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舟乐评:90后江油男孩白举纲 摇滚青年正冲杀

行舟:中国90后学院派欧美音乐乐评人

【行舟乐评365】北京是中国音乐人的胜地。10万音乐人在京创业,他们成功的G点在哪里?互联网如何联音乐,什么是掌声响起的规律?“行舟乐评365”记录下365个在北漂音乐人的故事,挖掘他们的音乐关键词,绘制成长坐标和路线图。或许,下一个成功者就是你。

白举纲中国90后摇滚风歌手

白举纲,男,中国90后内地男歌手,酷爱摇滚。

别名:小白、 纲子、 敏儿、 白妈妈、 纲蛋、纲哥、老白、白四碗、敏儿、嘟嘟、

白三少,小太阳,萌白,蛋蛋,纲仔,江油小王子、白老板。

风格:流行、摇滚

擅长乐器 :吉他,架子鼓,钢琴

年龄:1993年11月2日出生,25岁。

省份: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

属相:鸡

星座:天蝎座

血型:O型

音乐坐标:北京 

北漂时间:5年

粉丝名称:白菜

传播标签:一名话筒手

最大心愿:做自由音乐人

出场费用:15万元人民币

经纪公司:上海天娱传媒有限公司

代表作品:《乘着破船回家》、《燃》、《听不明白》、《浮城》、《无恙》、《耳盲》、《一拳》

白举纲音乐北漂历程与数列

白举纲音乐成长历程与数列图

行舟乐评:从白举纲的音乐历程数列看,25岁的他已经走过了一个完整的数列波段。2018年是这个波段的峰值,这预示着白举纲的2019年至关重要:要么下坡8年,要么再上行8年,到底走向如何?大家拭目以待。希望小白,不管再累,明年一定要顶住,因为明年是你的关键之年。

12岁,白举纲第一次听到摇滚乐

1993年,白举纲出生于四川省江油市。2005年,小学五年级时候,白举纲哥哥借给他Linkin Park的第一张CD《混合理论》,那是他第一次听到摇滚乐,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摇滚乐。

可能他的身体里一直就有着摇滚里叛逆的基因。在上初中的时候,他像很多青少年一样进入了叛逆期,爱玩不爱学习,甚至还离家出走过。

不过,音乐总是可以把他拉回到正确的道路上。白举纲高中时,在江油一中担任器乐社社长,高三开始正统学习音乐。后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大学期间成绩优异,曾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

行舟乐评:在青少年期的反叛和离家出走,或许正是他摇滚的根基。还好去了音乐学院,不然不爱学习可能会持续了。

17岁,白举纲高三开始去酒吧驻唱

当年为了音乐梦,毅然选择考入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白举纲为了减少父母的负担,2010年,高三开始一边勤工俭学继续在酒吧驻唱,一边又拿到了多次奖学金。对于这样的男孩来说,他更早明白了生活的艰难,也懂得要追梦必须要有生存之本。

父母早早下岗靠维修电器养家,白举纲也跟着爸爸一起给人安过空调,高空悬挂在外的作业方式是许多90后不曾经历的。

行舟乐评:家庭生活的不易,让白举纲生成了摇滚中必有的要素:韧性。小白高空悬挂在窗外的经历,造就了他音乐中的险峻风格。

18岁,白举纲考上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白举纲从小很懂事,上高三的时候,他想报考音乐学院,但是上音乐学院开销很大。家里的经济条件根本无法满足他的愿望,最终白举纲放弃了这个想法,改报四川师范大学声乐系。

行舟乐评:这个举动说明白举纲是个懂事的少年,也许这也是他羞涩的来源。

19岁,白举纲锻炼自己去天桥底下卖唱

白举纲怀揣一颗强烈追求音乐的心,为了锻炼自己,在上学期间特地去天桥底下卖唱。并在一张小纸壳上写下八个大字:初来乍到,请多指教!

当时,白举纲的演唱打动了一位证券公司经理,随即递给他一张名片,并感慨地对他说:我很喜欢音乐,但我并没有去追求这个梦想,非常羡慕你。这段话让小白记忆犹新,他也一直把这看着是对他最有力量的鼓励。

行舟乐评:天桥底下,冷暖自知。有一些奇遇总会一生铭刻。

20岁,白举纲在教室里唱歌通过了快男报名

能参加《快乐男声》,白举纲纯属意外。

白举纲在参加快男之前并无选秀经历,说起来,当初在参加快男之前并没有太多想要出名,想要当明星的想法,参加快男时他还在上学。

一日,期末考试时,小白也如以往一样认真地去参加考试,却意外地看到教室的最后排坐了一些陌生的人,他们正不停地用笔记录一些东西。当时的他并没有很在意,唱完歌以后就去食堂了。神奇地是,他很快接到了专业老师的电话,通知他去填一个比赛的表,他不慌不张地吃完饭溜溜达达地过去了。后来,他才知道他的演唱打动了选拔的评委,他就这样填了表,成功报名了“快乐男声”。

