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重点非重点》(2)补习与周末不可兼得

2.补习与周末不可兼得


“滴答、滴答、滴答。”

客厅里只剩下秒针一格一格向前推移的声音。分钟慢慢悠悠地划过整个钟面,终于将沉重的时针推到了“9”的位置上。

谢璇还在厨房里收拾碗筷,今天菜做了不少,可曼艺的胃却好像并不领情。每道菜都只马马虎虎动了两筷子就被扔下了,害得谢璇对着满满当当的冰箱直犯愁。

“哗啦”一声,厨房的门被推开。苏志文从冰箱里拿出两盒牛奶,问道:“明天不是周末吗?都这个点了,曼艺怎么还写个没完?”

谢璇一面收拾一面叹气,说道:“你没看她的桌上又堆了一叠卷子吗?现在的初中生,可比咱们上学那会儿累多了。”

苏志文虽已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但一谈起自己的年少往事,还是忍不住眉飞色舞。

“我上初中的时候,那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作业。回了家,书包一扔,不到天黑透绝对见不到人影。我还记得那时候和一群小伙伴成天在院里踢球,我们大院里每家的窗户都被我踢碎过。”

谢璇揶揄道:“这是什么了不起的成就吗?还值得你这么自豪?”

苏志文哈哈笑道:“后来我高中要去住校了,临走的时候我们整个大院都为了自家的窗户来欢送我。”

他又不禁叹息道:“青春一去不复返呐!现在想起来我们小时候物质是匮乏了一些,可生活却有滋有味的。我就怕将来曼艺长大了,回忆起她的青春,就只能想起一堆又一堆写也写不完的作业。”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回忆吧。你快去把牛奶热一热,今天晚饭曼艺胃口不好,几乎就没怎么吃,学习可别把身体学垮了。”

趁着苏志文热牛奶的空当,谢璇又连忙洗了些曼艺平日爱吃的水果。苹果、橘子、火龙果,红红绿绿堆了一小盘。她轻手轻脚地推开曼艺的房门,橘红色的灯光下,曼艺瘦弱的小身板像是一座孤独的小山,伏在桌面上一动不动。

谢璇轻声道:“曼艺,吃点东西再写吧。”

“放那吧。”曼艺正在解一道数学题,拧着眉毛头也来不及抬。

苏志文忍不住把头探进来,劝道:“曼艺,都九点了,明天是周末,今天晚上就歇一歇吧。我这里有一部特别好看的电影,要不要一起看?”

曼艺手下“刷刷”写了几笔,才终于把眼睛从书里拔了出来,一脸疲倦道:“你自己看吧,我可没空。这周末光卷子就十三张,还有练习册、诗词背诵、英语默写。我今天晚上多写一点儿,明天早上还能踏踏实实地多睡一会儿。”

谢璇看女儿那一双大眼睛几乎都要黏在一起了,不由一阵心疼。上小学的时候,学校放学早,作业也少,曼艺每天晚饭前就把作业全做完了。晚饭后,一家三口一边散步,一边聊聊当天发生的趣事。每到周末的晚上,大家就围坐在一起看电视,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自从曼艺上了初中,这样的日子就真的一去不复返了。初中下课晚,等曼艺回到家差不多天都要黑了。谢璇为了让女儿一回家就能吃到饭,下班后出了菜市场就直奔厨房。曼艺吃完饭后更是一刻不敢耽搁,放下筷子就跑回房间写呀写呀,直写到月亮都挂了老高,写到对面居民楼上的灯都熄灭了一大片。难道真如苏志文所说的那样,曼艺的青春就要消耗在这张写字桌上了?

