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写的不成熟的文章 今天有感而发

            你还没写我们的童话

1.瞳瞳&杨雪瞳

  “郁晓幽,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我们是做杂志,不是哄小孩子的睡前读物!OK?你都多大的人了,还相信那些童话?”一个穿着时尚的女人拿着我的稿子,冲着我吼道。“头儿,童话也可以写得很有哲理,我的这篇稿子是按照我们这期的主题来写的,我想……”她叹气扶额,打断了我的话,“郁晓幽,你要是喜欢写童话可以到做儿童读物的杂志社,我们这里不留你。”

  傍晚下班,一个人漫步在人流匆匆的马路上,生命中的所有都似这人潮,来去匆匆,让我抓不牢。想起头儿白天说的话,忽然使我有一种淡淡的无力感。我喜欢现在的工作,但是,童话也是不能让我舍弃的。

  道路两旁满树不知名的花争相释放着令人心旷神怡的芬芳,我闭上双眼感受这让我安心的味道。突然,一个不明物体向我飞来,把我从幻想中拽回。

  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个十来岁的小女孩,长得很漂亮,不过……她是个白化病儿童。全身的皮肤,头发,眼睛,连睫毛都是白色的。“姐姐对不起……我不是故意要撞你的……我跑的太快,没看清……所以……”她低着头,一脸委屈地说。不知为何,她就是让我生不起气来,也许,是因为那个人吧……“小妹妹,姐姐没有怪你,你叫什么名字啊?”我蹲下来拉着她的手问道。“我叫瞳瞳。” “彤彤?” “嗯,这是院长妈妈给我取的名字,院长妈妈说她最喜欢我的眼睛了,所以就叫我瞳瞳。”小女孩天真的面庞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原来是瞳瞳……”我这才仔细看她那双清澈的大眼。

  明明我看的是她,可是眼前浮现的却是另一个人的笑脸。瞳瞳,杨雪瞳。深埋在心底某一处的记忆呼啸而来,排山倒海的疼痛感让我猝不及防,我忍不住轻唤出声,“雪瞳……”远方的你,还好吗?

  杨雪瞳是我一个大姐姐家的孩子,按辈分算我是她的小姨,但偏偏她却比我年长几个月。印象里和她的第一次相见,是在爸妈把我寄养到大姐姐家的时候,我刚刚入学,而她已经升入二年级。

2.我会保护你的

  相比之下,雪瞳是一个幸运的孩子。同为白化病患儿,瞳瞳被父母丢到了孤儿院,而雪瞳从出生开始就被大家宠溺着,爱护着。她总是粗心大意地犯这样那样的错误,而我每次都会站出来替她背黑锅,有好吃的、好玩的我也会先让给她。而她偶尔也会任性地耍小脾气,但我知道,这是她在找存在感的一种方式。

  那时候,白化病在我们家乡的小镇上并不多见,雪瞳是我们学校里唯一一个这样的孩子。所以大家对她的关注度一直都很高。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王林,是一个一只眼睛有些残疾的男孩,与雪瞳同班。但与雪瞳不同的是,调皮的他没有那么多朋友。王林家和雪瞳家是邻居,但因为之前有过误会,关系一直不太好,所以王林也常常来找雪瞳的麻烦。而我的第一次打架,也是由他而起。

  那天晚上放学时外面下着大雨,我和雪瞳只打了一把伞从学校往家走。我忽然感觉有水泼到了我后背上,回头一看,原来是王林。坑坑洼洼的小路上积满了水,王林还在把水坑里的泥水踢到我们身上来。

  “杨雪瞳,你就是个白毛怪!哈哈哈!”王林得意地笑着,扯动着有些缺陷的眼睛,面目略显狰狞。我明显感觉到拉着我的雪瞳在听见王林那句话时身体在颤抖,脸上本就雪白的肌肤近乎惨白,眼里还噙着泪水。“雪瞳……”我握了握她的手,“别听他瞎说!”

