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请把我送到养老院

他眼里噙着泪水,扇动了两下翅膀,那翅膀带起的一阵旋风把鸡笼里的粪便和尘土卷了起来,这恐怖的大风简直不像是这个世界上的。尽管如此,很多人还是认为他的反抗不是由于愤怒,而是由子痛苦所致。

——加西亚·马尔克斯《巨翅老人》

他一动不动地躺在潮湿阴暗的小房子里,吃喝拉撒都在那张他年轻时候为了赢取美丽的妻子亲手制作的实木大床上。屋子里的气味不堪忍受,但是他的嗅觉细胞已经筋疲力尽,完全丧失了对于”好闻“和”难受“最基本的辨别。

他唯一能动的就是眼睛,一睁一闭的,显示他还活着这样令周围人不耐烦的事实。

没人去在乎他的感受,没人关心他需要什么。

其实,如果不是他的小房间点了一盏灯,他已经被除自己以外的人忘记了。

尤其在大年三十这样的夜晚。

“嘣!——”人们开始放起烟火。

他可能企图想要转过身去看看窗外渐次亮起的烟火的光芒。可是他做不到,眼睛死死地盯着头顶灯泡看不分明的样子,眼泪淌下来,掉进耳朵。他已经感受不到难受。

远行的女儿在早上来看了他,给他喂了一些鸡蛋羹,然后,牵着年幼的女儿来到他床前,叫了一声外公。声音怯怯的。

他其实很想去转过头看看她,摸摸她的脸蛋儿,再塞点钱到她手里。

一连串的“想要”耗费掉他大部分的思维,意识过来的时候,门已经关上,他听到摩托车发动的声音,还有一个男人的训斥:

“糟老头儿有什么好看的,都快死了,还晦气!快走快走,我妈还等着我们吃饭呐!”

他开始回忆起以前的日子,却怎么都集中不了精力。

他又想起电视里面的老人,儿孙承欢膝下,过年欢聚一堂。

他想起村里的另一个老头,被送去了养老院,前几天应该回来了,他听到了那老头儿大声说笑的声音。

他又想起村里年纪最大的老人,精神矍铄,子女们都过得很好,而且有出息。他听到过儿孙们喊那老头儿“爷爷爷爷”的声音。

他躺着,一直就这么躺着。

大年初四,他一个人送了自己最后一程。

对世界毫无留念。

这是个真实的故事。

那个“他”,在2016年的正月去世。

如果放在国外,就是那本《潜水钟与蝴蝶》。

放在国内,放在我们身边,就什么都不是。

新闻版面都是留给事件热点,热销新书榜都是给大咖和鸡汤。

没人照料的孤寡老人,什么留给他们?

曾经跟闺蜜聊天,当时的想法都是丁克一族,且要为了大好的时光,坚持单身。

我便问,“那我们老了,是要怎么办?”

她略一思索,“简单,年轻的时候多攒点钱,出国养老去。看着阿尔卑斯山脉,听着泉水的声音,闻着无污染的空气,多美好。”

“为什么不要去国内的养老院?”

她留给我一个鄙夷的眼神,“国内的多黑暗呀,你又不是不知道那些虐待啦性侵啦之类的黑暗现实,才不要去养老院呐,多可怜。有苦没处说。”

我的脑子里忽然浮现很多的案例,都是新闻课上,老师放给我们看的那些,标题如下:

”血泪长流,道尽世间老人悲哀“、”黑心养老院真相“、”养老院老人中毒“、”养老院两老人遇害“……

便是连连点头。

可是在那个得知他去世真相的夜晚,我宁愿老了被送去养老院。

如果我没有攒够那么多出国养老的费用,以及一口流利的外文,和长期居住许可。

也不要一个人孤独老死。被放在没人的小屋,没人说话,没人陪伴,心里的沙漏一点点流逝,然后,就悄无声息地走了。

曾经和一个流浪汉聊天,年纪很大的老人,身体也算可以。

我问他,为什么要出来流浪、乞讨。

他说子女不管自己了,家里也确实困难,就跟着村里另外的一个老人出来了。

”其实也挺好的,大家在一起,讨到什么了,就一起分分,有时候是会饿着冷着,但至少,身边有个人说说话。”

老人们不怕死,怕孤单。

我们也是,天不怕地不怕,怕没人理解,怕没人和自己交谈。

怕世界忘了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