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西南有个天使班 || 九月09:第一次晨诵

前情提要:第一个周末到了,给孩子们布置了作业,曾三妮还要求了特殊的作业。他们可以完成吗?

365/80

周一晚上,曾三妮来找我,让我看她设计的班徽:椭圆形,里面左右分列着两片羽毛,下面是厚厚的书本。

我看看三妮:“讲讲吧!你这样设计的依据是什么呢?”

“椭圆是我们这个集体,羽毛是我们的翅膀,下面的书本则是我们需要的平台。”曾三妮的解释蛮有道理。

“椭圆加成双层的,把我们的口号衔在夹层中。”我这样吩咐她说。

她带着笑容,从我这里离开,我又说一句:“你的设计很有创意!辛苦咯!”

我看到她的身子一顿,没有回头,也没有说话,又飞奔着离开了。

2

去教室走了一半,我就听到学校喇叭上通知,要各班班委去总务处领教材。于是,加紧几步进了教室,喊了薛猛以及几名个子大的男生和我一块去总务处了。

因为班级比较多,要按顺序来,等了一阵子后,轮到我们班了。发书的领导一样一样查过来,几个小家伙又一样一样地数一遍,这才几个人分散抱着进教室了。

含笑看着大家,我说:“我们的新教材终于到手了,希望大家要爱惜我们的这套教材,不要在它的脸上涂画,不要让它破破烂烂,也不要在它的身体里随意书写才好。能做到吗?”

“能!”回答的声音很是响亮。

“听声音,大家底气十足,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再月抽查一次,如果发现有破坏的,要扣除一百元的天使币哦!”在孩子们欢呼声中,我如此泼了一盆冷水,因为我知道有很多孩子有破坏涂画书的坏习惯。

3

依照班级名册,一套新的书本依次到了学生手中。

说是一套,其实只是三四本:语文、数学、英语、品德与社会。其他的科目几乎形同虚设,分给语文数学老师之后,全弃之不理了,课堂时间全是语文数学作业给占据了。

孩子们都在新鲜地翻着课本,这本翻两页,那本翻两页,跟无头苍蝇似地乱翻一气,不知道是哪本都好看,还是哪本都不好看。

“我们都快速地把书本扫一遍,看看有没有没印上字的空白页?”想起以前有孩子领到的课本有空白页,我赶紧问问这个,趁着一个字也没写上,察看一番。

孩子们都在扑楞楞鸟儿展翅一样在翻书。

过一会儿,每一个都摇着头说:“没有空白页。”

4

接下来,我在黑板上抄写下一首诗:

新新的四月

文/金子美铃

新新的课本,放在新新的书包里。

新新的叶子,长在新新的树枝上。

新新的太阳,照着新新的天空。

新新的四月,快乐的四月!

孩子们读着,笑着,脸上洋溢着快乐。

这是日本童谣作家金子美铃的一首儿童诗,读起来美美的。

我还没说让孩子们往哪里抄写,就又开始书写下一首。

新新的九月

文/颜衍

新新的课本,放在新新的书包里。

新新的书桌,待在新新的教室里。

新新的教室,就在新新的学校里。

新新的九月,快乐的九月!

身边坐着新新的同桌。

5

“周末的时候要求大家新买的硬皮本子买了么?”写完了,我问孩子们。

“买了,我们都开始抄写了啊!”孩子们一起回答我。

“颜老师,我也写了一首诗。”有孩子站起来了,如此说一句。

“是吗?读读,让大家听听?”我看到有孩子如此做,实在很开心。

新新的九月

文/柳叶青

背着新新的书包

走在新新的路上

新新的学校,在新新的前方召唤

新新的九月,我认识了新新的同学

拥有了新新的课本

她一读完,我们大家都鼓起掌来了,真是可爱的孩子啊!

6

接下来,我给孩子们介绍了日本童谣作家金子美铃,这位早逝的才女,用她二十六岁的青春年华,给世人留下了一笔丰厚的财富。

金子美铃生于1903年,她作品里经常歌咏故乡——山口县大津郡仙崎村——这个美丽小镇的景物和生活。她被西条八十赞赏为童谣 “巨星”,作品洋溢着绚丽的幻想。这位天才的诗人在1930年离婚,女儿归她,但半个月之后,前夫又来要女儿,孤立无援的美铃以死抗争,服安眠药自杀。

金子美铃只活了二十六年,死后作品也被人遗忘,像是流星一闪而过,直到1984年,三卷本的《金子美铃全集》才问世。

1903年出生,1930年去世,1984年著作出版。日本童谣诗人金子美铃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慢热”的作家之一了。但她留下的500多首美如天籁的童谣,2007年在中国结成《向着明亮那方》出版。它独特的地方在于,一群素不相识的粉丝们,以感动传递感动,用了三年时间,最终促使它在中国顺利“诞生”。

7

“我们知道了金子美铃这位才情四溢的童谣作家后,你有什么想说的?孩子们?”面对孩子们惊诧的眼睛,我抛出一个问题。

“27岁,这么年轻就没了,太可惜了!”

