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科幻译文连载]Seveneves七夏娃014

上一章:七夏娃013

全部译文目录:七夏娃译文目录

作品介绍:科幻小说Seveneves(七夏娃 )

作者:尼尔·斯蒂芬森 Neal Stephenson

翻译:诸葛恐龙


小说封面

侦察兵08

领导人的宣言都是同时开始的,不过有些持续的时间比其他人要长。伊玛目和教皇开始进行祈祷仪式。总体和其他世俗政权的领导人们已经结束了他们的讲话,不自在的站了几分钟后,就纷纷退回到他们的助手旁边,披上暖和的大衣。杜布和其他的科学家们,几乎和火山口湖一样成为了直播节目背景的一部分,他们被要求站在原地不动直到祈祷仪式结束。

他想也许他可以和艾米莉亚一起到这儿来看末日来临。这里会是个很不错的地点去观看白色天幕以及火雨的开始。宣言发布期间,他看到了一颗流星从南面的天空中飞过,白色的火光如此明亮,在他眼中留下了一条蓝色的轨迹渐渐消散。这颗流星随后突然裂成了2块,随后又分裂成了5块,最后消失在地平线后。这颗流星距离太远,他脸上感觉不到它发出的热量。不过最近几次同类事件中,距离更近的居民们称他们能感觉到明显的热量。流星在天空中转瞬即逝,因为这些火流星来去的速度远超音速。但是当真正的火雨到来时,它们会来得更密集也更快,它们炙热的尾焰将在天空中纵横交错,然后连成一块连续不断的火热的炼狱。那些足够幸运(不知道用幸运形容是否恰当)没有被陨石直接击中的家伙,他们会被迫躲到某些掩体的下面。这些掩体应该是金属板之类的物体,反射热量的同时也不会起火。这样他们可以稍稍多活一段时间,但是很快连空气都会热到无法呼吸的程度。他已经考虑过,整个过程中到底他能坚持到哪一步才会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

月球解体至今已经过去了三周零一天。距离他确信火雨注定会发生差不多12天。他对于世界各国的领导人们反应如此迅速颇为吃惊。不过他们也是被四处流传的留言迫使。全世界的天文学家们差不多都做出了相同的计算。他们惯于开放的工作方式,通过电子邮件列表分享他们的想法。如果有人真想知道真相的话,只有能上网,他一周前就能了解到关于火雨的事情了。他暗忖着,也许总统和其他的领导人们被催促着及早公开真相,这样他们就可以把光明正大的把资源和精力投入到云方舟计划上来。

同时他们也能给全世界的人们一些动力(agency)。可别把这个动力和撕裂月球的那个原动力搞混了。在那些起草这次宣言的专业人士嘴里,动力意味着给人们一些选择,让人们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有意义的事情,哪怕虚构出来的意义也好。当然,他们对火雨无能为力。也只有极少数人在技术上能给云方舟计划做些贡献。能进行太空行走或者装配火箭发动机的人就这么多,并且他们已经被动员起来了。

但是还有些可以帮到云方舟计划的事情人们可以去做,由此他们的成果可以成为人类的遗产被带入太空。

宣言发布和祈祷仪式一结束,正中间总统刚刚发表演讲的讲台上走上来三个人。他们将用英语发言,他们的讲话将会被翻译成尽可能多的语言,只要发布会的组织者们能找得到翻译。第一个上台的是美国国务卿玛丽.布林斯基,热衷于户外徒步运动和爬山,尽管年过六旬却依然动作敏捷。她还受过野外动植物方面的训练,成为了一名这方面的专家。第二个上台的是塞拉尼.邦格瓦,一位高大的南非女性,也是一位倍受尊重的艺术家。最后上来的是克莱伦斯.克劳奇,来自剑桥的基因专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他的基因在他自己身上开了个恶意的玩笑,身患结肠癌的他拄着拐杖走得很慢。他的博士后学生莫伊拉.克鲁似乎时刻不离他的左右,在他身旁搀扶着他穿过了过会场的石头地面。克莱伦斯的妻子在10年前自杀身亡,在国王学院从事研究工作成为让他坚持至今的唯一原因。

