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头脑小姐之亚庇冒险(二)

第二篇的开章我着重向大家介绍我预定的各项开销,后面就不再另外介绍,好把精力放在给大家讲我旅途中的故事 。

机票是在亚航定的,武汉直飞亚庇往返999元,由于是自由行,我们另外购买了国际旅游险125元(实际似乎并没有什么卵用)。酒店我定的是加雅中心酒店,两天的住宿费一共是471元,酒店在曙光商场和默迪卡商场的中间,部分房间可以看到海,地理位子很不错,唯一的不足是前台不会中文,也造成了我们后面的小插曲。我们在市区的两天没有换酒店,其实有点小遗憾不能给大家更多的点评,以后来沙巴的旅客也可以考虑下其他的酒店,比如说63酒店,就在富源茶餐厅对面,地理位子极佳,据说里面环境也不错。

亚庇人口少,公共交通不发达,加上基本家家户户都有车,公共交通主要服务于外来人员,所以这里的的出租车非常的贵,而且不好找,出行不打表,起步价都是15马币,市区到水上清真寺20马币,去机场或第一沙滩一般30马币,神山,美人鱼岛,红树林全部远离市区,交通费更贵,所以来沙巴旅行的游客最好提前预定当地的旅行社做好准备,我预定的这家叫“沙巴莫莫欢欣假期集市店”,微博叫:沙巴欢欣假期。我在他家定了来回的接机(每人20元人民币),美人鱼岛两天的深潜住宿(每人1200元人民币),以及美人鱼岛归来当天的红树林行程(每人150元人民币)。一开始选这家店只是因为老板娘莫太太是个非常漂亮的重庆女生,而他们店铺的“碎碎念”也异常可爱,而当我开始沙巴之旅后,我才发现选择他们真的是我此行最正确的一个决定。

亚庇的机场很小,被人戏称为长途客运站,刚下飞机的我怀着兴奋的心情准备去机场外逛逛,却被腾腾的热气吓回了候机大厅,不一会我的小伙伴和莫莫就来到机场接我。

旅行社的老板莫莫高高瘦瘦,非常帅气,是沙巴本地的第三代华裔,讲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英文和马来文,他一见到我就问我第一站想去哪里,我怯生生的问他可以可以带我去吃肉骨茶,我不知道新记和佑记哪一家好吃。莫莫笑着说,当地人吃茗阁比较多。

茗阁就是传说中的大德古早味,紧挨着新记肉骨茶,乍一看新记的人会比较多,那是那大多是游客。茗阁的肉骨茶和新记一样用大碗装(佑记是小碗装的肉骨茶),但是又不会像新记那么重的中药味,比较适合口味清淡的人群,他家还有据说全亚庇最好吃的干肉骨茶,味道有点像我们做的红烧肉,但是又不会那么甜。

吃完肉骨茶第二站我去了天桥下水果摊,去之前我想象的是长长的街道上全部都是水果摊位,榴莲飘香,山竹成堆,可是当我真的到那以后大感失望,这边的水果没有温棚,都是应季节供应,由于还没有到吃那些水果的季节,所以卖水果的摊位不多,价位也比较高。我们买了4个山竹,花了20马币。

可能看出了我的失望,莫莫在送我们回酒店的路上建议我们可以去曙光商场上的超市逛逛,说那里东西很多,价格也是明码实价。

回酒店我们放了行李就直接去了超市,感受了一下当地的物价。说实话以马币兑换人民币0.58的汇率来说,沙巴的物价真不便宜,青菜肉类都比我们武汉贵,很多都还是中国进口,我们在那看到了好几种口味的大白兔奶糖,还有超迷你的包菜和玉米,倒是非常有趣。要特别指出的是,如果你想买当地的特产和咖啡回家,这里绝对是你最好的选择,我们后来在加雅街逛了几家小超市,也在机场留意过特产店,这里的咖啡和肉骨茶的价格绝对是最便宜的。买特产一定要去曙光商场楼上的超市。买特产一定要去曙光商场楼上的超市。买特产一定要去曙光商场楼上的超市。重要的话说三遍。