行舟乐评:长时间的刻意联系和无心插柳的举动,合起来变成了一个音乐童话。了解白举纲的身世后我们都会感慨,这样一个简单纯粹的故事开头,蛮适合他。

20岁,白举纲首次参加全国歌唱比赛获第三名

2013年白举纲参加湖南卫视大型歌唱选秀节目《快乐男声》, 一路晋级,直到前3强突围赛,白举纲黄绮珊合作演唱一曲高难度的《等待》,超能量发挥让评委和所有观众都看到了这个男孩身上具有的无限潜力。白举纲的优势在于,他代表的是普罗大众,当其他选手达到顶峰难以突破自己的时候,他却场场表演做加法,在舞台上投射出了万千平凡人为追梦而步步进阶的缩影,与草根选秀的终极意义不谋而合。

2013年9月27日获得2013年快乐男声全国总决赛季军。

行舟乐评:第一次参赛快男,获得第三名。这对白举纲来说已是最好的结果了,在20岁的时候一脚迈入音乐娱乐圈。

20岁,白举纲出道 首次发行个人原创单曲

发行了首支个人原创单曲《乘着破船回家》。

荣获“第六届音乐风云榜新人盛典”年度潜力新人奖。

获得“2013新浪微博之夜”微博年度星光奖。

行舟乐评:白举纲第一首个人原创单曲发行,预示着他进入了音乐创作人行列。从梦想和坚持的主题入手,也是很好的扬帆起航的宣告。这首歌水准也相当不错,尤其在编曲上,有着英伦流行摇滚的新锐气息和恰到好处的电音感,一下子就和大烂俗流行歌和商业价值欠缺的独立摇滚区分开来。

20岁,白举纲获90后人气歌手奖

2014年4月12日 《乘着破船回家》获“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周冠军。

2014年5月22日“酷狗音乐10周年盛典”90后人气歌手奖。

行舟乐评:白举纲能拿到“90后人气歌手奖”,实属出人意料。当时媒体还没来得及贴标签,实力歌手?偶像歌手?先锋歌手?小白就直接揽过了人气奖。手速够快呀!

22岁,白举纲发行首张个人专辑举办个人演唱会

2015年6月22日发行第一张全创作专辑《少年白》,并于2015年7月8日全网推行。

2015年7月25日于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第一场个人演唱会“白热化”演唱会。

2015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最佳新人奖。

行舟乐评:白举纲参加完快男后,2年就出专辑。这通常不是一个20岁出头的男孩能做到的,要么得益于好公司,要么是生活变现的压力,要么就是对音乐的才华和执着。很多艺人经过快男快女之后都会和天娱传媒扯不清楚,看样子小白跟公司的合作是持续而有默契的。

23岁,白举纲发行第二张个人全创作专辑

2016年10月9日在北京举行第二张全创作专辑《野草》发布会和首唱会。

2016年第二张全创作专辑《野草》获得第十一届劲歌王全球华人盛典“最佳创作人”和“最佳创作专辑”。“尖叫之夜2016爱奇艺”最具表现力歌手奖。

行舟乐评:白举纲1年后再出专辑,太快了。不愧江油小王子白老板。 

24岁,白举纲获亚洲音乐盛典最佳男歌手奖

2017年3月29日 “摇滚白举纲 燎原嗨爆开场”参加四川卫视围炉音乐会。

2017年11月29日,获得亚洲音乐盛典最佳男歌手奖。

行舟乐评:这个奖项有一定份量,是从音乐界的角度对小白的肯定。猜猜他会把这个奖杯放在家里什么地方?别猜了,99%是放在公司了!

25岁,白举纲发行第三张个人全创作专辑

2018年,白举纲带着自己的全新专辑《耳盲》强势回归,新专辑获得了无数世界级的音乐大师们的称赞。引发网友和粉丝对音乐爱到不能形容,纷纷留言“耳盲”了。

行舟乐评:一年一张的“小白速度”都快赶上杰伦哥了,要是能继续保持,必定不可限量。第三张专辑白举纲痛快地释放了他的摇滚梦,编曲可圈可点,穿梭在流行、摇滚、金属、电子之间,演唱也是气场十足——中国歌坛又多了一份辨识度极高、也有着不凡音乐诉求的流行摇滚男声。专辑有一首歌叫《Saoqi Boy》(骚气男孩),说的就是他。

白举纲音乐舆情传播焦点

传言白举纲演唱会赔钱上座率惨不忍睹? 