苏志文对曼艺的老师十分有意见,自从女儿上了初中,父女俩几乎连说话的时间都没有了。放学后,一天本来就只剩下可怜的几个小时了,等曼艺写完作业早已是眼神迷离,困意丛生,哪里还有多余的精力和爸爸妈妈交流呢。甚至有的时候,苏志文已经忍不住去会周公了,曼艺还奋战在做作业的第一线上。

苏志文走过来拍拍女儿的肩膀,劝道:“曼艺,劳逸结合,该休息还是要休息的嘛。”

“劳逸结合的事情我们老师早就替我们想好了。”曼艺无精打采地喝着牛奶,道:“语文老师说做数学题是最费脑子的,做累了就可以背一背课文来放松一下。数学老师也说了,看文字看久了大脑最容易疲倦,这个时候正好做两道数学题缓解一下。”

“这是什么理论?”苏志文瞪着眼睛一脸疑惑。

曼艺打着哈欠道:“这就是我们老师的劳逸结合理论,根据我们老师的理论,我们每时每刻都是在放松休息啊。”

“这是什么歪理,我看是该给你们老师好好反映一下了,作业这么多还怎么保证休息时间?不休息好天天打哈欠还怎么学习?”

曼艺对爸爸的“天真”深表同情,耐心为他解释道:“反映?你找谁反映?数学老师说她的作业不多,每天只有一张卷子。语文老师说,她的作业更少,每天只有三页练习册加一篇课文。英语老师就更有理了,英语作业一个小时就可以写完。其他科目的老师就不用说了。这每一门的作业单看起来都不多,可左一门、右一门,七八科加起来就有七八张卷子,需要七八个小时了。你总不能只让语文老师布置作业,不让数学老师布置吧。”

“这个……”苏志文一时语塞,他还真不知道要把剥夺孩子休息时间的问题算在哪个老师的头上。

“哎呀,好了好了,你们俩要没事就快出去吧。”曼艺低头一看表,说话间已经过去十分钟了。

被“请”出房间的两人空怀一腔关心却无从下手,谢璇不甘心似的地询问苏志文:“难道曼艺的童年真的就这样结束了?”

周末一大早,谢璇就被手机铃声给拽了起来。放下电话,只听一旁神志不清的苏志文嘟囔道:“谁啊,这么一大早打电话,太不道德了。”

“是思怡,和我讨论下个月选题的事情。”

苏志文依旧闭着眼睛,道:“你们公司也太没人性了,周末一大早就逼人家干活,这孩子也真够可怜的。”

“那怎么办啊,现在工作这么难找。今年光我们出版社就收到了上百份简历,可职位就那么几个,什么硕士博士都是一把一把的。思怡是本科学历,好不容易得到了这份工作,自然要比别人更努力一些。”

苏志文道:“我倒是很喜欢我们公司新来的几个本科生,做起事来踏实认真,我看未必比博士硕士差。前几天我面试了一位重点大学的硕士生。好家伙,一开口问我要30万的年薪,还说低于这个数他就不考虑我们公司了,吓得我赶快叫人把这位菩萨送出去了。一年30万,干脆把我的位置让给他好了。”

谢璇笑完,道:“话是这么说,可真到了找工作的时候,学历高低还是有差别的。同是本科毕业,有的公司就直接说明了,非985和211大学不录用。孟婕昨天的说法想想倒也不错。现在就业那么紧张,咱们都是平民百姓,也没本事把孩子送出国去,除了好好读书还能有什么办法呢。”

“照你们的意思,书读好了就一定能找到好工作了?读书是为了锻炼思维,开阔眼界。光会读死书,不懂人情世故,没有处事立身的能力,我看读什么都白搭。像孟婕那样成天跟上了发条似的,早晚要把孩子逼坏。最近咱们吃饭,你看成诚就一直闷头闷脑的,连话都说得少了。本来挺好一孩子,硬是被逼成这样,何必呢。我不求我的女儿未来能有多高的成就,只要她开开心心,就是街边摆摊卖水果我也乐意。”

谢璇瞪眼道:“你倒是精神了?一大早起来就和我抬杠,真等你女儿街边卖水果,我看你哭都来不及呢!”

