划安排

年历表

月历:记录每月已经确定日期的事项的计划、特殊节日等,这样看一眼就能避免自己忘记已经安排的一些重要事情

月历表

周历:每周开始之前可以计划下周要做的具体事情,就可以记录在周计划表里

周历通常有两种,横向;竖向。竖向通常有时间轴,也更便于时间管理。

横向周计划表
横向周计划表
竖向周计划表

日计划:常见的有两种,带时间轴和带todolist。时间轴,能让你清晰地看到一天内各时间段内要做的事情;todolist便于前一天灵活安排当天事务

时间轴日计划
带todolist日计划

目标管理:  通常可以和时间管理结合起来用,规划一个目标细分成小任务,然后安排到自己的时间表上,让计划落地,就不再是月初打鸡血、月中没坚持、月尾没成果了。以及设置每月的计划打卡,可以督促自己坚持去做一件事情

时间管理和目标管理系统可以很好地辅助我们管理规划我的工作和生活,之后会专门写一篇“手帐里的时间管理和目标管理”的文章来教大家如何利用手帐来更好地管理我们的生活喔。

3.  常用手帐本形式

是不是看到这里特别想立马买起工具写写写,别急,先来看看常用手帐笔记本形式吧

手帐本规格


市面上手账本规格

手帐本形式

手账本内页形式主要分为定页,活页两种形式

hobo定页手帐

定页手帐比较适合有固定使用目的,比如用作读书手帐、观影手帐、旅行手帐、美食手帐等~

活页手帐

活页手帐形式就更灵活了,浅浅一直在用的就是活页手帐喔~

活页手帐可以自行添加你喜欢的、想要的内页;如果一不小心有一页写坏了,拿掉就可以了,一点都不影响整个手帐的美观,真是完美主义者的最爱;而且当天如果有特别多想写的或者某天没什么东西想写一页就够了,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增减内页,非常方便;还可以把旅行门票、车票等用打孔器都装订在手帐本里,更便于保存和回忆。

手帐内页形式

手帐内页形式常见的有四种:方格、点阵、横线、空白


方格内页

方格笔记本确实值得一提,《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也曾风靡一时,用方格笔记本可以有效提高效率、帮助整理思维、有效提升信息处理转化能力,对方格笔记本要深入了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浅浅之前写的想知道方格笔记本如何用最有效吗

点阵内页

点阵内页其实算是方格的一种变体,有助于画辅助线

横线内页

横线是我们最常见的笔记本形式了,很多小伙伴都会觉得没有横线似乎就写不了字了,那横线本真是为你量身定制的

空白内页

空白内页大概是最灵活使用最广泛的了,你可以自由发挥写字、涂鸦、贴纸等,浅浅用的最多的也是空白内页了

牛皮纸空白内页

牛皮纸空白内页也是浅浅很喜欢的,有一种很复古的味道~

今天的手帐介绍就先到这里了,相信小伙伴们对手帐都有一个了解了吧~那我们来总结一下

到这里今天我们分享了手帐以及手帐本的形式,下次浅浅就向大家推荐一些质优好用的手帐本,敬请期待~

欢迎所有的手帐爱好者积极向手帐圈投稿,祝大家在圈里越玩越嗨~

《手帐圈》专题投稿要求及首页推荐须知

手帐圈活动合集

手帐有术-初入手帐坑手帐技能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