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西南有个天使班 || 九月07:周末作业

文/涅阳三水

365/73

前情提要:

班名确立,愿景确定,班委组建,天使班每个人都有职务在做,每个人也都拥有了“一千元”的生活基金,也就是经济制度还是施行了。

前一章:班委如此组建

九月(1)周末作业


1

按照以前的孩子们的惯例,周末作业总是乱记,等到在家里住一晚后,周六写作业时,无论如何是找不到作业记在哪里的了。

针对这样的情况,我就在努力地思考怎样做才可以回避找不到作业的情况。

因为这是第一个周末,需要孩子们周末完成的事情,必须要解决掉才对。

于是,在布置作业的时候,我特意做了些要求。

这要求,是用一封书信来呈现的。给家长写信,给孩子们写信,是新教育特别推广的一个项目,用来进行每周的学习总结,课程总结。

回顾几天来的生活,我打好腹稿,进教室之后,就可以在黑板上书写了。

本来这是应该打印出来,每个孩子手里拿上一份回家,不仅自己读,也要读给家长听的。

可是,教室里没有打印设备,孩子们又是一年后就离开的,买一台打印机的话,也是没有地方放的,也就没有买了。

所以,还是最古老最原始的办法,我书写在黑板上,孩子抄写在本子上。

2

最后一节课上,我进了教室,打算好在黑板上书写第一封信的,可是我在黑板上写下了一个称呼的时候,班长曾三妮发话了:

“老师,我们都没有准备好本子呢!你黑板上书写的内容我们要抄写在哪啊?”

我一听,始才明白,这还是开学第一周,学生们手里除了学校下发的一个专项作业本之外,别的本子都没有,这书信要如何呈现出来呢?

没办法只有放弃。

我想了想,让孩子们用一张纸记下来作业吧,下周开始写信。

“孩子们,一周的专项学习就结束了,下周来我们就要开始常规性学习,所以就需要大家准备一些学习用品。具体要准备什么,请拿出来一张纸抄写,回家了一样一样落实。”

接下来,我就开始书写了。

1、一本新华字典;

2、一个硬皮笔记本,用来书写每周一信;

3、一个硬皮笔记本,一盒油画棒,用来抄写诗歌,进行写绘;

4、一个硬皮笔记本,用来进行积累。

5、一个小账本,记录你的收入和支出。

3

孩子们抄写好了,我转入下一个话题:“学校生活已经一个星期了,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请大家同桌小组互相聊一聊,做个总结出来。”

话音一落,孩子们便热闹起来了。我退出教室,把喧闹和畅谈的空间留给孩子们。

站在教室外面,我可以看到学校外面大路上飞驰来去的各种机器,花生大豆等农作物已经被收回家了。

想起来,上周刚从外地回来,我就接到家里电话,花生也到了起的时候了,这一开学,每天在教室宿舍里穿行,把家里的需要给忘得一干二净了,这个周末赶紧得回去看看才行呀!

思维正走神之间,感觉到教室里安静了许多,难道孩子们都已经想好了?心下一动,我推门走了进去。

一进教室,只听到“啪!啪!”两声尤为响亮的击掌声,我朝向声音发出的地方望去,原来是曾三妮。

4

这两声清脆的击掌声让教室显得更加安静了。

我一句话还没有说,曾三妮就开口了:“老师,以后每个周五的下午,我们都这么来一次总结课吧?”

我心里一咯噔,望了望黑板上写下的作业,如果课堂上总结了,周末书信如何处理?

我心里正在犹豫的时候,副班长陈翔站了起来:“我们在教室里总结了之后,大家星期天回家,再写一份汇报作业就可以了。”

原来,这书信不要我再写了?我本来计划的,是每一次我把本周学习的内容,以书信的形式书写在黑板上,孩子们抄写下来,回家对应着写回信的。

这两个班长的出现,又一次打乱了我的计划,对我来说,这意味着是好事情还是不好的事情呢?

答案是未知的,至少现在我还看不到。

5

我许可了曾三妮的行为。

这曾三妮居然一下子窜到了讲台上:“同学们,这是我们第一次班会,主要呢,就是回顾这星期我们主要学习的内容。哪个小组先发言?”

大大咧咧的陈翔站起来了:“这周我们学习了各种各样的安全。”

曾三妮皱皱眉头,继续发问:“组里的其他成员有补充吗?没有的话,就通过了?不要后悔呀!应该记得,一次发言就是一次挣钱的机会哦!”

