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三门峡市陕州区西李村乡李村小学杜媛媛

弹指一挥间,七年的岁月就在绘声绘色的讲课声中,就在埋头批改作业的笔尖,就在上课铃与下课铃的交替声中滑过。

还记得,小的时候,“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首歌是我的最爱;

还记得,上学以后,博学多识、在讲台上叱咤风云的老师是我心目中的偶像;

还记得,高中毕业时,在志愿栏里大笔一挥,毫不犹豫地写下“师范”二字;往事一幕一幕……

18岁,我独自背起行囊走进我的象牙塔——师范院校,在那里,我明白了“教师”这两个字眼的深刻含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23岁,我带着一脸稚气踏上李村这方热土,满腔热情地融入到西李村乡方里小学的教学工作中,第一次,我职业生涯的挑战来了—领导给我安排了教导主任,三、四、五年级的英语学科和五年级语文兼任班主任,面对这繁重的教学工作,艰苦的工作环境,远离亲人的寂寞,我的梦想第一次被现实撞得支离破碎,我无数次地想要放弃,想离开这儿……可是,面对着孩子们那一张张淳朴的笑脸,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坚定地留下来,并用更多的爱温暖着孩子们。

一转眼,七年了……回顾这七年,我感慨万千——不知不觉间已然从一个充满幻想的女孩到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从一个对教学一无所知的学生到一个略有成就感的英语教师;从一个略有成就感的英语教师到学校年轻的学科带头人;从一个平凡的语文教师到新教育实验的种子教师;从一个刚走出校门懵懂无知的大学生到现在学校的副教导主任……天道酬勤,一份耕耘也有一份收获。但我深深知道,我取得的点滴进步都离不开领导的信任、栽培和老师们的鼓励与支持。

一、耐得住寂寞,守得住花开

提起年轻人,可能很多人会把他们与高端大气的写字楼、豪华舒适的座驾、时尚奢华的电子产品……联系起来,恐怕很少有人会想到扎根乡村、教书育人的年轻教师!而我就是这其中的一员,来到李村,看着凹凸不平的土屋教室,高低不等的木制课桌,曾经立下的雄心壮志以及起初胸中怀有的那份对教育事业的执着,此时已是心灰意冷—我不明白老天为何如此待我不公,把我丢在了我当时认为这“人不人,鬼不鬼”的地方,那时我只有整日黯然伤心,顾影自怜,根本无心于工作……每逢周末,别人都是归心似箭,而我周末所能做的就只是备课和提升自己——把自己沉浸在书籍的海洋里-《爱的教育》、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朱永新教授的《我的教育理想》……正是读书,填补了我闲暇时的无聊,让我把那些胡思乱想的时间慢慢变成了我成长进步的“黄金时期”,一本本好书就像我的一个个老朋友一样在我身边默默地陪伴着我,不离不弃;他们就像我人生的阶梯,带领着我一步一步走向成功;我记读书笔记、写读书心得、教学随笔……我始终觉得我要为这里的孩子们做些什么,于是我把班里的后进生喊到学校,把他们每一个没有听懂的知识点,没有记住的单词再细细致致地给他们讲解,督促他们重新掌握;有时我把孩子们领到小水渠旁,一边背读英语,一边欣赏着乡村美景,兴致来了,还会给他们讲讲我在大学里发生的有趣故事和一些名人的励志故事;乡村的冬天是最难熬的,走在校园里,到处都像冰窖一样,下课了,我就和孩子们一起跳绳踢脚丫取暖,虽然艰苦,但也成为我们的乐趣,辛酸中带着简单的快乐;一有空我就进行家访,时常帮助乡亲们一边做农活,一边与他们交流孩子的教育问题。记得有一次去朱玉博同学家里家访,临走时,家长拉住我的手,用地道的农村话对我说:“妞儿啊!你可不敢调走啊!娃们可喜欢你啦!”家长淳朴的言语让我瞬间觉得作为一名农村教师我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我默默地告诉自己:要努力工作,要对学生们负责,要对得起乡亲们的信任!2011年9月,我调去李村小学的时候,临走时,村干部张书记意味深长地对我说:“杜老师,没事多回来看看啊!这儿也是你的家呀!大伙儿都不会忘记你的。”当车渐行渐远的时候,透过车窗,望着昔日的学生和给予我温暖的乡亲们,我的眼泪扑簌簌直往下掉,在这里,我度过了我人生中最难忘的岁月,虽然艰苦,但是却有意义;虽然平凡,但却令人感动;也是在这里,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二、将爱进行到底

