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明白的一个人,为什么还是会被情所伤

文:琅琅

这世道还真的是变了。

以前都说痴情女子负心汉对吧,我怎么感觉现在全反了过来。

就我所知身边发生的几例,居然都是男人失恋男人痴缠,女人挥挥衣袖潇洒地走开,不带走一片感情的云彩。

不是说女人们一哭二闹三上吊寻死觅活地要哀求、要挽留的吗?

现在真的不同了,秦湘莲陈世美倒过来了。

这也不够好,我一直希望的是所有人都能皆大欢喜的结局,没有人伤没有人痛。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有位朋友从6月23日我知他失恋后,到现在足足一个月过去了,他还处在每天抚今追昔借酒消愁恨不能吐血三升悼亡爱情的地步。

没有一点好转的迹象。

失恋让这个朋友成了诗人,他写下的那些痛苦呻吟,句句看起来都是诗,有的含着泪,有的滴着血,有的记着他们曾经的风和月。

隔着手机屏幕,我似乎都能看到一个为情所伤,痛苦得几近疯狂的人在呼号。

重情的人通常也重义。群里他的一众好友们,几乎每天都在安慰他或者陪着他。

我算是跟他联诗对句的一位朋友吧,未曾谋面,也不了解。但他每次艾特我时,我都认真地一条条回复。

我是个见不人苦的人,常希望自己有缘接触到的所有人,哪怕是伤过我、不利于我的人,也好好的存在着。

有那么几个晚上,我也加入了劝慰他的队伍,顶着瞌睡熬着夜过了十二点。

是他毫不伪饰、率直袒露如赤子般的真情,让人动容。


看得出来,他那些相熟的朋友对他现在的状态非常惊诧。有的直接说这还是我认识的那个人吗?这一定是我的假朋友。

他们的认识里,他应该是位洒脱不羁、明智明快的人,怎么现在倒自己就这样在情里翻了跟斗。

因为他时常艾特我,我看到了就回复。关心他替他难受的他那些朋友们也有人艾特我,问世间情到底为何物。

我回复说情是无情物。是荷尔蒙的阶段性分泌。

局外人的我们,能轻轻松松地说出这样的大实话,局内人可就不同了。任别人说什么也没用,总得有一段疗伤的过程。

可这疗伤的周期明明可以靠理智缩短,你为什么偏偏要用感性延长而且是不断延长来时时自苦?比如那位朋友和其它一些朋友,对于这点作为一个旁观者,我心里都不落忍。

你这到底是为了什么?尤其一个其实什么都懂都明白的人。结合身边朋友们的一些实例,我觉得跟下述几种情况有关。

第一:真爱过的人才会痛。

在这段感情和关系中,你确确实实地爱着了。你得到了身心的愉悦和满足。爱情成为一件最美好的事,继而又成为你生活中最最重要的事。

拥有它的时候整个世界有多么阳光明媚,失去它的时候你的世界就有多么阴暗惨淡。

于是你感觉离了它不能活了。这是从感性来说。

重情,你认为是件重要而高尚的事。这是从理性上来说。

正是这两者的共同作用,导致你在自毁自伤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尤其是后者的破坏作用更大。

是的,尽管你已痛苦得莫名形状,我还是要说,如果不是你内心里理性的认识偏差,就算生理上感性上的反应不能一下杜绝,你本来也可以不这么苦,你本来也可以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来更快地消解这份苦,来对得起自己和未来。

就像有的人薄情会被骂一样,有些人确确实实认为重情是项优点,拥有人格上道德上的先天优势。我想告诉你NO!

就像曾经的我一样。是的,我也曾是重情的那类人,翻看年轻时写下的诗篇,有的没的我都能写的那么投入(也发表过一部分,只是我后来没坚持做,就先当我王婆自夸好了呵,回头出版了就可以看到了,到时是骡子是大家再评说)。

现在老了懂了心怀慈悲总想为人指点迷津则个。重情并没有什么道德和人格优势,这只是低智化表现之一。

你所有的自伤自苦毁你身体发肤,那个绝情而去的伊知道吗?知道了会为此而回头吗?既然那个伊对你无情,你又何苦牺牲自己来祭奠逝去的感情?

你所有的自伤自苦,总会有不良后果反馈回你自己,到时谁又能替得了你?

看到那些为情而死的新闻报道我根本不同情,我恨不得想骂,你这样做,对得起生你养你一场的父母吗?你如此自私自利的作,作掉自己,怎么还好意思认为自己感情至上?

你真的懂感情吗?相爱不过是一场际遇。

第二:痛到自伤的份上一定是在这段情里付出了太多。

第二种情况的人不觉得爱情有多么崇高无匹。既有爱人离去的不适应,更有的是不甘心。

我为你做了那么多,你怎么能……,你怎么敢……。

可是又无能为力,又没本事把已负心而去的对方怎么着。于是陷入自苦自残中,这是对自我的失望和自暴自弃。

这一种情况,你只要提醒值不值的问题,通常就不会在自伤的路上滑得太远。

这里面涉及到的是个时间成本身体成本等各方面的考量,涉及到的是个及时止损的问题。

第三种:变化来得猝不及防,本以为会永远相知相爱牵手走下去的时候,伊人突然变心绝尘而去。

这一种大概是最伤人的。也是先行离去者最不道德人品最LOW的一个表现。

不要告诉我对方是怕你伤心,不敢面对你的伤心哦。那你多情的你在自动地为伊加柔光镜好吧。

伊没有那么好!伊对你真的没感情!或者骨子里真的就是薄情寡义的那一类啊。

伊只顾自己的感觉和利益,伊完全不考虑你是什么状态什么结果。就像一首歌里唱的,你一会儿把我带入天堂,转眼又把我扔进地狱。

那这样的人,你为什么还要爱?!不是应该快快地把伊扔进垃圾箱,快快地重整旧山河,旧貌换新颜地迎接你的光辉未来么?

投桃报李,以牙还牙,在爱情的世界里同样适用!

爱情的世界或者说市场里,依然奉行着交换原则。可惜很多人看不破,妄自菲薄自贬身份,跟对方签署不平等条约,任由对方践踏自己沦为奴仆。

说到这儿,我不由地想起我朋友当中一些非常成功的人士,在外面叱咤风云,回家后常常连自尊都得不到。

这样的爱能叫爱么?这样的爱和妥协不要也罢!

人活在世上,没有点独来独往的底气和勇气,不能算作一个完整的人。

人活着,只要对得起生自己养自己的人,对得起自己生养的人,就算做到位了。其它的,比如爱情,真的不比友情或者偶然相逢的缘分更高尚。

有句话说得好。一见钟情,只不过是见色起意,日久生情,也不过是权衡利弊。就连白头偕老,也不过是忍耐妥协外加胆子小。

对自己好,能报能了生恩养恩这笔债,已算是上不愧于天下无愧于地了。

爱情是个奢侈品,那得多少机缘巧合才能得到。真正的爱是相互成全相互滋养它绝不会让人痛苦。这样经过检验的爱才值得珍视。

这样的真爱只有上天夺得去,那时如果你呕血三升或者追随而去,我必会为你们感动到五体投地。

让你痛苦的一定都不是真爱,那只是你的错觉而已。

醒醒该干点正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