针对传言,天涯八卦网上有未知来源,描述了白举纲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的演出现场: 

2015年7月25日,白举纲举办“白热化演唱会”。他自己后来回忆还调侃道这次演唱会让他经历了好多个第一次。 

当天,白举纲造型别具一格的从天而降,亮瞎了现场所有的歌迷,演唱会上他唱了《爱我别走》等10多首歌曲。 

周笔畅、陈坤、江映蓉、华晨宇、于湉、左立、居来提、刘畅等人都来到了现场为他加油助阵,此外还收到了很多歌迷的亲笔写信和小礼物。了解白举纲的人都知道,小白不收粉丝的礼物,除了亲笔写的信。而一向做“收信人”的小白在这最特殊的场合给粉丝回了一封长长的信,他说:你们就是我的英雄! 

现场气氛太火热了,在演唱会接近尾声的时候,后台有器械因为“白热化”而自燃起火了!

还好扑救迅速没有造成任何损失,最后有惊无险。这寓意着“白热化”势必继续燥热! 

演唱会举办的非常成功,并不像大家说的那样上座率低惨不忍睹。 

据直播网站数据显示,演唱会在正式开场前就已经获得了超过5.4万网友的观看预定,而正式开场后在线观看人数一路飙升,全程共有超过89万网友一同观看演唱会直播。

行舟乐评:有网友说,演唱会馆内场地前排坐满了,但看台上是空的。这也不丢人,大量观众是在网上观看的,这也是90后音乐听众的一种全新的参与方式,慢慢习惯就好。实体票房也不是唯一赚钱的方式,网络流量能带动很多经济变现的环节。

有网友说白举纲不红他为什么不红?

网友认为不红的原因

白举纲为什么不红,很多他的粉丝都认为,是他签约的娱乐圈公司没有在背后力捧他。

白举纲踏入娱乐圈后上过各类节目通告,出演过电影、客串过电视剧,却单单缺少了唱歌。

白举纲的主业其实是歌手,但是出道这么多年名气始终是不温不火的,和同为快男出道的华晨宇相比简直不在同一个级别上,一个红的发紫,而另一个连露脸的机会都很少? 

白举纲对不红的解释

白举纲认为红不红都是之外的。他说:“最开始做音乐是为了什么,记住现在这样一个状态,不停地去努力,不停地去做自己要做的,不停充电。”对参加过多娱乐节目,白举纲有着自己的解读:“现在做的事情是为后来打基础,毕竟我才出道,希望有足够多的人能够知道自己,这样推出歌曲、专辑才会有更多人关注。我目前基本上停了其他活动,从上个月开始一直上课,筹备专辑。”

行舟乐评:网友们既然有这样的质问,那就至少说明白举纲在一定程度已深得民心,受到大家的喜爱与期待。  

网友分析白举纲为什么在天娱不受重视?

网友浮游问:为什么出道几年之后,一个成为了华语乐坛上赤手可热的男歌手,而另一个却只能唱唱影视剧的主题曲什么的? 

华晨宇完全是往音乐方面培养,只有白举纲培养的方向有点模糊,白举纲本人一直坚持做音乐,但是为了提高知名度偶尔也会接戏拍,参加综艺节目和真人秀节目。 

如今白举纲踏足娱乐圈已经有五年的时间了,这五年来为了曲线救国做音乐,他参加过各类节目,演过电影,也客串过电视剧,很少有比较大型的歌唱类节目找他,就连湖南台自家的节目《歌手》他也无缘,而和他同时期出道的华晨宇就不一样了,几乎成为了各大歌唱类综艺节目力邀的红人。

行舟乐评:要知道,做专辑是需要强大的财力和团队支持的,按小白的速度和质量,要说天娱没有捧他,也不合理。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数列,不必和华晨宇较劲——后者在近来爆炸之前,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红,当然华晨宇的声音辨识度是逆天的。

网友热议陈坤力挺白举纲回应:他是贵人

也许在很多人眼中,白举纲一路走来非常顺利。尤其是比赛中陈坤对他的青睐,更引发了网友们对他强大背景的猜测。谈到“后门”,小白憨笑大呼:“我有后门就好了。” 

 “坤哥就一直特别挺我,他是我人生转折点上的一个贵人。我比赛的时候,老家江油就有人问我爸妈给陈坤塞了多少钱。我爸妈都是下岗工人,爸爸是维修工,妈妈没有工作。我爸爸一听就笑了,他说人家陈坤演一部电影多少钱,我们这一辈子赚了多少钱,我们怎么塞钱让人家开后门?” 