踏进李村小学,在与各位老师、前辈相处后才慢慢地发现,其实师爱并不是那么高而让人难以触及,师爱就在点滴中。当上班时间还未到,就有许多老师在教室里带着早到的孩子们读书;当有孩子遇到一些自己难以解决的事在校园内哭泣的时候,总有老师上前安慰并予以帮助;当学生有疑难问题时,总有老师抽出原本可以休息的时间来给他们进行辅导;当下班铃声打响后,老师们却迟迟没有下班,而是依然为我们的教育工作努力着。我想,这就是师爱,虽然看似平凡,但真挚无比。

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我也开始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每天李村小学的清晨总是被一阵阵清脆的英语读书声唤醒,那是四五年级的学生在读英语了,从去年开始,我每天都是坚持在早自习前给早来的学生进行英语指导,给学困生进行一对一辅导,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我都是这样坚持着;三个班90位学生的英语作业我从来都是面批面改,我从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学困生,我们班有一个很“特别”的学生--吴旭凯,他在班里,个子和年龄是最大的,可他天生智力发育迟缓,说话总是支支吾吾,表达不清楚,更别说讲英语了。可想而知他的考试成绩也让人“惊悚”——语文40多分,数学20多分,英语60多分,他写的单词很抽象,你根本看不懂;他写的英语句子更是“东拉西扯”的。看着这样的孩子,出于教师本能的责任心促使我不得不对他有所“作为”了,于是我主动找到他,耐心询问他学习上的困难,然后利用每天的放学时间、每节课的下课时间帮他查缺补漏;他天天都像我的“跟屁虫”一样跟着我,一有空,我就提问他单词拼写、课文背诵;26个字母我也是一个一个对着口型帮他纠正,一遍一遍辅导下来,嘴巴都磨出一层皮;还有一次,他在黑板上板演26个字母,才写到字母“C”的时候“老毛病”又犯了,我紧紧地握住他的手,一笔一画耐心地在黑板上给他示范,写歪了,我帮他擦掉;写出格了,我帮他重新更正,一旁的同学被他逗得哈哈大笑;为了巩固补习效果,我还帮他找了一位“学习小能手”——我们班的英语课代表冯静怡同学,时时刻刻都能帮得上他,时时刻刻都能给他提问单词,检查课文背诵……果然,我的努力没有白费,这学期的期中考试,他的英语成绩一下子窜到了80分;更让人可喜的是在这次期末考试中,吴旭凯的英语成绩已经达到了86分!当我宣读完他的成绩之后,班里立马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孩子们都说:“哇!吴旭凯太棒了!”这个大高个儿就像一只害羞的小猴子一样把头垂到了桌子上,但是却笑得都合不拢嘴了。他的妈妈逢人就说:“杜老师就是教得好!我娃可喜欢学英语了!”

台湾著名的教育家高震东先生讲到: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教师是阳光下最神圣的事业,而“爱与责任”是铸就这一事业的灵魂。每当听到“啊,每当想起你您,敬爱的好老师,一阵阵暖流心中激荡……”这首歌的时候,我的眼角总会禁不住地泛起泪花,是啊!这就是我们做为一名教师最简单而却又最真挚的幸福。我们不图什么,每天清晨“老师,您早”那童稚的问候,给我带来了一天的快乐和生机;每天傍晚随着一声声“老师,再见”给我留下明天的希望之光。

作为一名教师,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职业幸福感,可作为一位母亲,我的内心却有一丝缺憾,一份内疚。

在女儿出生不到半岁,我就狠心地离开了她,把她丢给我60多岁的公公婆婆照管,我依然继续着我的工作,我毅然决然地离开了我的女儿、我的丈夫。在他们眼中,我就是“周末妈妈”、“周末妻子”,我让自己的孩子变成了“留守儿童”;我让丈夫变成了“留守丈夫”。每到周五下午,孩子就踮起脚尖站在门口等着我和丈夫回来;每次来学校上班时,我和丈夫都是偷偷地溜走,生怕孩子见了伤心;想孩子了,就只好翻开手机看看孩子的照片,不知不觉已经泪眼婆娑;拨通电话,孩子总是用稚嫩的声音问我:“妈妈,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想你了!”这几年,我觉得亏欠孩子的太多了,我不知道女儿最喜欢吃什么菜,我也不太清楚女儿最喜欢穿哪件衣服,我更不清楚女儿心里需要什么……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更谈不上是一个优秀的母亲。

