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重点非重点》(10)未来是什么东西?

10.未来是什么东西?


“妈,数学卷子要家长签字。”何成诚默默地递上试卷。

刚和何天大吵一架的孟婕此刻只觉得天旋地转,浑身上下一点力气也使不出。她轻轻叹了口气,草草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孟婕一回头,发现何成诚还站在一边,淡淡道:“成诚,妈妈也不再多说什么。爸爸妈妈为了你几乎是操碎了心,你自己看着办吧。”

何成诚虽然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可听到这话时心中不免还是一紧。如果自己能自觉一些,妈妈也许现在已经是总经理了。如果自己能上进一点,爸爸妈妈也就不会天天吵架了。如果自己的成绩能优异一些,妈妈的脸上也能更光彩一点。

何成诚啊何成诚,你真是一个没用的废物啊。

“回房去吧。”孟婕漫不经心道。

妈妈一定对自己失望透了,何成诚心想。他恨不得立刻扑到书桌前将自己落下的功课补回来。可当他的目光触及到那一堆练习册和辅导书的时候,心情又黯淡下来。那一叠一叠的书,像是压在他身上的一座一座大山,令人喘不过气来。

鲜红的47分洋洋得意地笑着,一个个红叉像是一面面小红旗,似乎在趾高气扬地宣告着:何成诚,你就是个差生!

差生?他忽然想起今天发试卷时,同桌齐喆在看到自己成绩时那一刻的表情。那表情分明透着怀疑和惊讶。

齐喆和成诚一样也是一个“关系户”。但同时齐喆也是个标标准准的差生。他从不听课,也不写作业,平日的生活内容只有打游戏、看漫画和睡觉三项。然而这一次的数学测试,连齐喆这个差生居然也蒙对了50分。

差生齐喆对自己的成绩不感兴趣,却对何成诚的成绩很感兴趣。他见何成诚每日勤学苦练,还以为坐在旁边的是一只失足掉入鸭子群的天鹅,没想到却连普通的鸭子都比不上。

“啪”,何成诚将试卷赌气地拍在了书桌上。手臂间带起的风把贴在台灯上的标语高高地吹了起来。

“何成诚加油!”

何成诚加油?何成诚越来越觉得那条标语刺眼,那个圆润的惊叹号简直就是赤裸裸地嘲讽。

他在心中冷笑一声,那标语立时被撕得粉碎,垃圾桶将是它最终的归宿。

“成诚最近怎么样?”吃晚饭的时候,陈晓玲向陈焕文问起何成诚最近在学校的表现。

“成诚?挺好啊,刻苦努力,奋发图强。”

陈晓玲白了他一眼道:“我和你说正事呢,今天你孟婕阿姨说,最近这段时间成诚又有些消极怠工了。”

“废话!”陈焕文道:“白天在学校要应付那么多考试,晚上回家又要做这么多作业。到了周末还要上没完没了的辅导班,没撂挑子就算不错了。”

陈晓玲道:“我这是在说成诚的事情呢,你别趁机发泄你那点不满情绪啊。中国那么多学生,就你们辛苦?人家曼艺怎么就那么积极自觉啊。”

“得得,算我没说。”陈焕文现在奉行“识时务者为俊杰”的理论。

陈家也不满道:“学习学得不怎么样,牢骚发了一箩筐。有发牢骚的时间好好琢磨琢磨怎么把成绩提上去。”

又是成绩,陈焕文的耳朵都要磨起茧子来了。陈焕文胡乱扒了两口饭,抬身子就要走。胡晓玲道:“怎么才吃了这么一点儿啊,再吃点饭吧。”

陈焕文头也不回道:“不吃了,像我们这种不思进取的人不好意思浪费国家粮食。”

“这孩子。”陈晓玲笑骂了一句,又埋怨陈家也道:“都怪你,饭桌上提什么成绩。”

陈家也哭笑不得,“我那可是在配合你啊。”

陈晓玲感叹道:“唉,离焕文上大学可还好几年呢,咱们俩的苦日子什么时候才能熬出头啊。”

虽然嘴上说着不容易,可陈晓玲心里还是惦记着儿子晚饭没吃好的事情,所以特意又熬了银耳莲子羹给焕文做宵夜。陈家也在一旁连连摇头,感叹自己当年考博士的时候也没享受过这个待遇。

陈焕文期中考试后表现确实不错,经常在书桌前一坐就是一晚上。陈晓玲轻手轻脚地进了屋,生怕打扰陈焕文看书。

一看到陈焕文伏案认真的样子,陈晓玲喜不自禁,无比温柔道:“儿子,喝了羹再看吧。”

