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重点非重点》(14)家长会里也有大学问

14.家长会里也有大学问


苏志文不明白,为什么开家长会的时候家长们总是有问不完的问题。明明一个小时的家长会,一不留神就往两三个小时奔去了。天色已经渐渐暗了下来,大家却没有丝毫要走的意思。尤其是坐在苏志文身边的陆媛熙的妈妈,简直就是一位“十万个为什么。”

“老师,这次重点班的老师具体是哪几位?”

“老师,这届毕业班的全省模拟考成绩怎么样?”

“老师,前三年的重点率分别是多少?”

“老师,这次分班主要是依据哪几次的考试成绩?”

“老师……”

“老师……”

陆媛熙已经坐到了班里的第一排,可陆妈妈依然十分担心自己的女儿不在此次重点班之列。问完了老师,她又转过来和苏志文继续交流。

“曼艺爸爸,你有没有了解最近几年的中考情况啊。”

苏志文摇摇头。

陆媛熙的妈妈似乎还不甘心,又问道:“那一中最近几年的升学率呢?”

苏志文依旧摇摇头,道:“我很少管孩子的学习,您说的这些我是真不知道。不过现在谈这些是不是还早了一点”

陆妈妈脸上的表情极为丰富,仿佛陆媛熙不是要上考场,而是要上战场。“不早了,孩子们马上就要上初三了,这些事情当然要早作准备的。不瞒你说,我已经把全市最好的十所高中都考察了一遍,这个事情可不能马虎啊。”

苏志文脸上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相比陆媛熙的妈妈,自己这个一问三不知的家长实在自惭形秽。

陆媛熙的妈妈很乐意给苏志文分享自己的情报,她拿着自己的小本子如数家珍。“曼艺爸爸,你看啊。这个一中的初中部那是全市最好的初中,可高中部这些年就有被二中和四中赶超的趋势了。去年文科的状元就出在二中,理科的状元呢出在四中。虽然一中重点大学的升学率还是以微弱的优势排在首位,但是二中和四中近三年这个名校的升学率是突飞猛进啊。就说这个四中,两年前清华北大考了二十几名。可你看,两年前一中的成绩就稍逊一些。二中虽然清华北大只有十几名,但重点大学的升学率可要高出一中和四中好几个百分点呢。”

苏志文勤学好问,道:“请教一下,为什么不关注去年的成绩,而要关注两年前的成绩?”

“嗨,这个还不明白吗。前年的这届老师啊,正好是将来教咱们孩子这一届的老师啊。这个选老师很重要的,不能只看学校。就拿一中来说,有的老师班上一年有好几个清华北大的,可有的老师班上就一个都没有。”

“哦,原来是这样啊。”苏志文恍然大悟,没想到这里面竟然还大有一番学问呢。

今天家长会还有另一个主题,就是关于周末补课的意向调查。虽然教育局已经明令禁止学校在周末进行补课,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郑老师还特意强调,这次补课是优明教育机构的商业行为,和学校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苏志文听了半天才听明白,原来学校为了逃避补课的嫌疑,借用了“优明”的名字。由“优明”出面,聘请一中的老师给自己班的同学上课。

郑老师严肃道:“这次补课是完全自愿的,绝对不强制。现在请不愿意参加补课的同学家长举手。”

听说是自愿补课,苏志文以为怎么也会有一半的家长举起手来。可谁料,班里一片寂静,竟没有一个人举手!苏志明顿时底气不足,那只差点就高举的右手默默地伸到了桌子底下。

陆媛熙的妈妈发现苏志文有反对倾向,悄悄问道:“怎么,你们曼艺不补?”

苏志文道:“是我觉得孩子已经够累的了,又是辅导班,又要写作业,再参加学校的补课,负担不是太重了吗?”

“你和我们媛熙爸爸一样,什么都不知道。这种补课说是补课,可实际上是上新课的内容。虽说自愿,可你不参加不就把新课给落下了吗?”

苏志文庆幸道:“原来是这样啊,那幸亏我没举手,否则曼艺该埋怨我了。”

“这也不是什么新闻了,二中和四中从开学就开始补课了,算起来一中已经补晚了。周末补课,老师可以多安排一些教学内容,学校可以摆脱补课的嫌疑,教辅机构可以挣钱,一箭三。,所以现在的学校大多数都是采取这种方式。”

苏志文顿感自己孤陋寡闻,频频感慨,“今天我可真是长了不少见识啊。”

当苏志文兴冲冲地给谢璇和曼艺讲解自己今日的见闻时,却遭到母女俩一致的取笑。

“爸,您可真是太天真了。”曼艺道。

谢璇笑道:“看来你今天收获颇多啊,这个家长会开得值,下次要不还让你去吧?”

