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舟乐评:90后长春小哥梁博 一个不爱修音的摇滚人

行舟:中国90后学院派欧美音乐乐评人  专注90后音乐听众行为的研究者

【行舟乐评365】10万音乐人在京创业,成功G点在哪里?互联网如何联音乐,“行舟乐评365”记录下365个北漂音乐人故事,挖掘他们音乐关键词,成长坐标。或许,下一个成功者就是你。

梁博 中国90后摇滚音乐唱作人

梁博,男,中国90后原创摇滚音乐人, 作词、作曲、编曲、制作音乐唱作人。

风格:摇滚歌手,流行,人文摇滚,Rock,布鲁斯

年龄:1991年3月25日出生,27岁。

省份:吉林省长春九台市

属相:羊

星座:白羊座

血型:A型

音乐坐标:北京朝阳区 

北漂时间:6年  

粉丝名称:博迷 、博家人。

传播标签:灵魂歌手,原创摇滚。

最大心愿:不进娱乐圈,只做音乐人。

出场费用:商演报价50万人民币.

代理公司:索尼音乐娱乐公司 少城时代经纪公司

代表作品:《男孩》、《灵魂歌手》、《日落大道》、《拥有》、《颠倒梦想》、《新的》、《永不止步》、《当我靠近你》、《不知去向》、《你的我的》、《一往深情》。

梁博亮点:他的制作人称,梁博录音都是同期录,不让他们用后期修音。因为他要求自己必须一次过关。

梁博北漂音乐历程与数列

梁博音乐人生成长历程与数列图

行舟乐评:梁博说过,摇滚跟服饰无关,跟生活习惯无关。音乐就是音乐,性格就是性格,人生就是人生,精神就是精神,所有的东西不发生冲突。如果想追求精神,我可以告诉你,这个社会里人就是精神,别把音乐赋予太多的内容。至于当明星接受万人瞩目,那不是我想要的。行舟觉得,这一席话很有水平。

梁博摇滚音乐人成长历程

1991年,梁博出生在吉林长春九台市一个普通工人的家里,梁博从小就在教育新村长大,小时候的梁博非常听话,所以整个小区的人对梁博都有不错的印象。

12岁 梁博迷恋上了吉他

2003年,还在上小学五年级的梁博迷恋上了吉他这种乐器。

梁博的小学在是九台市工农小学念书,据梁博的小学同学介绍说,“小时候梁博不太爱学习,就发现梁博非常喜欢吉他,他经常用小刀在书桌侧面刻些什么,到后来才发现那是一把吉他,而且他经常用手摸着他所刻的吉他练习指法。 ”

13岁 梁博开始接受正规音乐教育

2004年,梁博六年级生日时妈妈送给了他一把吉他。梁博放弃了“自学成才”的想法,开始“拜师学艺”。就在与梁博小学隔一条街的地方有一个平安市场,在市场里有一家艺洋吉他培训中心,在那里梁博开始了接受正规音乐教育的道路。随着吉他技艺的提高,他开始自弹自唱并尝试创作录制歌曲。 

14岁梁博是初中的班长画家歌手

2004年到2006年,小学毕业之后,梁博在在九台市第31中学念初中。作为当时梁博的班主任王岩老师对于梁博的印象非常深,“梁博是我们班的班长,在班级管理上帮了我很多忙,在音乐这方面的学习特别突出。另外梁博画画也特别好,每期黑板报都是他设计的。反过来在文化课方面,他所投入的精力就没有那么多了,所以在文化课上成绩一般。 ” 

16岁 梁博想办一场演出未能实现

2007年,梁博就读一所中专学校,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办一场演出,因场地未得到学校领导批准而未能实现。 

18岁 梁博考入吉林艺术学院

2009年,梁博以优异成绩考入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流行音乐演唱本科专业。 

21岁,梁博获《中国好声音》冠军

2012年7月25日-9月30日,参与录制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获得冠军。并获 “中国好声音年度好声音”大奖。 

22岁,梁博获年度最受欢迎新人奖

2012年11月29日,获得第20届中国歌曲排行榜“年度最受欢迎新人奖”。 

24岁  梁博发行个人第一张专辑《梁博》

2014年5月17日,在北京西单大悦城举办首场新专辑《梁博》签售会。2014年9月20日,梁博受邀登上《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取得周排行榜冠军。同年,凭借首张个人原创专辑《梁博》获得第八届无线音乐“年度最受欢迎唱作男歌手”。获得CCTV音乐“十大新锐歌手奖” 。 

