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重点非重点》(15)该死的蝴蝶效应

15.该死的蝴蝶效应


1963年气象学家洛伦兹提出了著名的蝴蝶效应。其大意为: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的一场龙卷风。

陈焕文后悔自己没有早点知道这个著名的理论。

和曼艺争执过后,他还真有点担心曼艺会向老师和家长报告。倒不是不相信朋友,而是因为陈焕文觉得曼艺哪里都好,就是有的时候有点儿一根筋,认死理。不过此事说到底还是自己有些心虚。好在检查工作很快结束了,作业考试又铺天盖地而来,曼艺也没有心思再关心陈焕文的事情了。

陈焕文的生意却是越做越红火。他通过自己的同学和朋友收集到了很多学习资料,再将其他学校的资料倒卖给另一所学校的同学。眼看着零花钱扑面而来,陈焕文甚至开始考虑扩大营业,为自己雇两位“员工”。

陈焕文的生意如火如荼,这让初二(1)班很多“后排同学”看红了眼。反正成绩一时半会儿也提高不上去,业余时间赚点零用钱也不错。于是大家纷纷开动脑筋,苦思致富方法。

在陈焕文同学的影响下,有同学开始售卖各种辅导书籍,并且很快就把业务扩展到了各种文具用品上。有些女生见学习方面的市场已经接近饱和,便转而出售各种小饰品。其余的同学们则纷纷把目光投向了零食生意。总之,初二(1)班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销售内容不断创新,不出两个星期,就成了全年级乃至全校的批发市场。

班主任郑老师起先还纳闷,怎么最近外班的同学老往自己班上跑?后来得知了事情的真相,差点被气晕过去。这还了得,好好的班级岂不是成了农贸市场?郑老师即刻着手调查此事,查着查着,就查到了始作俑者陈焕文同学的身上。

陈焕文这下可真是比窦娥还冤了。他一再辩解,自己只是向同学出售了两本辅导资料,这些文具、零食、小饰品和自己真是半点关系也没有啊。

这个消息自然很快就传回了家里。陈晓玲得知消息后气得牙龈都肿了老高,她用凉毛巾捂着左脸,几乎到了咬牙切齿的地步。

“陈焕文!你可真有本事啊!要不是老师给我打电话,我还真以为你这几日改邪归正刻苦学习呢!”

陈焕文低着头,显出一副败军之将的颓败。自己的第一桶金竟然就这么泡汤了。

“你说吧,这个学你还想不想上了?不想上尽早说,省得我天天在老师面前丢人现眼。”

“妈,你别生气了,我错了。”陈焕文知道今天自己不表态是混不过这一关了。

“你错了?你还有错呢?”陈晓玲瞪着眼睛道:“你的新手机是你自己拿出来呢,还是我亲自动手搜?”

这下陈焕文彻底蔫了,手机的事情他还抱着一丝侥幸心理,不想敌人早已掌握了自己的全部动向。唉,都怪自己平日太张扬了。低调!低调!陈焕文在心里狠狠地告诫自己。

“这个……也算是我劳动所得吧?”陈焕文还在做垂死挣扎。

“你的意思是你还有功劳是不是?”

“没有,没有。上交,我上交。”识时务者为俊杰,陈焕文化被动为主动。

“我懒得和你废话。我算是明白了,你就是个数耗子的,就是把路堵死了你还能打出洞来呢,要是给你留条缝,你能把天捅个窟窿。”

陈家也听了陈晓玲生动形象的比喻,在一旁忍不住笑了起来。

陈晓玲盯着他道:“你笑什么?这个时候你还笑得出来?陈家也,陈大教授,亏你还是个教育学的教授呢。在学校里你讲得头头是道,现在你儿子做出这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来,你难道就不想说点什么吗?”

为了表示自己的重视,陈家也板起脸来,严肃警告道:“太不像话了!陈焕文,你要是把你这些研究歪门邪道的心思用到学习上去,说不定早就进年级前十名了。”

陈晓玲对软硬不吃的陈焕文是彻底失去了信心,她拿出一张密密麻麻的文件,拍在桌子上。“年级前十名我是不指望了。但从今天开始,我们家严格执行这50条家规!”

“五十条?”陈焕文大呼。

“回家时间不得超过7点。每周看电视时间不许超过2小时。每周外出时间不许超过2小时。每月外出宴会不许超过1次……”

“这也太苛刻了吧!”陈焕文抗议道。

抗议无效,陈晓玲道:“非常时期非常手段,如果你考上了重点班,这些规定还可以调整。要是考不上,这些规定就一直执行到你高中毕业!”

