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的自我修养(21)

【21】冷漠脸的调酒师

新常态下的供给侧改革,

萧条时的财政政策,

被你牵动着的我。

                       ——冉冉


"一杯 Martini,一杯 Negroni,谢谢。 "阿格轻车熟路地对调酒师说。

此刻我们正在一家酒吧的吧台上,后海一家名叫"the V"的酒吧的吧台上。

想想40分钟前我们还在未名湖边,周围都是石头,古屋或者安静而消瘦的树;而现在屏幕上放着《维多利亚的秘密》,四面八方是充满节奏感的暴躁的电音,人们坐着或站着,面前都是酒,真有一种穿越的感觉。可这灯光和音乐又吵得那么真实,而且来时路的每一步,都快得那么清楚,特别是那咆哮的马达声,现在还在我的耳朵里转,再大声的电音都挡不住。

我还记得我慢慢适应速度后,松开阿格的腰,用双手去抓雾霾的感觉;什么也没抓到,除了风闷头撞进掌心来不及逃。记得路灯从一点被拉成了一条线,线都连起来,就变成流光在身边一蹿而过。但记得最清的,还是在车最少的路上,阿格把速度加到最快,然后我突然感到有什么冰冰的打到脸上来。

我喊,阿格你是不是哭了。

他喊,风太大我听不清你说什么。

可我听得一清二楚的,是因为风是向后吹的缘故么?还是除此之外没有更好的回答。

我又想起妈妈以前说过的话。妈妈喜欢喝酒,可她很少喝,只有在每月两天的放假的晚上会喝一点,喝的时候一脸的幸福,喝完了以后就在那一直默默地哭。她说,单身啊,我是不允许你喝酒的,并且也希望你以后不要学会喝酒。这人一喝酒啊,就容易软弱,容易哭。酒是打败不了难过的,它只会让人认输……

我缓缓回过神来,"啪!",刚好一杯透明的液体端到了我面前。里面还用叉子叉着两颗小橄榄。

" Martini,请慢用。 "

"这……这是什么?"

"唔,大概就跟七喜雪碧差不多的东西吧,很好喝的,你试试。"阿格看着我,半昏暗的灯光下,他的脸还是红彤彤的,让人很有一种咬一口的欲望。

我把杯子端到唇边刚要喝,突然想起一件很严肃的事情,"阿格阿,我们是来干嘛来着?"

"喝酒啊。"

"好像不是吧……"

"逗你的,这家就是FM长期驻唱的酒吧。"阿格说。

我看向左侧一个小小的舞台,上面的键盘,话筒和架子鼓都画好妆认真而努力地呆着,在架子鼓边上的小木架上还有一个音叉和一对沙锤。可没有吉他也没有贝斯,更没有那个粉红色的影子。

是一个空无一人的舞台。

"小哥,今天驻唱乐队没来么?"阿格问吧台服务员。

"阿,他们好像去一个学校演出去了。"

"这个点应该演完了吧。"

"想听他们唱歌?"

"不是,是我身边这位,看上了里面的鼓手。"

喂,讲话要负责任啊,我才没有看上呢!我是那么随便的人么!只是一个很普通地被骗了一部手机而已啊!

"你说西安啊,是个活泼的小美女啊。每次休息的时候都要来蹭酒喝。要不是我家里已经养了头母老虎,我都心动了。可惜,小兄弟要有心理准备啊。"

"怎么说?"

"西安好像挺喜欢他们的主唱的。"

主唱?我在脑海里努力地回想了一下,还真被我想起来了。就是那个染得一头白,胸口还有纹身的家伙么?不就是长得比我高点,比我帅点,唱歌比我好听点而已么?有什么好的!

话说,西安喜欢谁关我屁事啊!手机还给我就可以啊!

阿格遗憾地转过头,一脸"there there"(注:语出《生活大爆炸》)地拍了拍我的肩。

别安慰我啊,我没有难过啊!

就在这时,"啪"的一声,边上调酒师手上的杯子砸在了桌子上,红红的液体恰好撒了我一脸。

我看见了他脸上一瞬间的失神。

"抱歉。"他从胸口抽出白丝巾递给我。他在说抱歉的时候声音也是冷冷的,给我一种是我对不起他的感觉。

"你也喜欢西安?"

奇怪,我为什么说"也"?

他面无表情地看了我一眼,没有说话,从一旁拿了个干净的调酒杯重新调阿格的Negroni。

他先是慢慢地往里加Campari,口对口的那种,加完将瓶子随手一丢,它就回到了原来的位置。他再拿出另一瓶Vermouth Rosso,刚准备倒,突然迟疑了一下,慢慢地把瓶子举高,再高,一直举到胸口再像倒功夫茶一般倒出一道泉水涌进调酒杯,一滴不漏;同时另一只手抓起金酒在稍低的位置往里加,两股液体在空中碰撞融合,散发出一股说不上来的味道。

说起来刚刚你明明不是这样调酒的啊,明明一直是一副高冷呆,应付式地在倒酒,突然这么花式是什么情况,打了睾丸酮么。哇,扣上玻璃酒杯以后,还开始把调酒杯绕着身体扔来扔去了啊,一抛都快到屋顶了!你是调酒还是在表演杂技啊!