虽然自己的女儿不在身边,可这些学生们就如同我的孩子一样,每天吃住都和他们在一起,陪着他们一起哭,一起乐,一起吵,一起闹。我就像他们的娃娃头一样,孩子们也把我也当成了他们的好朋友,有些悄悄话总是找我说。我们班有一个女孩儿,她叫曹聪芬,乖巧懂事,可是狠心的父母却不顾孩子的感受离婚了,把她扔给生活本就困难的爷爷奶奶,有一天,上早操时我发现孩子脚上的鞋子已经烂得不堪入目了,于是我就把自己新买的一双运动鞋果断给她换上了,她顿时热泪盈眶,也许孩子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关爱吧,她激动地对我说:“杜老师,您对我真好!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让你失望的!”从那以后,她更努力学习了,每次考试她都名列前茅;有一次大扫除时,我们班里一个叫白帆的调皮男孩不小心弄伤了额头,顿时鲜血直流,吓得其他学生不敢靠近,见状我二话不说,立马把他带到李村卫生院给他包扎伤口,医生说要留院观察打消炎针,每隔半个小时打一次,在医院里,我一等就是几个小时,直到医生说孩子没事了,回去多休息,我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了下来;李村的春天忽冷忽热,我们班有个叫聂玉辉的住校生晚上突然发高烧,孩子的脸烧得通红,我赶紧给孩子量了体温、发现他的体温已经达到了39度,我连忙给他敷上退烧贴,并拿来了退烧药让他服下,每隔一个小时我帮他量体温直到他退烧,我发现整个校园只剩下我的办公室还亮着灯;我校的住校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他们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几天下来头发、衣服都脏了,有时候身上还一股味儿……我总是帮他们烧点热水,洗洗头、教他们洗洗衣服,他们有时候想念在外地打工的爸爸妈妈了,我会毫不犹豫地一个一个拨通他们爸爸妈妈的电话……在孩子们眼里,我更多的像是他们的大姐姐,无所不谈的好朋友,孩子们对我的依赖和肯定就在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上一点一滴地积累着,升华着,温暖着我,而这——就是师爱的力量!今年五年级的孩子们就要毕业离开李小了,一个女孩儿临走时塞给我一封信,信中说她舍不得离开李小,舍不得我,想一直让我教她英语,她还说我很幽默给他们带来了很多快乐,同学们都很喜欢我;还有一个男生在写作文时提到他最喜欢的老师是英语老师……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

三、年轻,就要放开拼

我喜欢这样一句话: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爱拼才会赢!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也是这样激励和要求自己的,在工作中,我很感谢领导对我的肯定和信任,让我担任了李村小学的副教导主任,四五年级的英语学科还兼任着四年级的班主任。教导处和班主任的繁琐工作丝毫没有让我畏缩,反而让我愈加激情满满,充满斗志,我恨不得把自己分成几半,我恨不得让自己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工作起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加班对于我来说,就如同是家常便饭;泡面对于我来说,就是最为快捷的工作餐,每一天,起得最早的是我,睡得最晚的也是我;静静的校园里,我的办公室还亮着灯,只听见红笔在作业本上飞舞的声音;每周我都有四个英语早自习,吃早餐的时间都是努力挤出来的,索性我就不吃或者随便什么吃一点,只要稍微垫一下肚子就行,记得有一次上英语早自习,我饿地都快晕倒了,怕影响到学生,我就用手死死撑在讲台上,坚持给学生教完了第六单元的单词……我就是这样在用生命进行工作,也许有的人笑我很傻,可我却觉得我做的这些都是心甘情愿、无怨无悔,是我认为最有意义的事情!而这一切皆源于我对教育那份深沉的爱,我爱我的事业,我爱我的学生,既然选择了,便只顾风雨兼程。一来到学校,我的体重就急剧下降,从120斤瘦到106斤,从106斤瘦到100斤,可精神状态却极佳,同事们经常都喜欢开玩笑说:“你是充电两分钟,通话一整天!”在他们看来,我就是一个“机器人”、“工作狂”、“女汉子”,从不知道什么是疲倦,我在学校还有一个外号就是“大公鸡”,因为我每天早晨起床最早,然后就带着我的“小公鸡”们开始读英语了,就像一个活脱脱的闹钟一样开启了李小新的一天!在我的带动下,李小的早晨更加热闹了,校园里的朗读者犹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层出不穷。在这里,没有所谓的娇生惯养,只有自立自强,亲力亲为,提水、擀面、包饺子样样都要自己学着做;在这里,没有灯红酒绿,却只有奋发向上,只争朝夕!

