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成长日记】第2天 思维决定行动

1、学习了师父的引导,感受师父结合生活中不断创新的思维能力和钻研精神,回归到自己,从每一天,每一件小事好好落实。少说话,多做事。

2、毛老师分享了一位家人的改变,为什么很多人学习、传播传统文化多年,自己的家庭还不和谐,因为很多时候只是停留在学习文字的层面,没有体会经典的内涵,更没有去落实到生活中。知道经典好,总想让家人,让其他人好好学,自己真正落实了多少?对待孩子的方式还停留在原来的思维模式,强制、打压、说教,孩子愿意听我们的吗?听到这里,我真的很惭愧,感觉这每一条条都在讲我自己,这些年通过学习我也在慢慢改变自己,我现在和孩子相处的时候,也会尽量去鼓励,可是很多时候,还是难免有说教和打压,发现改变自己真的是很难的,但是要成长,只有改变,跟随平台,每天一点点剥掉身上的不好的习性,努力去做好自己,才能影响他人。

3、生生老师在讲《经典中的智慧人生》,讲到了当前,每个家长都在面对的问题。因为疫情,全国几亿学生都是在家上网络课程,很多孩子对网络上瘾,家长会很焦虑。很多家长甚至会视网络为洪水猛兽。其实任何事物都有阴和阳两个方面,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和引导。网络没有好坏,有好坏的是人心。疫情期间,网络学习平台丰富的学习内容,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充实自己,很多公司开展了网络办公模式,学校也利用网络开展了线上教学,还有网络购物,让我们足不出户可以衣食无忧。可以说,网络为我们提供了一切的生活便利,节约了我们很多的时间。当然,也很多人宅在家里,刷剧,刷朋友圈、刷抖音、玩游戏,沉迷在虚幻的网络世界,但是这是网络的错吗?显然不是,网络为我们节约了时间,我们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孩子沉迷于网络,我们更要去分析背后的原因,是爱的缺失,是父母陪伴的缺失,没有好好引导孩子做更多其他的事情,我们要反省自己,尽量多点时间陪伴孩子,易趣玩游戏卡就是一套很不错的学习工具和玩具,带领孩子一起玩,一起打卡,在玩的同时,轻轻松松将易经、黄帝内经、天文、地理等这些高深的传统文化概念植入孩子的脑袋,将阴阳思维、推演思维等传递给孩子,我们都知道,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思维才是王牌,思维一变,行动就变了思维决定成败。

4、上班路上看到一篇微信文,里面有个小故事:

赵子豪做生意发了财,买了栋三层的别墅。在装修期间,朋友劝他找个风水先生看看,以免犯煞。

第二天,赵子豪开车带着风水大师来到别墅,刚下车,后院突然飞起七八只鸟,见状,赵子豪停在门口,抱歉地冲曹大师说道:“麻烦大师在门口等一会。”

“有什么事吗?”风水大师讶然。

“后院肯定有小孩在偷摘荔枝,我们现在进去,小孩自然惊慌,万一掉下来就不好了。”赵子豪笑着说道。

风水大师默然片刻,“你这房子的风水不用看了。”

赵子豪讶然了,“大师何出此言?”

“有您在的地方,都是风水吉地。”

曹大师所说的风水,究竟是什么?《六祖坛经》上说:“一切福田,都离不开心地。”

所谓的风水,是你在心中种下的每一个念头。所谓的算命,就是你在人间留下的善行。

想起赖老师的“风水说”:其实风水没有这么神秘。其心不正,则其行不远。遵道而行,则家风自昌。我们常说,付出就是收获;吃大亏,得大福。这就是我们的心风水的秘密。跟对人,做对事,真正的信赖,才有好风水;就会自天佑之,吉无不利;就能君子攸行,利涉大川。

易经坎卦也讲到,一切唯心亨。外面的世界都是我们内心的显现。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这就是最好的心风心。

5、每一件都是载体,比如我们读经,看书,易趣玩,看手机,只要是和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可以,我们大人先要帮孩子把握好方向,定目标,细化成每天的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