“这还有一条,以后卧室房门不许关闭。你们这是侵犯我的隐私权!”

陈晓玲理直气壮,宣布道:“你已经没有隐私权了。既然你不同意开房门,那就干脆把卧室门给卸下来。”

“你们没有权利卸我的房门!”

“房子是我买的,门是我花钱装的,我想卸就卸。你要不愿意可以到大街上去住。总之,从今往后,我要全方位监视你的一举一动,你休想再耍花招。”

“天哪,你们要逼死我啊。”陈焕文绝望地大叫。

“回屋做作业去!”陈晓玲补充道:“等等!明天把手机退回去!”

陈焕文垂头丧气地走开了。陈晓玲如释重负,“轰”地瘫倒在了沙发上。

陈家也若有所思,喃喃道:“没想到我儿子还真有点经商的天赋。”

陈晓玲的脸肿得更高了,“怎么,你还挺自豪?”

陈家也认真阅读着50条家规,道:“我一直在想,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难道一定要把孩子们教成规规矩矩、千篇一律的样子才算是成功吗?”

陈晓玲抢过50条家规,端端正正地贴在了客厅最显眼的位置上。她没好气道:“陈大教授,你的儿子已经够特立独行了。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我不知道,我也不用知道。我只知道,我的目的就是,一定要让他考进重点班!”

陈晓玲这一次是下定决心了,要不惜一切代价为陈焕文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受益于孟婕“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理论,陈晓玲觉得陈焕文现在之所以有那么多歪理邪说,和他周围的朋友有很大的关系。与陈焕文关系好的大多数都是像齐喆那样的“后排同学”,跟着这些孩子能学到什么好事?

很快陈晓玲就锁定了目标。隔壁班的白子文和焕文小学时就是同学,上了初中后又是同校,白子文的爸爸与陈家也还是大学同学。最重要的是,白子文与齐喆这样的学生简直就不是一个物种。白子文成绩优异,每次考试都在年级前五名,前不久还拿了省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一等奖。白爸爸因此也经常被选为家长代表在家长会上发言。

陈晓玲立刻邀请了白子文父子来家里做客,并通知了谢璇和孟婕,周六晚上到她家参加学习经验分享会。

几位爸爸在餐厅里讨论股票和政治,谢璇笑道:“你家里守着个教育专家,怎么还要请别人分享教育经验?”

“陈家也就是个理论专家,人家白爸爸才是真正的实践专家呢。你们瞧人家子文,文质彬彬的,哪像我们家陈焕文,到哪里都是一副毛手毛脚的样子。”陈晓玲越看白子文越觉得喜欢,招呼道:“子文,来客厅里吃水果,坐在餐厅听他们瞎扯多没意思啊。”

白子文走过来,道:“我很愿意和他们谈一谈政治和股票,这样可以听到不同角度的见解和分析,对我自己也是一种学习。”

白子文的回答立刻引来孟婕和陈晓玲的一阵称赞。陈焕文靠在卧室门框上,眼看着两位妈妈不停地给白子文倒水削水果,不屑之情几乎按捺不住。

“在房子里还穿件西装,装什么装,也不嫌热得慌。”

“你怎么把他给请来了?”何成诚在身后小声问道。

“我吃饱了撑的请他来?都是我妈的主意,我妈还不是受了你妈的影响。”

陈晓玲一面给白子文削苹果,一面夸白子文的西装好看。白子文之所以在屋里热得满头大汗还不脱西装,就是为了等这一句话。他清清喉咙道:“我今天下午去参加市里的英语演讲比赛,所以才穿了西装。”

孟婕道:“子文的英语那么好,一定很有把握吧。”

“Modesty helps one to go forward, conceit makes one lag behind。都是雕虫小技,不足挂齿。”

陈焕文没好气道:“拽什么拽,不就会两句洋文吗,生怕别人不知道似的。”

陈晓玲瞪了陈焕文一眼,大声道:“陈焕文,你在那儿嘟嘟囔囔地干什么呢。快点过来和子文聊聊天,好好学习学习,这孩子怎么一点儿礼貌都没有。”

“子文啊,你课余时间都喜欢做点什么呢?”谢璇问道。

“我的课余时间一般会用来看书。我最近就在读英文原版的《Hamlet》。我偶尔也会看看电影,不过从来不会看国产片的,太幼稚,太低级。我比较喜欢欧美国家的电影,有情怀,有内涵。”

“啧啧啧,你看看人家,书读得多了,说出话来都不一样。”孟婕由衷赞叹道。

白子文一被夸赞,便想进一步展现一下自己的不一样,他道:“阿姨,我觉得何成诚同学就应该多读书。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没有平时的积累,是不可能取得好成绩的。英语里也常说Skill comes of practice,只有平时多练习,考试和比赛的时候才能做到胸有成竹,下笔如有神。”