“她要活到现在,是不是很了不起了?”

孩子们叽哩哇啦说了一阵子,有孩子站起来问:“我们是不是以后要学习这位诗人的作品?”

“是的,我们整个九月都会学习金子美铃的诗歌。”我肯定了这孩子的询问,接着往下进行,“我们一齐来读读这首小诗吧!”

孩子们稚嫩而整齐的声音开始响起来了,我从每一个孩子的脸上看过去,那份专注与认真令我生出一种敬意来,他们的心灵中一片空白,需要用美好的事物去添加,去填充。

齐读过去,分左右读,男女生读,前后读,一遍一遍读过去,基本上都可以背诵下来了。

8

学校喇叭上喊着各班老师带学生去总务处领作业,我就又带着几位男生去总务处了。

走在路上,薛猛问我:“老师,问你一件事,可以吗?”

我一边走一边和他回应:“可以呀,你想问什么呢?”

“当老师美吗?”这个薛猛的问题很直接。

“你感觉美吗?”我笑着反问他。

“我妈说当老师有星期天,有假期,还有福利,很美!”薛猛如此回答。

“那依你的观察呢?”我想问出孩子自己的话。

“我觉得不美,每天要改作业,要上课,还要受几十个娃娃的折腾。”想一想,我觉得这薛猛说出来的理由挺有道理。

9

孩子们把作业本抱回教室了,在讲台上放好,就回到自己座位上去了。

把数学作业,英语作业按照花名册发到孩子们手中了,但作文我给留下来了。因为还没有开始写作文,发下去之后孩子们就给装在书包里,弄得皱皱巴巴的。

“咱们的作业自己不要自作主张写名字,等着老师布置作业的时候统一要求了再写,这样好保持统一的格式。咱们的作文本没发,是因为现在还不写作文,到写的时候再发,防止大家把作业本弄烂了。”我这样吩咐一句准备下课了。

可是,陈翔站起来了:“老师,周末作业已经检查完毕了,要求的几个作业本,大家都买齐了。只是给小组起名字的事情,大家都没有行动。”

“没有行动没有关系,现在开始行动。小组内每个成员都把自己的名字写在纸上,每个人都去把这名字组合新的三个字或者四个字的词语就可以。”第一周的作业,从来没有奢望过他们会完成,我如此说了一通,有了方法之后,他们的动作应该很快。

10

小组的名字很快就出来了,真的是异彩纷呈呢!

“翔飞天宇”是陈翔们小组的名字,够大气,够豪情;

“羽化成蝶”是闫羽悦组的名字,低调,简约,但不简单;

“三阳开泰”是曾三妮小组的名字,也够有冲劲儿的;

“霞菲不迁”是崔雨霞小组的名字,宋迁应该在这个小组中,看来稳固性蛮强的。

“勇猛无敌”这名字看起来就是薛猛小组的了,期待他们稳居第一哦!

“聪明有加”应该是彭聪小组的名字了,希望真的是聪明有加呀!

“老师,我们组还没有名字!”就在开心的时候,有孩子举手了。

11

原来,这一组成员的名字都比较有意思,组长名字三字近音——韦伟卫,组员的名字有:卞玉英,卫依菲,司静岩,柴青鹏,姜坤炎,段有钱,乌力吉。

组长摆在我面前,我一一看过一遍,开口说:“双卫请钱可好?咱几个要努力挣钱,成为咱这几个小组中最有钱的可好?”

“双卫请钱。”几个孩子又默念一遍这几个字,脸上浮现出笑意,悄悄地看向组长韦伟卫和卫依菲了。

“几个小组的名字已经确定下来了,组长把名字写下来,粘贴在教室里就可以了。”我布置了最后的任务,又一次想离开。

“老师,每日抄写时间固定吗?不固定的话,我们就自己决定了。”班长曾三妮又开口问一句。

我看看她,淡淡地说:“自己决定吧!只要坚持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