从超市出来后我们看时间还早,就又去吃了太子椰的布丁,买了榴莲棒冰,还去冯业吃了炸榴莲,亚庇的车都是靠右行驶,驾驶员也是坐在右边,马路上没有人行横道和斑马线,过马路的旅客一定要注意看左右边。我们带着非常满足的心和非常满足的胃,回酒店,一夜好梦。

第二天行程(美人鱼岛)

亚庇附近有很多很知名的岛,比如说我们大家耳熟能详的环滩岛,迪加岛,还有东姑阿都拉曼海岛公园以及我下面要介绍的美人鱼岛,环滩岛外形酷似圆环戒指,所以很多情侣会选择该岛度假,旅行。迪加岛最有名的则是它岛上的两座活火山,你可以在岛上体验天然的火山泥泉SPA。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则由加雅岛,沙比岛,马穆迪岛,马奴干岛和苏洛岛组成,岛与岛之间很近,你在这可以选择跳岛游,连玩两到三个岛,这里既有浅浮和水下漫步,还有摩托艇,飞鱼,降落伞等一系列水上设施,适合不大会游泳,不想下水的人。

而美人鱼岛是这些岛中最远的一个,它的码头不在市区而在郊外,开车过去要一两个小时,加上海上颠簸路途遥远,比较适合两日游的行程,而且去的小伙伴最好提前准备好晕车药。

美人鱼岛的游客车原本定于7点半来酒店接我们,我们早上7点就退房离开了酒店,看时间还早就步行到附近的富源茶餐厅吃早餐,7点半酒店给我们打电话说有车来接,我们告诉酒店我们马上回来,让他等我们五分钟,可是不知道是酒店前台不会中文传达有误还是司机确实不愿意等,当我们赶回酒店时,车已经走了。

我们找人联系司机,司机表示不愿意掉头,让我们自己去码头。可是时间太早,路上根本就看不到出租车,而码头又奇远无比,很多本地人听说我们错过的是美人鱼岛的车都乍舌摇头,我们在当地人生地不熟,茫然而不知所措,这个时候莫莫第一时间赶了过来,把我们接上了他的车。

一路上,我们都因为懊恼自己缺少契约精神给莫莫添了这么大的麻烦而沉默不语,反而是莫莫一直跟我们开玩笑,缓解气氛开导我们。我们一直到9点多才赶到码头,想到莫莫还要一个人开这么远的车赶回市区我就非常不好意思,我掏出钱来当作路费以示感谢,但是莫莫怎么都不收,他还笑着劝我:“我们是朋友呀,你们坐我的车也会比较舒服。”我当时都不敢抬头看他,觉得欠了他一份好大的人情。

到了码头后,我们换船,一路颠簸11点半才到美人鱼岛(中途船坏了3次,换了2个船,所以耽误了部分时间)。

上岛后,放下行李,我们开始了来美人鱼岛的第一个目的——深潜。(此处无照片,请自行脑补画面)

美人鱼岛附近的海是传说中祖母绿一样的“玻璃水”,澄清透明令人惊艳,站在船上都有忍不住想跳下去的冲动。

我之前从来没有潜过水,换好衣服,背上氧气瓶后满心都是好奇期待和无知者无畏。教练教完我们水下手势,面罩的使用和简单的耳压平衡后就带我们乘船来到既定海域。下水后,教练先让我慢慢适应海水和水下呼吸,然后带着我下潜,突然一阵疼痛钻耳袭来,我感觉自己的耳膜好像要爆炸了,我慌忙挣扎着向教练打手势:我不行,有问题,耳朵痛。教练看到我的手势,把我拉出海面,待我平复后,继续做耳压平衡,拉着我下潜,如此反复了两三次,我都因为疼痛难忍没有潜下去。第三次上来的时候,海面上已经看不到和我一起深潜的小伙伴,带我们来的船家在甲板上笑着用马来文对我的教练喊着什么,我虽然听不懂,但总觉得那是在嘲笑我无法入水,我生性倔强而好强,于是我转头向教练打手势:我可以了,让我下。