苏志文连连摇头,要不是今天谢璇有事,这个重任也不会落到他的头上。

“别,这个重任还是还给你吧。我可真服了你们这些当妈妈的,我都饿得前心贴后背了,她们还是问个没完没了。大会开完了,又去办公室和老师开小会。办公室门口排了一溜长队,我本来还想到老师面前露个脸呢,一看那长队,转头就走了。

尤其是孟婕,拉着胡晓玲,出了语文老师办公室又进了数学老师办公室,出了数学老师办公室又进了英语老师办公室。所有老师的办公室都被她们跑了一圈,她们还想拉我一起去呢,幸亏我跑得快。”

谢璇乐不可支,道:“你这也太夸张了。现在你总算知道妈妈们是多么不容易了吧。”

苏志文一转头,见曼艺躺在沙发上悠闲地听着他们的谈话,奇怪道:“怎么,今天不用写作业吗?”

曼艺不慌不忙道:“今天没作业。”

“这可真是稀奇了啊。”

曼艺撇嘴道:“你又不懂了吧。这个星期教育局来我们学校验收,这几天啊我们老师把我们的练习册、考试卷都收上去藏起来了。老师还特意叮嘱我们,要是有人问起我们作业多不多,我们就回答作业不多,每天只要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了。要是问起有没有补课,就说学校从来没有强制补过课,都是我们自觉自愿的。要是问起考试排不排名嘛,就回答我们从来不排名。”

苏志文皱眉道:“我们的课本上教学生诚实守信,可现实却在用实际行动给他们亲身示范如何弄虚作假。”

“爸,亏您还是领导呢,怎么这点水平都没有。这叫共赢,学生提高成绩,学校通过验收,检查组完成工作,大家互相成全。”

“你这话都是和谁学的?”

“这种话还用和谁学啊,我们班同学都知道。”

“难道就没有家长向教育局反映这种情况吗?”

这下轮到谢璇皱眉道:“平时你说起大话来一套一套的,怎么连这种问题都弄不明白。若是哪个家长举报了学校,以后自己的孩子还怎么在学校待啊。再说了,这不是个案而是普遍现象。就算你一个人反映了又能有什么结果,难道教育局就真的不知道这里面的实际情况吗?”

“爸,您可千万别当这出头鸟啊,否则其他家长非恨死你不可。别的学校都在赶课,我们不赶会被落下来的。”

苏志文忧心忡忡,道:“赶赶赶,把课赶上了,把其他的东西丢下了,就是赶上了又有什么意义。”

曼艺打着哈欠回应道:“还是等您做了教育局长,再发扬您这颗忧国忧民的心吧。”

检查来临,这几日既没有作业也没有考试,大家顿时都精神了不少。每到课间,教室内外一片欢声笑语。

曼艺见何成诚正趴在桌上写写画画,便悄悄走到他的身后,忽然大叫一声:“你干什么呢?”

何成诚吓得一哆嗦,手里的笔骨碌碌滚出去好远。

“你吓得我心脏病都要犯了。”

“你这是做贼心虚,说,写的什么小秘密?”

何成诚苦笑道:“我能写什么,不过是随手乱画,本来就差几笔了,被你一吓都画坏了。”

“对不起啊,我不知道你在画画。”曼艺吐吐舌头,翻了两页画本,惊讶道:“原来你还在画懒猫托尼啊。”

懒猫托尼是何成诚五年级时创作的漫画人物,是一只一脸呆萌的圆滚滚的猫。懒猫托尼一问世就在班里引起了轰动。那阵子,全班女生几乎每天下了课都要围着何成诚,请他在她们的本子上轮流作画。曼艺近水楼台先得月,因此她本子上的懒猫托尼最多也最漂亮。

上了初中以后,画漫画被孟婕一度严禁,懒猫托尼的身影也就渐渐落寞了。

“这几天没什么事,我画着玩的。”

曼艺喜欢道:“真好玩,你再送我几张吧。你以前送我的我那些好多朋友都喜欢,都被她们抢走了。”

成诚笑道:“你喜欢就都拿走吧,反正我画完以后也只能扔垃圾桶。不过你可要小心,千万不能让我妈知道了,否则她又要说我不务正业了。”

曼艺笑道:“要说不务正业,谁能比得上陈焕文?他最近在忙什么呢,怎么老是看不见他人影?”

“我这是神龙见首不见尾。”陈焕文不知道从哪里又钻了出来。

曼艺对成诚道:“你还真要和陈焕文多学习学习,他也被他妈制裁了,可你看他一天不还是活蹦乱跳的。”

“制裁?”焕文不服气道:“伟大的陈焕文同学是那么容易被制裁的吗?我最近正投身于一项伟大的事业,你们想不想知道?”