陈焕文手下“哗啦”一声将书翻了几页,表情有些不自在。

“妈,你怎么不敲门就进来了。”

“我不是怕打扰你学习嘛。”

陈焕文端过碗,道:“你快出去吧,我看书呢。”

陈晓玲笑容可掬,随口问道:“这是什么书啊,我看你最近天天都在看。”

“呃,那个……,是曼艺推荐给我的一本英语书。”

陈晓玲道:“这才对嘛,曼艺成绩好,你要多借鉴她的学习方法。”

“知道了,知道了,你快走吧。”陈焕文不耐烦地催促道。

陈晓玲刚要转身,忽然桌上的那本辅导书“嗡”地震了一下。

“什么声音?”陈晓玲回头问道。

“啊,有声音吗?”陈焕文装作什么也没听到的样子。

“嗡——”辅导书不合时宜地又震了一下。

陈晓玲的脸冷了下来,“书底下藏的什么?”

“什么也没有啊。”陈焕文把书拿起来,桌子上果然空空如也。

“难道是我听错了?”陈晓玲正疑惑着。

“嗡——”这回,辅导书在陈焕文的手上震了起来。

“把书拿来。”陈晓玲命令道。

“真的什么都没有。”陈焕文一页一页翻给陈晓玲看。

经过多次的教训,陈晓玲现在只相信自己。她一拿起书,马上皱眉道:“这书怎么那么沉啊?”

陈晓玲翻开书一看,立刻气得大叫:“陈家也,你来看看你儿子干的好事!”

陈家也以为陈焕文把房子点着了,踏着一只拖鞋就冲了进来。

辅导书从中间被掏出了一个巴掌大的洞,洞里安然放着一部手机。陈家也望着陈焕文的“杰作”,半天才终于憋出了一句“你可真行啊。”

“亏我们天天好吃好喝,想着法儿地供着你。你就拿爸爸妈妈当傻子骗吗?”陈晓玲大发雷霆。

“手机是哪儿来的?”陈家也是个注重证据的人。

“同学的。”陈焕文低声道。

“哪个同学的?”

“齐喆。”陈焕文见铁证如山,便准备积极争取“坦白从宽”。

陈晓玲跳起来道:“是不是成诚的同桌?”

陈焕文点点头。陈晓玲嚷道:“你看看你现在都交了些什么朋友?”

“齐喆人挺好的。”陈焕文小声嘀咕道。当听说自己的手机被没收了以后,齐喆立刻从家里给陈焕文带了一个来。

陈晓玲道:“是呀,他把手机借给你,让你打游戏,让你不务正业,让你的成绩落到和他一样的田地,是不是?我听孟婕说过,那个什么齐喆,人家是富二代。人家家里有公司,有产业。人家学习不好,日后照样能做老板。你呢?你家里也有公司?你也是富二代?”

陈家也意识到陈晓玲偏离了主题,不动声色地纠正道:“这不是是不是富二代的问题,这是你的学习态度问题。不管是不是富二代,都需要自己勤奋努力地学习。”

陈晓玲经陈家也一提醒,立马也反应了过来,附和道:“对。你现在每天混日子,以为自己背着我们少写了两道题,多打了一会儿游戏就赚了多大便宜吗?你以为你是在给我们学习吗?你现在不学习,未来吃亏的到底是谁?”

陈晓玲不想再白费口舌,气呼呼地拿着那本被改造过的“证据”回屋接着生气去了。陈家也运了半天气,实在不知该对软硬不吃的儿子说什么,便留下一句“你自己好好想想你的未来吧。”

未来?未来?陈焕文抓抓脑袋,妈妈总是拿未来恐吓他。每当他没做作业、不背单词、不想上辅导班的时候,陈家也和陈晓玲便说“你要为你的未来着想。”自己会不会真的变成一个没有未来的人?

不过陈焕文对未来的担忧只持续了一小会,很快他就为自己找到了无数条开解的理由。自己又不是最后一名,如果连他都没有未来了,那排名在他后面的同学们岂不是都要失业了?

再说了,未来还远着呢,与其为了看不见摸不着的未来担心,还不如把今天的日子过痛快了呢。和未来相比,陈焕文倒是觉得怎么和齐喆交代手机的事情更为重要一些。

何天和孟婕的冷战已经持续了两天,孟婕这次是铁了心要捍卫自己在成诚教育方面的主权地位。

陈晓玲笑道:“夫妻之间又不是仇敌,还分什么主权副权?”