他们三个在几天前就被告知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这样他们才能有足够的时间从震惊中恢复过来,调整好状态出现在电视镜头前。他们被飞机以最快的速度送来俄勒冈,然后被妥善安置在湖边小屋的房间中。杜布和其他从全球筛选出的科学家们把一楼的一个会议室当做了他们的作战室,为玛丽、塞拉尼和克莱伦斯准备演讲词。因为这是宣言发布会必不可少的一个内容。没有人希望出现大规模的恐慌和骚乱。当然,这不可能完全避免。但是数十亿人会想要知道他们能做些什么。他们需要有人来提供答案。

玛丽、塞拉尼和克莱伦斯背对着杜布,迎着寒风发表演说,杜布虽然听不清他们说的内容,但是这完全没有问题:因为他知道他们会说些什么,他已经把讲稿从头到尾读了上百遍了。

玛丽的演讲内容主要是关于云方舟将会如何保存地球生态系统内基因数据,大部分将会以电子数据的形式来保存。他们没法把长颈鹿送到太空,也没法让它们在太空中活下去,但是他们可以保存动物的组织标本。太空倒是个不错的电冰箱。更好的办法是用仪器设备扫描记录下它们的基因序列。从DNA的双螺旋结构中分离出DNA链,然后把它们保存为电子数据,这些数据可以很容易的存档和复制。特殊的仪器设备将被发射升空至云方舟。这些仪器可以重新解读这些电子数据记录文件,将它们转化为具备生物活性的DNA,然后植入到活体细胞中。这样那些长颈鹿、红杉、鲸鱼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够被重新复制出来,说不定是在几千年后的未来。那么普通人能为此做些什么呢?他们可以采集周边环境中的生物样本,尤其是稀有或特别的物种,用他们的智能手机拍下照片记下经纬度,然后发送到某个特定的地址,无需支付邮费。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玛丽负责的这部分是最难的,因为玛丽自己也知道,计划中的这部分其实毫无意义。生物学家们很早就搜集了那些重要的标本。那些热心的小朋友寄到指定地址的所有花花草草、浣熊头骨、鸟类羽毛、树枝、蜗牛等等,最后可能都会被销毁。所有的基因测序仪器现在已经在昼夜不停的全力运转之中。用于制造这些仪器设备的机器同样也在全力以赴。杜布从身后看着她的肩膀的位置和她看提词器时头部的动作,不管怎样,她的演讲还算成功。

塞拉尼的任务是说服人们,他们能为人类的文化、艺术以及精神遗产的保存做出自己的贡献。全世界的书籍和网页都已经被存档。现在需要大家做的是写下他们自己的故事和诗篇,做画或者仅仅是将摄像头对准自己拍下照片和视频,也许未来的某一天那些云方舟先民们遥远的后代会来浏览这些作品。这部分内容很容易解释,因为它们合情合理,也很简单。将海量的数据文件存档然后将它们发送到太空中,简单明了。

最后上台的克莱伦斯有不少解释工作要做。

杜布把克莱伦斯的演讲词记得清清楚楚。他们为此讨论过N个版本,但是克莱伦斯十分自然的选中了高教会派中的说法。

“我们将在全球举行大抽签。”他宣布。“上帝将不同肤色的人精心安置在了地球上。现在责任落在了我们身上,如同曾经落在诺亚身上一样。和诺亚一样,当我们将生物安置在方舟上时,也要遵从生命的多样性。玛丽.布林斯基已经讲过我们会如何去保护这个世界的植物、动物以及其他形式的生命留下的遗产。我们不会像诺亚那样,把它们一对对的带到方舟上。我们没有足够的空间,也没有办法确保它们能在太空中存活。我们会用新的方法保存这些动物和植物。”

“但是对全世界的人类而言,则会是另外一回事了。我们的新方舟上需要人手。方舟不是全自动的。它需要灵活多变适应性强的人类头脑来操纵它。方舟上将会有人类居住。我们会从宇航员、军人、科学家们开始,因为我们需要他们的技能。但是他们的人数不会太多,并且他们也只是整个人类群体中的一小部分。”


下一章:侦察兵09

总目录

欢迎各位朋友讨论剧情以及翻译中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