25岁 梁博获年度最佳唱作专辑奖

参加2015年CCTV网络春晚。同年获“2015QQ音乐年度最佳唱作专辑奖”。获第15届音乐风云榜“最受欢迎唱作人奖”。 

26岁 梁博荣获GQ年度音乐人

2016年12月15日,在智族GQ年度人物盛典中,梁博荣获2016年GQ年度音乐人奖。

27岁 梁博研究生毕业

梁博2017年7月5日研究生毕业正式告别学生时代。梁博发文感谢母校:“这个地方,这个舞台,这群人,这份情感,这些经历,美好隽永,我千金不换。

28岁 梁博继续做北漂音乐人

网友建议梁博,就应该买个最廉价的自行车,和最底层的北漂、最有希望而最落魄的地下音乐人混在一起,喝最廉价的啤酒,泡最纯真的妞儿,征服他们,带领他们,冲杀出来!

行舟乐评:中国的老牌音乐学院终于能培养出专业的摇滚音乐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梁博能站在大舞台夺得冠军,是中国音乐界的幸事。

梁博个人品牌IP舆情风口

梁博自曝身份:我爸卖汽车配件我妈卖酒

梁博夺冠后,一些网友在微博上戏称梁博是“凉茶之子”,称其父亲是《中国好声音》赞助商的最大股东。如此质疑声以及一些其他的批评声音很快传到了梁博的耳中,他坦言:“第一天看到后非常难受,后来慢慢地就想通了,你能经得起别人夸就必须经得起别人批评。为啥要难受?我不能去堵别人的嘴,我又没做错什么!”梁博在舞台上,也从未刻意掩饰过他满口的东北腔,他是地道的东北人,家在九台。梁博说:“没有的事我怕什么?”而他这样如此看淡流言,以他21岁的年纪,实属不易。“我爸是做汽车配件买卖的,我妈是卖酒的,而且都干得小,就是普通的小个体户。”

行舟乐评:普通家庭的孩子通过努力,也可以取得好成绩,但总有些人以为没有任何背景就能得到冠军,这个不合常理。因为一直以来乐坛的背后都是交织着利益的。万幸,梁博是干净的。

真正的纯粹是靠自己的音乐赚钱买车买房

从素人的竞技场——《中国好声音》,到大咖云集的《我是歌手》(观看),出道五年,梁博登上了崭新的舞台,也终于把自己划到了“圈儿”里,有媒体采访他的时候,他表情坚定地说,“不会进入这个圈子,因为我不会配合这些东西”。就如同他自己说的:“什么‘仙气’、‘纯粹’......这些定义,我早就听烦了,真正的纯粹是靠自己的音乐赚钱,买车买房,发展自己,老百姓越来越喜欢,不喜欢钱就是纯粹吗,多虚伪!”被问出门要不要戴口罩,他说,“有雾霾就戴着呗”;被问怎么看待如今不太景气的音乐行业,他说,“抱怨这个行业不好,说明你没有能力”;被问会不会介意被调侃像岳云鹏,他说,“岳云鹏比我帅多了!大家都是圈儿里人开玩笑很正常”。

行舟乐评:都说梁博很高冷,话少,眼睛总是不睁开(其实他是眼睛小,睁开了你也不见得能看见),一副灵魂歌手的样。其实,舞台下的他,是个满肚子有存货的段子手。没想到吧!

梁博不被重视是因其商业价值发育不完整?

“灵魂”曲高和寡 通常是不响的

媒体说——梁博2012年拿到《中国好声音》年度总冠军时的情景,很不错的一位年轻歌手,弹着吉他,唱了很多汪峰的歌。当时,这孩子拿冠军之后,一直风传他有特殊背景,甚至传说他爹是节目赞助商某凉茶的老板。谣言终归是谣言,但是他拿冠军的质疑也是不小。因为那是一场全国影响最大的电视选秀,一台磅礴的娱乐巨制,他参加了,就是进入商业竞争的前线了,一切特质,立刻被标签化,所谓反商业反包装,在这个运作里是不成立的。众所周知,梁博这几年并没有参与太多商演,而是认真写歌,还去美国研修音乐,这都体现了他作为歌坛新生力量的追求,但是,市场依然有不重视他的自由。要强调的是,不重视他,不是因为他的“灵魂”曲高和寡,而是他的商业价值发育不完整。

梁博这样的歌者,也许他的样子让你有一点眼熟,但他首先还是一个商业范畴内的包装偶像,在此前提下,观众们有选你做冠军的热情,也有不让你过关的权利,才不管你的歌叫不叫灵魂。无论唱的是什么,一个好的歌手,自然而然会让人感受到灵魂的在场。但灵魂通常是不响的。

拒绝商演,排斥商业活动? 