“不想。”曼艺懒得看他故作神秘的样子,反正不问他他也会自己揭晓答案的。

成诚善解人意,道:“那你就说说吧。”

“你们看,这是什么?”

“手机?”曼艺和成诚异口同声。成诚奇怪道:“你的手机不是早被你妈没收了吗?”

陈焕文一拍胸脯,得意道:“所以说,陈焕文同学是不会向任何强权低头嘀。”

曼艺拿过手机嘀咕道:“这该不会是个二手的吧?”

陈焕文瞪眼道:“怎么可能,我陈焕文是用二手东西的人吗?这手机款式虽然老了点,但绝对是崭新的。”

“你哪儿来的钱啊?”

陈焕文就等着这一句呢,摇头晃脑道:“你们两个啊,天天就知道埋头学习,把脑袋都学傻了。没钱就不能买手机了?告诉你们吧,这是我贷款买的,这叫超前消费,先享受,后付款。”

“你才傻呢。”曼艺反驳道:“后付款又不是不付款,等到时候你还不上贷款,我看你怎么办。”

“我陈焕文就从不打无把握之仗。告诉你吧,我现在不光付清了这个月的贷款,就是下个月、下下个月的贷款也已经有着落了。”

“你不会去抢钱了吧?”成诚问道。

“你以为抢钱容易啊?我有那个心,有那个胆吗?我的钱,来路绝对光明正大。”

“你别卖关子了,快说吧。”曼艺催促道。

焕文刚要张口,上课铃却不识趣地打响了。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曼艺只好收起好奇心,等着下课再盘问他。

谁知一节课好不容易过去了,老师刚喊了一句“下课”,陈焕文就像兔子似的没影了。

“这个陈焕文,又搞的什么鬼?”曼艺满心疑惑。

陆媛熙见曼艺在出神,伸过本子让曼艺看一道数学题。

“嗯?这不是程老师的讲义吗?你也去上程老师的辅导班啦?”

陆媛熙摇头道:“程老师的辅导班那么难进,我都等半年了都没有等到名额。”

“那你这讲义……”

陆媛熙也奇怪道:“你不知道?这是我从陈焕文那里买来的,30元一本。你和他不是很要好吗?我以为你早就知道了呢。”

“这个陈焕文,我终于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了。”

陆媛熙道:“他那里不光有程老师的讲义,还有好些其他的资料。不光咱们班有人在他那里买了资料,很多外班的同学甚至外校的同学都来找他买资料呢。”

眼看着又到了下课。这一次,曼艺算准了时间,抢先一步把陈焕文堵在了座位上。

“曼艺,有话快说,我还有事呢。”

“陈大老板倒卖资料,真是日理万机啊。”

陈焕文笑道:“哪里,哪里。你放心,所有的资料我早就替你留好了,免费赠送。”

“用不着!”曼艺气鼓鼓道:“你知道你这是什么行为吗?你这是窃取他人的智慧果实。”

陈焕文反问道:“我窃取谁的智慧果实了?”

“程老师。这讲义是他编写的,他就享有版权,你这是盗版,要负法律责任的。”

“我又没有拿到外面去卖,只是卖给自己的同学而已。再说了,这些资料都是我四处搜集的,这里面也凝结了我的劳动成果,我是在用自己的劳动赚钱。”

“你这是狡辩,你这就是盗版。”

陈焕文理直气壮,反驳道:“今天上午郑老师给全班同学复印了一套练习卷,同学们也交了复印费,那郑老师是不是也是盗版?”

“那个……”曼艺的脑子一时有些转不过来。

陈焕文趁胜追击,道:“你敢说老师是盗窃他人智慧果实吗?”

“那不一样!”

“老师是服务同学,我也是服务同学,有什么不一样?”

“反正就是不一样!”曼艺被陈焕文胡搅蛮缠一通,竟一下被他给问住了。

陈焕文见自己的“客户”已经在教室外冲他招手了,便不想再和苏曼艺纠缠下去。

“这件事回头再说,我还有事。”

曼艺扯住陈焕文的外套不许他走,一定要和他理论个清楚。陈焕文却一计金蝉脱壳,逃之夭夭了,气得曼艺只能干瞪眼。

“陈焕文,等出了事情你别来找我们救你!”

陈焕文大手一挥,自信满满,颇有风采。“放心吧,只要你不告密就出不了事情!”


【都市】《重点非重点》|目录

【都市】《重点非重点》(15)该死的蝴蝶效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