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存在,正是因为你需要我

每个人的生活里,都略显匆忙与无奈,思想上想要跳出来与整个世界对抗,但行动上只能沉默着循规蹈矩,当某一天,猛然脱离了这种情境,或许获得的并不是一种释然,而是清楚的看到了曾经身边的一切,竟是如此弥足珍贵。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一本书——《摆渡人》

这是一本能够治愈心灵的小说

本书是由英国作家克莱尔.麦克福尔创作的小说,讲述了单亲女孩迪伦,15岁的她,世界却一片狼藉:与母亲总是无话可说,在学校里经常受到同学的捉弄,唯一谈得来的好友也因为转学离开了。

这一切都让迪伦感到无比痛苦。

本书是由英国作家克莱尔.麦克福尔创作的小说,讲述了单亲女孩迪伦,15岁的她,世界却一片狼藉:与母亲总是无话可说,在学校里经常受到同学的捉弄,唯一谈得来的好友也因为转学离开了。

这一切都让迪伦感到无比痛苦。

她决定去看望久未谋面的父亲,然而,路上突发交通事故。等她拼命爬出火车残骸之后,却惊恐地发现,自己好像是唯一的幸存者,而眼前,竟是一片荒原。

此时,迪伦看到不远处的山坡有上一个男孩的身影。男孩将她带离了事故现场。但是,迪伦很快意识到,男孩并不是偶然出现的路人,他似乎是特意在此等候。命运,从他们相遇的那刻开始,发生了无法预料的转变……

作者从少年人的角度洞悉人性的温情,通过男女主人公的所见所感,道出所有人对亲情、友情和爱情终极幸福的向往。本书一举摘得五项世界文学奖,版权销售33个国家,是令千万读者灵魂震颤的心灵治愈小说。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本书的故事里。

1

少年时代的敏感与叛逆

书中的迪伦就像是每个人年少时候的缩影,有自己的想法,渴望平等与尊重,好强又极其敏感。单亲家庭长大的她,和母亲之间的关系总是摩擦不断,她受不了母亲的约束与唠叨,渴望着和从未谋面的父亲拉近距离,但这却是母亲十分反感的事情,并且,一直以来不希望她与父亲见面。

某个雨天,她上学快要迟到了,匆忙中赶去学校,由于白色衬衫被雨水浸湿,使得她的处境十分尴尬,同学的嘲讽与议论让她十分气恼又倍感厌恶。

自从她最好的朋友离开学校之后,她就觉得身边没有一个值得交往的人,上学的日子变得越来越难熬,也让她愈加形单影只。午饭时,她又遭到了同学的奚落,在对那群讨厌的女生无尽的反感下,促使她越发想要逃离学校。

她跑回家里,收拾好简单的行李,准备去父亲那里。或许,父亲才能够理解她的心境,包容她的一切。

不料,在旅途中遭遇了车祸。

每个人的少年时代,从懵懂中走向初醒的世界,渐渐的有了自己的想法与需求,但内心却简单的像一面镜子,经不起任何的冲击,那些外界的因素,对我们来说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并且迫切的需要寻求共识。

年少的我们,极度渴望着被理解与支持,当我们逐渐长大,回顾这些成长的经历,或许每一件事都会充满了不同的感悟,并丰富了整个少年时代。

2

真的逃离到另一个世界

那里是一片荒芜,那里广阔无边,只有高低不平的泥泞道路,和杂乱枯黄的草丛,当迪伦走下火车,面对的就是这样一个世界。她环顾四周,竟空无一人。

走出狭长的隧道,她看见了不远处山坡上的一位少年独坐在那里,似乎在等待着什么。

他就是迪伦的摆渡人——崔斯坦,但他并属于人类,但却有着比许多人类还要高贵的品格,在漫长的摆渡生涯中,他护送了无数的灵魂跨越荒原,让他们平安无恙。

崔斯坦在经过了很长时间的与灵魂的接触,目睹了各种人性的丑恶后,开始不再同情怜悯那些灵魂,不再对他们和颜悦色,因为他感觉他们根本就不配,也因此,渐渐的让自己变得麻林与冷漠。