梁博说——我不希望我过得贫穷,这很现实,但是我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值多少钱,慢慢来,没到那个份上一下给我那么多,说实话,不敢花,我觉得这钱来得不对。对于物质我想要,我需要它,但是我有我的底线,我宁可累点,选择一个我自己适合的方式,你不能说因为这个东西(金钱 )啥都干了,真干不了。我对同期的学员就是祝福,这不是冠冕堂皇的一句话,我一直想找机会说,我不排斥所谓说他们选择的那种道路和方式,但从我个人来讲,我有自己的方式,就是音乐。有很多歌手他是全方面的,比如说走娱乐路线,或者是影视歌路线,你不能因为自己 不喜欢就说这些东西什么都不是。我希望以后跟我的每一个合作,我也能替对方想想,你找了我梁博你能得到什么?你不能说一有合作就抓住这个机会,哎呀,咱们这回可以跟谁谁合作了,国际知名品牌”,你能给他带来什么效益?合作是两个人的事,不是你自己的事。

行舟乐评:媒体说得非常有道理,缺少了与听众的现场互动,的确是商家所不愿意看见的。但这未必不是好事,商业价值再大的人物也不能天天耗在粉丝上,尤其是有独立气质的原创歌手。梁博的高冷倒是符合摇滚观众的品味,所以不用担心眼球吸力。在中国摇滚粉丝的粘性其实碾压其他任何音乐形式。只要梁博唱摇滚,粉丝的事,那就不叫事。

音乐圈对梁博评价

好声音比赛落下帷幕后,作为那英组的助教导师汪峰,在微博上为梁博祝贺,并称中国的音乐开始迈入灵魂的阶段。微博原文:一切尘埃落定,恭喜梁博!感谢上苍,中国的音乐终于迈入了更贴近心灵和表达灵魂的阶段!是时候了,让全世界听到来自中国,来自中国人最震撼与感动的声音。

著名乐评人耳帝,在看完梁博的演出之后,第一时间只评论了两个字“哭了”,接下来更是用大篇幅的文字,来赞赏梁博音乐中的真诚与纯粹,称他的声音“直抵人心”。

张靓颖在自己微博中讲述了梁博极度真挚的音乐态度,称梁博每天有一半的时间都在练琴,每一次演出之前都一丝不苟的排练多日。张靓颖还在微博上贴出了竞演歌曲——《灵魂歌手》的原曲制作班底,让人惊讶于这首歌从词曲演唱到和声编写以及乐器演奏全部来自于梁博一人之手。 

乐评人邓柯:梁博这三首歌体现了他在创作上的灵气,无需大力,无需高音,却很动人,用的都是巧劲。所谓巧劲,就是更多地利用了艺术规则(而非加大表现力度)来撬动音乐。

此外,梁博应该是对美国经典摇滚进行了深入研究,从那里继承了很多元素,比如对律动层次的使用,段落的排布,对主唱和伴唱间互动关系的构建,以及器乐在旋律以及接口之间的有效填充,等等。流行音乐是个树枝型的发散式发展结构,很多时候我们听到的音乐,已经是经过了二级三级传播后的结果(最典型的就是华语学港台,港台学东南亚 or 日韩,东南亚 or 日韩学欧美,欧美学黑人)。那么为什么不选择一个时间点,直接扎进去呢?

我感觉梁博现在就在这么干!小伙子有前途。

行舟乐评:专业人士都会注意梁博在歌曲创作乃至于编排上的综合才华。他的歌曲在和声进行和段落排布上不落俗套,已经成为不少音乐专业学子的学习方向。他的歌喉厚实沉稳,沙哑适度,在沉静中爆破;歌词的深度虽然还比不上一些摇滚老炮,但也已显出相当敏感的触觉、流动的色彩和逐渐开阔的用意。

网友对梁博歌曲评价

天涯网友咕咚咕噜咕嘟: 

首先,先自我介绍,我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在深圳一间音乐传媒工作两年后再考到星海音乐学院的硕士!读完后一直在音乐制作公司做监制,从业11年!在这里首先可以肯定,我的分析和评价绝对要比你们99%的人具备权威性!