最绝的是他出酒的那一刹那,猛地把两个杯子一分,一上一下,上面的手倒抓着调酒杯一个360的回旋,酒就从杯口像一条彩带一般,螺旋地绕着他的身体往下落。而他的身体就跟着彩带转了起来,下面的手带着玻璃杯跟着身体一起转,竟是成功地把酒都接了下来。整个过程,他的眼睛一直直视着前方,仿佛在凝望,又仿佛整个世界都不在他眼里,从头到尾,没有看过一眼手里的杯子。

凝视前方?

我脑子猛地想到什么,狐疑地回过身。于是就看见了一个刚从侧台上跳下来的顶着粉红色头发的身影。她的手里拿着两根散发着金属光泽的鼓锤,原本架在边上架子上的鼓锤。跟它们比起来,送我的那根鼓锤简直就是根破树枝。

我的视线移开鼓锤,瞬间移到了女孩的脸上,然后发现她也刚好看向我。

西安,果然是你!

我的嘴角微微上翘,她的脸则瞬间变成恐慌。转身就跑。

跑?无论如何我都要追上去问个明白!

我刚一起身,就被一股巨力按了下去。自然是出自调酒师的手。

"不好意思,刚刚没站稳。"他慢慢伸回手了手,然后身体机械地晃了晃,装作一副摔了一下的样子。脸还是一张面无表情的欠揍脸。

"装也装得敬业一点好么!来,我给你示范一下。你要先……"嗯,我还没讲解完假摔38个要点的第一个要点,就被狂化的阿格给一把拖走……而此时,西安已经快跑出门口了。

阿格修长的大手,牵着柔弱无骨的我的玉手,我面色娇羞地被他带着,穿过重重人流……这画风好像有点不对……总之,我们就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挤胖子,蹬椅子,须臾之间,也跑到了酒吧门口,然后发现一张熟悉的冷漠脸在那,已经恭候多时。

"站住。"他张开双臂道,"你们还没给钱呢。"

"啪。"阿格塞了200块到他手上,然后很有礼貌地将他的手拨回裤腿旁。我们绕过他接着往……哇,有人从我身后越过我的头飞出来了,一个360度回旋,稳稳地落在我们面前。是的,还是我们亲爱的调酒师先生。

你到底何方神圣啊?

"又怎么了?"我问。

"我还没找钱呢。"他掏出一个肥鼓鼓的钱包,从里面慢慢抽出了一张一块钱,放在我手上。

又抽了一块钱,放我手上。

还有一块钱,放我手上。

接下来是一枚硬币。

又一枚硬币。

两张五毛的纸币……

"哥,你要找多少钱啊?"

"76块……"

我想静静……

阿格左右张望了一下,对我摇了摇头。已经找不到西安的影子了。

"得,您别找了。"我把手上一堆零碎再塞回调酒师手里。然后把他手里的两百抢过来,还给阿格。

"这次算你请我们。"我对调酒师说。

他面无表情地看着我。

"怎么?不愿意么?西安可是欠了我一个iphone6s,用两杯酒换,不亏吧。"

他比了一个欢迎光临的手势。然后我们就又回到了吧台上。接下来,我就把今晚发生的事一五一十地跟他讲了一遍。

他叹了口气。

"西安不是你想的那种人。"他说,"他们要去上海参加一个选秀比赛,但一时间凑不出报名费和路费……"

这样啊……所以没办法只要骗天真而纯情的我啊……

"她会想办法还你的。"

"嗯,我相信你。等她回来,你告诉她,不用还了。"我举起酒杯晃了晃,向他示意,"你已经替她还了。"

我把酒杯贴上嘴唇,然后一口灌到了喉咙里。

好……好辣……妈妈,酒一点都不好喝……

之后,我就失去了知觉……

等我醒来的时候,我已经躺在宿舍的床上了。穿着一身睡衣,头昏脑涨。

我看向窗外,日晒三杆。

我看向书桌,上面有面包牛奶,还有一张纸条。

"我先去上课了。记得吃早餐——阿格。"

我躺在床上说。

我走到书桌旁,抽出纸条来看。

"我先去上课了。记得吃早餐——阿格。"

纸条上写着。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9】大家都要好好的 木头嘛,就是这样,就算做成了妖精,也只配和唐僧谈诗歌写作,美人,那是不该想的。——马雁 "...
    贝龙阅读 1,220评论 28 18
  • 丽勤连接真我指导灵和天使奇迹分享: 一、奇迹 1、今天太开心了,有惊喜打开手机宏燕天使在群里高能量分享,让我感动的...
    昂文卓嘎阅读 178评论 0 0
  • 长发及腰白衬衫,愿你还是我认得的你。一次一次的背叛,一次一次的离开,是不是这样我才会懂那句粗俗的话“不作死就不会死...
    断了一切阅读 155评论 0 1
  • 你要爱的,是你自己 最近朋友圈开始热闹起一股“复旦女神教师”风,陈果妙语连珠,谈幸福、谈优雅、谈自信,谈着我们最为...
    晃啊晃哩嘚儿喂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