那一次的耳压平衡依然没有做的很好,下潜到大概5米的时候,就觉得耳朵快到极限了,我忍了大概5秒钟,不停的呼吸鼓气,身体适应了一点点就开始继续下潜,疼痛依然一阵一阵的缠绕着我,但是眼睛已经可以看到水底的万千世界,我的手已经可以摸到珊瑚和水底的鱼群,由于不知道哪些可以碰哪些不能碰,我依然很谨慎的只看不伸手,但游的很低的时候,会有珊瑚用它那黏糊糊的小吸盘吸我的小腿。

我在水底看到了三只和我蜷起来体积一样大的海龟,其中一只躲在珊瑚里睡觉,教练把我们指向它,我们几个潜水的人都很兴奋,不停的向它摆手打招呼,大海龟先是睁开了一只眼睛,看了看我们,见我们没有要离开的意思,便无奈的调转身体游走了,我们还想追,可惜游的没有它快,只能默默目送它的背影。

海底很多暗流,我常常会时不时的冷的一激灵,大概一个小时后,教练开始带着我们上浮,在5米的地方也做了3分钟的停留,在那静止不动的三分钟里,有很多透明的小水母在我身边拱来拱去,我很无聊的用双手捧着去抓水母,放水母,吓的那些水母看到我的手过去就到处乱窜。

离开水面后,不知是身体不适还是水底太冷,我有点轻微的发抖,那一刻,我才真正了解什么是深潜,也为当时自己赌气式的意气用事感到后怕。深潜是一个有一定危险的运动项目,对身体有一定的要求,有心脏病和晕车的旅客下海前一定要向教练老实交代,不要过于勉强自己。在下降过程中一定要认真做耳压平衡,我后来问过学深潜的同学,她们告诉我只要平衡做好了,身体会很舒服,所以不要着急,哪怕慢一点都行,这才是对自己负责的态度。

美人鱼岛只有一家度假村是全天有电的(那家度假村叫美人鱼之梦,对深潜没有要求的朋友下次可以考虑这家度假村),我们住的BBR是传说中潜水最专业的度假村,但是只有下午6点到早上8点有电有网,白天我们都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午饭后是度假村的休息时间,房间热的睡不着,我和好朋友就到大厅和当地的人,导游以及游客聊天,时不时的逗逗猫,看看牛,岛上很多猫,岛上居民为了维护猫的安宁生活,居然一只狗都不养,倒也显得格外淳朴。

下午会有渔民打鱼归来,在码头进行叫卖,我们和另外两个南宁的女孩子一起拼单买了2只龙虾8个鲍鱼一共只花了150马币,平摊每个人40马币不到,那些鲍鱼都和小拳头一样大,我们嘴馋到不行。旁边会有好心人让我们再还还价,还到120马币,但是说实话,经历了很多国内旅游景点坐地起价的阴影,我们真心觉得当地人开价不贵,也实在不忍心克扣渔民太多。海滩散步时,我还看到另一个渔民打了一筐鱼,开价80马币,一个游客走过去说,我想吃海参,这筐鱼我要了,另外我还要10个海参,我一共付你80马币。渔民手上没有海参,他让游客等一下,说现场去捞,于是又开着汽船出海了。我在不远处听到了全部对话,看着渔民远去的船只,心里有种莫名的心酸。

傍晚的时候,我们去参观了美人鱼岛上的村庄,这边有很多当地的原住民,住的全部都是两层楼的高脚屋,没电没网没空调的日子里,他们就在高脚木屋的凉台上乘凉,唠嗑,编织衣物,男孩子在村庄的空地上玩着沙滩排球,几个小青年会围在一起,弹着吉他打着鼓,小孩子则在一旁互相追逐,村中心还有一个清真寺的教堂,6点钟左右,大家都会去教堂做礼拜,整个村庄一片安静祥和的景象。

看完夕阳吃完晚饭后我们开始了来美人鱼岛我第二期待做的事情——寻找蓝眼泪。

蓝眼泪学名:希氏弯喉海萤,是生活在海湾里的一种浮游生物,受海浪拍打等刺激时,就会产生浅蓝色的光,所以被形象的称为蓝眼泪。它细小如沙粒,离开海水的蓝眼泪只能够生存少过100秒,随着能量的消失,蓝眼泪的光芒失去,它的生命也就因此结束。