“这一句话里又是英语又是成语,这就是所谓的引经据典吧。焕文,成诚,你们都多听着点。”陈晓玲越来越肯定,今天的客请得值。

其实白子文压根就没把陈焕文和何成诚放在眼里,和他们谈这些无异于白费口舌。他的这两句英语其实是专门说给苏曼艺听的。白子文不明白,像苏曼艺这种品学兼优的女生,为什么会与陈焕文和何成诚这种要么天天闯祸,要么呆若木鸡的人交朋友。这也太有失水准了,怎么说也应该多结交像自己这样出类拔萃的男生才对嘛。

白子文说完英语,一扭头见一旁的苏曼艺正专心看电视,好像对刚才发生的一切都浑然不知,便凑上前道:“曼艺,你没去参加今天的演讲比赛真是可惜,要不你准能得个奖状回来。”

陈焕文见白子文和苏曼艺窃窃私语就气不打一出来,高声道:“曼艺,你前两天问我借的漫画书我找到了,你要不要看?”

曼艺本来就不想和白子文待在一起。他那梳得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不知道打了多少发胶,香得曼艺快窒息了。听到陈焕文叫自己,曼艺赶紧趁机溜开了。

白子文见曼艺去了陈焕文的卧室,便也跟了过去。

“你来干什么?”陈焕文仰头道。“我们要看漫画书了,像你这种高雅的人还是去看你的《Hamlet》吧。”

白子文并不生气,细细将陈焕文的卧室打量了一番。

“啊呀,陈焕文,你的房间里怎么没有奖状啊?你是不是把奖状都收起来了?”

白子文的话“正好”被路过的陈晓玲听到,陈晓玲道:“陈焕文哪里能和你比呢,大奖小奖不断。你的房间一定都贴满了奖状吧?”

白子文得意地瞧了陈焕文一眼,谦虚道:“哪里哪里,也就贴满了一面墙而已,我需要努力的地方还多着呢。”

“有你这么优秀的儿子,你爸爸妈妈一定自豪得不得了。走,咱们去客厅,阿姨给你榨果汁喝。”

白子文笑道:“其实陈焕文同学也有很多优点的,他脑子里的点子比谁的都多。类似卖复习资料挣钱这样的好点子我就想不出来。”

一提起这事陈晓玲就觉得丢人,她道:“他那是什么优点,他要是真聪明,就该像你一样把心思都用在学习上。阿姨给你榨了果汁,你去客厅里给阿姨讲讲,你平时都是怎么用功的。”

白子文颇为得意地看了陈焕文一眼,心满意足地去客厅喝果汁去了。

要不是何成诚和苏曼艺拉着,恐怕陈焕文早就和白子文拼了。“到了我的地盘上来耍威风。白子文,你给我记着,这笔账咱俩没完!”

吃过了晚饭,白家父子告辞。

苏志文评价道:“陈家也,你这位同学可没有你为人实在。本来是家庭聚会,怎么感觉被他弄成了给下属训话呢。”

陈家也苦笑道:“要不怎么人家现在就当了大官,我还是个普普通通的大学教授呢。”

何天也道:“做人还是坦诚些好,这样的做派我一辈子也学不来。”

“要不怎么你就只能做个办公室主任呢。”孟婕接口道:“有其父必有其子。你看看人家的父亲是怎么培养孩子的。奥数、英语、演讲,有投入才会有回报。”

陈晓玲也道:“是呀,你看人家子文的穿着打扮、言谈举止、思想眼界,那就是一个活脱脱的小绅士啊。再看看咱们的孩子,一比较简直就像是野生的嘛。璇儿你说是不是?”

陈晓玲原以为谢璇也会喜欢彬彬有礼的孩子,可谢璇却没有接话。她现在有种说不出的困惑。表面上看来,白子文确实十分优秀,可她左看右看,就是觉得没有陈焕文和何成诚顺眼,貌似他的身上总是缺了点什么。

到底缺了什么,谢璇一时半会说不上来。可在她看来,陈焕文是一个活生生的孩子,而白子文则更像一个小大人。

“难道成熟一点儿有什么不好吗?”孟婕反问道。

谢璇不知道。但如果让她选择,她一定希望曼艺和陈焕文做朋友而绝非白子文。青春易逝,她宁愿不要这诸多的优秀,也希望孩子们能多保留一点这珍贵的童真吧。


【都市】《重点非重点》|目录

【都市】《重点非重点》(16) 赢在起跑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