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重点非重点》(3)难道学习是我自己的事情?

3.难道学习是我自己的事情


周六的晚上,川流不息的马路上依旧是拥挤不堪,下班高峰期的魔咒似乎并没有因为周末而被打破。许多和孟婕一样的白领们,仍然为了生活和工作奔波在这个有名无实的周末当中。

然而孟婕乐在其中,她将这种奔忙看作是一种承认和享受。大学毕业后,没有背景、没有关系的孟婕进入了广告公司,从一个端茶倒水的小职员做起,一步步凭着自己的努力,硬生生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生根发芽,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一路走来,她始终信奉那句古训——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路过小区超市,孟婕忽然想买些零食犒劳一下儿子。成诚的成绩这段日子终于有了起色,昨天还在老师微信公布的表扬名单上露了次脸,这让孟婕颇感欣慰,自己的付出总算没有白费。

拎着大包小包的孟婕好容易腾出手来按响了门铃,可过了好一阵子,屋子里才传出懒懒散散的脚步声。

“回来啦。”何天漫不经心地接过孟婕手里大大小小的包裹 ,眼睛却依旧停留在电视上。

孟婕一看见成诚坐在沙发上看球赛,眉头就情不自禁地皱了起来。

“你可真行啊,不看着儿子好好写作业,却带着他在这儿看电视。”

何天随口道:“今儿不是周六嘛。再说了,写作业、写作业,都写了一天了,你总要让孩子歇口气吧。”

孟婕对何天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很不满意,道:“他歇别人可没歇着,你看看人家都是怎么努力的。”

何天的心思和何成诚一样都在电视上,目不转睛道:“老师不都说成诚最近有进步了吗?”

孟婕累了一天,刚换上拖鞋半靠在沙发上。一提起成诚的学习,她瞬间又来了精神,猛地坐起来道:“那点儿进步够干什么的?你知不知道现在升高中的比例是多少?5:5!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有一半的学生是没有高中可上的!成诚这次小考是进步了几名,可要照这个速度,就是进步到了初三,那也还是在被淘汰的队伍里。”

何天在家里,尤其是在成诚的学习问题上向来是没有发言权的,他只能趁孟婕去厨房倒水的工夫,小声嘟囔道:“这不是离中考还早着呢吗?”

虽然孟婕人在厨房,可何天这声小小的抱怨还是没能逃过她的耳朵。她拿着一个空杯子从厨房里重新冲了出来,像是听到了天方夜谭。

“还早?何天,你搞清楚了没有?你儿子现在是初中二年级,不是小学二年级,你是不是要让他等到中考前三天再开始努力啊?”

何天忍不住辩驳道:“谁不让他努力了?我是说努力需要一个过程,不能急于求成。”

听了何天的话,孟婕索性连水也不喝了。“你知道为什么你在单位这么多年了还是个普普通通的办公室主任吗?就是因为你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你总是说要有一个过程,您这过程都15年了吧,我能问问你这过程什么时候能看到结果啊?”

何天终于没法安心看电视了,摊手道:“这怎么又说到我身上来了呢?”

孟婕做总结性陈词,“一步被落下,永远被落下,有你这个前车之鉴,我决不能让儿子重蹈你的覆辙。”

孟婕家每一次的争执几乎都是以何天的哑口无言作为收场。按理说,人家孟婕说得也没错。刚结婚的时候,孟婕还是个公司最底层的小职员,而何天却考入了政府机关。一个私企职员,一个国家公务人员,何天占有绝对优势。五年后,孟婕做了项目负责人,何天也被提为了办公室副主任,两人算是平起平坐。可到了现在,孟婕一跃成为公司的总监,何天晃晃悠悠才刚把前面的“副”字拿掉。虽说革命分工没有高低,可工资收入是有高低的。经济基础决定了何天家现在的家庭地位。

何成诚的注意力自始至终都在电视上,父母的争论仿佛与他无关。孟婕辩赢了何天似乎还不过瘾,又把炮火转向了何成诚。

“我们这里说的这么热闹,怎么你倒像是个没事人似的?别看了,快去把今天的作业拿出来我检查。”

“除了学习,你回家就不能说点别的?”何天不识时务地又添了一句。

“不能!”孟婕理直气壮道:“你不说我还忘了,我告诉你,成诚他们下学期就要组建重点班了,要是成诚能考进重点班,上重点高中就绝对不成问题了。”

何天小声嘀咕道:“重点,重点。那清华北大再好也不是人人都能上吧。”

“何天你是不是成心的?我什么时候指望过他上清华北大?照他现在的成绩,要是能考上重点大学,哪怕是最后一名的重点大学,我都烧高香了。”

“我就不明白了,为什么就非要上重点。照你的说法,那普通班、普通中学、普通大学就都不是人上的了?”