没有所谓的“后门”,白举纲从草根摇身一变,成为了瞩目的新生代艺人。当被人说成草根、屌丝,他很坦然。“我本来就是屌丝啊!出生的时候家里房子只有十几个平方,真正出身于普通家庭。”出道来,他除了每月留下必要的生活费,剩余的都打给妈妈。 

陈坤在2013年快男节目中力捧白举纲的举动一度令很多网友表示异议。而陈坤对于白举纲赞赏有加,甚至表示与白举纲或许是因为经历相似,对他格外的看重。 

2015年11月2日是白举纲22岁生日,当天凌晨陈坤更新微博,晒出为白举纲庆生的照片,照片中小白戴生日帽傻笑十分蠢萌。

行舟乐评:出身于下岗工人的家庭,小白的“贵”人肯定不是买的——太贵了屌丝哪里买得起。才华挡不住,陈坤看重,是他的运气。

白举纲音乐风格单一只能把摇滚唱好?

白举纲曾说他不自由,希望他以后对待音乐不忘初心,做个自由的音乐人!

穷到街上要饭都必须做做乐队

在《野草》音乐纪录片里,他说了一句话:“如果没有参加比赛,那我就肯定是做乐队,肯定是,这个是我一辈子必须做的事情,哪怕穷到街上要饭都必须做。”

媒体问他有没有想过要放弃音乐?他说从没有想过放弃。“有时候会觉得做音乐真的好难啊,感觉怎么都比不上人家做的东西好。但是每次只是想一想,人家那么多厉害的都还在继续,你为什么还花这些时间去想自己该不该退缩?”而且他认为每一次打击对自己都是一件好事。

《乘着破船回家》并不是他的摇滚梦

媒体说当年是《乘着破船回家》这首歌让大家记住了他,但是他却说:“我觉得这首歌也没有让大家记住我,只是这首歌是我写的第一首歌。”创作这首歌的时候,是在他感觉自己和周围的人已经失去了动力,失去了方向,感觉已经往前走不动的时候写出来这首歌。

而这首歌里说的梦想,并不是他的摇滚梦,“我觉得这个梦不只是我自己的梦吧,谁听到这首歌如果他喜欢,他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感受到这个梦是什么,那就是什么。”我想一首歌之所以感人,就是所有人都可以在里面找到自己的影子吧。

我只想做摇滚 你还想让我唱什么?

看起来他对摇滚是很执着,但是他却说他对摇滚没有什么执着:“对某些事情如果你执念执着太深的话,反而是得不到它,也不会去把它做好的。人生反而是要放下一些东西,把摇滚这个东西看得更开一点吧。并不是摇滚对你来说是什么,也并不是你想要用摇滚去表达什么,更多的应该就是一种状态,这种状态就能表达你对摇滚的理解。”

有人曾经评价白举纲的音乐风格单一,只能把摇滚唱好。他曾经在一段采访里怼回去:“我只想做摇滚,你还想让我唱什么?不好意思,只有我能决定唱什么。”

行舟乐评:白举纲的声音,是比较典型的流行唱腔,但是有向内蜷缩的感觉和轻微的毛刺感。其实他适合做的摇滚恰好就是在商业流行和前卫摇滚之间的那个领域。他看得开,绝对是好事,不去刻意限定摇滚的风格,而是用一种叛逆不羁的态度在流行摇滚的领域内吸收各种风格元素。他的编曲好,就在于很摇滚,但绝不土摇;很时尚,但决不俗套。事实上白举纲是能诠释多种风格的,声乐系科班出身,调节一下声音状态有何难,摇滚是他的执着。但看得太开没有执着就没有意思了,什么都来或者按别人的意思来,就会缺乏主线。

绯闻传播有了结果白举纲公布了择偶标准

很多网友十分好奇他的私生活。随着白举纲的人气及知名度的上升,关于白举纲女朋友是谁也成为了大家好奇的话题,而且网上搜索白举纲女朋友时会出现高艺榕和苏梓梦的名字。

不过,对于网上的爆料白举纲至今也没有承认过,所以白举纲女朋友不是高艺榕也不是苏梓梦。 

白举纲透露在上学期间,自己曾经有过三段恋情,初二时白举纲正是情窦初开的年龄,某天白举纲送一个女同学回家,不知不觉就到了女孩子家门口。 

当时那位女孩手微微张开好像是要抱自己,但当时的白举纲非常紧张,随后一句:妈妈在家等我吃饭呢。就这样两人在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而第二段感情是在高二时,当时大家的学习任务都非常重,而白举纲对于那段恋情表示你情我愿两情相悦,两人最后还是因为白举纲的闷而分手了。 

白举纲最长的一段恋情是在大学期间,刚上大学时白举纲天天窝在寝室里,不是玩游戏弹吉他就是和室友聊聊天,根本不愿意去陪伴女朋友,最后在女朋友的抗议下两人还是以分手而结束了。

