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通往高成长高增长的职业赛道

80后总是在调侃自己是最悲惨的一代人,上小学时大学毕业包工作分配,等到上大学了国家不仅不给分配工作,小学还减免了学费。好不容易毕业找到工作了,房价开始往上一路狂飙,赚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所以,无数80后总是感叹自己没有赶上一个好的时代。

但是,真的只有80后才会觉得自己没赶上好时代么?60年代的文化 DA GE MING、70年代的上 SHAN 下 XIANG 、80年代的改革开放、90年代的 XIA 岗潮。每个时代里都有不同的难,但每个时代里又有不同的机会。关键是,如何在不可知的未来中如何应对。

也许,你觉得谈大时代,显得和我们的关联度没那么强。那么,二十年前,大部分人都会认为国企是铁饭碗,公务员是正经活。那时,互联网刚起步,谁也没能想到,伴随着它的方兴未艾,会对我们的社会、生活、经济带来多大的影响,又会对我们的职业选择带来多大的改变。所以,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何抓住并紧跟时代的步伐,并开展一系列的改变,让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在这种变化中去找到高成长高增长的职业赛道,是值得我们所探讨的。

《变革的力量》这本书,虽然主要面向企业及领导者,但在个人职业赛道的选择上也可管窥一二。因为变革的能力是通用的。

变革,分为主动和被动两种方式:
第一,主动变革:当看到某个趋势时,自己主动跳出舒适区,去面对不可知的风险;第二,被动变革:比如,当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出现时,互联网金融产业让银行开始迫不得己加快变革的速度。
不论是主动变革还是被动变革,都会让人觉得不舒服。因为它意味着一个全新的领域、意味着不可控。

那么,不论是主动变革还是被动变革,我们要怎么做呢?

确立方向
大范围地搜集关于经营活动或者行业的信息,尤其是从客户处搜集。向传统想法提出挑战,并分析得出能够回答经营活动或者行业中基本问题的方案(例如,商业成功需要什么?客户对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又和看法?),再根据对问题的理解得出多种方案并进行验证,甚至可以试用其中一些选项,最后选定一个好的方向(同时具备需求和可行性)。确定方向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终止(虽然此过程会经历重大活动频繁的旺季,也会经历几乎没什么活动的淡季)。

在应对变革的过程中,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确立发展方向。在确立方向时,最为重要的,就是收集信息,挑选赛道。

在《变革的力量》这边书中提到,当企业面临变革确立方向的时候,需要搜集经营活动和行业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客户的需求痛点、客户对我方的立场态度。

运用在个人职业选择上,我们可以通过收集各种信息以分析行业的生命周期来判断你所在的职业赛道在行业生命周期的哪一阶段。


一般来说,行业生命周期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初创期。在这一时期,行业特点是产品尚未被广泛接受,商业战略的实施并不清晰,存在高风险,许多公司可能无法突破初创期而面临市场。举例来说,目前如火如荼的AI技术所衍生的一系列行业,如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等。
第二,成长期。在这一时期,行业特点是产品已被接受,业务开始拓展,销售额和盈利加速增长,但竞争者也开始加入。比如现在的互联网、短视频。
第三,成熟期。这一时期的行业特点是行业趋势与总体经济趋势相同,竞争者们在稳定的行业中互相争夺市场份额。较为明显的就是像家电行业、制造业等。
第四,衰退期。这一时期,因新技术的出现和更新,或者消费偏好的改变,使产品市场需求逐渐减少。比如以往的纺织业、纸媒等。

当明确了自身服务的行业所处的阶段后,才能更有的放矢的开展相应行动。如及早的意识到你处的行业可能是在走向衰退期时,从中跳出就是明智的选择;而基于行业趋势去判断加入一个初创期或成长期初期的行业,则更有可能获得高获利、高增长的个人空间。

当然,行业生命周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变更,比如现在的AI技术、5G技术是否会对行业有一轮洗牌,也未可知。重要的是,要有意识的搜集行业动态去帮助自己判断,从而作出合适的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正值国庆放假期间,我们信阳焦点团队的第四次读书会,依然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周静老师是焦点网络七期的学员,还没有正...
    息县心协沐风f阅读 351评论 2 2
  • 午觉醒来,天已经黑了。没由来的一阵空虚,有些慌张。顺手摸出枕头下的手机,打开Wi-Fi,10几条未读消息,被人惦记...
    lily_7324阅读 447评论 0 0
  • 作者在教给我们很多方法之后,又害怕大家无法坚持下去,所以又教给大家巩固计划,以便让大家能持续的早起,在以后的日...
    小娟_68bf阅读 201评论 0 3
  • 应女儿的要求,前天一起去看了电影《千与千寻》。差不多十几年前就知道这部剧了。当年女儿看的时候自己瞄过一眼,但是没有...
    莞尔的人生阅读 261评论 0 0
  • 不管身处何地,不管白天黑夜,地上有一个人儿,天上就一颗星儿;不管正在做什么,不管正在说什么,天上的那颗星儿,一直在...
    霜月洞天阅读 251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