“那古人都说了,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你自己没有志气也就算了,现在还天天盼着孩子往普通班里钻,有你这么当父母的吗?”

“普通怎么了,普通人不也挺好的吗?那古人还说知足常乐呢!”

“要乐你自己乐,别拉着我儿子。我就不信了,一个班里坐着,一个老师教着。咱们成诚又不笨又不傻,凭什么人家能上重点成诚就不能上?说到底,就是懒,就是不用功。我告诉你啊,从今天开始,你少在家里发表你那套什么知足常乐的歪理。”

成诚拿着练习册飘然而过,又迫不及待地坐到了电视前面。孟婕拿过成诚的练习册,没翻两页,脸顿时拉了下来。

“其他的呢?”

成诚盯着电视答道:“就这些。”

“啪”地一声,一本练习册重重砸在了桌子上。孟婕一把抢过遥控器,怒气冲冲地把电视关了。

“你在家里写了一天,就写了这么两页?”

成诚好像才从足球比赛里回过神来,把目光从黑屏的电视上挪到了茶几的桌面上。房间里突然安静了下来,只剩孟婕一个人的声音在客厅里回荡。

“何成诚,是不是非要我每天坐在你身边时时刻刻地盯着你,你才能把作业完成?”

何成诚低头不语,孟婕见何成诚用沉默来回答自己,便把矛头转向了何天。“你不是说他写了一天吗?”

何天一脸无辜道:“他是在房间里坐了一天啊。”

孟婕感觉自己的心口都在冒火。“坐了一天不等于学了一天!还有,何成诚,为什么这几页后面的大题都空着?”

“不会做。”何成诚既无愧疚也无慌乱,冷静地陈述着一件客观事实。

“为什么别人会你不会?难道这些题老师在课堂上没有讲吗?就这道题,就这道第15题,连我这周都给你讲了两遍,你怎么可能还不会呢?你脑子里天天都在想什么?”

何天在一旁劝道:“有话你就好好说呗,那么大声干什么。”

孟婕瞪着何天,好像犯错误的不是何成诚而是何天。

“你一天到晚就会做好人!你儿子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你要负大部分的责任!”

何天不但没能为儿子讲情,还落了个自身难保,只好在一旁默不作声。

孟婕回过头来,深深吸了一口气,道:“成诚,妈妈也不想发火,妈妈也不希望你那么辛苦,妈妈也希望你每天能开开心心地看电视。可妈妈没有办法,妈妈要为你的未来负责。你有没有想过,在你看电视的时候,人家其他同学都在努力地学习。在你偷懒的时候,其他同学已经跑到你的前面去了。何成诚,时间不等人啊。你明白吗?”

成诚点点头,却看不出到底是明白还是不明白。

“过去的事情我不想再追究了。既然你不知道该如何努力进步,那就让妈妈来帮你。你只需要按照我说的去做就是了。”

我已经替你报了三门补习班,请的都是最好的老师。成诚,你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你一定要把握好初二这一年。妈妈辛辛苦苦地工作都是为了你,你一定要替妈妈争口气啊。”

成诚紧盯着桌面上的花纹,一动不动。

孟婕早已习惯了儿子的反应,也没有期望从他脸上看出什么其他的表情。

“回屋做作业去吧,不会的题目我一会儿给你讲。”

成诚默默地走开了,孟婕忽然又想起一句,补充道:“从现在开始,家里以后不开电视,不开电脑。”

“不至于……”何天出自本能的反对之声刚说了一半就被孟婕的眼神塞回了嘴里。

何天讪讪道:“我看书,我看书。”