在谈到自己的择偶标准时,白举纲非常官方地回答:不一定短发的长得小清新的,只要遇到了合适的、缘分到了就可以了。

行舟乐评:在音乐上他是骚气男孩,从交友上看,他可是相当的闷啊。

网上所传白举纲是富二代 真相让人感叹

随着白举纲人气上升,白举纲的家庭背景也遭网友怀疑,网友们不相信白举纲只是一个普通家庭里的孩子,纷纷传言说白举纲其实是富二代,还有人说白举纲是官二代,还说白举纲在《快乐男声》一路晋级并进入前三强是有黑幕的,可定是因为他家里买通了关系。 

爸爸是我的偶像

说起屌丝逆袭,白举纲不禁想起了白手起家的维修工爸爸。在很多家长还在头疼如何与孩子沟通时,白爸爸和小白早已发展成为了无话不说的铁哥们,他更将爸爸视为了偶像。

“爸爸管我叫‘哥’,敏哥、纲哥。回来啦!放学啦!你妈给你做了好吃的!总是特别欢乐地打招呼。” 

白举纲也曾经历过叛逆期,他自曝放学不回家、上网,漫无目的地挥霍过青春。因此,真正懂事还要源于和爸爸当义工的经历。“当时我爸在天然气公司,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一定要供气、供水,爸爸就在外面帮他们把所有的管子弄好。他站在一个五米的长梯上工作,安全带拴在窗边,我在里面递工具。后来余震了,梯子不停地晃,砖块往下掉,我爸一把把我推到房间里面,他站在外面。那一瞬间,我觉得生活真不容易。” 

白举纲的父亲白代明从企业下岗10多年了,母亲是一个典型的家庭妇女,整个家庭全靠父亲修理家电来支撑,并不是网上所传的富二代。

行舟乐评:明星工业背后的成长故事,影影绰绰真真假假,也只能听者自辨了。然而,但凡是人家成功,就倾向于把他想象成富二代或官二代,这是心理的病态,也更是社会资源分配不公的悲哀。

白举纲T榜获奖作品被指抄袭?众乐评人力挺

白举纲发表在由“合音量”主办的全球原创音乐现金榜“T榜”上的新歌《White Max》被某乐队乐手指出抄袭。该乐手发表文章指出,白举纲的新歌《White Max》与Bring Me The Horizon的《Happy Song》十分相似,文中直接痛斥白举纲“这是哪个地下乐队这么不要脸,太给中国摇滚乐丢脸了!”。举报文中还提到,白举纲的这首《White Max》获得T榜的六万元奖金,对于中国许多呕心沥血的音乐人来说,这是一笔大钱,他表示了强烈的愤慨和不服。

乐评人发声力挺 

此文一出,立马在音乐圈引起轩然大波,著名乐评人邓柯在文章发表后的第二天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认为白举纲并没有构成抄袭:“两首歌的歌词、旋律、和声进行都不一样。著作权保护词曲而不保护编曲。”在邓柯发声后,许多BMTH粉丝都十分愤怒,一时间双方骂战不断。 

著名乐评人邹小樱也发表文章《也谈乐坛抄袭风波——用爱发不了电,用吼做不了音乐!》谈了自己对白举纲抄袭时间的看法,她认为一直质疑白举纲的人其实“更多的是挑动大众对于年轻偶像的敌视情绪”,并且说:“少数自认有才的音乐人,如果不正视自己的作品质量,不审视自己的投机心理,恐怕也只能长久的、默默的“怀才不遇”。

行舟乐评:行舟特意找来这两首歌仔细听了,词曲意义上的抄袭是不存在的。编曲上是有些像,但谈不上抄,小白的制作团队需要注意。虽然搞音乐的都知道,编曲一大抄——没有什么是人家没有玩儿过的,像这种金属核的歌也都有相似的套路,但模仿和抄袭一线之差,还是要尽可能多地去创造。倒是对比这两首歌,不得不说《Happy Song》的录音和后期制作水平要显著地高于小白的作品,国人在音乐技术要努力追赶呀!

粉丝争议最大的不是白举纲歌曲 而是封面

白举纲第一张专辑《少年白》脱裤子封面引争议

白举纲首张专辑《少年白》封面


白举纲《Mr. White & Mr. Blac》专辑封面

白举纲第一张专辑《少年白》由天娱传媒视觉总监彭宥纶女士担任视觉设计,专辑封面用小白的应援色绿色去和紫色撞色,小白侧身而站,做脱裤子的造型。粉丝坚决不为该设计“买单”,引起了不小的波澜。 

粉丝围绕“脱裤子”,展开了激烈的控诉。有粉丝说“也许它真的很艺术,但是真正懂艺术的群体有多少,作为普通人看到脱裤子真的不太能接受”。还有人说“有点搏人眼球秀下限了,不是摇滚正能量吗?来张正面气质好的图做封面吧”、“就是不能接受脱裤子,庸俗到底!”。更有甚者表示“如果总以’脱’来让小白摆脱所谓的标签,而现在你们不断围绕’脱’所做的视觉洽洽在给小白贴上庸俗的标签!” 