  “杨雪瞳,你这个小白毛怪!上次我爸被你爸打了,我今天要帮我爸报仇!”王林说着就朝我们俩冲了过来。我把雨伞塞到雪瞳手里,“赶快回去找你妈来!”雪瞳犹犹豫豫,最后还是往家里跑去。

  “你不是想打架么?冲我来啊!我都舍不得欺负雪瞳一下,你凭什么总欺负她!”那时候瘦瘦小小的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硬是把高我大半头的王林推到在地。他也被我激怒,扔了雨伞,从地上爬起来又把我推到。雨水混合着泥水,不一会,我们两个人全身都湿了,但还是谁也不服谁地在雨里撕扯。

  “干什么呢!”是大姐姐,“你们俩打什么!都松开!”我和王林谁都不肯先放手,最后还是大姐姐把我们俩拉开的。“幽幽,快跟我回家。”大姐姐拉着我,叹口气又对王林说,“你也赶紧回家吧,大人的事,你们小孩子不要管。”

  回到家,大姐姐帮我清理了伤口,雪瞳还是闷闷的不开心。我走到她旁边坐下,“雪瞳,他都是故意要气你的,别不开心了,我从来都没像他那么想过!放心,以后我会保护你的!”雪瞳看了看我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伤忽然笑了,“幽幽小姨,谢谢。”

3.我们的童话集

  无忧无虑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小学毕业的那个暑假我和雪瞳一直待在一起,每天就是吃喝玩乐。偶尔我们也会感慨一下过去那六年的生活,幼稚地玩一些小时候玩过的游戏。在没有大人在的时候,我们会说一些我们之间的小秘密。

  “幽幽,真羡慕你……”雪瞳说。“羡慕我什么?”我一脸迷茫地问她。“当然是羡慕你还能上学啊!”雪瞳笑笑,但我却在她的笑容里读出了苦涩。“幽幽,这么多年,其实我一直都挺羡慕你的。你比我听话懂事,不像我,一天毛毛躁躁的老惹事……更重要的是,你是正常人……”

  我不能完全体会她当时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来和我说这些话的。但是我知道,她虽然表面上活泼开朗,可心里还是很在意自己的“与众不同”的。

  “雪瞳,我想告诉你,你要打起精神!那个坚强乐观的杨雪瞳哪去了?不管你以后怎么样,我始终都是你最好的姐妹、最好的朋友!虽然你不能再上学了,但是我会带着你的梦一起走下去!” “嗯!”雪瞳重重的点头,“幽幽,你相信童话吗?”她头枕着手臂躺在床上,我也学她一样躺在床上望天花板。

  墙上的时钟滴答滴答地响着,似乎在努力打破这沉默的氛围。“幽幽,我有一个梦想。”雪瞳微笑着说。难得见她有如此恬静的时候,我倒是很好奇她这个梦想是什么。“什么梦想啊?” “我想写童话,做一本我们的童话集。童话里都是美好的结局……” “好啊!我们创造一个属于我们的世界!”

  那时候小小的我们有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梦想——写一本童话集。我们还为它取了名字,就叫《雪幽童话集》。为了这个梦想,我在学校里更加努力地学习,去收集关于写童话的材料,练习去写小说。那时候我就暗暗发誓,等我能力足够了,一定要帮她实现这个梦想!

  后来我被爸妈接回了家,不再被寄养在大姐姐家里。我要去市里上中学,所以我与雪瞳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那时候的我们就用写信的方式沟通。可不知为何,有段时间我一直都没有收到雪瞳的回信。

4.另谋出路

  时光无情,岁月飞逝,转眼又到了新的一年。看着窗外绚烂夺目的烟花,又让我想起了当年我和雪瞳在除夕夜里趴在窗边,手舞足蹈地看烟花的情景。零点的钟声响起,意味着新的一年真正到来,处处都洋溢着节日的欢乐。

  大年初一,我早早起床换上新衣跟爸妈去拜年。接近晌午,终于来到了大姨家,每年过年最喜欢来大姨家拜年,这样就又可以看见雪瞳了,我特别兴奋。给长辈们拜过年,我和雪瞳被特赦到另一间说悄悄话。

  “幽幽小姨过年好啊!哈哈!”雪瞳大咧咧地向我问好。“好好好!听话哈,待会小姨给你买糖吃!”我也故意逗她。“哈哈哈……”看着她开心地笑,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一样。“对了雪瞳,之前我给你寄的信你为什么没回我啊?”我迫不及待的想知道这个问题。“我去训练了,忘了告诉你……”雪瞳露出一丝愧疚。 “训练?”我满脸疑惑地问。“嗯!我现在是市残疾人体育队的田径运动员,5月份要去参赛,现在正加紧训练呢!”雪瞳脸上带着一丝骄傲。

  我沉默了会,“那你的梦想呢?”还是把心中的疑问说了出来。又一阵沉默,“我自己知道,我不是那块料。书读的少不说,因为这个病,我的眼睛看东西太费劲,舞文弄墨的事你比我适合。”雪瞳冲我笑笑,接着说,“这十几年,我已经是家里的负担了,现在也应该找点我能做的事,自己养活自己。我总不能一辈子让我爸我妈养我吧?梦想什么的,不能当饭吃,我只好另谋出路了……”我听得出她话里对梦想的不舍和无可奈何,“没关系,我会一直支持你的!我会带着你的梦想走下去!”