“其他什么问题我都可以让步,在成诚的教育方面我绝不能让步。成诚的成绩好不容易有了点起色,这两天受到他爸消极言论的影响,又开始有下滑趋势了。”

谢璇也道:“要我说你做的也太过了一点,老人家过生日想和孩子多待一会儿,能耽误多少工夫啊。”

孟婕叹气道:“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要是曼艺和我家成诚一个水平,你们准比我还着急。你们以为我愿意当恶人?可眼看着就要期末了,成诚的成绩连及格线都够不上。辅导班也上了,老师也请了,我都恨不得能替他去考试。”

胡晓玲道:“成诚成绩虽然不太好,但至少还听话啊。再看看我们家的那位,油盐不进!气得我好几天都吃不下饭。你们说说现在的孩子都怎么了?不少吃不少穿,怎么就不知道上进呢?我要是能有曼艺这么个女儿,估计做梦都能笑醒了。”

谢璇道:“曼艺倒是知道上进,可每次看她一两点了还在学习,我真是心疼孩子。”

胡晓玲羡慕道:“心疼总比我们这些想心疼都没机会的人强吧。”

孟婕喝尽最后一口咖啡,道:“我不和你们说了,老师约了我和成诚他爸下午去学校,估计是因为成诚这次数学没及格的事情。”

要不是老师约见,孟婕和何天的冷战怕是还要持续两天。根据惯例,何天总是先服软的那一个。可这一次何天破天荒地硬气了一回,倒是让孟婕没了主意。

“行了啊,别得寸进尺,也不怕别人笑话。”在办公室门口,孟婕提醒道。

何天道:“我决定了,从今以后我要坚决和咱们家的不良风气作斗争。”

“说谁不良风气呢?”孟婕刚要发作,抬头见郑老师迎面而来,连忙撇下何天迎了上去。

“郑老师啊,您看真是不好意思,为了成诚的事情耽误您的休息时间了。”孟婕笑道:“是不是成诚最近的成绩又下滑了?真是让您费心了,依您看,我家成诚还有进重点班的希望吗?”

郑老师请他们坐下,道:“成诚妈妈,今天请你们来不是为了何成诚同学的成绩,而是为了另外一件事情。”

“另外的事情?”

“成诚妈妈,你有没有发现何成诚同学这学期有哪些变化?”

“变化?”孟婕思索道:“成诚这学期做题速度比以前慢了,语文成绩倒是比上学期进步了一些……”

郑老师打断道:“我说的不是成绩的变化,而是何成诚自身的性格变化。”

“他晚饭吃得少了,回家也不爱说话了。”何天插嘴道。

郑老师点点头道:“上一周学校对所有同学进行了心理健康的测验。从测验结果来看,何成诚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不是太好。我猜想这是不是和他平日学习压力太大有关?”

“老师,这不可能吧?”孟婕道:“这所有的孩子都是这么学习的,我们成诚也没有比别人辛苦多少,他怎么会有压力呢。”

何天皱眉道:“郑老师,您接着说。您刚才说成诚心理状态不好是什么意思?”

“根据初步的测试,何成诚同学可能具有中度的抑郁倾向。”

“抑郁?”孟婕吓了一跳,“老师,您是说成诚他有抑郁症?”

“还没有那么厉害,只是初步有抑郁情绪而已,你们不用太紧张。但如果任由这种情绪继续蔓延,那将会对孩子的身心都造成巨大的伤害。我已经向班上的同学了解过了,他们普遍反映成诚最近不喜欢说话,也不喜欢和同学一起活动,课间总是一个人对着课本发呆。昨天我在成诚作业里发现了一张草稿纸,上面有很多负面的字眼,估计是他随手写上去的。我觉得这个情况很有必要和家长沟通一下,及早地帮助孩子恢复正常的学习状态。”

何天道:“老师,真是太感谢您了,要不是您今天告诉我们,我们还一无所知呢。”

郑老师道:“成诚妈妈,我觉得何成诚虽然成绩不太理想,但依然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孩子,未必一定要进重点班去学习。其实在普通班里一样能培养出成绩优异的学生。当务之急,我们应该先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只有从根源上解决了孩子的症结,成绩才能逐渐提高,你说是吗?”

何天赞同道:“郑老师,您说的太对了。”

何天一回头,见孟婕依旧是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便悄悄碰了碰她的胳膊。

孟婕仿佛刚刚才回过神来,看了看何天又看了看郑老师,神色紧张地问道:“郑老师,我家成诚他不会真的有抑郁症吧?”


【都市】《重点非重点》|目录

【都市】《重点非重点》(11)何成诚的秘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