因为年轻,所以拼搏;因为选择,所以坚持,此时不拼,更待何时?

四、做最美的自己开最美的花

在我眼里,教师就是一朵花,一朵不娇艳却有着超强磁场力的花,总是静静地奉献着自己。最美的花,不一定要有华丽炫彩的外表,不一定要有沁人心扉的香味,不一定要有常开不谢的毅力;最美的花,总是开在最安静的地方,那么的润物细无声,却又时时刻刻让你感受着他的存在,用他的磁场力影响着一波又一波的“赏花者”。

我不是最美丽的教师,因为我没有沉鱼落雁的美貌,也没有小家碧玉的清秀动人,但我有一颗追求真善美的心,一颗永不言弃,永不服输的心。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时常告诉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于是,我虚心向前辈们请教,做为教导主任,我一丝不苟、全力以赴地完成领导布置的任务,还多次带头上公开课,带领全体教师进行教研活动、课题研究、校本教材的研发;我负责着学校“新教育实验”的开展和实施工作,带头上新教育示范课,我没有让李小失望,也没有让自己遗憾,所有的工作我都出色地完成了。虽然我做的只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可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如此丰厚的回报:自2010年我多次被评为陕州区“优秀班主任”、“教学成绩突出教师”、“优秀辅导教师”、新教育实验“种子教师”;2013年在“两创两争”活动中被三门峡市教体局评为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五二班被评为“文明班级”;2013年教师节被陕县人民政府表彰为“优秀班主任”;2015年被评为三门峡市“班主任岗位标兵”;2016年被评为陕州区学科带头人;2017年被表彰为“陕州区最美教师”和“优秀教师”,师德论文《无悔的选择,难忘的历程》荣获三门峡市一等奖,征文《我与国培的故事》荣获河南省优秀奖且三次被评为河南省国培优秀学员;2015年9月在三门峡市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并在陕州区每年组织的优质课评比中我也多次获得一等奖;2017年2月参加陕州区小学英语开学第一课微型课展示获得一等奖;2017年4月参加陕州区小学英语教师课堂教学英语大赛获得一等奖。在教科研方面,我也是在不断提升自己:2016年9月编撰的校本教材《与圣贤为友 与经典同行》获得区级二等奖;2017年6月参与编写的校本教材《动感篮球.我型我秀》荣获区级一等奖;2017年6月负责的区级课题《农村小学生阅读能力弱的原因分析及对策研究》圆满结题,获得区级一等奖;参与的市级课题已经立项且顺利开展……这就是我所热爱的事业给予我无尚的荣耀和自豪!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虽然我们不指望能培养出多少“牛顿”和“爱迪生”,但也绝不能让“牛顿”和“爱迪生”在我们的手中埋没。是啊,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但是,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会无怨无悔。这里有我的追求,这里有我的爱。让我们守候在那方“黑土地”,用三寸长的“白铧犁”耕耘岁月,让我们的青春在爱的奉献中闪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突然,皮卡尔觉得丽莉是那么可怕,但他知道,这种感觉不是因为现在是深夜,也不是因为丽莉穿着白衣服绿裙子黄皮鞋,更不是...
    Jim_Liu阅读 335评论 0 0
  • 《刘润商学院》5.27 ‘’跳一跳,能够到的目标,员工才会去够,如果一开始目标就很难够着,开始会去够。后来员工就不...
    台一DDM路静娟阅读 240评论 0 1
  • 11月3日 周五 晴 下午带小宝接女儿回来,女儿的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不用说我也猜的出来...
    杨喜钠妈妈阅读 120评论 0 0
  • 《葡萄沟》是北师大版三年级上册第四主题单元的第一篇课文。 备课时要考虑到: 1.单元主题为什么选它,教师如何把握教...
    躲进小楼看灯火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