“成诚你听到了吗?”孟婕追问了一句。

“听到了。”这是何成诚今天说的第一句话。紧接着,他的房门被重重地关上了。

何成诚的房间干净得一尘不染。一进房门,左边是成诚的小床,床头上贴满了一张张写着英语单词的小纸条。右边是成诚的书桌和书柜,和学习无关的“闲杂书籍”早已被清理殆尽,《英语周周练》、《金牌奥数》、《满分作文》傲然占据了书架上最显眼的位置。这一切都是孟婕的杰作。

成诚呆呆地望着那张大面积空白的练习册,脑子里还回忆着刚才那场球赛的精彩片段。

隔着房间门,孟婕的声音依旧清晰可闻。

“成诚,别又在那里发呆,快点做,我一会儿来检查。”

妈妈的声音赶走了球员们的精彩表现,卷子上那些令人费解的文字和数字又硬生生挤到了成诚眼前。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孟婕渐渐发现自己看不懂儿子了。无论她是在说话还是在发火,成诚一脸的面无表情都让她的喜或怒像是投射在了一堆棉花上,没有半点回应。孟婕软硬兼施,想探求成诚面无表情之下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心思,可时间久了,她渐渐失去了好奇心和耐心,转而对成诚的无动于衷采取了一种视而不见的态度。

其实何成诚的面无表情并没有多大的研究价值,从某种生物学角度来说,这只是一种生命最本质的状态。就像一片平静的湖水,自身本没有什么动力,因此在无外力作用的情况下也就掀不起什么风浪来。而孟婕那股不值一提的微风,最多也就泛起两圈涟漪。

轨迹是画好的,方向是既定的,何成诚只要机械地挪动双脚就好,至于他的内心在想什么,实在是无足轻重。当何成诚明白了这一点后,他也就不再浪费脑细胞了。

草稿纸上被画上了一页的圆圈,题目下方依旧是空白一片。

“不会的题目到书上找例题,别又坐在那里熬时间。”

何成诚有的时候怀疑妈妈是不是在自己身上安了一双眼睛,否则为什么即便她人不在身边却还能精确掌握自己的一举一动?

不过经妈妈一提醒,何成诚好像忽然想起来自己手边的课本原来并不是个摆设。如妈妈所言,书上果然有相同题型的例题,成诚如获至宝,连忙将书上的算法原封不动地搬到练习册上,再将相应的数字换掉,得出了一个答案。

这个方法虽好,却不是万能通用的。当作业题和例题并不完全一致的时候,成诚只好拿出自己的杀手锏——胡拼乱猜。这种方法是何成诚的常用技能。看哪两个数字顺眼,便加减乘除将它们乱算一通,生拉硬拽也能填满大半张作业。何成诚有时候觉得,自己做数学题倒很像爸爸买彩票。至少原理是一样的,都是装模作样地对着一堆数据琢磨半天,到最后还是靠运气。只不过爸爸的中奖率好像比自己的得分率还要更高一些。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各类包装精美的辅导书整齐而安静地注视着他们的主人。如果他们会说话,一定恨不得大声疾呼:“我知道答案!我知道答案!”。然而他们的主人似乎从未寄希望于他们,而是衷心期盼于神的旨意。

何成诚直勾勾地盯着练习册,仿佛正在练就火眼金睛的本领,企图透过强烈的注视让答案自动浮现于纸上。

经过今天的事情,孟婕越来越感觉到上补习班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也许是思虑太深,她竟忘记了要给成诚检查作业。直到何天打开房门,何成诚还依旧保持着思考状。

“十点了,快睡吧,明天再写吧。”

成诚如释重负,一晚上的漫长等待终于有了结果。

关了台灯,房间里一片黑暗。月亮穿过窗帘,为地板印上了一层薄薄的影。对面楼上的灯光飘到窗帘上,像是一颗颗闪亮的小星星。

成诚在想,月色真美。如果太阳永远不会升起,时间永远停留在夜晚,那该有多好啊。

门外,孟婕正在电话里和辅导班老师交流情况。

看来,太阳依旧会升起,明天也依旧会到来。


【都市】《重点非重点》|目录

【都市】《重点非重点》(4)减负,减负,减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