直到他遇到了迪伦,这个心思单纯又勇敢善良的女孩。

此时的迪伦只是一缕出窍的灵魂,她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死去,还试图劝戒崔斯坦跟她一起穿越隧道去寻求帮助。崔斯坦面对天真的迪伦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她已经死去的事实,只是尽全力的护送她向前赶路。

面对那一片无尽的荒原,迪伦开始忧心忡忡,她想到了母亲此时肯定为了她发生的事故而焦急难过,想到了父亲在车站等待她时的不安与焦躁。

虽然她并不想因为的失联而让他们担心,但是,她并没有办法与他们取得联系,呼啸而过的风和看上去充满危机的野外,让她没有勇气一个人单独行动,不得不跟随着崔斯坦向前走。

而在现实中,每个人对自己目前的状态或多或少感觉不满,甚至是厌倦,但在某一天,当这一切骤然消失,或许那些曾经想拼命摆脱的人和事,会成为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让人无法割舍,并且无限追忆。

3

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崔斯坦都记不清自己护送过多少灵魂,而迪伦的出现,让他从长期以来扮演的角色中走了出来。

要知道,在不同的灵魂面前,虽然他会幻化成不同的样子,但他的内心始终是冷的,直到遇见了迪伦,她跟其他人完全不同,她不仅没有像其他人一样,为自己的死亡而感到难过,接受不了事实与打击,却还一直为他的处境与遭遇而感到同情。

她的开朗与乐观不断的在融化他早已冷却的心,还从来没有一个灵魂像迪伦这样与众不同,不仅如此,她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让他在乎,让他紧张。

一路上,他故意敷衍她的一连窜的问题,为了促使她赶路,甚至用上了“催眠”的手段,直到隧道的入口在荒原中消失不见,迪伦被迫跟着他只能向前走。

他对迪伦一直是凶巴巴的——冷嘲热讽、盛气凌人、捉弄取笑,但他不得不这么做,目底就是无论如何要将她安全的护送到荒原交界的地方,这是他的使命也是职责。

而迪伦在这个过程中对他渐渐产生了信任与依赖,即使知道自己已经死去的真相,并没有像其他灵魂一样沉浸在痛苦中难以自拔,自伤自怜,她的平静,让崔斯坦更觉得想要去保护她。

非但如此,迪伦却对他的过往产生了兴趣,这让崔斯坦感觉很意外,从来没有灵魂想试着去了解他,他也不屑于对别人透露什么,然而,而对于迪伦的好奇,他想告诉她很多关于他的事。

或许一直以来,我们枉顾着他人的感受,在任何情境中只会考虑到自己,缺少了面向外界的眼光,在既定的事实里踌躇不前,渐渐的变得了无生趣,而生命是一直向前的,或许勇敢的迈出脚步,就会收获到不一样的靓丽风影。

4

世界没有你,将无任何意义

在险象环生的荒原里,崔斯坦和迪伦经历了一轮又一轮魔鬼的攻击,有几次差点险些丧命,那些高低不平的山路,与陡峭的峭壁,还有泥泞不堪的沼泽让前进的步伐十分艰难。

崔斯坦告诉迪伦,这一切的样貌,都来自于她内心的样子。迪伦感觉十分错愕,原来自己的内心里竟是如此的崎岖和残败,或许,这一切都与她的成长经历有关。

而此时的她已经死了,只是一缕轻薄的灵魂,但她并不觉得有什么可痛苦与惋惜的,相反,她很感激此时还能有崔斯坦的陪伴,有他在身边,迪伦感觉自己拥有了整个世界。

即使这个世界里到处都是一片荒芜,每走一步都举步维艰,稍有不慎就会魂飞破散,但迪伦却希望这条路再长一点,不要那么快到达边界,她不知道没有崔斯坦在身边,她该怎么办,没有他的世界,又会有什么意义。