  后来听妈妈说,雪瞳在比赛中拿奖了,下次的比赛要去广州。我高一那年的寒假里,雪瞳回来看我,兴奋地给我看她各种得奖的照片,三年间她变了不少,也开朗了不少。或许,这种生活才是适合她的吧。

  之后她又带我去了她一个残疾人朋友开的推拿所,里面的员工都是残疾人。有视力缺陷的,跛脚的,哑的……看着他们,我心里渗出淡淡的伤感。但在和他们的交谈中,我深切地感觉到他们的朴素、热情、善良,还有不少于甚至远远超过我们这些正常人的自信与坚强。

  回来的路上,雪瞳跟我说,等她退役之后也可能做这份工作。她的打算我理解,运动员不是份容易的工作,虽然现在的奖金够她生活,但以后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5.病魔突袭

  因为我家离我上学的高中比较远,所以我选择了住校,每两周回家一次,这周正好可以回家。我们吃晚饭时,大姨给妈妈打了电话,说想跟妈妈聊聊天,让我们去她家坐坐。我和妈妈到大姨家时,太阳已经快落山了。

  从妈妈和大姨的谈话中,我得知了雪瞳生病的事。那个傻瓜!怎么还是那么粗心大意的!她以为自己是感冒,嗓子发炎才喘不过气,居然连续三天晚上坐在床上睡觉,白天依旧训练,直到第四天撑不住了才给家里打电话!大姐姐带她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是淋巴癌。这笨蛋!回家的路上,借着夜色,我任泪水无声的流淌。眼里流出的泪是咸的,心里流出的泪,是苦的……很想对着天空大喊,为什么命运如此不公?!雪瞳都已经承受了那么多,为什么这样的厄运还要降临到她的头上?

  第二天早上,我和妈妈去医院看了雪瞳。我站在门外没有勇气进去,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比她坚强,我第一次不知道该怎么去安慰她。他们大人之间的哭诉与安慰,都被我屏蔽。我隔着走廊的玻璃,看病房里戴着氧气罩的她,原本小小的巴掌脸已经浮肿得吓人,脖颈处也肿得都看不出下巴。她就那么安安静静的在那躺着,没有力气起来闯祸了……我突然好怕,怕她真的就这样一直安静了……

  我再次回到学校时,仿佛已过了好几个世纪。学校快节奏的学习生活让我渐渐淡忘了这件事。这件事再次被提起是在三个月后的寒假……

  “幽幽,你大姐姐说雪瞳的病好多了,她明天来找你。”妈妈说。“真的吗?太好了!那看来她好的挺快的!”我从沙发上站起来,别提有多开心了!

  雪瞳这天穿着一件长款的红色毛呢大衣,头戴一顶可爱的白色针织帽,随意地围了条米色围巾,脚上是一双黑色小皮靴。她这身打扮,是我记忆中最深刻的一幕。

  “幽幽,你都不知道!从我出院到现在,我妈连家门都不让我出一步!癌症没把我折磨死,我都快憋死了!”雪瞳看见我就开始跟我抱怨。“呸呸呸!什么死不死的!不许说死!”我假装生气地说。“好好好,我不说,那你今天要好好陪我逛逛!我前几天在家里又是发脾气又是摔东西的,他们就是不让我出来!”雪瞳可怜巴巴地嘟着嘴看我。“大小姐,小的昨天接到通知,今天不就是来陪你开心的嘛!走吧!” “嘿嘿嘿,就知道你对我最好了,小时候每次闯祸都是你帮我顶罪的!” “亏你还记得,谁让我拿你没办法呢?”