还有粉丝举例论证“回忆一下下哈!小白的形象好多次都这样!什么穿着内裤滑滑板,《我就是我》大电影里遗精,新专辑封面又是一脱到底,这到底是啥梗?明明阳光正能量少年到底想闹成啥样子呢!”总之,不满意专辑封面设计也好,对于白举纲从出道以来就摆脱不了“青少年性冲动”的荧幕形象也罢,粉丝在这次专辑面市后彻底来了个大爆发! 

彭宥纶导演在微博表示:《少年白》这是我做视觉这么多年,最喜欢的的一个封面,谁说不好,来论!”。“非常态,很好;不守规矩,很好;宁愿冒险,绝不平庸,很好”。

同时,彭导也调侃网友:“那些说因为这样的封面不敢买唱片的人,你看过都教授洗澡没,你看过泰坦尼克的床戏没,来说真话!我保证不打死你!”

行舟乐评:脱个裤子,又没露屁股,多大事儿!最近姜文的电影《邪不压正》里鲜肉彭于晏直接露屁屁半裸奔了,这才是真朋克。

白举纲第二张专辑《野草》 花花草草无波澜

白举纲第二张《野草》专辑封面

白举纲《野草》专辑封面照以绿色为主色调,白色为底色调。照片中,小白身穿素色外套,闭眼仰头,看似沉默实则不屈,与野草肆意生长不受束缚相呼应。在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摇滚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同时,表达其野草一般的摇滚态度,与歌迷们一起肆意生长。

白举纲个人创作第二张专辑《野草》上线以来收获好评无数,歌迷们纷纷评论小白“歌如其名”,也展现出小白一贯“不模仿,不跟随,坚持摇滚初心”的音乐态度。 

此次专辑封面照邀请了80后新锐摄影师梁恒溢担当拍摄。从封面发行的效果看,未起争议。

行舟乐评:大约是为了平息上一个专辑封面引发的互怼,第二张专辑封面总算回归了涂鸦中清雅。再大的腕也怕掉粉啊,天娱会不懂?

白举纲第三张专辑封面设计 引发歌迷分水岭

白举纲第三张专辑《耳盲》封面

白举纲第三张专辑《耳盲》封面一面世,歌迷评论争议褒贬不一,有的认为专辑封面太过于张扬,概念抽象。有的对系列解锁设计图片,赞不绝口,纷纷要求周边上架。竟然有歌迷留言期望能与一些平台合作,提供海报背景要自拍合影。同时,有歌迷却表达了浓浓的不满。 

作品发布不足数小时,有些争议很真性情,白举纲与歌迷之间的互怼和友爱的冲突,无疑又成了一次行为艺术的矛盾。喜爱白举纲的歌迷,对于还是多了几分摸不着边,反应是有些突兀。细品一下,超越主流音乐配图手法,粉丝需要时间来消化。 

专辑全部插画设计完全是白举纲和先锋设计师毛婷之间的一次碰撞以及跨界即兴创作。因此制造了如此关注,也是情理之中。毕竟品质出自专业,先锋的前卫的艺术,总是颇受争议。 

真是重口难调。但是毕竟这是音乐专辑,无论大家是坐在美术教室听音乐,还是音乐教室听音乐。必须说这是高级的,独立的、先锋的音乐人,才会有的灵感。即便气氛不算融洽,也无所谓。毕竟艺术可以审美和审丑的同时存在。

行舟乐评:手、眼睛、脊骨、绷带、英文字母,种种重复延伸意象叠加起来,铸成了这个封面的肉感和后现代气质。要不是这样的封面,行舟可能还不会关注白举纲——他的身上有前卫的、不甘于常规的艺术性,这个封面的简约和挑逗、视觉上的密集和延伸都很有意思嘛!

白举纲音乐媒体评价

他具有顽强的意志力与惊人的爆发力。不管是唱功、台风,还是舞台表现力和感染力,他都在向成熟歌手方面蜕变。(凤凰网评)  

白举纲“无公害”的气质与亲民的笑容很容易让观众产生好感,他极具爆发力的表演与投入的状态同样具有强大的感染力。(腾讯网评) 

获得郑楠、韩星洲、龙隆、陈坤 、黄绮珊、周笔畅 等专业人士的力挺,吸引众多粉丝一路相随,并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国民女婿” ,而他带着满满的正能量像小太阳一样辐射社会。 (金鹰网评)

正式成为职业歌手的白举纲,未来犹如此刻的天空,即将迎来破晓时的灿烂千阳,就像电影里的“鲸骑士”,拥有最自由的灵魂,只要初心不改,无论什么身份,都能驾驭自我,迎风而上。(网易评)

行舟乐评:“国民女婿”这个称呼媒体是喊出来了,下一步就看天娱怎么接了。这是个烫手的山芋,别忘了白举纲是一个玩摇滚的90后男孩!