颤颤巍巍地,陈翔这个组里,有一位女生站起来了:“这一周我们学习了各种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水电安全,防震自救等。”

看到陈翔,摸了摸自己的后脑袋,不好意思地笑了。

6

在曾三妮的主持下,孩子们对一周生活回顾得挺全面,校本课程的认识,诗歌的确认,班级的名称,班级的未来等,都想得很是全面。

“孩子们,这一周来,小组的同学都认识了吗?都能够叫得出来名字吗?”看着孩子们,我说出了周末要完成的任务。

“记住了!要不当场考一下就知道了!”有些男孩子大声地喊叫着。

“我相信大家。这个周末呢,黑板上是一个方面的作业,准备本子,另一方面,要往本子上写作业,有两个:一是把我们本周学习的内容和发生的故事写下来;二是把本周学习的诗歌抄写在诗歌的本子上。如果你喜欢的话,可以用油画棒涂画出喜欢的图案和色彩来,当然,你画出来的画面要和诗歌里的内容保持一致哦!”

“老师,能否解释一下,什么叫保持一致呢?”有个女孩子问。

“比如——刻你的名字在不凋的生命树上——你就要画出什么来呢?”我笑着看着她解释。

7

“刚才布置的作业记下来了吗?”快要放学了,我再次叮嘱大家,“另外一个作业,围绕你们小组同学的名字,起一个好听的名字。下周来,我们要把小组的名字确定下来,看看谁起的的名字会成为小组的名字,这也是你收入的一部分哦!”

我的这句话刚一说完,又是一阵叽叽喳喳袭来了。

待孩子们安静以后,我接着说:“在天使班,我看中的不是成绩,而是大家的品性和习惯,如果你的成绩优异,但不断惹事生非,不讨人喜欢,在这里,你同样也是不受欢迎的。我相信一句话:品行端庄的人,一辈子都会活得踏实;心术不正的人,一辈子都活在乌云里。我相信大家,进到天使班里来,跟着我一起,都会成为最优秀的小学生。”

说完这些话后,我顿了顿,认真地望着大家:“你相信自己吗?如果相信自己会成为最优秀的学生,请给自己鼓鼓掌。”

话音刚落,孩子们就啪啪啪地给自己鼓起掌来了。

8

放学了,曾三妮留下来找我:“你要五个抄写委员,干嘛呀?老师!”

我一边开房门,一边给她解释:“我想每天在黑板上抄写一段优美的句子,算作一个积累。这样写作文的时候,就可以用得上啊。”

“那你今天没安排这个任务呀?下周如何开始?”曾三妮很担忧这个问题,令我感动。

“不急,刚开始。下周我先开始抄写,大家适应一周后,再开始自己行动。”我笑着安慰这个操心的小姑娘。

“你说说,下周从哪方面内容先开始,我先开始好不?”说这话的曾三妮声音突然小了很多,她怕我不肯把这个任务给她来做吗?

9

“从哪里开始都好,一周五天,围绕相同的主题进行寻找和摘抄。”我笑眯眯地给曾三妮解释我的打算和初衷。

“为什么要这么做?别的老师啥都没做呀!”曾三妮掩不住她的好奇,一个劲地抛给我问题。

“因为我批阅过咱们这里四年级的作文,知道语言的功底不怎么好,所以,想用这样的方式让大家有所提高。三妮,你的作文写得很漂亮吗?”看着曾三妮闪烁着的眼睛,我忍不住逗她。

“我不知道我写得好不好,但是,在四年级的时候,老师总是夸我写得好。”提到自己值得骄傲的事情上,曾三妮的眼睛放射出不一样的光芒,脸颊也染上了红云。

10

“好不好,下周来我就知道了,对吗?三妮?”我笑笑,一边从书柜上抽下一本书,一边对她说话,“这本书你周末拿回去读读,来了给我交流一下哦!”

“真的吗?”曾三妮的眼睛真会说话,对着我眨巴着问。

我点点头,她就一下子把书抱在怀里,对着我鞠了一躬:“谢谢老师,有书读是最幸福的事情。遇到你,是我最大的福气吧!”

曾三妮离开的时候,对我说:“老师,你家里也有种地吧,周末也得回家去帮帮忙哦!”

看着曾三妮离开,心里忽然间有很大的触动,这样的孩子,我以前怎么就没有遇到一个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涅阳三水 前情回顾:因为张晓风的一篇文章而确定了班名,又因为金子美铃的一首儿童诗,确立了班级的愿景。 前一章:...
    涅阳三水阅读 764评论 49 44
  • 那些手捧鲜花站在门口 都是等她的
    苏苏诺阅读 138评论 1 2
  • 我的微课一直处于补充角色。 十一假期留了圆部分的作业。 针对不同基础的同学做不同的视频。 所以第一个作用,是对作业...
    我爱炎热的夏季阅读 289评论 0 1
  • 9月1好开学季,看着年轻学子们背上书包,端坐在教室的样子,让我回想起自己当初读书时,那个时候会觉得老师是神圣不可侵...
    甜心教主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