  我们这天几乎把市里所有好玩的地方都走遍了,买了相同的手链,相同的头饰,还照了那几年最流行的大头贴。多年以后,每当我想起这天的场景时还会开心地笑起来。

6.突如其来的噩耗

  又是一年,不过今年大家好像都特别高兴,雪瞳的病情已经初步得到了控制,今年的除夕夜大姨家里特别热闹。我以为这样的欢乐会持续到很久很久以后,可是,偏偏命运喜欢跟人们开玩笑……

  这天夜里,我睡得正香,迷迷糊糊地听见妈妈在和谁打电话,便出来看。“妈,你怎么哭了?”我出门就看见妈妈一个人坐在客厅里,顿时精神了几分。“刚才你大姨给我打电话,雪瞳她……死了……”妈妈说,“唉……这孩子,命太苦了……” “什么?我不信!”我睡意全无,连连摇头,“前阵子她还让我陪她出去玩的!妈,你瞎说!她还好好的!她还好好的呢……”我只觉得整个大脑都是空白了,前阵子还跟我在一起说笑的人,怎么就突然去世了呢?她还不到20岁啊!

  我茫然地走回屋里,没再去睡觉,缩在角落哭了好久好久,满脑子都是她的影像。

  “幽幽,你今天要好好陪我逛逛!”

  “幽幽,我们去吃那个吧!看起来好好吃啊!”

  “幽幽,幽幽,陪我照大头贴嘛!”

  “幽幽,你输了,哈哈!不许耍赖!快点陪我去买手链!”

  ……

  为什么结局会是这样?我拿着她的大头贴失神,没想到,那次见面竟是最后一面。如果我早知道会是这样,就应该多去看看她!如果我早知道会是这样,就不会在上学时匆匆挂掉她的电话!如果我早知道会是这样……闭上眼,从此只剩怀念。

  从此,我再也听不见她没心没肺的笑声了,再也看不见她调皮的跟我扮鬼脸了,她真的就这样安静了……杨雪瞳,你这个骗子!我们说好要做一辈子好姐妹的……

  雪瞳出殡的那天,我没去送她,因为,只要我没有亲眼看见,我会一直觉得她还好好的在这个世上。妈妈回来跟我说,雪瞳走的时候面容很安详,还带着笑容。我可以想象出来她那时候的模样,也许,离开这个世界之前她也是快乐的吧……

  等我再次看见大姐姐时,觉得她老了许多。不到40岁的年纪,白发一下子多出来不少。“幽幽啊……”大姐姐喊着我的名字,眼角溢出泪来,我知道,她是在想雪瞳,我不知道我能说些什么让她好过,只是任由她抱着我。大姐夫见我们这样,也在一旁偷偷抹眼泪。问世间什么最让人心痛?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够不够?

  后来,我梦见过雪瞳一次,她穿的还是上次我们出去玩的那套衣服,什么话也没说,只是冲我笑笑。我想伸出手拽住她,却抓了个空,不知道她是不是在因为我没去送送她而怪我……

7.且行且珍惜

  雪瞳死后,我总能想起来从小到大和她的点点滴滴。我第一天到她读的那所小学,她找来小朋友和我玩;我想家的时候,她讲笑话逗我开心;我们第一次做蛋炒饭,把厨房弄得一片狼藉;第一次替她挨骂,第一次为她打架……我想着想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

  在收拾东西时,我小心地把我和雪瞳一样的手链、发饰和大头贴放在了小盒子里,这些,都是我和她的回忆。手指轻轻拂过那本漂亮的笔记,忽然想起了她跟我说过的梦想。雪瞳,你还没写我们的童话,怎么就逃走了呢?

  经历了雪瞳的事,让我长大许多。我以前一直觉得死亡离我很远很远,一直觉得只要我想,没有什么是办不到的。但是,雪瞳的死让我感到害怕,其实死神就隐藏在我身边,明天,后天?明年,后年?可能是我自己,也可能是我身边的某个人。世界上的所有东西都有可能讨价还价,但唯独和死神不能。

  伫立于窗边,眺望着城市的高楼林立,哪一扇窗子里将要有人逝去?哪一扇窗子里又将要有人降临?命运之轮还在不停地转动,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个会先一步到来。而现在,我所能做的,就是珍惜眼前的一切,带着雪瞳的梦想,好好走下去!生命匆匆,活在当下,且行且珍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夜晚, 都会这样, 空气里有风; 它把树上唯一一片, 金黄的叶子撕扯下来, 惊走了鸟, 惊动了寂静。 可也有的...
    梅浩阅读 340评论 0 0
  • 小时候的我,瘦得像麻杆,插上两片羽毛,几乎可以飞起来,瘦就瘦吧,可经常还三病两痛,感冒发烧,让父母揪心不已。 那个...
    别山举水阅读 2,674评论 90 99
  • 要说自从《极限挑战》第二季播出之后,小猪罗志祥的身价和人气又火得一塌糊涂。而罗志祥在节目中男扮女装的“朱碧石”形象...
    进击的小狮妹阅读 3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