崔斯坦一直在与自己的心理作斗争,他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身份与职责,他只是她的摆渡人,护送她安全抵达边界就是他的任务所在,在完成一个任务后,随即会进入下一个灵魂的护送任务,所有场景的切换,并不是他所能把控的,甚至自己的容貌与人设都不容他决定。

但是在这一路上,迪伦已经深深的走进了他的心里,他那无法诉说的情愫正疯狂的在心里蔓延,他明白,他也深受着她。

为了让迪伦能安心的跨越边界,去往另一个世界,崔斯坦善意的谎言骗了她,迪伦以为崔斯坦会和她一起穿越屏障,但最终走过去的只有她一个人,迪伦跌坐在屏障后痛苦流涕,而崔斯坦只得透过屏障看着伤心欲绝的迪伦慢慢的消失不见。

这世间,有了爱就有了勇气与力量,那些困难与磨难似乎并不值得一提,即使身处泥泞沼泽,但只要有彼此的陪伴,那些痛苦与煎熬又算得了什么呢。

5

把生命交给信仰

到达另一个世界的迪伦并不觉得有什么快乐,她心心念念的还是崔斯坦,引导者提出,此时的她可以约见已经故去的亲人,但这些人迪伦谁都不想见,但希望见见崔斯坦曾引渡过的一位士兵。

士兵在知道迪伦的来意后十分震惊,在再三追问下,迪伦说出实情,她想返回荒原寻找崔斯坦,尽管士兵觉得这太过于荒唐,还是引荐她去见一位长者,这位长者是位女士,她向迪伦透露了一些信息,虽然没有听说过有人能够安全返回荒原,但却有传说,这是回到现实世界的唯一途径。

荒原上那些可怕的魔鬼迪伦又不是没有见识过,它们既残忍又凶狠,分分钟就可以将她撕得粉碎,但她不想去脑补这些可怕的场面,她只想见到崔斯坦,越快越好。

不顾众人的劝阻,她开始上路了,在黑色湖面划船的时候差点被魔鬼拖入水下淹死,她奋力挣扎才得已逃脱,一路上又几次遭到魔鬼的袭击,即便是伤痕累累,她也没想过要放弃。

历尽了千辛万苦她终于见到崔斯坦了。此时的崔斯坦又欣喜又生气,他虽然很想见她,但没想过她会这么冲动,会这么任性的不顾生死来找他,不过,能够 再次见到她,他内心里又是如此的幸福与满足。

崔斯坦从没想过要离开这片荒原,他没信心也没勇气离开这个地方,他不知道离开了这片土地迎接自己的将会是怎样,但与此同时,他爱迪伦,他想和她在一起,去到任何地方。所以,为了迪伦,他愿意冒险一试。

在迪伦的鼓励下,他们朝着隧道出发,路程同样的十分艰险,但他们还是顺利到达了车祸现场,他们非常紧张迎接他们的是何种命运,是再一次分开,还是能够拥有美好的未来。

结果,迪伦成功回到了自己的躯体——她活下来了,她看着四周,用目光寻找崔斯坦,而崔斯坦呢?他正微笑着朝她的方向走来……

在形形色色的人流中穿梭,每个人都是见惯不怪的样子,每个人渴望着温暖但又彼此疏离,或许我们都忘记了该如何靠近,如何去爱。

在这本书里,它将带领着读者去到那个激奋又温暖的故事里,回归到人性干净、质朴的样子,去接近与修复那些曾经的过往所带来的痛苦,去治愈那些生命中的坎坷与崎岖,并且,深思与感悟生命的真谛。

如果生命就是一场轮回,而我们就在这个轮回中,对于生存、死亡与爱,哪一个才会是最终选择,你又会愿意为此付出怎样的代价?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