进入主题,今晚中国好声音圆满谢幕,梁博作为一匹黑马一黑再黑,最终非常意外的夺冠!

中国好声音,其实国外的我之前就一直有关注,今年引进中国我也挺兴奋的,特别是在盲选的时候,却是给人眼睛一亮的感觉!好的声音确实多~回归正题。

首先中国好声音唯一的标准是好声音!再次强调,理想状态下唯一的标准就是好的声音!

好声音包含哪些要素呢?

1)辨识度,这个首先必须具备的,通俗的说,这个的好坏决定你唱的歌能不能让人感觉清晰,能不能让人感觉你是用嗓子在发音!发音低音到高音都能让人很轻松的分辨!对于梁博,这一点表现得很平淡!通俗点说大部分去KTV的都具备的辨识度!~非常普通~

2)音域,顾名思义,就是一个歌手具备的低音到高音这些跨度的表现!首先梁博的音域是比较狭窄的~这一点如果是专业人士很明显就能听出来~当然大众也能听出来~梁博唱到高音会用吼的唱法,吼的发音部位在喉咙下方,这个是很明显因为高音唱不上去需要大声吼出来~所以会让人感觉要破不破~其实是他的音域狭窄导致的~他这个不叫特色,特色的歌手是他能唱出沙哑的歌,例如:权证东~可以说梁博在这方面给人一种浑水摸鱼的感觉!

3)感情,唱歌需要感情,梁博这方面是具备的,但是他只是给自己树立了一个孤寂的感觉,是形象,但声音却没,树立这种形象声音必须要有很高的辨识度,例如:王乃恩,可惜他没有!

4)关于摇滚,其实内地的摇滚要比港台落后几十年是有的,很多人压根不知道什么叫摇滚!不是拿一把吉他配合乐队吼吼就叫摇滚的~这个我真心不想多说~麻烦你们自己百度~说到这里我就要说一个叫摇滚范,这个作为玩摇滚的必须得知道,摇滚更多是通过这个范传达一种思想,这种范往往需要一个歌手很长时间的阅历来得到的~否则的话让人感觉便是虚假的~

总结:对于这次的冠军,首先我祝福他!但是如果单单以声音唯一的标准这个理念,总结了梁博仅仅是一个很普通的KTV水准!其实大家很容易受别人的说法影响!每个人必须要有自己的理解~想想你自己约一堆朋友去KTV唱歌~你听听他们唱~再对比对比~你就觉得他多么的普通~只能说是规则帮了他!或者说好声音这个舞台“好声音”实在太多了~再这么多的对比下才显得他多么的普通而已吧!

百度网友空空475623985:

梁博发声方法没有问题,以气托声,整个声柱结实,圆整,集中,是经过很好训练的声音。他的声音饱满度很好,声音位置也很理想,正常上高音时声音位置靠后,完全没有问题,他正常的高音饱满结实,音色圆润,参见他唱《回来》时主歌部分那句“没有回答哪里才是我的去向”,“去向”两字,就是正统的高音演唱。

另外,他喉咙的打开程度非常好,这个可能先天的天赋就不错。声区统一,低中高声区衔接流畅,没有明显的台阶突兀,音色音量的变化控制流畅自如。。。。

梁博唱功并不弱,他选择的歌曲和唱法,没有过多展示技巧,但是整个声音的统一度非常好,说明基本功扎实,细节处打磨也不错,几乎每个音节轻重吐字都很严谨,而且富于变化,个人很喜欢有几处略微上扬的处理方法,这和“白声”完全不搭。。。。

学院派的,最讲究的声区统一,声音的一致性,流畅性,才是衡量一个歌手唱功的一个重要方面。这点上,俩师徒无可挑剔,所以整首歌才可以让人觉得非常动听,俩师徒一路过关斩将,所谓实力,就是唱所有歌都保持高水准。

相比某些大热点歌手,不在细节处打磨,声音变化大得惊人,唱歌真的是全凭天生的喉咙,那才是粗燥。。。。

百度网友池志航:

梁博以生动新鲜的面孔,极具创作性的摇滚乐风,给听众以彻底的震撼,让人们重燃了对摇滚乐的希望。梁博在声乐演唱方面,最大特点是高亢,表演渐入佳境、无可挑剔,有画面感,身上具有许巍、汪峰、郑钧加起来三个人的气质,梁博用他的纯粹而略带愤怒的声音继续征服了大家。梁博在音乐态度方面,外表低调、内心硬朗,是个非常淡定的孩子,无论是什么时候,心里都非常有底,是一个真正传递摇滚精神的人。 

虎扑网友七月七日0007:

梁博的作品更有深度和格调,水准高,歌词里充满辩证思考,人文关怀和男人的倔强,也有红歌和传唱度,但歌曲难度大,年轻的朋友要过挺多年才听得懂,且不太综艺。

行舟乐评:喜欢梁博的和不喜欢他的音乐听众经纬分明。这是好事,中国音乐需要有专业度的争议,为梁博争议,是因为他也值得这样的争议。摇滚歌手也应该是话题明星,这样才兴旺。

梁博摇滚音乐旅途数据统计

梁博歌曲作品网络展示

行舟乐评:梁博是集作词、作曲、编曲、制作于一身的摇滚音乐唱作人。这个高能量的集合,是挑战也是机遇,这对梁博IP是加分项。但最关键是你得拿出来能流传的作品,万幸梁博做到了,《男孩》在豆瓣居然斩获了9.5分,看呆了行舟。

梁博网络IP新媒体传播现状

行舟乐评:270万微博粉丝,以及各大主流IP入口,梁博及团队都进驻了,90后新生代摇滚歌手在IP传播上,要比80后不少前辈谙熟此道。从传播学角度看梁博的新媒体占位做得很好,下一步,团队应吸纳更多志同道合的粉丝。

梁博音乐信息网络传播关键词云

行舟乐评:梁博在网络上传播的关键词明显是偏向音乐专业方面,娱乐化方面词偏少。这正是他所希望的,即使有深意,也是大家把注意力放在他的音乐作品上的交锋。这方面他控制的不错。

梁博信息大众媒体传播范围

行舟乐评:主流媒体的关注是必不可少的,从媒体层级和属性看,梁博信息在大众新闻媒体上的传播属于量大面广,行舟统计后发现,主流媒体对梁博的信息传播几乎都是积极正面的,这对一个刚出道不久的摇滚青年来说,难得!

梁博音乐平台网络传播路径

行舟乐评:大部分国内音乐平台都唱响了梁博的歌声,做为一个那么看重自己音乐作品的吉林摇滚小伙来说,这个占有率算是对他执着追求的回馈。

梁博音乐作品网站评价展示

行舟乐评:看见了吧,根据豆瓣上的听众评分轨迹,发现没有,梁博的音乐作品得分是从低到高,越来越高。这和他研究生毕业,和他到美国同行切磋都有很大的关系,说明了一件事,他这些年一直在稳步前进,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骄不躁,岂能不前途无量?


【行舟乐评365说明】以上文章部分来源根据:“环球网腾讯娱乐  大众网  TOM娱乐  网易 百度 新浪  中国新闻网  凤凰娱乐   新华网  东北新闻网  中华网  半岛网  人民网  江苏网络广播电视台  凤凰娱乐  金鹰网  闽南网  搜狐  太平洋女性网  北方网  重庆电视台  光明网   安徽电视台 前瞻网  四川新闻网  界面新闻  华商网  问剧网 中国网  湖南在线  川北在线  秀目网 红网  中国青年网  腾讯视频  爱奇艺  搜狐视频  知乎 豆瓣  PPS视频  网易视频 央视网  哔哩哔哩 虎扑”等网上公开信息综合整理,信息涉及版权时,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异议,请联系删除。本文内容仅做“行舟乐评”研究之用,无任何商业目的,在此对所有媒体和作者一并感谢。

行舟

中国90后学院派欧美音乐乐评人

专注90后音乐听众行为的研究者

欢迎关注行舟乐评-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新浪博客、今日头条、百度贴吧、百度百家、网易号、豆瓣、知乎、快传号、大鱼号、搜狐号、东方头条、新浪看点、QQ看点、简书、喜马拉雅 、大风号,请在相应平台搜索“行舟乐评”,您可一键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