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给我们的共鸣

故事从上海的清晨徐徐展开,这个地方承载着许多人的梦想,也包裹着许多人的欲望。在人潮汹涌车流拥挤里,我们在其中争分夺秒;在夜幕降临灯火通明的写字楼里,我们加班加点。人生百态,世事变幻在这里向我们展开。

罗子君在维护自己的婚姻;唐晶、贺函在经营自己的事业;陈俊生在家庭和工作中奔忙;凌玲兼顾着工作和孩子。他们每一个人都活的不那么轻松和自在,有许多的压力和难题,他们的身上反映着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在生活这场大乱斗里,我们都曾疲惫不堪,也曾伤心绝望,可是啊,明天永远都会来,生活有点像游戏闯关,打倒一个又一个小怪兽,上升到一级又一级。可能很多人会觉得生活中的苦痛远远多于幸福,可是我们都一样啊,都承受着那些或大或小的繁杂琐事。

《我的前半生》有着和许多电视剧一样的剧情:离婚、第三者、职场菜鸟的逆袭、友情与爱情之间的冲突等等。可是这部剧的播出却掀起了超高的话题度,时常出现在微博热搜里,我们都在讨论剧情,讨论人物,讨论故事后续的走向,这部剧的人物鲜明,我们能从他们的身上或多或少的看到自己的剪影。这部剧里的故事情节,也是我们生活中很多人正在经历着的。这部剧所传递出的价值取向和正能量,也是这个社会正缺乏的。

关于罗子君

三十三岁的罗子君是个衣食无忧的家庭主妇,唯一要花力气去斗争的只有日渐松弛的皮肤和老公身边花枝招展的女孩子,她以为她会一直这样安稳的过下去。她在精神上和物质上都依赖着丈夫,她生活的重心是老公和孩子。在这场婚姻里,她患得患失,甚至有些无理取闹,那份不安来自于和社会的脱节、和老公在精神上的渐行渐远、日益褪去的激情、和柴米油盐对抗的日常。

当今社会有多少女人和子君是一样的,在深夜里等待着晚归的丈夫,时不时的查岗,内心惴惴不安,一颗心终日不能落地,悬在半空中。一句“我养你”的承诺,让女人们放弃了事业,把大好的青春年华全都奉献给家庭。

离婚后的子君,也曾卑微到尘埃里,求着丈夫回头,可是想要走的人是怎么也留不住。她开始一点一点的捱过低潮期,开始工作、开始忙碌、开始独立、开始实现自我的价值。就像平儿说的那样:“妈妈,我觉得你越来越可爱了。”

关于陈俊生

都说大部分男人在紧要关头对待感情是理智而自私的,他对子君的确是这样,虽然不断的犹豫,内心煎熬,眼眶也红了,他还是说:“离婚吧,我无可救药的爱上了别人。”他还是舍下了陪伴自己多年的妻子,哪里还顾的上那些曾经信誓旦旦的诺言,哪里还想的到他当时大学毕业一无所有,还是选择嫁给他的子君。男人顾念眼前,女人却顾念过去。

在前有狼后有虎的公司里,他兢兢业业,加班到深夜,负担着一家老小的开支。对待家人他一直很好,扛起所有重担,所以啊,人是复杂有多面性的。也有很多的已婚男人宁愿在车里抽烟、在公司加班也不愿早点回家,他们身边有形形色色的诱惑,内心压抑而苦闷。心里的那杆秤需要我们自己把握和拿捏。

关于唐晶

有很多女人选择依附家庭,也有很多女人选择在男人堆里杀出一条血路来,唐晶精神独立、物质独立、热爱工作,像太阳在职场上发光发热,光芒万丈,无数个周末和深夜,她在电脑面前度过,总是风风火火,视时间比金钱还重要,三十多岁没有家庭没有孩子,有人视她为女神,有人觉得看着她都感到累,赚那么多钱干什么。可是,每个人的三观不同,她不只是享受工作带来的金钱,还享受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所带来的成就感。

她代表着一部分的当代女性,工作先于家庭,在男人的战场上拼杀,努力而强势,追求完美精益求精,有时也会在大大的阳台上望着窗外的夜上海,感到疲累和空虚,可是这个发愣的时间很短暂,因为她们甚至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思考那些涌上心头的情绪,她们需要马不停蹄的前进,前进能带给她们不依附于外在的安全感。

关于贺函

贺函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理智而现实,在工作中他对唐晶说:“我们不是天使,我们唯一应该感兴趣的就是他们的钱包。”在生活中,他总是用犀利而尖锐的道理去刺激正在浑浑噩噩的子君。在职场上游刃有余,计算着付出与回报,施展着技巧和策略;在生活上,他成熟而稳重,有着自己的生活情调,爱吃鱼爱喝酒爱跑步。在方方面面他都扮演着人生导师。

可是对于不可控的感情,就像子君说的那样,他采用鸵鸟政策,他手足无措只能逃避,不敢面对。贺函代表着少数优秀的成功人士,有坚硬的盔甲也有隐藏着的软肋。

关于婚姻

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那个人,总会甩掉那个原地踏步的人,因为人的本能,都是希望更多的探求生命生活的外延和内涵。

——贺函

维护经营婚姻,都成了已婚男女的难题,当激情和新鲜感褪去,当在日常琐碎中发生争吵,当两个人都不断的迁就退让感到力不从心的时候,我们该怎样继续婚姻?

陈俊生在婚姻里是进步快的那一方,子君是原地踏步的那一方,所以陈俊生爱上了可以和他并肩作战的凌玲,而放弃了子君。人性是多变而不可控的,没有人可以成为你今生今世的避风港,“永远”这个词太沉重,即使说了我们也不敢全信。言情剧里总是上演着白马王子和灰姑娘的浪漫爱情,可是现实生活中,势均力敌、能力上的门当户对才更加能吸引对方。

关于友情

事关友谊,没有道理。

——唐晶

子君和唐晶是从大学就开始的朋友,两个人毕业后生活轨迹发生了极大的分岔,一个毕业不久选择了当全职太太,一个在职场上摸爬滚打成为了今天的女强人。可是她们还是十年如一日的亲密,互相安慰帮助,一起喝酒拥抱,聊天开玩笑。

我们在生活中,或多或少也有一个或者是几个这样的朋友,在你失意时、经历着人生的黑暗时、一蹶不振时,她会和你一起喝酒,用那些不那么好听却真实的话去帮助你,你们一起走过似水年华,一起疯笑打闹,有时也各自忙碌,可是却一直都在。

关于我们自己

灯火霓虹的夜上海,子君在天台上思考着工作上的何去何从,是安稳度日还是突破自己去选择挑战,我想,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有很多类似的时刻,内心在不断的纠结和徘徊,该如何选择,谁也无法给我们正确的答案,就像子君说的:“每个人都为了自己的未来和幸福奔忙,不管算不算盲目,是不是有效,妈妈、子群如此;唐晶、贺函如此。再亲近的人,愿意花时间来倾听,真心给你一点建议,已经是天大的面子,剩下的风里来雨里去,必然要自己走,既然如此想再多不如走出去。”

我很喜欢电视剧里的这一幕,是啊,每个人都很忙,荆棘丛生岔路无数需要我们自己独立而果敢的向前走。

关于《我的前半生》

我认为一部好的电视剧,是能够给观众带来共鸣的,折射出现实,剖析人性,传递出的能量能够安慰午夜时分孤单失落的我们,能够鼓励正在泥沼中挣扎求生的我们。从故事里,从人物身上,引发我们思考,让我们可以更加充满力量的去面对那些纷纷扰扰。

故事还在继续,而我们的生活也依然在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