谢璇穿过客厅,轻轻打开了曼艺的房门。曼艺睡得正香,红扑扑的小脸上还挂着一丝微笑,兴许是梦见了什么高兴的事情。谢璇不忍心叫醒她,替她掖好被子,慢慢带上了门。

八点刚过,曼艺伸着懒腰走出了房间。

“啊,阳光真好啊。”曼艺贪婪地贴在客厅的落地窗上,拥抱着温暖的阳光。

“睡得怎么样啊?”苏志文问女儿。

曼艺懒懒地回道:“还行,就是梦里还在考试,真扫兴。”

苏志文笑道:“你这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一提到考试,谢璇忽然道:“哎呦坏了,我怎么把这么重要的事情给忘了。你孟婕阿姨联系了一个数学辅导班,问你要不要去呢。”

“不去。”苏志文抢着答道:“哪儿有这个闲工夫啊,觉都没时间睡了,还有时间上什么辅导班?再说了,我们曼艺数学成绩好,用不着补习。”

“这位老师很有名的,孟婕下了大功夫才托人弄到的名额。”

苏志文道:“学习的根本在孩子自己,不在于老师有没有名。成绩不好不从自己孩子身上找问题,老是把希望寄托在各种补习班身上有什么用。难道在学校听不懂的知识一到了补习班上就豁然开朗了?难道在学校里不会做的题目一到了补习班上就难题自解了?”

曼艺嘻嘻笑道:“爸,您什么时候成教育专家了?”

谢璇笑道:“你爸要当教育部长了,也不知道受什么刺激了,一大清早就给我上了好几课。”

“我要是当了教育部长,你可就是部长夫人了。”

谢璇撇嘴道:“我可不稀罕!”

苏志文笑道:“教育专家我是谈不上,亲身感触嘛倒是真有一些。要说辅导班,孟婕自己就是个最好的例子。你想想,从小学开始,她就成天带着成诚上什么英语班、奥数班、作文班,结果学出什么成果来了吗?我不是说找好老师补习不对,可这样盲目跟风,一味指望补习班去提高孩子的成绩,最后只能是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爸,你说的真好。下回开家长会真应该让你作家长代表上台发言。”

受到女儿表扬的苏志文忽然谦虚起来,“别别别,我也就是在家瞎发表两句的水平。我这是实践出真知。虽说时代变了,可知识没变。我和你妈妈那个时候哪有什么补习班啊,不照样凭着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了吗?”

“好好好,你说的都对。我这就给孟婕回电话,她还等着去找程老师报名呢。”

“程老师?妈,你说的该不会是那位省级优秀老师吧?”

“对,就是他。孟婕阿姨说想找他补习的人都排到两年以后了。”

“孟婕阿姨可真有本事。妈,你快和孟婕阿姨说,补习班算上我一个。”

“曼艺,你刚不是还说……”

“哎呀爸,这回情况不一样。这个程老师可是咱们市最好的数学老师,我们班好多同学都想请他补习呢。听说他押题押得可准了,每次统考的题目他都能压中七八道。我要是能上程老师的补习班,一定能再前进好几名。”

苏志文半信半疑,“有那么神吗?再说了,你不是已经排在年级前三十了吗?”

“排在我前面的同学都请了辅导老师,要是我不上万一被挤下去了怎么办?我们现在竞争可激烈了,大家表面上和和气气的,可暗中都叫着劲呢。谁比谁多考了两分,谁比谁低了两名,大家心里都有一本账的。”

“曼艺啊……”苏志文语重心长的话语还没开头就被曼艺打断了。

“爸,您是不是又要给我灌输您那套顺其自然的理论啊,这话您还是去和我们老师说吧。”这次换作曼艺语重心长道:“这就是理论和现实的差距啊。”

谢璇笑道:“听到了吧,教育部长?这就是大坏境。”

女儿都发话了,再说下去倒像是自己阻止曼艺积极进步似的。苏志文道:“得得得,只要你不嫌累,爸爸全力支持。”

“爸,我现在觉得自己充满了斗志,这次期中考试,我一定要挺进年级前二十名。”曼艺信心满满。

看到女儿如此勤奋,谢璇心中自然是说不出的欣慰。只是曼艺忽然话锋一转,重重叹了一口气,道:“唉!只是,可惜了我的懒觉啊!看来补习班与周末不可兼得啊。”


【都市】《重点非重点》|目录

【都市】《重点非重点》(3)学习难道是我自己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