白举纲音乐网友评价

豆瓣网友评价 

halaoh :声音很棒 创作也很惊喜 完全可以跳脱选秀歌手了 

子曰:当年蛮喜欢的小男生,唱得很直白。不过真的就这样了。 

Jesse:我只是喜欢他可爱的外型和温暖的声音

Lan:我很抱歉的说一句,我从来没有听过这位歌手,也没有看过他参加的选秀节目,因为看到别人的歌单里有这位歌手,好奇就一首一首的听。很难得的真诚!有音乐热情的创作型歌手确实不一样,vocal也非常的powerful。很意外的声音和才华。 

真昼の月:值得肯定,小白加油。

麦小白:看到白老师第一眼就有种亲切感,写歌也不错。 

612又土:演唱与创作都有着契合着"少年白"的纯粹与直白。意气风发,远比如今太多装深沉来得可贵。多加一颗星献给潜力。 

夏小鲟:远远超过了期待,反复听下来会越来越清晰强烈的听到他想表达的信念,客观说虽然也觉得声音的特质还可以更充分发挥,以及作品会有点点青涩和用力过度的感觉,不过相信这样坚持全原创以后会越来越好,期待下张能有英文歌。 

土树:小白潜力无穷啊,几乎全创作。本来期待值不高,但一口气听了两遍,好几首都很喜欢。歌曲虽然还不够特别,但是都算好听。起码现在能这样坚持自己全创作的新人越来越少了。小白加油!这张值得被更多人听到。 

风兮遥:这是一张能让所有同频率的人通过音乐聚在一起、在各自的领域里相互照应、在共同的路途上并肩前行的诚意之作。 

Oace:封面太丑, 一看就没有想听的欲望。倒是名字很合胃口,前奏很喜欢,有点《定西》前奏的吉他味道歌词控的我对这首歌有种密集恐惧症竟想不到他一人包办,再搜是93年的,十分惊讶。相对于歌曲本身更喜欢后面的演唱。不同于如今流行圈小鲜肉随便一首口水歌圈钱。 

知乎网友评价 

gold:真的用心在唱歌的歌手,我感受到了他的能量。本人不懂音乐,但我感觉他的歌都唱进了我的心里。他的音乐给我力量,让我学会接受,学会热爱。就我个人而言,他是第一个让我觉得崇拜的明星。 

陈先森:他的声音是很有辨识度的,毫不夸张地说, 我能在一堆人合唱中准确快速地找到他的声线。他对音乐的态度 怕是看过他任何一场活动的人,都能感受得到那种认真和坚持,他超喜欢LIVE 超喜欢摇滚。 

向暖:我是2017年十月才开始关注他的。因为2017年的《随我》,独唱只有一句,可是却砸到心了,听的时候愣了一下,没错,这就是我在找的声音。我这个人很喜欢声音,尤其喜欢有辨识度的声音。 

zhanjia:关注有段时间了,听了他翻唱的花房姑娘,很有味道,后来听了一些他自己写的歌,虽然稚嫩但是很有自己的风格,如果能坚持再提高一些,他今后能在中国摇滚乐坛有一席之地。 

白小兔:第一次见他时是他唱《龙拳》。说实在第一眼真的不出众,穿的也土土的,长的也很普通。当时我差点就换台了。当他唱第一句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变成了“妈呀我恋爱了”。说实在他唱歌很有感染力,让我一个对音乐毫不感兴趣的喜欢上了音乐。他声音也很有辨别力,总能让我在人群中发现他。 

Arwen:一个神烦的好孩子。拥有非常独特的魅力,来自他对于自己的一些主张的坚持和笑裂了都像大太阳似的好看的技能。我觉得他在作曲方面很有天份,写的曲子都很好。至于作词,白式鸡汤一份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23333。

颜宓:从13年选秀开始看,最开始就是觉得好奇,一个貌不出彩的小平民如何玩天娱这场游戏。慢慢就被他吸引了,这孩子的表现和我开始内心的人设一点不一样。特别是有一把好嗓子,唱歌走心。慢慢人格魅力一点点就显出来了,虽然有时候也有点傻气哈。自己对这样阳光单纯的人内心还是很喜欢,更何况太喜欢这孩子的嗓音…… 

SaltyX:最近发现原来还有这么棒的新声代歌手,就音乐性而言,不输给现在大部分流量歌手。但还是人气问题,音乐市场不会因为你的音乐很好就会被人听到被人购买,打响个人品牌很重要。不管怎么说,这么棒的音乐人我还是很希望能走越远。

行舟乐评:“一个貌不出彩的小平民如何玩天娱这场游戏”,网友的问题很深长。一个摇滚青年要玩转流行音乐的市场,也是打脑壳的。所幸大家对小白的声音、摇滚和音乐态度都是欣赏的。

白举纲进京做北漂已经5个年头了

在白举纲登上《中餐厅2》前,媒体发文称:白举纲作为追逐梦想的北漂一族,他能在夜半归家后为自己做上一顿好饭吗?