在去之前,我上网查了很多关于蓝泪眼的图片,觉得浪漫的不像话,因此满心期待能够亲眼目睹如此美丽的画面。

来源于网络图片

那天的风不大,浪很小,我们的导游沿海滩带着我们走了很远都没有发现蓝眼泪的踪迹。这里我要额外表扬一下莫莫的旅行团队,很多人报美人鱼岛的行程,当地旅行社就会直接把你交给美人鱼岛上的度假村,由度假村统一管理,不会再单独另派导游。度假村会有相关的工作人员,但是并不能保证他们一定会中文,也不能保证他们会时刻关照到你。我们的导游高高瘦瘦(不知莫莫是不是照着自己的体型找的伙伴),是一个老实沉默的大男孩,和那些满肚子旅行见闻和旅游地推荐的导游不一样,他不会主动和你聊天或者对你过分热情,一开始我觉得有一点枯燥,总想去听其他人讲故事,但后来我发现,这个安静的大男孩一直都会呆在你目光所及的地方,像保姆一样守护着你,倒也让我十分感动。

我们把海滩走了个遍,还去搓缠绕在枯树上的水草,也没有发现一星半点的蓝色,我有点失望却仍然不想放弃,导游看出了我的心思,他开始趴在沙滩上一层层的扒开白色的薄沙,去找那些或许搁浅又被白沙给掩埋的蓝眼泪。

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在沙粒中发现了一点点的蓝光,一颗,两颗,三颗,我们越扒越多,我兴奋的像一只小狗一样弓着身子在那刨,想把它们收集起来,可惜它真的很容易就消失不见,就像一颗颗蓝色的沙砾,发着微弱的幽幽的光,零零星星四散在各处,美丽而又短暂。

虽然没有网上图片那么多成片的蓝眼泪,但是能够看到这么神奇的生物,我也觉得美人鱼岛之行无憾了,如果说之前还有对无网无电生活的不适,那么此刻全部化成了对大自然的崇敬。

第三天行程(红树林)

第三天我很早就起床,度假村的门还没开,我就翻栅栏去了海滩,起初海滩上就我一个人,没一会陆陆续续又有人从不同的度假村走出来,我跟着人群朝着美人鱼岛一块突出的海岸线走去,那天的云层有点厚,红色的太阳被云层压在后面,等它好不容易全部冒出来时,已经升的有点高了。

原本上午还有一堂深潜课程,我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参加,午饭后我们便上船离开了世外桃源般的美人鱼岛,去往我此行第三个想要了解的地方——红树林。

回程的那天海上风浪很大,快到陆地时还下起了一场大暴雨,一开始女孩子们还兴奋着聊天合影,后来实在太颠簸,为了防止晕船,我们都开始闭目养神,近40分钟的船程,我们来到码头,这里的的补给站会给游客免费提供炸香蕉,稍作休息后,我们等来了莫莫旅行社开往红树林的面包车。

去红树林的路途有点远,我们先去一个码头,乘船找到了长鼻猴,在欣赏了滩涂落日后,又乘车去往另一个码头,寻找萤火虫。

可怜我城市的小孩从来没见过萤火虫,武汉市之前还在东湖鸟语林办过萤火虫展,只不过去的人比虫多,很多游客还会顺手把萤火虫用东西装走,展览没几天就关了门,所以来亚庇我就和旅行社谈好,无论如何帮我安排一天去看一下萤火虫。

我们的游船行驶在KAWA KAWA的湖面上,没过多久就来到萤火虫的保护区,这里有成千上万的萤火虫栖息在两棵繁茂的树上,把树装饰的像两棵圣诞树,年轻的船家用蓝绿色的灯光把萤火虫吸引到船里来,小小的萤火虫就这样落在我们的身上,手上,围着我们飞,我第一次那么近距离的观察萤火虫,那感觉很奇妙,仿佛置身于童话之中。

由于路途遥远,那天回到酒店就已经10点多了,如果旅行时间比较短的旅客可以和我们一样,把红树林安排在美人鱼岛之后,因为这两个地方都远离市区,方向一致,但是在沙巴呆的时间比较长的旅客可以考虑把两个行程分开,这样可以得到更好的休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