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吗?我们80后小时候都是这样过年的

过年了,今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大家都待在家里,此篇文章为你带来一波回忆杀,回顾下80后小时候的过年时最酷炫的打开方式。

1. 年夜饭,吃饺子,可乐雪碧黑加仑

对于中国人来说看春晚、年夜饭肯定是必备项目了,家长都会准备一大桌子香喷喷的饭菜。对于我们小孩子来说,最爱的饮料可没有现在这么多品种,那时还是可乐、雪碧的天下,当时还有一种特殊的饮料——黑加仑,不知道多少朋友还记得它。呃,又想起来一种经常喝的饮料——健力宝。

酒水的话我们那最常见的就是二锅头和中国红葡萄酒,我当时好奇酒是啥味的,家长就会拿筷子从酒杯里沾点酒放我嘴里让我舔舔,所以到现在为止对酒不在怕的,哈哈。

那时候的习俗是,全家人晚饭前都回来,晚饭正常开餐,吃完饭后4个大人凑一桌麻将。另外的几个大人负责包一家人夜里要吃的饺子。有人擀皮有人包,大家一边看着春晚一边就把活干了,其乐融融的。我小时候也会去凑热闹擀皮,总是弄得一身面粉。

到00:00点钟声敲响,大家放完鞭炮回来,就开始吃热气腾腾的饺子了。吃饺子当然要配上腊八蒜,太香了。

很怀念那时候没有电脑、手机和WIFI,大家就是凑在一起吃饭聊天逗贫,享受当下的每一份快乐。

2. 穿新衣,点红点,大朝天揪头上扎

过年前几天妈妈就会带我去买新衣服了,回家以后把衣服放在衣柜里心心念念的,总拿出来看,但是必须要等到大年三十当天才能穿。

不得不提一下的是当时在孩子界流行的迷之发型——朝天揪,头发短点的就在头顶上扎一个,头发长点的头顶两边一边一个。

这还不算完,梳妆还需一道赋予灵魂的工序,就是一定要在我们眉毛之间点一个大红点,最后再抹俩红脸蛋。

跟抱鱼娃娃同款造型

每次打扮完我都还要去照半天镜子,觉得自己美美哒。不过现在再去回看小时候的照片,真有一种欲言又止的感觉,集合了各种土味元素,但又透露着另类流行时尚的美感。(心虚......)

3. 放鞭炮,闪光雷和公鸡下蛋

可能从小我就比较男孩子气,放炮也是必做的娱乐项目。那时候孩子们最爱买的是那种很小的鞭炮,一包一包的,打开有几串,其中每串的长度不过比手掌长一些。

小时候不舍得,就喜欢把鞭炮拆了一个一个放着听响。那时候我胆特大,会把小炮的引火线弄老长,把炮攥在左手里,右手拿一根点燃的棕色长条那种香,点着小炮后再扔出去,听一声响。(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有的时候大家还会把自己的小炮从中折断,把里面的火药对在一起,然后用香一点,产生特别美丽的呲花,孩子们就围着一边鼓掌一边叫好。

也许是那个时候放炮太普遍的缘故吧,家长也不会管太多,大街小巷都在放花放炮。烟花的种类可谓多种多样,手呲花、闪光雷、绣球,还有各种花样的烟花。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种花,公鸡的造型,点上以后从公鸡嘴里喷出五颜六色的花,喷完以后屁股上还会下个粉色的蛋。(蛋是气球做的)真是神奇。

那时候的烟花质量都很好,一个花小小的身体却能持续放好久,不像现在的花价格高,但没看一分钟就完事了。

差点忘了还有一种叫摔炮的东西,拿手里往地上一摔就一声巨响,小朋友们就一趟一趟跑到小卖部里买这个玩。那时候的压岁钱除了上交家长保管,基本上就干这个了。

对于压岁钱,家长通常会这样跟我们说:“你这么小,拿那么多钱该丢了,我给你存着,等你长大了再给你……”

4.点灯笼,熬夜,玩扑克

小时候还有一个项目,就是点灯笼,天黑了孩子们会拿着各种形状的灯笼出门玩。圆形的、方形的、六棱型的,还有各种动物造型的灯笼,都是纸质的,中间可以插上蜡烛,一点上就发出橘红色温暖的光。

但是你也知道,春节时期外面又冷还有风,经常玩着玩着蜡烛就灭了,要不就是蜡烛倒了把灯笼烧一个洞,基本上那些灯笼1天之内就不太完整了。

后来也有电灯笼,相对安全一些,但是感觉就没原来蜡烛的好玩了。

大年三十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要熬一宿夜。小时候孩子们都在一起打打闹闹的,大人小孩一块玩牌,一起熬夜。我每次嚷嚷的都最欢,但好像没一次成功的,不知道几点就睡过去了。

5.稻香村的点心,还有忘不了的糖

作为小孩子当然是最心水好吃的点心和甜甜的糖了,点心最爱的是稻香村,直到现在一段时间不吃就想。

关于糖,那时候没太多品种,只有大虾酥、大白兔,喔喔佳佳奶糖和大大泡泡糖,德芙都是后来才出现的。

当时还会吃下面这种我也不知道叫什么的圆形和长条的棕色糖,你吃过吗?就感觉这种糖很难吃,但我每次还都要拿一块送嘴里,就从来没吃完过一整块。

其实小的时候过年也有烦恼,就是每个大人见了都要问“上几年级了啊?今年考试考多少分啊?”哎!除了这个一切都很安逸。

成年以后大家的烦恼越来越多了,但希望每个人都还能保持儿时的好奇心,开心地生活。

这个春节虽然被新型冠状病毒侵袭了,但不要恐慌,相信不久之后大家都可以摘下口罩。最后,你小时候过年有什么难忘的回忆吗?欢迎留言说说你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