这个我们不用担心,白举纲做为北漂音乐人,不仅在音乐上站得住舞台,放下吉他,拿起锅铲做几道四川家常菜那是没什么问题的,毕竟他的成长经历摆在那里。

有一些影视剧导演找到白举纲出演和北漂有关的角色,看中的就是白举纲的北漂经历。

行舟乐评:网上关于白举纲北漂生活的故事很少,印证他在早期的恋爱中暴露的闷。或许他在北京没有生活,只有音乐。

白举纲歌曲作品网络展示

行舟乐评:三个专辑30首歌曲,全是白举纲作词作曲,这个90后江油摇滚男孩很有才情。天娱官微是这样介绍小白的:他用声音表达青春;他音乐讲述故事;这个干净的少年用颜色填满你的青春,用摇滚叫醒你的耳朵。全是卖点。

白举纲IP新媒体传播现状

行舟乐评:从白举纲IP新媒体传播看,微博无疑是小白信息传播的主阵地。在微信方面小白的官微“白举纲音乐的力量”2013年后就放弃更新了。主要靠“白举纲白夫人”这个白菜地微信号发布信息。这大概也是很多歌手的新媒体传播选择,站立微博,进军贴吧,再靠音乐平台圈粉。只是不明白,白夫人是个什么鬼?

白举纲音乐信息网络传播关键词云

行舟乐评:传播不能没有热点,白举纲也不列外,摇滚,嗓音,外形,天娱,红不红,封面,脱裤子,国民女婿,这些都给小白带来的不少的流量,但也没有明显的恶性负面传播,天娱对小白舆情的控制还是相当老道的。

白举纲信息大众媒体传播范围

行舟乐评:从白举纲大众媒体传播上看,头部主流媒体都出动了,是天娱的能量,还是白举纲自带流量,不得而知,或许兼而有之。但一个25岁的摇滚男孩能在互联网上占据一个颇能吸流的IP,这个指标看来,小白上位成功!

白举纲音乐平台网络传播路径

行舟乐评:从白举纲音乐平台媒体传播上看,头部音乐平台小白都留下的足迹。那些在老老实实的上课、高考、找工作、忙职场的90后无疑是小白坚实的听众。他们最需要听的是有青春、有梦想、干净又不失挑战性的声音,小白的鲜肉流行摇滚风,无疑是他们的上选。

白举纲音乐作品网站评价展示

行舟乐评:豆瓣评分7,这个分数不算高,顶天算是个中等生成绩。但想想白举纲仅25岁,又是在天娱笼罩下的流行音乐市场拼杀,也属不易;看看深受听众喜爱、豆瓣评分能上9的那些35岁摇滚老哥,小白应该清楚,摇滚的路还有很长要走。小白的摇滚优势在于起点高,嗓音好,气场足,编曲强,年龄不大,帮衬人很多。这些优势,白举纲当珍惜。他玩摇滚,不缺青春躁动、不缺纵横之才,缺一些更细腻成熟的体验、更阔大的关怀。期待小白在音乐数列关键的2018年-2019年,强势摇滚,在词曲创作再上一层楼,让红不红的争论成为历史。


【行舟乐评365】以上文章部分来源根据:“新华网、人民网、参考消息、凤凰网、搜狐、秀目网、网易、新浪、尚之潮、橘子娱乐、天涯社区、微博、微信、 百度、知乎、豆瓣、度贴吧、明星网 、中国青年网、5d明星网、中国广播网”等网上公开信息综合整理,信息涉及版权时,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异议,请联系删除。本文内容仅做“行舟乐评”研究之用,无任何商业目的,在此对所有媒体和作者一并感谢。

行舟

中国90后学院派欧美音乐乐评人

专注90后音乐听众行为的研究者

欢迎关注行舟乐评-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新浪博客、今日头条、百度贴吧、百度百家、网易号、豆瓣、知乎、快传号、大鱼号、搜狐号、东方头条、新浪看点、QQ看点、简书、喜马拉雅 、大风号,请在相应平台搜索“行舟乐评”,您可一键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